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99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天氣晴時多雲

這是我在馬祖的最後一天了
打開窗戶....果然還是沒有日出..


天亮了之後就到附近走走
跟老闆娘問了路,走上圍繞著芹壁的步道


沒走多久就到了上村


很古早風味的公車候車亭


候車亭就正對這個......



在上村繞了一圈
看到有路往上,是馬祖第二高的芹山
我就很開心的走上去

上面的展望很好
龜島的烏龜型看得很清楚

可惜芹山最上方還是管制區
我在路口研究有沒有路到最上面大石頭時
就有人出來,跟我說前面只剩他們播音站,遊客不能再上去了

好吧~爬下來,從另一邊的步道回芹壁






到處都有這種已經歇業的商店啊




這是公佈欄之類的嗎?長的跟之前看到的不太一樣










這邊標語真的還有很多唷






這是芹壁的海盜屋
.

本來也有它的歷史故事,目前是北竿文化協會






我去的時候好像正在整修
沒有在展覽些什麼


芹壁除了這兩處民宿,還是有一般人家的



吃早餐時,遠看對面龜島上的龜殼,右邊那石碑寫著植榕聚財,雖沒看到大榕樹,但龜殼上也開出鮮豔的紅花


跟老闆租了摩托車,往南騎去

路過的中山國中


坂里水庫


把摩托車停在遊客中心那下來問路
問了路後決定北海坑道用走的就好



遊客中心的後面,就是坂里海灘



遊客中心旁邊就是坂里國小,學校沒有明顯的圍牆



從遊客中心後面就有路往北海坑道

馬祖的大眾交通工具...


這的北海坑道也稱為午沙坑道,入口在這邊


適逢乾潮,水並不多


馬祖的北海坑道共有三座,結果我只來這一個


只有這段有水


出口有貼潮汐表和開放時間


出口


出口是一座廢棄據點






然後又是一片沙灘


午沙水庫,這裡要走樓梯上去了






走著走著,就到午沙港了...






看來看去,似乎沒路了
於是回頭

由上往下看午沙水庫

又走回了午沙坑道


出口到了

出來後
去對面雜貨店買飲料
這雖然沒7-11,但商店也都採複合式經營
有飲料有各種雜物還有調理包的熱食

研究了一下時間
於是放棄尼姑山,直接衝北竿最高峰--壁山

經過上村時走錯路.......騎到碧園才覺得不對.又回頭重來

在急轉彎+抖抖坡看到這邁向光明的石頭........不小心就..白洞!白色的明天等著我們~喵~


接近壁山時,把車停在附近一塊空地
旁邊依然是不能進去的基地
找到觀景台時發現旁邊有阿兵哥在站
就問他說橋仔漁村是從這走嗎?
他說:"我不知道漁村捏"(你又是新來的??)
        但是我知道你要去塘崎的話從這兒走很快唷,十分鐘就到了(指著旁邊一路陡下的階梯)
 .....不...這階梯走上來會掛掉吧.......


壁山觀景台


視野超棒的,整個機場和後面的后沃都看的到


這裡也可以看到北竿機場當初移山填海硬建出的跑道有多麼辛苦了...
不過要拍跑道延伸到海中那部分,就會拍到一些不知道能不能拍的東西
所以沒照了


離開壁山,又是一段可怕的抖抖坡...
在大約只有1km的直線距離從298公尺高的壁山滑到海邊...
用滾的可能比較快...

橋仔漁村雖然人不多,但在各沒落的漁村中已經算比較好了

這在整修房子.不知是要拿來當民宿或是其他的?




這也有公佈欄




..共軍的一舉一動都在我們的掌握之中!!!!

.................= =|||


海邊有人在划船呢




橋仔漁村特殊景象-三廟一體




顧廟的小狗,一開始對我狂吼狂叫,拿出飼料就馬上搖尾巴裝親暱了


之後爬回塘岐
穿越小小的機場邊
到后沃


傳說中的塘沃道黃金海灘,就是這樣很細緻的沙灘


從后沃看沙灘,後面就是北竿機場移山填海擠出來的後半段


往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入口這邊有個15據點,當然還是有人的
看了看上面坡度...決定把車放在下面,走上去

往三個據點的指示方向
往左08據點是戰爭和平紀念公園,我這次往右走12據點方向


12據點變成戰爭和平主題館
不過沒開門

往後方的螺山自然步道走去,這是我最後走的景點了


僅一人通行的小路沿著螺山的崚線往海岸延伸

路邊花花草草的,襯著藍天,讓人心曠神怡,整條步道上沒見著其他人

...不過風不是微風啊...海風有點大,有時候會站不穩,雖然風景很好,但下雨天不建議來

這有一小段要攀繩而下,其實這種高度在別的環境還不用攀繩,但在這裡..一失足你就過七天飄回老家的地方,還是乖乖爬吧


前面山壁邊長著豔紅的紅花石蒜,就像是被這抹豔紅吸引了一般,在時間不足的狀況下還是走到那附近去


時間來不及走完
就在這結束回頭了


正值吃飯時間
15據點的happy開心的享受阿兵哥用湯匙餵他吃飯
沒時間對我鬼吼鬼叫
他色彩鮮豔的小皮球在單一色調的軍營裡特別明顯.....
"人不如狗" 我想到這句老話


