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去了大陸玩

因為是第一次去,有些麻煩的行前準備

寫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如果有去過的˙就不用看了


 

證件

到大陸必備的是護照跟台胞證

我第一次出國,所以要從辦護照開始

 

護照:

第一次辦護照要親自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或中部,雲嘉南,南部,東部辦事處辦理

如果不能親自去要先去自己戶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再填寫表格請別人辦理,很麻煩的

所以我是自己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

要辦之前要先準備兩張二吋大頭照,身分證正反面影本,1300元

可以先到外交部網站下載普通護照申請書 先寫一寫黏一黏,到時直接交就好

也可以事先網路預約,不過名額很少,預約不到的就直接去現場排隊吧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在台北市濟南路1段2之2號,搭捷運到善導寺站,

2號出口直走林森南路到濟南路右轉過一個三叉路口就會到

進去後一樓有拍大頭貼的機器,一次好像200元六張的樣子

直接上二樓拿號碼牌,沒寫預約表的可以在這寫,不會寫的可以問替代役,也有影印機可以用

然後就是等叫號到櫃台交表格,規費1300,一般是四個工作天可完成,但我當時去可能因為人太多,要五個工作天,扣掉週六週日

就是一個禮拜,所以要去辦的估計好時間,辦好時櫃檯會說什麼時候可以去拿護照

拿護照也是在同樣的地方,依樣抽號碼牌,拿收據領了護照就可以走了~

 

台胞證:

護照拿完就是台胞證了

台胞證目前只能由旅行社代辦不能自己辦理,現在網路上也有很多辦理台胞證的旅行社

規費及天數都大同小異,

看自己需要選擇

我是因為當時工作的地方離燦星台北旅遊部很近,就在燦星辦

初次辦理(含一次簽證)1550元,先上他們網站選簽證,把資料填一填送出

沒多久就會有他們的工作人員打電話來確認

依照時間帶好證件(大頭照1張,護照有照片的那頁影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去約定的櫃檯辦理,繳錢

一樣是會跟你說何時辦好,好了再去拿,一般普通件是五個工作天

接到通知後去拿就好了


 

交通

 

目前到大陸方式有三種

一種就是比較便宜的小三通,一種是飛機直飛,還有一種是台中港搭船到平潭...平潭實在離廈門太遠所以不考慮

經考慮後就是搭飛機去,小三通回

 

飛機:

目前台灣的松山,桃園,台中都有直飛廈門高崎機場的航班

由華信,立榮,及對岸的廈門航空在飛

一樣看自己的需求選出發地跟航班

訂票我也就順便透過燦星訂了4288元可在45天內開票的華信航空

一樣按出訂單後就會有服務人員傳簡訊來確認現場辦理購票時間

按照間去辦理及付款後會給一張收據,,目前都是用電子機票

當天去機場搭機報到時再用自助報到機印出機票就好

 

小三通

小三通就是台灣搭飛機到金門尚義機場,到水頭碼頭改搭船到廈門東渡碼頭或五通碼頭

費用比較便宜但搭的時間較久

目前台灣有華信,立榮,復興等三家公司提供一條龍的服務

費用大概是3150元,

我是直接在華信網頁上辦理由東渡碼頭回台中的班次

一樣不會有票,時間到要報到再拿證件過去櫃檯辦理就好

另外要注意的是

所謂的東渡碼頭,就是廈門的"國際郵輪碼頭"或"廈金客運碼頭",不是地圖上的東渡碼頭....


插座

大陸的插座電壓是220v,台灣的是110v,絕對不要把自己家的電器直接插上人家的插頭啊....

大賣場都有賣變壓器,找220轉110的,不知道就問賣場老闆說要去大陸的

我是去大買家隨便買了一顆(因為是隨便買的,所以忘了多少錢)

自己帶去的變壓器

 

背面長這樣

自己帶去的變壓器

 

如果怕插座長相不一樣可以再買一組插座轉接頭,轉接頭上都有寫哪國適用,買有寫中國的就好

然後就是插座->轉接頭->變壓器->自己的電器這樣組裝使用

我這幾天在廈門看到的插座是長這樣

廈門的插座

沒用轉接頭直接把變壓器插上上面那個洞好像也可以...至少沒爆掉

 


行程規劃

證件都好了接下來就是規劃行程

大陸很多有名的旅遊論壇

像是馬蜂窩之類的資料很多

不過我還是習慣去背包客棧,很多台灣人去的經驗,也有大陸當地人的發表

有些包車的旅遊資訊那邊也很多

 

住宿

在台灣不容易預約當地的住宿啊...

