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通霄神社跟嘉義神社後
這次是到離我家最近的..台中神社舊址

台中神社本來設立在中山公園內
屬於縣社
後來搬到忠烈祠那邊後才升級成國幣小社
因為忠烈祠不容易進去
所以去了在台中公園內的舊社址
算是遺蹟中的遺蹟吧..

台中公園說實在的...不小
這個遺蹟也不大
要不是在網路上有查出來在圖書館後方
應該很難找到吧


這就是台中公園內神社遺址的全貌啦
目測只剩下一部分參道,柏犬,銅馬,拜殿的台基
石燈籠跟鳥居早就拆除了
這些奉獻紀念碑聽說還是在公園內四處收集來的...


神社都會有的柏犬

說實話,不能算是精緻,不過卻憨憨的很親切


柏犬的狗屁

很少繞到後面來看,其實還挺可愛的

任時光流轉,改朝換代,近百年過去,柏犬們依然認真的固守他們的家園


雖然神社本身保存的很差,不過這對柏犬都還健壯的留著



從柏犬看柏犬


除了柏犬外
另一種動物就是馬了

沒想到這裏會有銅馬,挺驚訝的,而且還是一對

按照慣例,銅馬上的花紋也被塗掉了..另一隻被塗的更慘



...孔子?老先生你走錯路了吧?出門左轉過兩個紅綠燈再右轉,左手邊那間孔廟才是你家...

這裡應該是以前拜殿的台基
被移開後
就換孔老先生進駐...想到學生時代背的那一整本黃皮書,就對他沒好感..


從上往下看參道,前面就是台中公園本體


神社的捐獻石碑,上面的日期都還很清楚


在日據時代之後,倖存至今的石碑

這些日據時代的產物,不也代表了台中發展史上重要的一環?就讓政治歸政治,古蹟歸古蹟吧

參道跟拜殿間的一座小小石橋

如果不能遺忘過去的仇恨,那終究只能活在時光的彼端,永遠陷在當時的時空
走不過,離不開




這個紅磚建築是更樓,跟神社無關,只是鄰居而已...
有很多小孩子在更樓的二樓玩
我只好發揮大人的風範,不上去跟他們搶位置


很久沒去台中公園了...上次去好像是羊年元宵節去看花燈...
除了寫生比賽外
我真的很少去
對台中人來說
台中公園就跟太陽餅一樣
是在地人很少去的台中代表

這次因為要找神社所以再去台中公園
才發現台中公園很大
很綠
很美
比228公園和嘉義公園更美

有父母帶著小孩子在划船
有學生在讀書
更有人在放閃光..

當然也有很多老年人在裡面下棋喝茶聊天
看到我在那邊閒晃
也覺得我就是要拍照
還把位置讓出來給我照相
(...其實我那時手伸進包包是要拿飲料的說...)
台中的老杯杯們都是很親切的

所謂日據時代的產物
對他們來說
不過就只是打發時間跟老友悠閒度過一下午的地點罷了
不再被過去的仇恨綑綁
這樣不也挺好?

現在很多風景建築古蹟
都因為政治的關係而被拆除
與其說是為了正義
還不如說是恐懼
因為不能釋懷的恐懼
所以才要拆除 想要眼不見為淨

真該來看看這些悠閒的老人家
把仇恨留在過去
單純的享受夏日午後的樹蔭

這次的目標只有神社遺址
所以沒逛公園
哪天起個大早
再去台中公園晃晃吧..

不過市政府也許該花更多的心力在這所謂台中市的地標上
才不會淪落到如今.所謂晚上閒人勿進的治安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