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厝三層樓民宿

http://tw.myblog.yahoo.com/peichia77/guestbook
地址:金門縣烈嶼鄉黃厝23之1號 
電話:(08)2362415

入住日:2010/02/15 大年初三 
雙人房/1000/天
附早餐



什麼叫民宿?
在民宿管理辦法中寫著:"本辦法所稱民宿,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閒房間,結合當地人文、自然景觀
    、生態、環境資源及農林漁牧生產活動,以家庭副業方式經營,提供旅客鄉野生活之住宿處所"
但現在興建起一間一間的豪華別墅,一晚動輒四五千元包棟
不是自用住宅空閒房間,也不是家庭副業方式經營
現在的民宿業者,是否還記得民宿的本質?

在這個遙遠的小島上
我住了真正的民宿



對小金這遙遠的小島有種莫名的期待
雖然大部分遊客是當天來回小金
但我還是選擇住一晚
小金的民宿不多
最後選擇了是黃厝三層樓民宿

預約訂房時.因為在大金過年期間房間很難訂的緣故
已經做好了只住一天的散客會被拒絕的心理準備
沒想到老闆洪爸很快速的就答應了,害我還想說他是不是沒聽清楚日期
匯款後,他也很快速的回覆
告訴我船怎麼搭之類的
讓我還沒去就很放心

位置:

初三下午到小金時快四點了
因為有騎摩托車去就不想麻煩人家
自己摸索著看路標騎過去
結果走錯路兩次...超蠢的
結果是要從勝利門旁的湖浦路右轉,順著往后頭的路標過去就會到


外觀


黃厝是以傳統房舍居多的小地方
所以這民宿還挺好找的
外觀就是這樣
這可能是在台灣住慣"專業"民宿的人無法接受的吧



周遭環境:

民宿後方就是勇士堡
傍晚六點前有開放
可以從這裡鑽進去,從鐵漢堡出來
距離也不遠,大約十幾分鐘吧
離腳踏車外環道也很近



附近都是這樣的老房子
早起在這走走也不錯


對面的這老屋有著戰火的痕跡




另外
金瑞成貢糖的工廠就在附近轉角,早上經過時還會傳出淡淡的甜香
有必要可以在這買就好



房間:

這裡一樓是公共空間,有餐廳
二樓以上才有住宿房間
一層樓大約有兩三個房間吧
中間有個大大的交誼廳
有電視之類
跟我外公家有同樣的感覺,就很居家

房間就長這樣
電視有第四台
看起來很普通的被單是羽絨被
很溫暖


地上那個是除濕機
在我來之前就已經開啟


抽屜裡有這樣的旅遊資料夾
可以自己選需要的介紹
一樓還有很多老闆自己收集的金門相關書籍可以參考


浴室比我本來以為的還要乾淨有現代感
乾濕分離的淋浴間裡面有花灑


重點是頭上那四個燈
除了照明還有溫暖
打開一下整間浴室就暖起來了

要注意的是有些拋棄式的備品,像牙刷牙膏之類要自己攜帶



從房間窗戶看出去
遠方是金門


晚上金門看起來閃亮亮的
但沒有廈門那樣燈火輝煌就是


餐點

三層樓是很有名的芋頭餐廳
但很不幸的是...在下不敢吃芋頭
當天晚上不想再跑出去了
所以請黃媽媽幫我準備晚餐
因為不敢吃芋頭
所以吃了南瓜麵/80元

黃澄澄的麵條有南瓜淡淡的甜味,沒南瓜那種糊糊的口感
(其實在下也很討厭南瓜那種糊糊的感覺)
料很多



隔天早上的早餐是鹹稀飯
黃媽忘了我不敢吃芋頭,鹹稀飯下面有幾塊芋頭
先不管芋頭的部分
稀飯很好吃
這種鹹粥還是比金門廣東粥適合我
而且因為當天只有我一個遊客,黃媽說一碗不好煮
還多煮了一些
真的很感謝

至於芋頭...我吃了一點點
是比較綿密的感覺...味道也比較濃
如果喜歡吃芋頭的會很愛吧
只是用湯匙刮那一點點來吃已經是我的極限了...


人員服務:

這是我特別想提出來的
回歸到民宿本質
就是要有家的感覺
這跟被服務,被恭僅卻冷漠的對待截然不同
住過一晚才會覺得...這才是民宿啊

這家是由三代同堂的家庭經營

主要是洪爸,洪媽
接下來還有他們的兒子
和孫子

在當天下午淋雨到民宿後
洪爸就先請他家人幫我泡熱茶
洪媽去拿了個小白兔暖暖包給我
(小白兔暖暖包真的很好用啊,不是其他雜牌比得上的)
放口袋裡熱呼呼的,連隔天回到台中都還有餘溫

在我上去安置行李後下來
洪爸招呼我下去喝茶吃貢糖
我才知道當天只有我一個客人
大年初三的
哪家民宿會為一個客人這樣大費周章?
一邊跟洪爸閒聊
他家的小朋友在桌邊吃零食
掉了一些屑屑
洪爸念那小朋友的語氣讓我覺得很熟悉
像是小時候
吃東西吃的到處都是時被爺爺念的情景

接著趁天還沒黑去勇士堡
要出門前,洪媽還要我記得戴上手套比較不會冷

打聽了路後往勇士堡跑過去
在第一個路口就卡住了...= =(不要問我那裡有什麼路口可以迷路...我就是迷路了啊)
這時聽到有摩托車的聲音
是洪爸騎摩托車過來要我跟著他
進去後有一些方向不同的坑道
有位置圖.我看不懂.....
洪爸看到我一臉茫然
就帶我走到主坑道的入口
很抱歉的是洪爸當時腳不舒服
還要這樣上下樓梯

回到民宿後吃完晚餐
洪爸有朋友來拜訪
就很自然的同一桌聊天
吃完晚餐後
洪媽要我帶著相機
載我去海邊看夜景



這燈火輝煌的
就是等著我們解救,住人民公社的大陸同胞啊
我都想哭了...
.

回到民宿在房間內等著睡覺時
洪媽敲門
結果是她拿著電暖氣過來
說是因為我好像很怕冷,所以拿了電暖氣過來給我用
看到她在找開關安裝電暖氣的樣子
想起小時候奶奶橋那種會發光的電暖氣
這種感覺
不是單純的把你奉為上賓那種服務能比的

第二天我去外面晃回來時外面依然在下雨
但我要趕搭12:00的船回去金門
洪爸還先打電話幫我問哪班船可以載摩托車
因為過年期間很多都是開大船,不像平常只有整點開可以載摩托車的船
結果12:30的船班因為是開了大船也可以載摩托車上去
就沒那麼趕了

收了行李要離開時
洪爸他們正在吃午餐
還留我下來一起吃
在吃的時候
我說等一下要去東林那買貢糖
洪爸就叫他兒子先去旁邊金瑞成工廠直接幫我買
一包80元,我只買兩包,不會叫我多買
這時外面還在下雨說

總之
住過這裡才能體會什麼叫真正的民宿
這不單是下次去小金門還會去住
甚至是會為了去住而去小金門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