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 星期四 天氣:午後陰有雨

這天四點半就起床了
看天色已經微亮
就匆匆的從民宿旁小路跑到石梯坪的單面山那去等日出



早上的石梯坪沒啥遊客
只有幾位釣客在釣魚



太陽怎麼還沒出來

往另一邊看,晨曦的陽光讓海岸有種朦朧的綠

登單面山而小天下~

我已經等太陽等到在單面山上滾來滾去了

過了很久很久,太陽終於出來了

漁船要回隔壁石梯漁港了

我每次去看日出,不是下雨
就是有烏雲遮住海平面
總是看不到太陽從大海跳出來的一瞬間............








爬下單面山
看看附近潮間帶
一些小螃蟹之類也出來散步了




大船出港~~~

第一次看到這東西慢慢的爬出去開始游泳
後面一堆小小隻的海螺(燒酒螺?)目送大隻的出去
讓我想起古早的課文:"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

石梯坪的露營區

路上遇到一位當地阿伯
似乎以為我是釣客
問我說有沒有抓到龍蝦
...........原來這裡是有龍蝦可以抓的啊...嘿嘿...

隔壁的石梯漁港

我以為漁港早上應該都會很熱鬧
結果比我想像中的安靜,是我太晚來了嗎?

漁港邊有多各種魚類的石雕裝飾,這隻應該是某種鯊魚之類



回到民宿打包行李
繼續往南前進

港口村天主堂


前方就是長虹橋了


路上經過這個廟宇
很明顯的日式神社風格
上頭有鳥居,兩邊還有幾座石燈籠,但沒看到柏犬
回家後查詢是大港口神遺址,廟前參拜到被架設了簡易了台車軌道,這在台灣一些山上廟宇可見
有興趣的路過可以注意一下



紅色的是新長虹橋,在橋右邊可以看見舊橋,目前已經不開放使用了


過了長虹橋向右轉
很快就到了靜浦北回歸線

台灣有三座北回歸線標誌
一座在嘉義水上,這規模應該是最大的,還有個像科博館之類的太陽館
一座在瑞穗,小時候有去過但沒多大印象了
靜浦北回歸線是唯一一座靠海的

有看過練習曲的應該就知道
男主角在這遇到另一位騎單車的人
那個人正在投自動販賣機,因為販賣機壞了而生氣,明相要他改投右邊這個好的

為什麼要說這麼多呢?
因為經過我實際測試
左邊的自動販賣機真的是壞的...........
我還在那一直試,才想起電影中不是早就說了這台是壞的嗎?

這裡看見一隻漂亮的小蜥蜴(?)
只大約十公分,細細長長的身體
全身帶著銀光
尾部則是漂亮的寶藍色
可惜一看見人就閃,沒拍到照片
只有留下耀眼的光影

從這繞靜浦海濱回去




之後又回到長虹橋
這裡應該是泛舟的終點,橋下停著一些小舟

.....看到這張照片
才想起本來想去的獅球嶼被我遺忘了.........


