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 星期二 天氣:陰有雨

一早起來
爬上民宿陽台想看日出
不過看樣子...日出無望,今天陽光也無望


於是順理成章的放棄大里到桃源谷
改偷懶從大溪上

先去7-11補充糧食
買了滿滿的食物和飲水準備到山上野餐
後來發現這是個大失策
爬樓梯時差點被這堆糧食壓死...

清晨六點多的福隆
還沒有遊客
只有兩間早餐店
和趕著上課的學生
就跟普通的鄉下早晨一樣

在福隆月台候車時
我還順手買了一顆月台便當...

福隆06:41-06:49 大里 區間車 2707車次 NT:15
雖然沒要從大里上桃源谷,不過還是來大里混一下


大里火車站在台二跟海岸間
比公路還要低


後面就是海面
閒著沒事時也可以在這看海水
當然還有讓從大里下桃源谷的遊客最怨恨的天橋..



大里07:20-07:25大溪 區間車 2711車次 NT:15
到了大溪火車站
看看天色
雖然是陰天,但沒下雨
該來的還是要來
走吧

出站後左轉,大約800m就會到親水公園
親水公園那就有指標和簡易路線圖往桃源谷



07:34 開始進入桃源谷大溪線步道

一開始就是這樣的石頭階梯
然後
一直複製-貼上個1.5km

這段路走起來就很累了
路邊每0.5km就會有個標記
但只會讓我覺得更累

全程上坡階梯也讓我走的速度比想像中慢許多
大約半小時才走1km
走到9點時才到1.5km處
這裡可以稍微停一下
看一下海面風景



到這
已經聞不到清新的山林芬多精香味
只聞到自己身上的汗臭味
邊走邊想著下午到人多的地方該怎麼辦?

1.5km處有一條沒有石階的步道可以往上走
但路況不明,也沒經蕃薯寮山,但似乎比較短
若不想走石階也不想要蕃薯寮山的可以試試看

過了1.5km後
道路不再只有上坡
變成有些起伏...不停的上樓下樓
(這種階梯,我實在不想說是上坡下坡)
不過還是以往上爬居多

這時看手機
發現多了一則簡訊...

話說本來跟PTT鐵道版某a版友約了一起從大里上
一切隨緣,能遇到就遇到,也許下雨就不上山

那天我以為他沒有要去,所以就沒通知他
結果收到他簡訊,他會按原訂計畫從大里上桃源谷...

瞬間一股內疚感
趕快發簡訊給他,告知我從大溪線上
不過這也讓我知道
這座山上
不是只有我一個人

08:30-到達2.5km處,算是到了一半了


一邊拼命的灌水,流汗
減少身上背負的重量和熱量
繼續前行
大約08:44 到達蕃薯寮山



從平地爬2.5km上來就到標高456m的蕃薯寮山
會覺得類是正常的吧..(自我安慰)
一邊往上走
一邊想說這樣子是可以爬101到第幾層樓?

接下來的路全在樹蔭中
很多平緩石板路
但因為下雨關係
地板濕滑
走路小心

而且路上很多蜘蛛網
一開始還很有興致的學電影那樣在蜘蛛網中穿來穿去
後來累了...就直接撞過去......

09:14
到達岔路的分歧點
這裡附近有個涼亭
也有往公廁的指標


到這就離草原很近了
轉個彎往上看
就會看到傳說中的牛擋




再次檢查
身上沒有顏色鮮豔的衣物
沒有紅色的物體
放心的穿過牛擋去看牛

結果身上背的食物太多
被這牛欄卡住了...
原來我跟牛是一樣大的..


穿越兩座牛擋
眼前豁然開朗
傳說中的大草原出現了

目測似乎沒其他遊客?
看別人照片應該會有很多人從內寮那開車上來啊?
反正繼續前行

最後的一段路總是走的特別久
經過好幾個最後一段階梯


兩個最後的轉彎


到了最後的0.5km
涼亭出現在眼前


晃阿晃的
終於給我晃到了


10:00
到達桃源谷


終於看到廣闊的草地了
卻沒見到其他遊客?
看別人照片
應該會有很多遊客不是嗎??
也沒有牛...


照我本來預計
是鋪開一張野餐布,上面放著帶來的各種糧食
跟牛隻們一起快樂分享~
吃完後他們會報一粥一飯之恩
讓我搭便車回山下....
結果沒有牛,沒有快樂野餐,也沒能搭牛車回山下..



算啦
在涼亭內
吃著早冷掉的月台便當

失去香味的冷便當真的...不好吃


這時跟a版友聯絡上
知道他已經在啞口
離這邊還有段距離
應該是碰不上了
於是跟他問了路後
就準備下山


雖然是想從石觀音線下
但在草地上繞來繞去
就是找不到石觀音線的位置
倒是採到不少牛大便
且霧越來越濃
幾經考慮後
決定很沒志氣的回頭走大溪線下

10:30 下大溪線
回程大部分都是往下走
是比較不會走的那樣汗流浹背
速度也比較正常

但還是有另一種痛苦
就是膝蓋
不停下樓梯後漸漸覺得右腳膝蓋有點疼痛

11:30
回到1.5km處
再次見到這樣海景

最後的1.5km
上來痛苦,下去也不輕鬆
每走一步
膝蓋就一陣酸痛
我果然還是高估的我的體力



12:00
回到入口處的親水公園
在這看到了人類

4.5小時遠離人群
能夠讓人更看清自己
不是只有一個人就能存在

全程10km,4.5小時
比預計的慢了許多...
雖然右腳膝蓋很酸痛
體力卻還OK
坐在涼亭內拼命消耗過多糧食
才想到
剛運動完就吃東西不是最容易吸收熱量的嗎?


