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格爾木-可可西里 共26張相片
06/26 格爾木-可可西里相簿封面


2019/06/26 星期三 天氣:多雲時陰轉晴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今天就是這段旅程後半的重點了

..........花錢的重點,..........

 

可可西里這地方在百度的介紹為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总面积450万公顷。

是21世纪初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较好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是保护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珍稀野生动物、植物及其栖息环境  。2014年11月,青海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启动 

2017年7月7日下午13时,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青海可可西里经世界遗产委员会一致同意,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遗产。 

2017年11月,青海可可西里、新疆阿尔金山和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发布公告,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 

 

總之,這就是一個氣候很惡劣沒辦法居住的無人區

要真正接觸這裡,就要走穿越路線深入裡面

這麼刻苦的行為我絕對不會想

我只是想搭著車經過傳說中的崑崙山到傳說中的無人區看一看傳說中藏羚羊的白屁屁,最好還能看到傳說中一臉囧臉的藏狐

(嗯,我就是個標準的死觀光客~)

沒想到事情比我想像中的要複雜得多

 

前一天跟老闆討論後

才知道目前可可西里禁止外國人(尤其是台灣人)進去

老闆雖答應帶我過去看藏羚羊

但因為這樣跟那樣的原因,我不能跟別人拚車,必須自己一個人包車

這包車也是要一千多Rmb的...

於是前一天在閒晃時

還在網路上找其他拼車的資訊

但很不幸的

都不接外國+港澳台

於是我就在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下

花了Rmb 1100包車去看藏羚羊了

 

===================================================================================================

6/26 當天一早07:30就出發了

先到附近吃了早餐

接著車子就載了我一人出門

 

出了城後車子往南開去

就接上了青藏公路

這就是那條入藏的公路

所以

也就遇到了檢查哨

 

在這老闆跟我要了證件交給檢查哨的武警

跟武警說了一會兒話

接著就要我下車

說是給武警看一下,出來時確定我有跟出來

我到檢查哨前

武警問我要去哪?

這我想不到能說什麼

就照實說要去玩,去可可西里看藏羚羊

這時武警就撇了老闆一眼

說:[你剛剛不是這麼說的,現在裡面什麼狀況你知道吧?]

我整個狀況外??整個吃瓜看戲的民眾

 

這時候面堵車的車陣裡有個藏民出來檢查哨閒晃

他是在裡面做青旅的,跟老闆似乎挺熟

他就跟老闆一起跟武警講話

要我回車子等

後來押了老闆的駕照,才順利通行

那老闆的朋友要回他在裡面的青旅,也一同搭車了

 

進去後才知道無人區是指可可西里的腹地

其他地方人多的是

..........軍人很多........

 

路邊就是軍事設施

各種裝甲車跑來跑去

乾.......

早知道是這樣我也不會強求進來了

 

一路上老闆跟他朋友一直提醒我

在這裡不要亂說話

盡量不要跟當地人講話

網路也不要講政治(雖然他說:我們中國是很開放的,回到大都市你想怎麼講都行)

 

然後我只是看著窗外

不見藍天只有厚厚的雲層

接著就下雨了.........

 

一路發呆(畢竟他們倆一路吹捧國家的對話我實在無法加入)

到了離格爾木市100多km遠的無極龍鳳宮

 

無極龍鳳宮海拔3713m,是中國海拔最高的道觀

這裡主要供俸瑤池金母

傳說中的瑤池,還要再往裡面開一段路,海拔4800m,這路程很辛苦

所以在外面蓋一座道觀讓沒體力上瑤池的香客在這進香,休息

 

然後我只是下來拍照打卡的

無極龍鳳宮

 

無極龍鳳宮

 

我記得大象好像不是道教的...

無極龍鳳宮

 

外面裝飾的牆上寫著老子的道德經

無極龍鳳宮

 

因為對寺廟沒興趣

加上天氣不好

看不到風景又冷到靠北

我很快就鑽回車上了

 

再過了大約一小時

到了崑崙山口

崑崙山口

 

這裡海拔4768m

是崑崙山脈的一個埡口

所以相對的比較低

讓一般人也能輕鬆爬過崑崙山

 

這裡開始就算是可可西里的外圍了

崑崙山口

 

崑崙山口

 

崑崙山口

 

崑崙山口

 

下一個到雪山觀景台

不過天色不好

直接放棄

雪山觀景台

 

再走20km就到不凍泉保護站

這是沿途一個比較有人居住的地方

老闆的那朋友就在這開青旅

我們下來休息順便吃午餐

 

這遊客很多

很多都是單車騎行青藏線的...........我是不會想再做長途騎行這種事了...