回到長虹橋前左轉往鄉64
從這裡就要離開太平洋了


鄉64,瑞港公路
沿著秀姑巒溪穿越海岸山脈
連接瑞穗和大港口
全長24.5km

一路上沒看見任何人車經過
連看到這瑞穗鄉長的招牌都覺得親切了


大約騎到中間處
會看到一個木製的入口
寫著阿美布農攜手共創奇美

從這開始進入奇美部落
也是人比較多的地方

騎了很久沒人的山路(其實沒很久,只是這麼感覺)
看到開鐵牛車的阿嬷們也感覺很親切

這裡也種植了很多植物


布農中會奇美基督長老教會

這就是我喜歡的教會風格
很簡單沒有多了不起的建築設計
就是很自然的跟當地結合在一起

順著路往上騎
到了一個大彎那有個岔路
如果有時間可以在大彎岔路口往下到奇美社區走走
要不然就順著大彎繼續往右走


再騎個五,六km會到一個涼亭


在這看看風景

往左看剛經過的地方

往右前方看待會兒要去的地方
橋的旁邊就是泛舟中心
在過去些有個紅屋頂,那就是我等一下要去的吉蒸牧場


繼續往下慢慢騎
終於到了平地

瑞港公路終於結束了

在這接193縣道
往右就是往光復了
不過我先往瑞穗方向騎過去

瑞穗火車站


接著從火車站前中山路一直往前走
這段路比較熱鬧
加上遇到台北淡水某中學校外旅行
十幾輛遊覽車在不大的街道中接連而過
讓我升起煩躁的感覺

瑞穗基督長老教會



瑞良教會

經過了兩個教會
還是沒看到泛舟中心

最後大約騎了3km吧
到了泛舟中心

泛舟中心前都是那個學校的學生
看樣子出來的班級不少

越過那裡
從旁邊的指標騎向吉蒸牧場

吉蒸牧場是私人的小型牧場
免費進入參觀
有牧場
當然就有賣牛奶啦


二樓景觀座位區

最先會看見迷你馬




羔羊跪乳??他的腳好像怪怪的,一直用跪的

豬頭們

不知道在想什麼的駱駝

牛群的範圍明顯的比其他動物的大
這天氣,許多牛都泡在泥水坑裡降暑

這位滾來滾去的牛伯伯,
...你有戽斗唷~



看完牛群要離開時
回頭走幾步
突然覺得後面有聲響
回頭一樣

媽阿
所有的牛牛們都走出來送別了
現在是要唱千里之外了嗎?

想說反正我在柵欄外他們也不能怎樣
結果走到最前面才發現
這柵欄門是壞的啊~~

趕緊跳到水溝另一邊去...

在入口左邊有個瞭望台

從這看乳牛們

翠綠的草原風光

爬上對面的河堤
看剛剛我騎摩托車過來的瑞港公路

離開吉蒸牧場
沿著193縣道走
回到剛剛瑞港公路的起點處
再往北直走193縣道
朝光復前進


梧繞教會

193縣道穿越田野之間
中間幾乎沒看到什麼人
連紅綠燈都沒有
我就這樣一路衝過去

衝到一半
突然看見有人在放牛,後面還跟著一位警察
我馬上停在路邊看牛

這的路邊都有警示牌
寫著"警戒區,遊客禁入"我還想說警戒區是因為怕牛會衝出來嗎?
我就很開心的跟著牛群騎了一段路,直到他們左轉進入草原

再往前騎,看見右邊有個很大很漂亮的白牆紅瓦建築
還想說是什麼遊客中心
結果是...自強外役監獄!!!

結果,原來剛剛放牛的人是這的受刑人
然後警察是管他們的,不是管牛的啊?

本來想停下來拍照
不過剛剛的警察好像在瞪我....我就默默的騎過去
只在路口大石頭拍張照片


接下來就進入了太巴塱部落

這似乎正在興建新的教會

一個應該是集會場所的地方

太巴塱部落的古井很有名



在往光復的路上
這的門口前都有這樣不同圖樣的木雕,很可愛

.............然後木雕上都會有某候選人的桃太郎旗...........


太巴塱教會


富田聖母諸惠中保堂


到了光復差不多中午了
在這轉台9線,繼續往北騎

鳳林大橋

鳳信教會

 鳳林耶穌聖心堂


在往前走,到了南平火車站,典型的東部火車站形式

在這等了一下火車
可惜沒火車經過

從這裡就跟鐵路分道揚鑣了


新光兆豐農場
...........沒錢進去

壽豐火車站,上次到花蓮時錯過了(因為有好心的路人把我從路邊直接送到七星潭)
這次停下來拍張照

過壽豐火車站後就準備左轉
沿台九丙往山上爬升
過了一段路
終於到了鯉魚潭

把車停好
才發現今天已經騎了超過100km................

隨便找家店租腳踏車
就順著鯉魚潭環湖車道騎一圈

今天沒幾個遊客
環湖一圈都沒看見其他人



路上的里程
就這麼騎了一半了...
鯉魚潭環湖只有3km,有那閒情逸致用走的也行

一下子就騎出了腳踏車專用道

這個有類似溝渠的通道通往前面的錐形物
不知道是幹嘛用的



鯉魚潭也有很多鴨鴨船
但今天所有的鴨子全停在岸邊沒出動



這個很大很漂亮的建築是捷安特服務中心
位在水產養殖所隔壁

鯉魚潭有個水產養殖所
可以去裡面看看魚
不過我沒有進去
只在門口看到這隻厲害的小黃
他是直接睡在屋簷上了耶






接著順道去了莫內花園
這有餐廳也有民宿

公雞-"請勿烹飪燒烤"