很多都要用淘寶預付訂金的

也沒有手機可連絡(台灣打大陸是跨國喔~跨國)

後來找到幾家有接待過台灣客人評價也不錯的

也特別申請了新浪微博跟他們聯絡用(大陸人是不用FB的,我也不想裝QQ啊)

答應了可以先預訂不用先付錢

或是agada上面有些不用付押金的

另外

有些旅館在入住時會要求押金,退房時再退還

這點要注意

 

然後在大陸住宿費超級便宜的~~~~

也許是因為這樣我太低估費用了,沒想到最貴的會是門票....

 


 

換錢

要在大陸花人民幣有三種方法

第一是先換好錢帶去花,不過就不要搞丟啊~~

第二是買旅行支票,目前人民幣旅行支票可以在兆豐銀行、台灣銀行、華南銀行購買,一張面額500人民幣,

         到當地中國銀行或交通建設銀行換成人民幣,不過一張就要2500台幣耶...

第三是用提款卡,目前台灣大部分提款卡都有附加VISA之類的功能,我是用國泰世華的,先去銀行辦理跨國提款並設定4位數密碼

         到當地ATM使用,不過這種有晶片的卡不是大陸每家ATM都吃的,我一開始用中國建設銀行的不行

         後來聽銀行員的建議到中國銀行的就可以使用,

以上三種,都要收手續費

在機場的兆豐銀行換一次手續費是100,ATM跨國領也是100元

然後在下我出門時台幣兌人民幣是5.06:1..........5比1的匯率啊~~~~~~~~

所以在大陸不要看甚麼東西都很便宜就買下去,記得先乘以五,再想想有沒有那價值

 

交通

廈門主要市區在島內

島內交通的話

公車大部分都是1元,若是出島就會比較貴

計程車(的士)起步價8元,過3KM後每公里2元,但還要加收3元燃油費,等於起步價是11元,大約台幣55元.....也是比台灣便宜多了

BRT:這是廈門很有趣的東西,建議一定要搭搭看,總之就是類似捷運的公車,有專用車站,專用高架道路,甚至也有一樣的電子票閘門

       不過就是用公車在跑,因為班次超級密集加上是專用高架道路,搭起來也很快

       票0.5元起跳,很便宜,如果路線能合的上的話是很方便的交通工具,對於廈門這種面積不大運量又沒台北這麼恐怖的都會區來說是很適合的

       (是說我對台中真的會有捷運感到懷疑...如果不能真的做捷運可以先做這個嗎?)

有一種類似悠遊卡的E通卡,本來想買一張玩玩,不過一張要80元,裡面有50元額度..只玩幾天的用不完就放棄了

 

島內火車站只有一個廈門火車站

對面就是梧村汽車站,是交通樞紐區

買火車票需要帶證件,台灣人記得帶台胞證才能買

動車要提早十分鐘到,因為開車前七分鐘就停止剪票了,剪票口還要嚴格安檢

所以最少要提早十分鐘到

如果真的不幸像我一樣遲到了..就乖乖的去改簽的窗口換票,不用錢

火車站有個小白鷺服務台可以詢問

 

語言的話

看你喜歡說什麼就什麼吧

閩南地區說台語也會通,甚至公車上還有台語到站廣播..........

...........結果民宿老闆都很驚訝的問說台灣人不是都會講閩南話?

靠我就是不會講台語的台灣人啦!我外省人不行嗎?外省人犯法嗎?哭哭> <

 

食物的話

那邊食物吃起來都還好

口味比較清淡

吃壞肚子之類的事沒發生過

畢竟被統一化工訓練了這麼多年,腸胃莫名的堅強了

 

但可能是台灣吃習慣了

總覺得台灣的米比較好吃

渡輪站附近有個台灣小吃街

可以去逛逛看....超有趣的啊...

 

 

另外在帶些基本藥品

胃藥,吃太多的脹氣藥,暈車藥,止痛藥~~

大致上就這樣

廈門是個旅遊高度發展的地方,台商遊客也多

以自由行來說是真的很容易上手的出發點

 


 

以上

行前準備的費用

護照:NT:1300

台胞證:NT:1550

去程機票:NT:4288

回程小三通:NT:3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