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去溪頭的
又突然想去一個有山有水的地方
想想離家比較近的水庫...那個直線距離很近的德基水庫不可能
明潭之類的好像也很遠
於是就決定交通方便,有山有水有吊橋的老字號水庫-明德水庫

台中 07:10~08:00苗栗 42車次 莒光號 NT:93
苗栗 08:50~09:00明德  苗栗客運 NT:26

一早很勤奮的搭7:10的火車,到苗栗才八點鐘
但很不幸的是...我找不到公車站牌
......我在苗栗火車站前找不到苗栗客運的車站...
在附近繞了快一個小時,問苗栗客運其他路線的司機
最後終於在一堆遊藝場中找到了往頭份的公車

車子班次其實很多,大約二十分鐘就一班
十幾分鐘就到明德了

下車處前方就是往水庫入口
右彎走進去
入口牌樓就在眼前

...好傳統的風景區啊...

大概走個十分鐘不到,就會到遊客中心
前方就有租腳踏車的店家
有捷安特的新車
價錢約是150元/2hrs
店家態度不錯
介紹適合走的路線和注意事項
車況也不錯
只是後煞在右手有點不習慣

拿了路線圖
問清方向後就出發了


從轉角雜貨店右轉過去
就是教師會館改建的明湖水漾
感覺跟日月潭教師會館一樣
改建後走高價位路線,而且價錢比日月潭教師會館更可怕...

過明湖水漾後
就會到通往日新島的一號吊橋
非縣民過去要收100元門票
我先不過去
岸邊有一座觀湖平台
可以坐下來看平靜無波的碧綠湖面

整個環湖車道就是繞著水庫的
好處是隨時都能看見不同角度的湖景
但這所謂的車道
其實就是把本來的苗126線道和之後的一段產業道路電線桿旁貼上"自行車方向"的貼紙
也就是普通的大馬路,若人多時騎車要很小心

一號吊橋和日新島


從路邊小小徑走下去,看到這樣的景色
左岸邊有種一些蔬菜
頗有幾分王維田園詩的感覺



(這張上傳無名後就變形了..)

這裡路邊有許多小徑
把車子停在一邊走下去
可以觸摸到冰涼的湖水
和毫無遮掩的幽靜湖面
 

海棠島上的永春宮,一邊以三號吊橋和馬路連接
另一邊有鄉間小路通往魯冰花農莊
岸邊水鳥自在悠遊,鳥叫聲不絕於耳



海棠島入口吊橋前
比我想像的現代化許多(我本來以為是有小牌樓之類的)
也有漂亮的腳踏車架,可惜當天只有我一輛腳踏車


岸邊有雙層觀湖平台




吊橋前也有個景觀座位
介紹了這裡常見的候鳥跟留鳥

過吊橋時也可看見很美的湖景


過吊橋要走一段樓梯才會到永春宮


寺廟不是我的興趣
...我的興趣是騷擾小黑


突然覺得這些石獅的屁屁挺可愛的


從永春宮看到的樣子

這裡樓下有個客家文物館,有展出當地居民捐贈的一些早期用品




岸邊有個廢棄的遊艇小碼頭
無人的售票亭和殘破的童話式小木屋更顯落寞
我去的時候只有一對夫妻帶著兩隻瑪爾在那釣魚


這些腳踏船也有些年紀了吧


短期內應該不會再動的遊艇


這有道路通往另一岸
當地的居民帶著小孩出來散步
普通的,非觀光化的景象


對岸是魯冰花農莊
但當天沒有開門
農莊前又是一片水天相連的湖光水色



其實這時已經十一點半了..
只走了一半
剩下的路就要拼命騎不能混時間了
但過這裡後,接下來的產業道路就比較崎嶇
很多上坡
我很沒志氣的上坡用牽的,下坡用滑的
過了段無人的小路
終於又出現人家
太陽終於也露臉了


本來想說乾脆花100從二號吊橋直接回去
但找不到入口(後來才知道要從薰衣草森林那走)
就這麼爬啊爬的
混到了明崇寺
這裡也有個觀湖台
視野很不錯

大壩就在眼前了

這裡以後就快結束了
騎起來也比較輕鬆

過了一個大彎
右手邊就是大壩了
左手邊有個老藤寮步道
想說快到了
就爬上去看看

這裡還保留普通泥土地
但入口有點抖
上去就還好
路不長
最上方是一株大板根


從原路出來
就可以從水庫大壩上騎回去

入口就在眼前了


管理處前有個小公園,園內花木扶疏
一樹鮮豔的杜鵑充滿春天的氣息





回去還了車
已經差不多下午一點了 = =
超過一個半小時
超好心的車店阿姨沒跟我算錢
真不好意思

這裡前方就是遊艇碼頭
當天沒有船隻行駛,非假日只接受預約
遊艇就停在岸邊休息


往碼頭的紅欄杆也掉漆斑駁
似乎很久沒人注意了




看起來很舊的售票亭沒有營業
留守的小黑也無聊到睡著了

其實我還挺好奇...真的還有在營業嗎?那售票亭看起來不只舊,還有點破說...
環湖至此大致上結束
天色尚早,拿了僅存的500元,毅然決然的走向一號吊橋

日新島-水謝樓台

日新島算是委外經營
目前上面是水謝樓台咖啡館
縣民過去不用錢
非縣民的話則要收100元
我問如果經過二號吊橋出去,又再回來是否要再收一次
答案是不用,所以我覺得有一去的價值




