金門行是早就排定的
所以雖然天氣預報看起來意點都不樂觀
但還是硬著頭皮上了

加上同事拼命的唱衰我說我會過不去
拼著一口氣,游也要給他游過去
穿著厚厚的外套,和破損超嚴重的牛仔褲
就這麼給他出門了
.......勇氣跟白癡只是一線之隔...

一開始就很沒志氣的搭了計程車到台中機場
雖然計程車很貴,但我家超遠的阿
台中機場又在那個烏龜不下蛋的鬼地方...我的摩托車能不能安全騎到那都有問題了

2010/02/14 星期日(初一) 06:00抵達台中機場 

快到機場時沿途起了超大霧
讓我有不好的預感...




凌晨的機場人還沒很多,很順利的劃完位,把包包托運後去外面看看

.................超荒涼的地方.......什麼都沒有...........
天空也在慢慢的飄雨
回到機場內
看到剛剛準點的牌子全變了延遲...!!
結果是因為台中機場能見度不足
飛機無法起飛
還不確定要延遲多久
我只能先去填了候補名單
然後在機場內閒晃

機場內旅客越擠越多
但沒有什麼可吃
唯一一家商店,價錢跟品質無法成正比,食物量更是少的可憐
熱包子早被搶光了

在大約八點多
終於開始廣播
說可以去安檢登機了



飛機就降
小小的
椅子硬硬的,坐起來品質約在自強號跟高鐵之間
跟親愛的太魯閣號完全不能比


等空姐把大家安置好
關上機門,飛機準備移動時
就不能拍照了
手機等各種電子用品也都要收起來了


過了很遠很遠的助跑跑道,飛機飛上去後先是努力往上衝,衝破厚厚的雲層
之後就在雲層上平平的飛
這時也見到了藍天白雲大太陽
空姐開始倒水
開水熱茶二選一
送玩水後
開始機長廣播
機長廣播完
空姐開始回收紙杯和報紙
接著繫上安全帶
飛機低頭衝入雲層內準備登陸
我也進入冷冰冰暗無天日的日子...


大約九點多
飛機到達金門尚義機場
等背包從輸送帶滾出來後
就出發~迎向金門的空氣

...................
..............
....我想回家了......

超冷的拉
冷的快要掛了
而且冷空氣不停的從牛仔褲兩邊膝蓋的破洞吹進來
超可怕的

硬著頭皮
走向對面的小公園
這有兩隻風獅爺
很明顯的看出性別



後方山頭還可見到一隻很大隻的獅子頭


拍完照趕快滾回來等公車
這裡的公車排點不密集
但整體都還不錯
像是公車動態之類的都很明確......想想我們台中的...

在看到一車一車的遊覽車離開後
公車終於來了
搭上往金城的公車,在東門站下車(NT:24)
下車路口前就是金城大石頭



先走去伯玉路買菜刀
這家菜刀超有名的
隔壁就是工作的地方,堆了很多舊的砲彈殼
我去的時候老闆沒在打菜刀
不過超級熱心的啦
一直跟我說可以去哪邊吃
還有金門過年有什麼活動之類的
超級熱心的說
這家的菜刀有很多不同的禮盒,可以請他們寄回台灣
拿著走太麻煩了


買完菜刀去旁邊的瑞和租車店租摩托車
500/天
車子都是sym的GR 125,車況都還不錯(比我在南投各鄉鎮租過的車好多了= =)
有機場和碼頭接送
附便利雨衣(全家賣49元那種)
有護目鏡的烏龜殼安全帽

然後這家店的阿姨們也很熱心和親切
一進去就先到了熱茶給我
也跟我介紹了很多金門的食物和金門過年的特別活動...
不用簽本票,也不用壓證件
我覺得還不錯的店家

騎上車
在雨中開始慢慢的迷路
先去吃個永春廣東粥


料很多
但看不見米
這是金門廣東粥的特色
看起來反而有點像台式玉米濃湯?
老實說我沒很愛
沒飽足感...

接著繼續迷路


因為時間嚴重延遲的關係
放棄了很多行程
直接奔向歐厝聚落



歐厝是個以傳統建築文明的老聚落
這裡的房子很有可看性


可惜雨依然不停...


踩進這裡
就像走進另一個不同的寧靜時代



這是在牆上的一個洞
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


金門很多房子上都有這樣的圖案雕刻
顏色雖然看不清了
但印象中應該是國旗黨旗交叉圖樣






接下來往珠山聚落
這也是個很多漂亮老房子的聚落
但因為雨勢變大
加上我很白癡的在這裡摔了相機...
於是只能匆匆照張照片檢查相機大致上沒問題後
就跑了


接下來沿著腳踏車路線翟山坑道前進
在路口看到一尊披著紅披風的大風獅爺


雖然他現在看起來很風光的樣子
但之前超可憐的
底座被拆掉,被丟在路邊
還好鄉親沒忘了他,搬家來這裡,位置還超明顯的
每個遊客必經之地


接下來到翟山坑道
這裡的遊客很多
有開小轎車來的
也有搭遊覽車來的陸客
當然也有像我一樣騎摩托車淋雨來的


外面有廁所等設施
走進去就是坑道入口


入口上面有個褪色的黨徽標誌


入口先是一堆標語


進去先是一段平地
有安全帽可以戴
跟外面比起來
裡面超溫暖的


走到底
路在水道邊分成兩邊
就到翟山坑道最有名的部分了


往左轉比較近
一下子就到出海口了





從右邊走要轉個彎
才會看到另一邊的出海口


打上燈光的翟山坑道
看起來真的很漂亮
很多遊客都架著腳架在轉彎處拍
..........我沒帶腳架.....


離開翟山坑道
穿上雨衣往附近的古崗湖風景區前進


古崗湖邊有個古崗樓
是可以賞湖景的地方


只是今天天氣不好
整個看起來都灰灰的









雨又大了
離開古崗湖
本來是該往一些古蹟和金門舊城
但因為又濕又冷
就全放棄
只在經過東門城時拍張照片



接下來到水頭聚落
把摩托車停在金水國小前


金水國小落成於民國21年
是在南洋經商的鄉親們對於故鄉教育的回饋
在以閩南老厝為主的水頭聚落中
金水國小跟隔壁的得月樓更加顯眼




現在金水國小以全面對外開放
展示的除了本來的學校生活
還有些關於當初放洋客的故事
很值得一看



















這房間寫些什麼已經記不清了
只記得是在一間空曠的屋子內
一把孤單的座椅
眼前是被木頭框住的窗外視線
這是被遺留下來,獨守深閨婦人的故事





旁邊的得月樓應該是水頭聚落最有名,也最顯眼的建築了
這是當時在印尼經商致富的黃輝煌所建



旁邊有間很漂亮的建築
雕工精細
可這當初只是欺敵用的假屋...假的都這麼漂亮...





在屋簷邊有魚型的排水孔
象徵年年有餘
這邊許多屋子都有這樣的設計



爬上二樓
可以從窗戶看到附近的屋子
即使事隔多年
這得月樓依然鶴立雞群




除了得月樓跟金水國小
附近依然留有很多戰時遺跡
歲月在其上留下鮮豔的色彩


在附近晃了晃後
經過一些波折
到達了住宿的水頭客棧
稍微安頓一下
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