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 星期日 
大約六點起來後
看了下外面的天色

應該是有看日出的希望吧
於是沖杯咖啡
到民宿庭院去等太陽
等到快七點,太陽才姍姍來遲
(以下的日出12連拍,有興趣看的就點縮圖放大吧)
看完日出後
再到下面的菜園去跟那傻不隆咚的聖伯納犬玩了一下

玩完狗, 吃完早餐
就開回到房間內,拼命的套上衣服,貼上暖暖包,準備往合歡山前進
其實本來是打算半夜出門到合歡山看日出的
但因為租的這輛車大燈不怎麼亮(其實是不會亮)
加上自己又有些懶
所以結果就是等到大太陽都出來了才出發

套了三件衣服,兩雙手套,在內層手套和衣服內都貼上暖暖包
祈求出門前臨時才去買的羽毛衣能奏效
冒著傳說中07年最後一波也是最冷的寒前進

一開始的路都很好騎
當然路上的車子也不少
但過了18K後,就開始有些顛簸路面,也有些路面在施工
很多大彎,但這些大彎並不一定有裝設鏡子
所以一到轉彎就要很小心

越往上,彎路越多,
而眼前看到的
是消失在雲端的山邊小路
左邊是山壁,右手邊...我根本不敢看 > <;;
而且說實在的,對於這輛車爬坡的感覺越來越不安
想說才十幾公里的路怎麼騎不完

好不容易過了鳶峰
到了29.5K的昆陽

有廁所,有警察局,還有些小攤位
到這裡休息一下,想說順便從這走去主峰

這裡也有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招牌~想說這樣就可以假裝有玩到太魯閣國家公園了



這有很多遊客
大部分是開車的
但旁邊也有幾個人騎摩托車上來
是載著裝備上來的
看樣子是要住在山上吧

他們看到我
很熱情的問我要不要一起吃泡麵?
也鼓勵不想再往上騎的我騎到山上

這時的溫度,是4'C..

在溫暖的攤販區買支熱呼呼的烤香腸,再買杯熱桂圓茶
已經僵掉的手,在拿到熱呼呼的杯子時
有種溶化的感覺,竟然抖到拿不穩杯子
其實那時候就一整個想放棄,不想再往上騎了
想說就從這走上主峰,然後就回清境吧
但攤位的老闆一直在鼓勵我
想想也是,都到這了,只差4KM
(其實很想這4km就用走的,因為摩托車感覺真的不好,但怕走太久,回來時就起霧了)
於是在喝完老闆請的熱百香果汁後
就再度燃燒起勇氣
往那台灣公路最高點移動

...其實..我很怕高..又很怕冷..


往前到武嶺是最艱苦的路段,車速催不上去
一度讓我以為他要死在路上
所以雖然武嶺那附近,一整面雪白的壁面非常美,非常吸引人
雖然每個人經過那都會停下來拍照
但我怕車子會一睡不醒
就只好...含淚揮別這美麗的山壁

過了武嶺後
藍天再現,路也變成下坡
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但還是超冷的
小心的划過這段下坡後
就到了-合歡山莊

合歡山莊的停車場已經停滿車輛
但那時只見我一輛摩托車
而合歡山裝旁的跑馬燈
顯示了當時的氣溫

...
跟在昆陽差不多嘛~只是小數點換個位置而已

有個伯伯說我是勇士
其實...我已經一整個後悔
本來滿滿的爬山計畫
也只剩石門山...
...........我一向沒有志氣那種東西存在........

連手套都沒有脫下來
緩緩的走向石門山登山口
就在右手邊而已,而標示也很大,很容易就找的到
登山口的對面有個廁所,可以停大約4輛車吧

石門山真不愧為是最親切的百岳
那裏已經有好多人在散步了
感覺比以前當學生時,每個禮拜都要走上一兩次的大坑步道更輕鬆
但山上風大,又沒有遮蔽物
好幾次被風吹到旁邊去
自以為這叫瘦弱而默默的自high
一邊又在想
如果真的被風吹到山下,那說不定是第一個在石門山出山難的人吧?
愚蠢大過悲情的感覺

從山坡上往下看,可以看到傳說中的松雪樓


走了一下子就到三角點了...