走過很穏的一號吊橋後
眼前就看到一頭牛



長得很可愛,可惜過瘦
本想跟他玩
但是一直被他用頭頂走...他討厭我 > <

日新島上像是個很有規劃的休閒農莊
有很多小動物
也有經過整裡的花草樹木


用水泥管做的觀湖台


這隻少了一個耳朵的埃及狗看起來有種莫名的喜感
像是狗聽到什麼聲音一樣豎起一邊耳朵




木橋下有個水池
有三隻鴛鴦在戲水

池裡的魚體型跟鴛鴦們不相上下


樹上都有這樣的小鳥窩


有這樣半紅的槭楓
也有翠綠的楓香

這裡養的護衛犬

..怎麼可能...這是玩樂犬
護衛犬是兩隻大藏獒.關在籠子裡,寫上猛獸,勿近

岸邊當然也有觀湖座椅


島上只有兩座建築
一是廁所
二是咖啡廳

咖啡廳有分內外座位區
外面就是一般的戶外風格
室內則採黑白色調

靠窗的座位旁有大開的落地窗和窗前平台
算是半開放的空間



室內一些角落也布置了些能沖淡冷漠感的溫暖小物






我點的玫瑰拿鐵

一百元雖可抵銷費
但價位低的點心和鬆餅不能抵
阮囊羞澀的我只好放棄正餐點了飲料
180-100=80元
還算ok的價錢

走上二樓...應該說是屋頂吧
草坪由下方延伸上來,走過斜坡就到下面的鴛鴦戲水區了


這森林中的小木屋
就是另一棟建築--廁所


從屋頂看見的景色




鴛鴦戲水完就逛大街
走路的樣子超可愛的
很鴨子


池子裡三隻鴨子也冒出頭來



雖然想很近距離的看鴨屁(因為走路時晃來晃去的很可愛)
但我對鴨子和鵝有陰影
所以保持了一段距離


波斯菊雖然常見
但也許是春天的緣故
這裡的分外鮮豔



這木頭搭建的木屋日後也會爬滿綠葉吧


若到明德來也可以在這停留
在緩慢度過的時光中體會主人的用心經營


傍晚,回程時
看見兩頭小黑羊被帶出來吃草
這頭笨笨的
被自己的牽繩絆倒


還看見兩隻鴨子在永結同心中私訂終身,連鴨子也放閃光

通往對岸的二號吊橋

從橋上見到的風景


薰衣草森林-明德店

薰衣草森林明德店就在過二號吊橋後走約五分鐘就到了
若開車從湖外圍走,也可看見招牌的紫色塗裝電線桿
快到時就嚇一跳
非星期假日
但停車場也有六七分滿
入口處更可見絡繹不絕的遊客


這裡入園費100元
折抵餐飲類60元和禮品類40元

入口小熊看板
許多人搶著要跟他親親合照
從這就帶出了明德店的主題--幸福


遍植香草的庭院
和飄散薰衣草香氛的入口
一走進去就有童話的浪漫





連顧門口的小熊都這樣毫無形象的挺著大肚子曬太陽




五間小木屋信箱並列,各自寫上不同的幸福






小熊的老婆在顧禮品店


園區內最大的建築物就是這玻璃屋餐廳


後面有片山坡地
依坡度種植了滿滿的香草
若季節對了,會是一片奼紫嫣紅吧





半山腰上的小木馬休息區
常見遊客累了就在此休憩




走上頂端
掛滿許願書籤的樹木寫上了大家想要幸福的期望


最有人氣的
就是這許願鐘
許多人站在這裡許下心願
在敲了鐘,在噹噹的迴響中像咒語般唸著~一定要幸福唷~




這裡比較近山
休憩椅也是面山
雖見不到湖面
但仔細看山林間
也有許多的鳥類穿梭其中
天上還有兩隻長得有點像鷹類的大鳥在空中盤旋
跟這的遊客一樣,兩兩成對

最有人氣的休憩椅在湖岸邊

只有這被大樹遮住的椅子沒人坐


餐廳前草地上也有幾個椅子


面湖的一邊是全透明的玻璃屋
可以看見無遮掩的風景


小小熊被關在餐廳一樓
不能呼吸新鮮空氣


內部如同薰衣草森林一貫的風格
紫色跟白色,簡潔風格沒過多裝飾,

唯一的裝飾是二樓樓梯前的偽暖爐


我點的下午茶套餐(250-60=190元)
三片法國麵包,三片餅乾,小蛋糕
加飲料任選(奶茶不能點)


這裡的廁所也有很多人拍照
連廁所內都可見風景

當然...通風也很良好

這裡的廁所都有提供手工皂洗手
也算至入性行銷吧
但真的讓人動心了
要不是沒錢了我也會買一塊回家
禮品店的廁所

混到四點半
相機沒電
我也沒錢了...
只能準備搭車回家

看著滿滿遊客的燻衣草森林
這在不景氣下的經濟奇蹟
販賣的是什麼?
餐飲...怎麼可能
風景...其實就在風景區罷了...
也許販賣的
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得到幸福的人到這裡來留住幸福
想要幸福的人在這裡感受幸福
就這樣的感染氣氛
有種幸福的錯覺吧?

經過二號吊橋
沒有絡繹不絕的遊客

漸暗的天色
明德水庫依然靜默的在這離苗栗市不遠的地方
靜默的為市民留住一方幽靜空間



經過日新島玩了一下羊
看了一下鴨子
最後離開時大約五點
很幸運的剛到站牌就有公車
數一數
我今天在這也混了8小時啊...= =

費用總計
台中->苗栗莒光號x2=93x2=186
苗栗->明德公車x2=26x2=52
租車:150
買飲料:20
日新島門票:100
咖啡:80
薰衣草森林門票:100
餐點:190
186+52+150+20+100+80+100+190= 8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