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悶到不行
真的再不出去走一走
呼吸一下正常的,沒有腐敗物混著消毒水的醫院味道我會崩潰
所以即使這個禮拜以來
體溫一直沒有恢復到一般的狀態
所以即使聽到醫院外的公車聲都已經在行駛了我還醒著
天亮,離開醫院回家換個衣服洗把臉餵個狗
就往火車站移動

台中9:14-10:22嘉義 1005車次 自強號 NT:225
到後站轉乘BRT往縣政府
雖然說縣公車有直達糖廠的車次,但班次很少,時間接不上,BRT比較多
果然沒幾分鐘就坐上車了

車子經過高鐵後在過個兩站
就到縣政府站
在這裡下車
印象中
聽說加油站旁的大路走進去兩公里就到糖廠了
但是...目前太子大道施工封閉.......
只好先去加油站旁的台糖冰品店吃冰順便問路
冰店的阿姨很親切的告訴我怎麼走
不過他也建議不要走...因為很遠...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不想要用走的啊~
但也沒辦法,來都來了,就走吧 = =

(於是按照慣例,我又開始走路了)
總之就是往回頭路走,走到第二個路口左轉進去
再一直走....走到底.快要掛掉的時候
左轉,有段類似住宅區的路
再繼續走...再走到快要掛掉,右邊有大路,旁邊是圍起來的工地,寫著故宮南院預定地

(雖然有行道樹,看起來怎麼不太茂密..)

這條路走到底....就到以前的蒜頭糖廠
現在的蔗糖文化園區



好不容易走到目的地
不爭氣的我
馬上又鑽進冰品室買冰吹冷氣
這裡跟加油站那都沒賣甜筒,有點可惜

就這麼東混西混
也快十二點了


先順著鐵軌旁走
眼前一幢漂亮的老建築吸引了我的目光



這是蒜頭糖廠的老車站
因目前還在行駛的觀光小火車在這售票
所以也還在運營中
老車站在時光流逝中不可避免的留下斑駁的痕跡
看起來反而比一些翻新的車站更有感覺

車站的正面

蒜.頭.車.站.四個字
還是寫在圓木板上
這種溫潤的復古感
我印象中只有在書上,舊北投車站的照片才看到
沒想到還有這座車站安穩的活著




車站的剪票口跟候車室

簡單的出入柵欄是木造小站特有的樂趣

這裡保存的老東西都有簡介的木牌,讓遊客知道這是做什麼用的

這柱子旁邊還掛著一個小鐵鎚,似乎是來敲鐘的?





車站小小的室內

車站內掛滿各種珍貴老照片
老東西(看角落那個太保原料區域圖~雖然我連太保哪都不知道...)
還有手寫的簡單小火車路線單~
乍看之下或許會有點亂
但這種平淡簡單的感覺
就像這老站一樣
簡單,樸實,不譁眾取寵
靜靜的等人來欣賞簡陋中那份真實


月台邊

當天有小火車出門工作去了
留下一列德馬和歸國華僑的650在這休息

沿著月台過去
看似普通的紅磚+水泥管通道
是過去的防空洞




再過去
有個舊倉庫
也是很完整的木造建築

圍著這舊倉庫的軌道是給小板車用的


轉角棚架下
看起來像是用假人模擬煮甘蔗汁情景
不過現在旁邊
還有堆著雞籠
和兩個兔籠



...這裡的兔子看起來也不是好相處的角色...

倉庫的後面,堆了很多的老東西


軌道旁的圍牆
用木板做成框框的樣子
不知道本來是不是有展示些什麼?

旁邊一角,一個有尿尿小童的水池

...這傢伙尿光了...


內燃機車庫..雖然轎車也停到裡面去了



德馬和傳說中的V勝利號~近看真的好可愛





往車站的花架--爬滿了大鄧伯花




這時突然聽到熟悉的火車站的聲音
心裡還在慢慢的想著..台糖的火車進站也是這種聲音啊~好懷念~~
想一想才發現..天啊!我還在鐵軌上!!
嚇了一跳趕快跑到一旁

結果那輛裝滿小孩子的小火車沒有經過這裡
好像是從冰品部那邊經過

接著就去租車
園區內有一家松錳租車聯鎖店
租一天100元
會給一份自行車道簡介
但只營業到傍晚六點
也就是最晚六點前要還車

租了車後
先到園區附近晃晃
對於小火車出了園區後的路線很好奇
所以我騎出園區後左轉

兩旁是濃蔭的大樹遮陽
左邊是糖廠廠區
右方是甘蔗田~

路上偶爾有大卡車要注意

鐵軌離開園區的出口

車輛行進間鐵門會打開
平時則會關起來

旁邊還有個可愛的八角樓...我忘記拍了..