回到民宿還了車
拿了我早上忘了帶走的腳架(我一直在想我幹嘛帶腳架去?其實都被我忘了)
再請老闆載我去機場
還有些時間
回到外面覓食




塘岐雖然是北竿最熱鬧的地方
但實際也沒多少人在逛
熱鬧的就那一條街

在這找魚麵吃

魚麵+魚餃+魚丸=100元
魚麵..那是所謂的咬勁嗎?吃起來有點硬

話說我在吃的時候
當天好像有六個旅行團的歐巴桑前來,旅行團的先幫他們預約了
在他們快到時麵店阿姨端出了六碗麵
結果那群歐巴桑就到了
一直嫌說麵怎麼可以先煮好,等他們到的時候都冷掉了
(我明明看見是他們到的前一刻才端上桌的)
又有人在嫌說太燙了........
然後嫌沒有賣其他小菜,只有炸紅糟鰻...
整個讓我吃東西的感覺很差

還有個歐巴桑看我在吃東西
直接問我說"ㄟ,你那碗多少?"
我冷冷的瞟了她一眼,指著牆上價目表,沒多說話
他們就在那說是欺負他們不識字啊

不是欺負他們不識字,是不爽他們沒禮貌啊...
在外面,我的情緒就可以比較直接

做人是互相的,我大部分的時候都還算是有禮貌的
除了對不停汪汪叫,聽不懂人話的....

去買了票,托運了行李
想起好像還沒買繼光餅,再跑去買繼光餅

塘岐街上就差不多這樣了




一個繼光餅12元
顧店的阿婆很希望我多買幾個,但行李已經托運,要當隨身行李帶上飛機也不怎麼方便
所以堅持只買一個
看見阿婆很小心的從小零錢箱拿出一個50元跟三個十元
再從小折鏈袋一堆一元中慢慢數出八個,笑著拿給我,問說這樣對不對
突然覺得有種很莫名其妙的溫馨

好像很久很久以前,曾經在巷口的陰暗的小雜貨店,拿著好不容易得到的零錢,去買沙士...




回到機場
看著機場前的花圃開著鮮豔的紅花石蒜
我蹲著想...那我剛剛在螺山還堅持要爬比較近去看是為什麼?



北竿機場也這樣小小的,畫面中央的旅行團跟我應該算第三次見面了,在這又打了聲招呼

我站在行李托運那附近一角咬著那顆繼光餅
看著行李托運那邊,那個被隔離出來孤苦伶仃的背包跟自己的好像...
吃完繼光餅,再吞了口飲料,慢慢的爬過去,指著那顆背包問說他發生了什麼事??
結果是相機備用電池沒拿出來
慘的是..我想不起來備用電池在背包內哪個角落
摸很久摸不到
於是他們就把我那個包包再滾過一次,幫我確認了位置,順利的把電池拿出來
我還真的是從頭到尾都在找麻煩...


北竿機場14:30-13:30 松山機場 立榮航空 B7-338班次 NT:1712

在馬祖的最後一眼

這隻飛機..B-15235...是56人座的小飛機
裡面空間很小,只有一位空姐
(上次在金門是比較大的飛機,有兩位空姐)
我就坐在這飛機螺旋槳附近的位置
在飛行過程中,他是隻讓我感覺到他很.."努力"的飛機...

旁邊做了一位當地先生
他說他對我有印象,就是在合富輪上拿著相機一直在拍照那個女生......

他似乎對於外人到馬祖的旅遊感覺很重視
讓我感覺馬祖的旅遊發展雖然現在才要開始,但似乎大家都很努力
他也說了,馬祖的島對島交通不便是大家都知道,但短期內也沒辦法有改善
沒有大船,東引到南竿兩小時的行程搭小白船會受不了
加上也不一定有足夠的搭船人數讓船家願意投入
機場就這樣,因為機場小,跑道小,飛不了比較大的飛機

這幾天立榮航空的董事長夫人一行浩浩蕩蕩的到馬祖去玩
不知道玩回去,對於馬祖..這整個空運被他們家壟斷的小島有什麼發展上的實質幫助?

回到台灣,拿了行李,松山機場的天氣看起來也不怎麼好...

搭捷運回火車站,適逢星期五下午
火車票沒了,只好搭客運,只能買到五點以後沒優惠的車票,又塞車,回到台中都八點多了...



今天行程
芹壁-上村-坂里海灘-午沙坑道-午沙港-壁山-橋仔漁村-塘沃道-螺山自然步道-塘岐-北竿機場-松山機場-台中

大致花費
租車300,飲料25,繼光餅12,機票1712,統聯:2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