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心情一直不是很好
(是說我心情有好過嗎?)


很悶
不能呼吸的悶
想到海邊吹風
吹那種帶著風沙
吹倒臉上會很痛很痛的海風

也想起一首很久以前的歌
大海--張雨生的大海

從那遙遠海邊慢慢消失的妳
本來模糊的臉竟然漸漸清晰
想要說些什麼又不知從何說起
只有把它放在心底

茫然走在海邊看那潮來潮去
徒勞無功想把每朵浪花記清
想要說聲愛妳卻被吹散在風裡
猛然回頭妳在那裡

如果大海能夠喚回曾經的愛
就讓我用一生等待
如果深情往事妳已不再留戀
就讓它隨風飄遠
如果大海能夠帶走我的哀愁
就像帶走每條河流
所有受過的傷 所有流過的淚
我的愛 請全部帶走
 

很喜歡這首歌
這歌詞
還有張雨生的歌聲

對我來說
至今的國語流行歌壇
張雨生的聲音仍是無人可超越
高音乾淨
溫和
現在許多歌手都有那樣的高音了
卻沒有那樣的厚度
以大海這首歌來說
其他歌手即使唱出了海的洶湧,蒼茫
卻唱不出那容納百川的寬容與溫柔
但...這才是海
不只波濤洶湧,不僅噬人
也包容,溫暖
這才是讓人沉迷的大海

這首歌出來的時候我才國中
之後張雨生的創作就不屬於當時的流行音樂
我也承認他之後的曲風對當時的我太新,太難以適應
但我一直很喜歡他的詞
不流於通俗飄渺的情愛
有更多的心情地帶

轉型後的張雨生
漸漸脫離一開始大紅的偶像歌手
轉而叫好不叫座的非主流音樂(其實只是當時的市場聽不慣)
但到如今
那些音樂拿出來聽
卻還是雋永動聽
比當初偶像歌手時代的歌更不退流行

其實...
張雨生的音樂不是不夠流行
只是走的太快
若是拿到近年的國語歌壇會有不同的結果吧

只是
他走的太快.....

逝去多年
他的影音一直都還搜尋的到
如同
他的歌聲一直都還在
在那給許多新興歌手當個目標
一個努力想要追上,想要超越的目標

張雨生作品很多
範圍很廣
除了大海
另外推薦幾首

動物的悲歌(歌曲很輕快,但歌詞真的讓人很心酸)
帶我去月球 (心情低落又不想裝high時可以聽)
口是心非     (詞曲都很棒,但至今我聽過的只有張雨生能唱好)
玫瑰的名字 (非主打的好歌,一樣只有張雨生能唱好...)

當然
畢業生的勵志歌曲也很多
像 
我的未來不是夢
和天一樣高
想念我..等

若是有經過那個年代
或是正處於躊躇滿志的歲月
把當年的烈火青春和永遠不回頭翻出來吧
然後盡力的,放縱的
出去玩一趟,哭一場,鬧一場



突然想到
現在很多選秀節目
都有很多人挑戰張雨生的歌
但卻似乎沒人挑玫瑰的名字
是因這首歌知名度太低
還是因為..知難而退?

anyway
不是因為張惠妹,張雨生的音樂本來就很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