糖廠旁的鐵路平交道

因為每天都還有車子經過
所以保存的都還很完整
該有的都有

接下來回到糖廠內
雖然已經轉型
但糖廠還是保有舊社區的某些特色
而且維護的比較完整

像是宿舍附近的這個介壽堂


充滿文藝氣息的外觀看起來就很典雅
前面也新種植了些小花
等到春暖花開
又會是另一種花團錦簇的美


空曠的室內
只有一隻狗狗無聊的趴在磨石子地上睡覺

(看他眼神就知道他多無聊了)

介壽堂附近也有個防空洞


離開這後
就專心往腳踏車道騎去

腳踏車道真正的起點
在廠區出去後的六家佃長壽橋



這是只供腳踏車和行人通行的新橋
橫跨朴子溪上
雖然是吊橋,但是鋼索很穩固
騎在上面幾乎不會晃動


下了橋後就開始自行車專用道
這裡自行車道跟馬路是完全分開的
所以不會有大車經過...偶爾會有幾輛摩托車啦


因這自行車道是舊鐵道改建
沿路都可以看見遺留下來的鐵道相關招牌


車道往田間延伸
旁邊是鄉間小路
頭上是蔽日綠蔭
騎起來非常舒服


沿途設立很多這樣的涼亭
可以讓遊客休息.也可以看到很多當地居民在那閒話家常



大約在4km附近
有個招牌寫-"風車的故鄉-正義村"
好奇騎進去看看
是個小鄉間聚落
裡面的狗狗也很友善
不過沒幾架風車?

回到鐵馬道上
在路邊終於看到這樣的風車


看起來是用風力帶動汲水的一種裝置
風車下還有這樣的汲水器




風車下的可愛小穀倉和小池塘

離開風車繼續往下
但到大約5.5km處...
眼前一個牌子,寫說--自行車道施工中--
有點傻眼的我
只號從右邊的替代道路騎過去
這裡就不是專用的自行車道
所以會遇到大車子


經過一座小橋時停下來拍張照片
差點被車子碾過..
其實到這裡我就想回頭了..

過了橋
在過去就是大馬路
順著指標走
走進一個小巷子中


然後..前面沒路了.. = =
當地的伯伯告訴我
是要在前面那個指標那左轉才對....
.......指標沒標方向箭頭,我當然是順著騎嘛....

這條大路車子不多
但有很多大卡車
而且車速不慢
要很小心騎...這樣一點都沒有悠閒的氣氛了

騎到底
右邊終於又有腳踏車道出現了~
回頭看
自行車道就斷在中間這一小段
跟對面可望而不可及啊> <



...
本來當然是想繼續騎下去
但是感冒+整夜沒睡+一早到現在只有吃冰沒吃其他東西=疲憊
又沒帶水出門

漁港看來遙不可及...
眼前的車道沒有任何遮蔽物
太陽看起來好大...

想了想
結果.
我不爭氣的在6.5km處,就折返了..

小心翼翼的騎剛剛那大馬路
路上沒其他商店有開
只有一家沒名字的小雜貨店
進去買了飲料
裡面的阿嬷超親切的
要我在那休息一下再離開
因為真的不太舒服
就坐在那的木椅上喝冰涼的飲料..還有跟著看懷玉傳奇...


喝完飲料
懷玉傳奇也進入廣告
告別親切的雜貨店阿姨
踩上回程

也許是因為有稍微休息過
回程的路騎起來超輕鬆
一下子就過了風車


路邊有這樣像更衣室的小屋子

結果是資源回收桶~超可愛的
感覺可以拿來玩些遊戲躲迷藏之類




雖然都是鄉間小路
但每個路口都立著停看聽的警示牌
連田埂間也有...
不禁想起
上次在南靖看到的那些"水溝蓋"
唉...這招牌就是要這樣立著才有風味嘛~

一路輕鬆的
馬上就回到農會附近的國小後了
國小矮牆外
一隻看顧雞寮的狗狗正在睡午覺
我本來在追那裡的兩隻公雞
結果公雞把他吵醒了

伸懶腰標準動作-1-先把身體下向壓,把屁屁往後朝天延伸

伸懶腰標準動作-2-往前拉直身體~然後再打個大大的呵欠就算完成

...然後繼續睡...