回到平地後感受到明顯下雨
跟雲霧繚繞的桃源谷說掰掰
總有一天
我會再去

回到
大溪火車站
這裡已經成了招呼站


台2線旁的一戶簡單水泥建築
旁邊停著許多機車,還是有很多人在此站通勤



大溪12:26-12:31 龜山 區間車 2723車次 NT:15

龜山火車站高於路面
階梯往上
還有座小花圃
環境維持得很整齊



龜山的月台座椅,是這樣的鐵板凳


龜山火車站對面就是梗枋漁港
可以看到許多船隻
和遠方的龜山島

出站後右邊是一堆民房,通往北關農場,螃蟹館
左邊有海產店和7-11,有需要的人可以在此補充


本來想說要去北關海潮公園
可是出站後沒有看到任何指標
不知道往哪邊走
最後就在漁港旁邊一個堤岸上隨意走走


看看海
看看船


這大烏龜頂的帽子越來越高
我的心也越來越沈..




因為雨勢越來越大
就只好撐傘走回車站

附近的老房子
住戶在門外放了長板凳
可以在此閒話家常
也可以給在這搭國光號的旅客休息


龜山附近還是有些舊屋的
有的廢墟裡面的紅磚格局就很漂亮



在龜山站中等車
繼續消耗身上過多食物..

龜山 14:44-14:48外澳 區間車 2769車次 NT:15



外澳依然是個招呼站
隔著台二就到海邊
風景比前面幾站更加優美


我喜歡這面窗看見的風景


人去樓空只剩塗鴉的室內


車站外的介紹


過了馬路後
眼前即是海水
堤岸邊有椅子可坐著看海
也可以從階梯直接走到海岸




海邊以一戶超氣派的清真寺建築
搭火車到外澳時就會看見


整個氣勢和精細度不是一般路邊常見的仿冒品可以相比

偌大的圍牆內
另一邊是純唐風建築
雖然跟清真寺建物有點不搭
但飛瓦樓閣,樹木庭院,濃厚的仿唐風沈靜建築依然讓人讚嘆


那是宜蘭某百貨大亨的私人住宅
所以不能入內參觀

到民宿放行李
躺在床上讓腳休息一下
接到a版友電話
知道他已經安全走完全程
真了不起

除了對他有內疚外
也想總有一天天氣好的時候
我也要再試一次

外澳附近只有民宅
沒任何商家
要吃東西可能就要往頭城了

外澳16:46-16:52頭城 區間車 2729車次 NT:15



頭城比起來超熱鬧的
滿滿的人
根本就是一個超熱鬧的城市
除了7-11和全家,連八方雲集都有

按著車站前指標
走往和平路老街

在站前一家雞排店旁買了杯詭異的咖啡
磨卡咖啡喝起來沒巧克力味
卻有種酸味
喝一喝還能喝到某種不明的糊狀物...
......我沒拉肚子也真了不起

抱著期待
總是有些失望
現在老街剩沒幾戶
大部分都沒人居住
路上有鋪設石板的工程進行
所以是不能通過的


老街兩端各有一間土地公廟

聽說是為了風水
兩尊土地公能保得頭圍百世基業,榮華富貴

老屋特有的小柵欄




走往另一邊的老街
這邊的老屋更少
傳說中的新長興樹記也在鋼架支撐的鐵皮屋頂下被保護

新長興樹記的門面


門環



在木板上直接雕刻出的門聯


隔壁戶應該也是同樣格局
只是已經全被鐵皮包起來看不到的

往前走可看見一戶日式建築
有別於閩南建築
盧宅有著另一股風情


另一邊的側門


門上的獅子頭...眼神不善的獅子



盧宅對面本是頭圍港遺址的埤塘
如今正在進行填土工程
怪手不停的工作
隔著埤塘是現代的高樓
埤塘被填平後 又是那個建築遺址被拆除整修?

所謂的老街
應該是能保留記憶中的美好與寧靜
不是只有寫上老街這幾個字就行了吧?



本想頭城應該有月台便當的
結果沒有
在附近隨意吃點東西打發晚餐


.........這位大哥你在看什麼..?

他是站前一家網咖的招財貓
超可愛的
又不怕人
經過時可以去跟他握握手



頭城19:16-19:21 外澳 區間車 2744車次 NT:15
晚上七點半回到外澳
外澳晚上幾乎什麼都沒有
需要什麼糧食的
請買好再到外澳

如果天氣好應該可以看星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