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 天氣:晴朗炎熱
這天是我的生日
想去中興新村懷舊
結果沒懷到舊
只有熱到曬傷+中暑


10:45 豐原客運 台中往中興新村 NT:60
在金沙百貨那上車
搖搖晃晃的
一個多小時才到中興新村

中興新村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非常的熱鬧
台三線從中經過
路上是川流不息的各種車輛
不見傳說中的落沒

想下車後直接租腳踏車
google是中興國中站離車店比較近
但實際上是光明里站比較近,中興國中跟車店還差了兩個站牌
算了...也不是第一天被google表

東益腳踏車行是腳踏車店兼營租車
所以沒有一些專業的租車手續
收了錢.押張證件就好了
100/天  沒限定還車時間,老闆娘說當天回來就好
中興新村導覽地圖

騎上車沿著中正路回到大門口
大門口外到外面的路口
兩旁種有前兩個月攝影人必遊的荷花
佔地廣闊的荷花池邊還有幾家餐廳和走道
現在只能從幾株尚未完全凋謝的花朵想像前兩個月盛開時花海美景



路邊有幾家餐廳
其中以松濤園最有知名度
園中栽培了各式花朵,色彩繽紛
還有許多鴿子行走其中
只是天氣太熱,全停在樹上休息




松濤園的建築是學習高第建築
也是摩爾花園城堡的姊妹店
在此用餐價格不斐
超過美術館那一大排餐廳
還好有先爬過文沒進去



戶外有洗手間
這兔子水龍頭挺可愛的


騎上車
正式從中興新村開始
牌樓前是兩排椰林大道
氣勢不凡


背後還是個小山坡
圓環,大馬路,在在顯示中興新村當初政治上的地位


中興新村內的公園很多
圓環邊就有一個親情公園
只是大太陽下除了我以外看不見其他人


圓環的另一邊
兩排整齊的椰子樹
引導車輛進入那白色方正的建築

修剪整齊的榕樹
附設國父銅像的圓環
居高臨下的台灣省政府依然架勢十足


省政府旁有個921公園
基本上就是一個凸起的大草坪
最上面區塊有鋪設水泥地板
不知是否為表現地震皸裂的意象
只是中午一點站在這裡
我已經明顯感覺到臉上熱辣辣的疼痛


這裡地勢較高的走道兩旁牆邊
都用竹筒填充
也許是可以引流過多水分
不過
也有人覺得這塞垃圾剛好...


從台灣銀行回到光華路
前方是綠色走廊
在視覺上稍微減緩了悶熱感
(但實際上還是很熱啊)


光華國小旁邊有網球場
大太陽下當然是空無一人


光華國小的對面就是住宅區
不同於糖廠的日式社區
中興新村這的建築偏歐式規劃
紅色屋瓦是這的特色
且戶戶皆為獨門獨戶的庭院
生活環境為台灣其他社區難以望其項背


這裡曾是台灣最高行政單位
在這住的員工,享受待遇也跟其他地方不同
除了房子的不同,環境也差很多
雖然這只是一個""
但裡面生活機能充足
郵局兩家,警察局兩間,還有台灣銀行
傳統市場,小吃美食街,到處都公園
而且有醫院,托兒所,國小,國中,高中,甚至連一般社區沒有的殯儀館都有
把人的一輩子完全照顧到了

在往前行
就是當地的美食小吃街
一些有名的中興新村小吃店都在這裡

雖然很喜歡鮮紅的國旗在藍天下飄揚的樣子
但是這天沒有風
國旗飄不起來


在這買了杯冰涼的酸梅湯
雖然解了渴
還是擋不住熱到頭暈的感覺
於是很沒志氣的跑到圖書館裡面
吹冷氣看書直到三點半後才出來
是沒那麼悶了
但還是很熱啊


不知是否時代的改變
以前大人總是會帶小孩子來這放風箏
中興新村對很多人來說的印象也就是放風箏
今天雖然進入暑假
卻沒人在放風箏
也沒看到賣風箏的小販


大操場後那紅頂白牆的歐式建築就是中興大會堂
這裡的跑道還是傳統的紅土跑道
習慣性的踩著跑道旁的紅磚慢慢的往前走
不想去看前方會是什麼
反正....前方也只能是那樣了......