  老耶!明啊仔愛甲菜~




給公雞們看的交通號誌,這兩隻公雞有確實遵守唷~...一邊鳴,一邊慢行通過...



這自行車道就是本來的鐵路,旁邊都還可以看到鐵軌


傳統閩南式的建築.稻田,甘蔗田,大榕樹..這附近很多這樣傳統而樸實的景觀







不到下午三點
我又回到了長壽橋...

這座橋的地板遠看是實心的
但如果停下來仔細看
就會看到其實是可以看到下面去的...也許是因為如此,騎過去時會帶動某種風聲,讓人有騎得很快的錯覺


從橋上看朴子溪


沿著朴子溪堤岸有個生態公園
看起來也很適合騎車散步


回到糖廠
從日式宿舍區繞進去
這的日式宿舍看起來保存得很完整,除了玻璃破掉外,幾乎可以是使用中的狀態



室內的格局也很完整


但這窗戶的裝飾...讓我覺得這戶應該沒我想像中的老...



晃了晃,又回到介壽堂..那隻狗依然在睡覺...


漸漸往西移動的太陽,透過窗框外的大樹灑進溫和的餘光


帶著歷史感的陳舊木窗,相映了夕陽的溫暖打在斑駁的牆上,這是真正的歷史建物才能轉化融合的美



這兩張照片只是隨意拍攝,也沒任何修圖,只有縮小,連銳化都沒有,因為我怕一改了就失去他的感覺
所謂的老建築,還是維持原汁原味的好


接近下午四點
來到糖廠的舊倉庫
本來只是想看看火車離開糖廠的軌跡
卻在這看到一個開放的糖廠文物室


因為不是平日
沒有遊客
文物室有開但黑漆漆的
還在遲疑著能不能進去

一位路過的員工叔叔
看我在那探頭探腦
很親切的說可以進去看啊
還要裡面的一位伯伯幫我開燈開風扇和講解

有點驚訝到
因為一般對於這種單身遊客
很多地方是視而不見
省事事省的

我很高興的跑進去
裡面的左右兩邊掛了很多的老照片
很多都是糖廠還在營運時小火車的照片
還有蒸汽火車在田野間的照片

玻璃櫃裡放了很多使用過的文物

像是糖鐵員工的帽子,跟台鐵有點像又不一樣的徽章吸引了我的目光


還有通行於附近廠區的路牌,印象中有南靖段和大林...還有哪忘了...


曾經在一位日本人的書上看到南靖糖廠那有位阿伯在做交換路牌的照片
現在應該也看不到了吧?


文物室內的甘蔗病蟲害標本

櫃子裡還有很多書面資料
看樣子是很重要的文獻紀錄...只是我真的看不懂就是...

文物室的中間
是由模型組成最早期製糖工廠的樣貌

先是牛去載原料

...那個警示牌...有點kuso的意味在

然後就是在茅草屋內
由牛拉動榨汁機(?)擠出甘蔗汁的糖廍,這也就是最早期的製糖工廠

話說我在快離開時
糖廠伯伯有問我有沒有拍糖廍
我說"有啊~~就是牛嘛~~~"
糖廠伯伯很認真的說:怎麼是牛?沒有要你看牛!是要你看那個糖廍!那是最本來的製糖工廠耶!!
.....我小小聲的念...明明就是牛...
糖廠伯伯:"你到這裡不看糖廍要看什麼?不是牛~牛不是重點~~~"

雖然看起來糖廠伯伯有被我的白目氣到
不過也看讓我到他們身為糖廠老員工
對自己職業的驕傲和堅持
超可愛的糖廠伯伯


搾出甘蔗汁後,接著就是要到這鐵鍋裡熬煮啦

這口大鼎底部都破了
超有歷史感

在跟糖廠伯伯問清方向後
就騎往小公園
(看得出來糖廠伯伯對我的方向感感到無奈..)

會想到這小公園
是在文物館的照片中看到有日據時代舊神社的遺址



看照片就知道
所謂的遺址
也只有鳥居的那兩根被挖出土的柱子是真的
其他都是近年新增的
而上方的銅像是許久不見的國父...