他家後

在莫內花園吃了此行最貴的一餐.....
看心情點餐不看價錢的下場

門口的白鵝沒寫勿烹飪燒烤,意思是可以吃的吧


還有時間
到上面的池南森林遊樂區逛逛

門票:40元/機車:20元

運材索道的遺址



從池南看鯉魚潭

有木頭做成的小昆蟲圖樣,沒我最熟悉的小強

蒸汽集材機
這在太平山或是林田山都可以看見

在山邊的小火車頭,只剩一段鐵道,當然沒再行駛了

這時,山下廣播(?)的歌曲
傳出了Tank的 如果我變成回憶

如果我變成回憶 退出了這場生命...

似乎在呼應我眼前山林間的小火車,已經變成了回憶
退出了大家的生活,只能孤單的待在原地,等待著那天在風雨侵蝕中慢慢分解消失

這有個樓梯可通往上面的紀念碑
看這樓梯........爬吧


低著頭拼命往上爬
努力爬到上面
正要踩上去拍照時
突然縮了回來

大家看到了嗎?照片右下角的小動物...
而且再走上去的時候
我明明看見他的面對牆壁那邊在發呆
但拍第二張發現他的頭不在那邊了
結果他的頭已經轉到朝我這邊
還張開嘴巴對我吐舌頭~

我那時第一個反應竟然是他吐舌頭是裝可愛嗎?可是明明一點都不可愛啊~~
....在這種時候都還在想這種543的東西,難怪三不五時會遇到危險.........
別跟我要吐舌頭裝可愛的小黃正面照...我跑了他也跑了

所以路邊看到這些警告牌是真的要小心啊


看完剛剛的小黃
突然覺得蜥蜴也變可愛了


下面有蹦蹦車,不過目前沒在行駛了
本來想走下去看,不過怕又遇到小黃,就在上面看看就好

從觀景台往下看

蹦蹦車的身份證

下面的露營區




大約下午四點離開池南
往台九丙繼續騎過去

文蘭天主堂


花蓮監獄附近的綠色隧道

過了綠色隧道後就回到平地
在跟台九交叉的地方
有很多這樣鳥類的裝飾

在南華派出所對面
就是以前的干城火車站,目前也廢站了


建築樣式也是東部火車站的樣子

以前的出口

而火車站大門口和牆面上
都還能依稀看出"南華"的痕跡



南下的1055車次自強號

月台上還有干城字樣

火車站的室內,可以看出以前售票口的樣子


應該是搭火車的入口,被封起來了


繼續往吉安前進
在一條小巷子左邊
是南華教會

右邊,是南華聖十字架堂
基督教會跟天主教堂比鄰而居
這在東部是很自然的景象


今天最後的景點
是位在吉安鄉公所附近的吉安慶修院

這是很有名的日本留下來的寺廟
日本的寺廟
總是讓人覺得寧靜,淡雅
但一走進去就傻眼了

這是我今天到過人最多的地方了吧?

要怎麼去體會日式庭院的寧靜?



門口

室內

庭院植栽.......話說後面那個小孩子正在很開心的用漁網撈魚....
慶修院已經是可以讓小孩子來這免費撈魚的地方了嗎?

販賣部

礎石



慶修院只開到下午五點
想去湊熱鬧的別太晚去了

離開慶修院
就直接奔往今天的住宿點啦

路過的慶豐長老教會

今天住的山中傳奇

是可以看夜景的好地方唷~


看到鏡子才發現
今天怕熱懶得穿外套在花蓮大太陽下騎車超過100km的下場....

最悲慘的
是跟手同時暴露在一樣的太陽中中的臉.........



今天花費:
加油:100元,租單車:100元,池南森林遊樂區:60元,住宿:1400元(預付訂金700)
吉蒸牧場鮮奶:45元;莫內花園:320= =;晚餐:250


大致上騎車路線
石梯坪-5.4km-北回歸線-2.5km 長虹橋-24.5km-瑞穗-2.7km-吉蒸牧場-24.6km-太巴塱-3.5km-光復-28.9km-壽豐-6.5km-鯉魚潭-7.2km-干城火車站
-5.4km-吉安慶修院-5km-山中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