 

吃完午餐休息一下

天空已經完全放晴

 

接著的路才是重點

 

看到畫面左下那隻跟草地顏色很像的生物了嗎?

可可西里

就為了這些小動物我花了將近5000ntp啊~~~~~

可可西里

 

 

因為他們顏色跟草地很像

加上也都幾乎不動只低頭吃草

實在很難發現

可可西里

 

一路上左右追逐他們的身影

終於比較清醒了

可可西里

 

最後到離不凍泉30km的索南達杰保護站

這裡有個藏羚羊救護中心

也是路上最有規模的建築物了

 

這顆金閃閃的羊頭是路標

索南達杰保護站

 

索南達杰保護站

這裡稱為索南達杰保護站

索南達杰是以前這裡的一個巡山員

以前非法盜獵猖獗

巡山員們要常常跟這些盜獵者對抗

最後索南達杰的下場就是被盜獵者槍殺

擋人財路的結果到處都一樣

 

後來設立以他為名的保護站紀念

他的故事也有拍成電影[可可西里]

 

索南達杰保護站

 

這裡也是遊客必停之處

大部分常規的可可西里一日遊也是到這

 

因為遊客多

也不用指望在這會看到藏羚羊或其他野生動物

我就在這隨便拍拍照就好

索南達杰保護站

 

索南達杰保護站

 

索南達杰保護站

 

在這吹了40分鐘的風就回程了

路上看到比較多的藏羚羊群

不過就都沒拍到

 

剛剛只是搭車路過崑崙山

沒甚麼感覺

遠遠看才會覺得這山還是很厲害的

不愧為道教發源地

崑崙山

 

 

 

崑崙山

 

回程時老闆在崑崙山口停了一下

載了兩個學生下山

基本上沿途載客我是很習慣了

但這兩位學生除了人

還帶了兩帶處理得很乾淨無異味的垃圾一起下山

就比較特別了

 

問了才知道他們是綠色江河的志願工作者

到山上一個禮拜了

這老闆跟綠色江河那邊有合作

會幫忙接送志願者,還有送些食物上山,帶垃圾下山

 

除了這裡

也在沿途的玉珠峰驛站帶了些垃圾下山

崑崙山口

 

在快要離開可可西里範圍時

老闆叫了聲:[有藏野驢!]

雖然我不知道這有多厲害,不過他就在車邊發呆,就趕快拍了

藏野驢

回來才知道

這是藏區特有的野驢,也是一級保護動物(無危)在西藏的阿里地區是他們大本營

比較明顯的特徵有是身上毛色明顯的分界(不是脫毛)

另外就是耳朵比較尖,嘴巴比較圓,比其他的野驢還大...這些我就看不出來了

 

回到檢查哨時

我跟老闆再去檢查哨給武警看

順利取回證件

沒有問其他事

 

檢查哨附近塞車嚴重

都是砂石車那種大車

過了後路就很暢通

 

回到格爾木

先讓那兩學生到他們在格爾木的基地

就是在路邊一片空地簡單的用貨櫃搭了幾間屋子供住宿

還有就是一整排資源回收桶

一樣沒有任何味道

他們一次志工期就一個月

不能多也不能少

除了要上困苦的青藏沿線驛站服務外

平時就只住在格爾木郊區簡單的貨櫃屋

一樣都是有積分的,但對比之前遇過幾次,來工作場所騙服務學分的那些附近大學生

就覺得天壤之別

 

 

晚上就在附近吃了砂鍋麵

天氣冷的地方吃這個最舒服了

晚餐


 

今天花費:12(早餐)+1100(包車+午餐)+25(晚餐)+13(零食)+189(住宿)=Rmb:1339

 


 

 關於青藏綠色驛站

網站上的簡介

 『青藏绿色驿站”是由青海省政府与中国民间机构合作共同在青藏公路沿线建立的垃圾回收站,以垃圾回收为主,

兼顾提供长途货车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休息和生态资源及环境保护宣传的公益性站点。

通过青藏线景观特色及免费厕所、免费热水、免费网络等公益性服务,吸引长途货运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停车休憩,

并把自己车上的垃圾投放到绿色驿站的垃圾分类回收箱,换取各种特色宣传纪念品。

而后借助青藏公路空返车辆的廉价运输,把可回收垃圾运至格尔木市集中处置,

再把可降解垃圾运至周边垃圾填埋场处置,使垃圾“分散收集、长途运输、集中处置”。』

綠色江河網站:四川省綠色江河環境保護促進會

 

 


 

這可以給我們很大的反思

這種大規模的環保

單靠個人或民間團體要實行是很難的

必須要有政府機構的配合

但台灣的政府不是帶頭挖山就是填海

光靠民間,環保要怎麼做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