上面只有這個三等三角點,沒有標高3237的牌子..

躲在解說牌後擋風
順便拍幾張山頭照
證明我有來過這麼高的地方



那個陽光是假的..根本感覺不到溫暖

因為很冷
整個手是僵硬的
所以連按快門都有點難
更不用說拍出什麼好照片了
(...後悔啊...難得上去一次,我很久都不會再想上去了啊...)

坐在解說牌後看著這樣的雲霧山谷
有種不切實的感覺
這就到了合歡山嗎?
這就到了三千多公尺的高山嗎?
不知道是感動,或只是習慣性的恍神
就這麼呆坐在上面
直到有某種冰涼的液體靜靜流至嘴邊
...
鹹鹹的
..鼻水~是鼻水~~~~
原來我的鼻水還沒結冰(?什麼鬼感動?)

抖了一下
還是趁鼻水還沒結冰前下去吧

下步道的路走起來又更加輕鬆
若不是風大
就可以用跑的

回到登山口
望了眼山頂,就這麼掰掰啦

要離開登山口時
看到一對年輕人開車,帶了隻小瑪爾來爬山
沒用牽繩,那小瑪爾看起來年紀也不小了,沒有任何禦寒裝備,就要牠這麼走上石門山
唉...只能說祝牠幸福了

回到合歡山莊
山莊內已經人山人海
人手一碗雙響泡
小小的空間內瀰漫的泡麵的香味

在觀景台下的廁所上完廁所後
遇到了超大的難題..洗手?或不洗手??
天氣冷的要死,水也不可能是溫的,洗完手一定會冰掉吧?
但國小老師的諄諄教誨還是讓我心不甘情不願的洗了手
碰到水的瞬間,心中只有一個字
....靠!!!...

雖然樓上就是觀景亭
但怕冷的我根本不想上去吹風
就躲在廁所裡看風景+拍照了







掰掰~台14甲33k,我想我們短時間內不會再見面了~後會無期啦

經過這次讓我體會到
我果然還是適合當個易碎的古董花瓶
應該要努力朝貴婦邁進了



騎上摩托車回清境
要上武嶺時
我的摩托車完全催不上去
感覺只剩最後一口氣了
這時看到路邊
很多車子打開引擎蓋在休息
心理想著...我應該也差不多了吧?

果然
過武嶺後的連續下坡
按個煞車後就熄火了....... ..........
而且還剛好在昆陽路口熄火
是要叫我下去休息嗎?

只好再度停留在昆陽
再度買杯熱桂圓紅棗茶
這時昆陽的溫度是2'C,但我實在感覺不出來跟0.6'C有什麼差

停留了一會兒
讓車子休息一下
這時也有另一團學生騎摩托車上來
(很明顯的就是跟我一樣搞不清楚狀況的路人)
他們還沒上山,摩托車就出問題不能發動了
踩也踩不起來
旁邊好心的路人大叔們在幫他們發動
這種山上真的都會遇到好人呢

沒辦法提供任何協助的我
一邊在心理祝他們早點修好車子
一邊慶幸我已經是要下山了
發動車子,熱了一下車後
再度慢慢的朝清境移動

一路上戰戰兢兢
很怕車子又心情不好
就這麼抖抖抖的到達比較溫暖,人又很多的翠峰
才比較安心
接下來的路雖然又大又好騎
但也不一定安全
因為這有很多人不按交通標誌開快車上山..
但你不是豆腐店外送小弟~這也不是秋名山啊~~~

在中午的時候
終於回到清境上方的博望新村


博望新村
位在清境上方2km處
但短短的距離
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面貌


單調的入口
嚴肅的文字
不管怎麼看
這就只是一個樸實無華的老眷村
實際上也是如此
但這老眷村的長輩
卻是開創清境如此風光的一大功臣

短短一條巷子,60戶的人家,就是博望新村的全部



暗紅的屋頂,白藍相間的老式眷村建築形式
不見清境的浪漫歐風
一切
就跟我小時候住過的眷村有著一樣的光景

這裡的長輩
來自於另一個遙遠的地方
...雲南與緬甸的邊境...