旁邊還有一座防空洞

日據時代為了宣揚皇威建造的神社,因應戰爭挖掘的防空洞,建立民國的國父...
在過去的歷史中各自代表著不同意義的組合
在許久之後的現代
和解.共生.

跟這裡的小水池,小鳥園一樣
成了居民黃昏散步的好處所
再也沒有任何政治意味


還了車
準備離去
卻在經過車站時
不小心的又被鐵軌吸引了過去



結束一天的工作,小火車們安靜的休息,為明天再次奔跑而儲備體力

儘管現在已經沒能載甘蔗了
但載著大小朋友
記憶傳承這片土地的歷史
是他們新的任務


喝過洋墨水
算是歸國華僑的DT-650
整個色調和外觀塗裝
都跟一般的火車不一樣
很有童話的復古浪漫

只示現在還沒有能讓他再次發揮魅力的時機
哪天好好整修
在一個充滿紀念的日子讓大家再次驚豔吧
也許會有跟ck-124同樣火紅的日子來臨
(雖然我覺得124老爺爺最近有點太過操勞了....什麼活動都要出席,搞不好哪天舊山線復駛也要被逼著上山...)



夕陽映照在鐵軌上的光芒讓人炫暈

不甘在時代演進中被遺忘的糖廠
靠著這片土地傳承下的記憶
還有老員工的努力
用這五分車的鐵道
將過去,現在,未來接軌

糖廠的記憶
決不是台糖那家公司的歷史
是長輩口中追火車偷甘蔗的小小惡作劇
是以工廠為家發展出的特殊社區模式
是不能被取代切割
專屬於台灣的記憶


糖廠內有家庭園簡餐店
去的時候因為再準備整修
沒有其他客人
隨意點了杯拿鐵...
.......結果出現在眼前的拿鐵也很隨意...
跟我印象中的拿鐵很不同.....跟冰咖啡比較像......
有點讓我傻眼
要去的話
還是乖乖看網路的建議點所謂黑糖入菜的簡餐好了...
不過老闆娘隨意的態度反讓人覺得親切

離開的時候大約下午五點
看了外面的公車站牌
估不出來時間
於是跑回去問糖廠門口的警衛大哥
他也不清楚...但似乎要很久很久很久才有一班...

他騎鐵馬出去跟我研究了一下站牌
推測說從出發點到糖廠大約要40分,所以下班車應該要到六點多才會有...囧...

考慮的一下是要在這枯等一個小時
或是要走到外面縣政府搭車

因為連打站牌上的電話都已經停用
讓我對公車來的時間更不安
所以就決定趁著太陽還沒完全下山走出去等車..= =

糖廠外的馬路
跟中午來的時候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多了很多秋意
想著..在這樣微涼的空氣中慢慢的走著
也許
能就這麼走到什麼都沒有的曠野
走到不用面對現實的地方
走到什麼都沒有的自由....

這念頭一下子就結束了
因為好心的警衛大哥又騎鐵馬過來
問說要不要他騎摩托車載我出去外面等車?因為下班公車來的時間他真的也不敢保證
超~感動的~~
於是我馬上再跑回糖廠
警衛大哥跟另一位警衛打過招呼後
就把我載到外面加油站那
也就是早上我下車的地方

剛到
就看到對面有BRT快到站

於是跟這位超好心的警衛大哥道謝
就趁著BRT在等紅綠燈時衝過去
(警衛大哥:"...安全帽還我...".......差點忘了..)

嘉義 18:28-19:43台中 自強號 2080車次 NT:225

這班列車是加掛於環島列車後的車廂
第一次坐這車次
跟一般自強號不同的是
沙發椅坐起來比較舒適
位置比較大
且左邊(那車廂是單數座號)只有單人座



但也因為是加掛於環島之星列車
所以一般乘客只能待在這車廂
(是沒差啦)
也沒有賣便當零食...還好我先買了
回到台中下車時數了一下
整輛列車
除了後面加掛那車廂滿載外
其他車廂所有乘客加起來不到十人...

按照慣例
回到家後就開始睡...雖然很想這麼做
但還是有必須要做的事啊

下次?
來個清新.健康.大坑步道一日遊
從看日出開始吧~

不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日遊比較有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