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29 星期一 天氣:晴

下了好幾天的雨
悶了一個四月
好不容易放晴了
想說還沒搭過普悠瑪號
就趁這天放假日
搭普悠瑪號到礁溪走走

松山 6:17-7:15宜蘭 202車次 普悠瑪號  NT:203

普悠瑪號是新的傾斜式列車,只跑樹林到花蓮間
因為停的站少(台北,松山接下來就宜蘭)所以從松山到宜蘭不到一個小時
除了普悠瑪號,太魯閣號也差不多....不過有幾隻太魯閣號多停了頭城跟礁溪,所以多了五分鐘

普悠瑪號的內裝


車廂前方不是跑馬燈,而是液晶螢幕顯示器


餐桌是像高鐵那樣摺疊在前方椅背後,上面有各車廂設施簡介,不像太魯閣號是收在扶手裡

靠走道椅子上方的灰色把手(?)上面有點字,供視障者辨識

椅子是絨布沙發椅,不難坐(至少不是高鐵的鐵板椅)
當然還是沒有當初太魯閣號初期的灰色皮沙發那樣舒適啊

餐桌面積比較大,放飲料的洞比較深,可以放比較穩


靠窗座位上方的閱讀燈


窗外的風景,很久沒看見藍天白雲下的台北了


沒看到其他車組,只看到一輛PP車


車廂走道間有自動販賣機


哺乳室,整體依然是紅色,粉紅色的搭配


除了沙發椅,嬰兒架(?)還有洗手台


特殊的四人桌座位,適合家人或朋友們共用,只在第四,第五節車廂各有四組


第一車廂後有個很大的紅色圓弧形空間
漂亮的紅色圓弧狀自動門打開後
裡面是粉紅色的多功能廁所,供行動不便的人使用,

然後普悠瑪號真的很晃很晃
晃到我一打開廁所就差點直接摔進那個粉紅色的男生小便斗中 ....= =

大致上拍一拍就趕快回去坐好了
雖然說是傾斜式列車不發售站票
可是我搭太魯閣號的經驗是每次都很多人站在車廂後
普悠瑪就是真的絕對不行了
因為真的很晃很晃,比我以前搭台馬輪更晃
站著真的很危險

看到海面上的龜山島就知道到宜蘭境內了




在山海之間翠綠的蘭陽平原


抵達宜蘭站的普悠瑪號外觀


整體設計上跟太魯閣號有很多不同,是走帥氣風格
ˋ
雖然我比較喜歡太魯閣號啦~~那個大鼻子實在太可愛了

外面則顯示為新自強號




宜蘭火車站


火車站外的宜蘭旅遊服務中心


以前是台鐵運務段辦公室,難怪整個長相就很台鐵貨運風


站前的盪鞦韆


很有城堡風格的宜蘭火車站前站


宜蘭7:27-7:35礁溪 4123車次 區間車 NT:15

這次要搭的台灣好行礁溪線
是從礁溪火車站出發

車站前泡腳池


礁溪火車站,上面有溫泉圖案


一大早還沒有人在這邊泡腳


站前種了很多的左手香,

這邊的台灣好行是專用小巴在跑,我比較喜歡這樣,不會跟其他的公車路線混淆
我本來以為有一日票的,不過司機說現在沒有了....這樣每段就要20元了說,可以刷悠遊卡

提到礁溪就會想到溫泉,不過礁溪也是有很多自然風光的
我今天的目標就擺在跑馬古道,五峰旗瀑布,林美石磐步道這三個點

礁溪火車站8:00-8:05跑馬古道 台灣好行 NT:20

車子會先經過葛瑪蘭客運站,湯圍溝公園,然後轉往山上,就到了
跑馬古道站


不過下車這邊離古道還有1.5KM要自己走進去


古道地圖,我只想要隨意走走,沒打算走完


前面的產業道路


春暖花開


從這邊就可以看見龜山島


和他守護的蘭陽平原


這裡才是跑馬古道的入口
ˋ

蟲蟲古道


今天陽光耀眼啊

從這邊看宜蘭,也都是高樓了




蜿蜒而過的是國道五號嗎?


今天時間不夠,就在這折返了







離市區很近,是個散步的好地方




因為這邊的台灣好行一小時一班車,我不小心錯過了
於是就只好自己走去五峰旗風景區

路過的礁溪老爺


礁溪的小花




五峰旗風景區比我想像中的近~還好沒花到那20塊交通費


這季節山上也有很多桐花啊


整個水溝裡都是









往停車場指標進去,就到了五峰旗風景區的遊客中心

這邊不用門票,不過若是開車或騎車進來則需要停車費


這邊有兩條路線,一條就是去看瀑布,另一條就比較累了....走去聖母山莊,我當然是去五峰旗瀑布而已啦

今天難得的放晴,加上離市區很近,所以還挺多人來的

有簡單的小地圖


接連三層的攔砂壩


好像會被當成游泳池的樣子


從指標走上去就是攤販區,但賣的食物不多,就一些冷飲跟花生捲冰淇淋這樣


很喜歡曬太陽的小白 kiki


很有古風的瀑布區地圖,目前第一層瀑布步道封閉中,只能到第二層


這時讓我崩潰的事出現了
有一團台灣老人團來散步
一邊大聲抱怨要走路,一邊咳痰
他們的領隊用麥克風大聲的跟前頭的領隊閒聊(..我先去xxx你們先走然後在上面等我...)

超級吵的啊~~~~╭( ̄m ̄*)╮

擠得滿滿的石橋.........


石橋另一邊就是第一層瀑布

許多人在這泡腳玩水

第二層瀑布







如果要看瀑布的話到這邊就可以回頭了
因為第一層瀑布已經被封起來了

再繼續往上走
就到了
五峰旗聖母朝聖地



這是天主教設立在五峰旗風景區內的教會,如果在往上走五公里多的山路,還會到聖母山莊...單程三小時的就先算了吧


聳立在山林間的天主教堂


有個鯉魚池


聖母亭


題外話
天主教在民國時期的台灣發展也很多年了
所以也有各種充滿特色的天主教堂
雖然我最熟悉的是國中那間
不過印象最深的卻是金門山外那個天主教堂遺跡
聖母像下面寫著貧窮之母
在當時的金門覺得特別有感觸
有經過各種天主教,基督教堂時,也可以停留看看是否有被當地歷史影響的特色喔

門口的聖水缽


安靜的天主堂


面向廣大的蘭陽平原




每個座位旁都掛著一串十字架鍊子,上面的紙條寫著須代禱的事項,


十字架要背負的東西是生命,不該只是在商店中的裝飾物


雖然教會提供天主堂讓遊客參觀,但不要在裡面飲食,大聲喧嘩,請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








右邊山壁上就是無緣的第一層瀑布


可惜到不了


面對蘭陽平原的天主堂,圓圓的藍色屋頂,很有中國風






既然沒打算去聖母山莊,就乖乖下來吧


回到入口的遊客服務中心,問了下班車的時間



遊客中心停車場對面有面大草地




可以在上面奔跑






還可以玩水


台灣好行的站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