所以這裡
也以道地的滇緬料理聞名
我到的時候正是中午用餐的時間
一路走進去
各家有名的滇緬料理店都有滿滿的客人
晃到最後
看到一家兼營餐廳的民宿-星光流域 裡面還有空位
就進去坐了

這裡的老板娘態度真的超好
她看我只有一個人
也不會硬要推我一堆菜
也沒有把我晾著不管
她很熱心的建議我說一個人的話,就點一道炒飯就好了
然後她再請我喝碗熱金針湯

在等的時間
她先送來一壺熱茶
接下來送上炒飯,一大碗的熱金針湯
就真的有種暖到心理的感覺
...跟前天吃的那家雲南小吃完全不同啊!!!....

(餐廳門口,一隻很圓很圓的肥鳥...)


吃完溫暖的午餐
在餐廳的對面,也就是村子尾
有個小花園(附公廁),盡頭是個小涼亭,這也有蔣公的半身像,在眷村的蔣公銅像,感覺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





吃飽了飯
才有閒情逸致
在這個小村子慢慢的繞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
博望新村的居民
最早來自滇緬邊界

在很早之前
在雲南邊境時,他們的另一個名字是-異域孤軍
六,七年級以上的人
應該有印象
很久以前,柯俊雄,庹宗華,王傑,劉德華,林志穎(第二部)..等,都有參與演過的一部電影
朱延平導演...我到現在還很懷疑那是朱導演的嗎?因為他導的其他片子都很囧...
電影裡,有一部分的人來到台灣(有印象吧?第二部一開始的地方)
他們來到偏遠的南投山區開發,分散在博望新村,壽亭新村,還有定遠新村
如今的清靜農場如此風光
他們依然住在樸素的小眷村
過著簡單的生活


村口進來,右手邊一排杉木,不知道是否怕被電線纏繞,所以都從一個高度鋸斷

左手邊,被車子遮住的牆上,彩繪著壁畫

除了戰爭的故事,也畫了穿著國軍制服的男生與穿著當地服裝的女孩結為連理的故事
似乎對這裡的長輩來說,千里遠的家鄉,也只能靠這樣斑駁的圖案回憶

村內只有不到60戶的人家
所有的信箱
都集合在活動中心旁邊

連40格的信箱都用不完
這就是全部了

過了有名的魯媽媽滇緬料理後
一棟三層樓高的白色建築
就是村內的聚集地和活動中心
從沒有關的門口走進去
右手邊的牆上
就是一大張,當初剛到這裡時,一排木造平房前的翻拍褪色照片




褪色的國父遺像,環繞著四周掛著的舊照片,長桌鐵椅,加上不久前辦活動的展示架
唯一的裝飾
是從窗外灑進來的明亮日光

牆上的照片
左半邊是關於軍旅,比較嚴肅的照片
右半邊則比較生活化
包括了還邊境時,當地女子唱戲,生活,玩樂的照片,甚至連什麼大白象的照片都有

雖然照片主題有點雜亂,但這就是回憶,是故鄉的殘影

下方兩張大長桌,放了些之前開墾這裡時留下來的用具


似乎都是村民從家中找出來,借來展覽的
這些工具早已生鏽,見證了它們的年紀

牆上的一首詩,道盡離鄉背景的孤兒心情


看到這首詩的時候
想到電影裡的那兩首配樂
亞細亞的孤兒家,太遠了

這裡的二樓沒有開放
三樓是一個開放空間
應該也是小孩子在玩的地方
但有部分的屋頂待修

站在三樓的圍牆邊
看著這小小的村子
本來想說
這裡的記憶,歷史
我的照片應該要用單色甚至是負片處理吧..