在沒人的大操場
只剩下孤單的棋杆
和快要熱掛的我


大操場的上方就是中興大會堂
搶眼的外觀
是來訪的遊客不會錯過的景點





今天似乎有個落成典禮之類
許多人進進出出
對我這個遊客也帶著懷疑的眼光
聳聳肩
越過這個景點
從後山走上去

後面有個寫著虎山藝集的招牌
讓我對他很有期望的走上去



有期望當然就會有失望
路上一堆荒廢的竹編球狀裝飾
不知道要幹嘛用的,有彩色帆布屋頂的空曠舞台
但風景還不錯
可以看見遠方的城鎮
不知道那是哪裡,倒是有看到幾戶高樓


上面幾塊大石頭做成動物的石雕
這個貓咪臉石雕
我覺得有點像法鬥的說...




再往前走
是個文學步道
雖然不知道文學在哪
不過有樹蔭
就跟著走吧




看地圖
這也許會是從省政府後山出來
但我卻只看見產業道路
然後從彎彎曲曲的產業道路繞出來...回到剛剛大會堂後的入口...


過了放學時間
大操場上變的比較有人氣
剛下課的學生在這打混
感覺不出上課一天的疲憊感
果然是青春無敵啊


再往前走的兒童公園
也有許多家長帶著小孩在這裡玩



以上這兩張照片應該是我近期困難度最高的兩張了
看起來雖然沒什麼

但是請想像
你在滿是人潮的小公園內
蹲著身體
站在這樣的角度
對著這樣的話面對焦
耳邊傳來小孩子天真無邪的大叫海綿寶寶的聲音
還有來散步的老阿伯正用不解的目光看著你...
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中
還能堅持要拍這畫面...真的很難啊

正面..應該是沈復兒時記趣那樣的內容

石雕免不了的有些被塗鴉
不過這也只有眼睛那被塗立可白
沒啥創意
如果是我的話
我就會在屁屁間圖上咖啡色的圖樣
...當然只是說說而已

兒童公園當然有很多小孩子的遊樂設施
像這個類似蹺蹺板原理的玩具....其實是有危險性的

話說我本來蹲著
想試著近拍下面木板的陰影處時
一個小女孩衝過來
用力跳上我對面那塊木板
對著後面大叫媽媽我要玩這個
X!
當她一跳上去
我眼前那塊安分的木板就瞬間往上勾
差點直接撞上我的臉
險險狼狽的避過
那死小孩完全沒發現
他娘有看到,也沒說什麼
我瞪了她娘一眼
收起相機
右手拉著鐵鍊作勢往下扯
她娘才跟那小孩說要回家了,把她抱走

我果然跟小孩子這種生物不合
寧願跟哈士奇相處...


這裡的垃圾桶還是這種開口笑的菓皮紙屑桶
.很久沒看到了

剛剛看到我在拍石雕屁屁的阿伯
看到我在拍垃圾桶後
眼光更疑惑了...

另一邊還有幾座盪鞦韆

這個盪鞦韆是下面有鐵框那種
我記得小學時老師說那種不要坐
好像是不方便跳出來,會卡住
更容易有意外之類
..........不過我沒玩的原因是那時根本坐不進去.........


被曬的頭很痛
臉也很痛
就還是很不爭氣的鑽進路邊一家店


布置簡單
不過在夏日午後
感覺非常清涼
............當然是因為有開冷氣............

點了杯冰沙+冰淇淋
雖然有正餐,但吃不下
看別人點的蛋炒飯
好像很大一盆啊

混到五點多離開
騎著腳踏車在住宅區中亂晃
西斜的落日終於有昏黃的氣氛





也許是這兒的環境太好
大部分的住家都還有人居住
沒見到幾戶廢墟
雖然有幾間看起來沒人住
但都在大馬路邊
鑽進去一定會被當成小偷吧

這裡的社區規劃還有個了不起的地方
.中正路對面的宗教心靈區..

屬於佛教的佛社個著消防隊.與聚會所比鄰而居
這消防隊的滅火責任重大啊...

而另一邊
隔著7-11
接下來就是天主教會,浸信會,末世聖徒教會.長老教會...
尤其後面三個還緊緊靠在一起
也許當初是想都是基督教吧
但..長老教會跟末世教派,末世教派跟浸信會...
不知道這裡的星期日和聖誕夜會有多麼熱鬧
但我想
這裡的人應該能學習到更多的忍耐....對於這裡所有的教派信徒來說...

大約六點把車騎回去還
拿了證件
跟老闆娘問清楚路
到郵局對面等車
車子大約十幾分鐘就有
回到台中已經七點半了
也許是因為過熱產生的不適感
也有可能是因為跟我想像中的樣子不同
感覺今天一天沒有本來期望的收穫
沒見到滿天飛揚的鮮豔風箏
有點失落
照片也拍的零零落落
很多自己都不知道在拍什麼

下禮拜預計會去旗山
希望能有比較多的感動與放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