但是看到這裡的小孩子
在陽光下玩樂,飆鐵馬
雖然他們的膚色跟平地人比起來比較黑了些(...又沒有我黑..)
但在湛藍的天空下,他們的笑顏更加鮮豔

離清境只有短短2KM
博望新村在清境轉型之後
雖然漸漸的也有些樸素的民宿,也有著名的滇緬特色料理
但無華的特質依舊
沒有咖啡廳,沒有7-11
路口一家舊雜貨店
賣著各式生活用品
有學生的簿本鉛筆橡皮擦,有柴米油鹽醬醋茶,還有菸酒檳榔
還有出門在外必備的泡麵零嘴
就已經能滿足平日所需

佇立在翠綠的高麗菜田中
藍天白雲下
鮮紅的國旗炫目耀眼



那天下午
天氣開始變冷
一大片一大片的霧從山上飄下來
一下子就看不見清境了

我也懶的再亂跑
回到上面的民宿
簡單收拾
準備隔天要回家

悲慘的最後一天,一起寫一寫吧..


12/31 星期一
早上依然不到六點就起床
但天色不很好
起了霧
所以看不到日出

等天亮了後
在民宿附近隨意走走

靠近民宿那裏有個小步道,可能是那裡的住民要工作用的吧?
在清晨微涼的空氣中,陽光靜靜灑落的樹蔭下,連呼吸都變得輕鬆

吃完最後一次早餐
退了房
發動車子,準備最後一天的行程
計畫是先去找怎麼樣都找不到的瑪格麗特步道(一直耿耿於懷的)
然後再去霧社,到霧社後再考慮要去廬山或是奧萬大,然後再回埔里還車

一切只是計畫...
因為當我一騎下民宿門口的下坡
到達省道時
車子就熄火了...然後就再也發不動了
用踩的也發不起來...
...雖然很哀怨,不過也算有心理準備吧,從第一天就有這感覺了

看了一下車子,油箱似乎到底了
雖然印象中剛剛發車時還有挺多油的
但還是抱著一絲希望把車牽網松崗下的加油站

經過博望新村門口時
有個大叔(?)
看到我很辛苦的再推車
就過來幫我看一下
但車子依然發不起來
而且感覺一點點電都不剩
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先牽去加油看看
不行再聯絡車行老闆娘

再牽過松崗派出所的時候
又有位開小卡車的好心人經過
他下來幫我試踩看看,車子也發不動
這時他有一位同伴過來跟他借東西
他們倆研究了這輛車一會兒後
也感覺不是沒有油的問題,所以還是要牽到機車店才有得修
但最近的機車行在..霧社,離那裏大約10KM
我牽到那大概都天黑了
所以他們就決定把我和車先送到霧社那裡去
~~超感動的~~果然台灣處處有溫情

在他們把那輛摩托車固定在小貨車上的時候
我打電話給車行老闆娘,她說她會到霧社那去等我,再看看什麼情況
到這裡為止,事情大約也就這麼處理好了~~

到霧社的路上,那位好心路人看我好像很緊張的樣子,就一直安慰我說出門在外放開心,就是要開開心心的玩
..其實我是在哀怨今天的行程都沒有了 > <;;

那天12/31,他們在清境有辦跨年的活動
一直都有人在跟他聯絡事項
百忙之中還幫忙我這落難遊客
超感謝的


到了霧社
他把我跟車子送到一家機車行

車行的老闆研究了一下狀況後
就先幫我發動起來
跟我確定說這樣子可以安全回到埔里
也沒收錢
(其實這時我有跟車行老闆娘連絡,他說她不克前來,所以要我先請車店修,帶收據回去後再退我錢)

再次跟這位好心人說謝謝後
就往埔里前進了
經過這麼一折騰
也不敢再往其他地方玩了

怕說車子再出問題
可不一定會再遇到這麼好心的路人

這麼戰戰兢兢的回到埔里
還了車
老闆娘發動了一下
發現車子好好的嘛
...我也傻眼,那我幹麻這麼害怕又緊張都不敢停下來?早知道去個地理中心碑也好啊...
總之就比我預計的早很多回到埔里
大約早上9:30,就做往回台中的客運
十一點多就到台中了

但是....到台中時才發現我的鑰匙又不見
連安全帽都被幹走
就先找鎖匠幫打鑰匙
不到兩點就到家..唉....


雖然這次出遊的最後一天有點囧
但也再次讓我見識到台灣的溫情
下次要出去玩
還是盡量坐大眾交通工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