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睡的很沈(無賤兔之亂耳,無刺蝟之勞形~)
悲慘的事發生了...

早上是被窗外暖洋洋的陽光給曬醒的!!!

太陽從我窗戶正前方出現!!
啊~~太晚起來了
日出啊~~好不容易有天有日出,而且太陽還從窗戶正前方爬起來
為什麼我會睡過頭啊

算了,反正也不能把太陽塞回去重新出場一次
哀怨了一下後就出門走走


先去對面碧砂漁港

早安,蔣總統


碧砂漁港除了是漁貨中心,還是往基隆嶼的出發地
所以可以看見很多小遊艇

不過大清早遊客們都還沒來,船隻在岸邊休息


早阿
小白小花小黃






應該也是往基隆嶼的船


櫃臺:還沒開船啦,你晚一點再來(不耐煩)

......大姊,你的服務態度啊......



往前騎到八斗子


烏賊(還是小管?)圖案的可愛路標


在練習曲中
阿圖(許效舜)曾經說"這裡是全台灣唯一可以看見日出及日落的地方"

雖然前一天因為迷路沒看到日落
今天也因為睡過頭沒看到日出
但清晨八斗子還是有種讓人沈靜放鬆的魅力在








潮境公園
電影中許效舜一家野餐的地方




背負著垃圾的團團圓圓...






過幾天似乎要辦什麼活動
有人先到這準備

傻呼呼的小胖白

小肥黃


討海人的氣力~保力達B


望幽谷
有三條步道可以到達,我選了一條比較近的.從大油桶那上去


旁邊的小漁港




應該還是基隆嶼吧...


其實這步道不長,阿公阿嬷散步等級


基隆有這樣清澈見底的海岸,打破我對基隆海岸油膩膩的印象






這裡應該就是望幽谷了吧

往另一邊( 潮境公園)方向

自己一個人來這發呆,.應該能暫時忘憂吧
暫時........

山頂展望亭


回到旅館吃早餐
今天早餐是麥當勞的豬肉滿福堡+玉米湯+紅酒~~

吃完早餐順便把冰箱理的飲料喝光
吹了一下冷氣後就離開
正式開始今天的行程

目標是深澳線還有宜蘭線瑞芳~八堵段

騎上車
先往東邊騎
因為天氣不錯又騎在海邊
感覺輕鬆很多

左邊的小漁港


望海巷社區
就是很漁村感覺的地方


過去就是基隆市跟新北市的市界了...昨天在基隆的最西,現在在基隆的最東


這裡右邊有個小階梯往上,上面的鐵軌,就是傳說中的深澳線


往基隆方向


往濂洞方向




過了那個隧道後,鐵軌就會左轉往瑞芳


再往濂洞方向繼續前進
因為鄰近海邊,旁邊有很多海景咖啡廳,

土地公廟後面的隧道


可以想像得出來吧
那樣沿著藍色海岸線前行的列車是怎樣的悠閒美景


建基新邨

鄰近深澳火力發電廠,以前應該是個設備完善的社區
現在只剩下這些長的很像廢墟的老房子

只是長得很像...不是真的廢墟,我還有看到居民
不打擾他們我就沒再往裡面走了

這建築以前全名是 建基煤礦育樂中心,現在掐頭去尾,只剩下基煤礦育這讓人摸不著大腦的四個字


前方的鐵軌
在這無人小巷有這種平交道規格,以前這邊居民應該不少




繼續往前騎
對岸有中油的大船停靠

那個火把標誌實在是很明顯


海濱站,深澳線的倒數第二站
現在月台有重新整修過,後方那個老人活動中心應該是以前的站房


附近的小喵
後腳應該有受傷,走起來感覺很怪

本來想再往濂洞
但要經過一個單向通車的隧道,路上都是大卡車或遊覽車
就沒在前進了

選擇在這邊回頭

其實我很怕這種大交流道啊...

台中中港路那個我每次都會不小心騎到交流道上...
所以我一定要在原地等等看有沒有人騎機車過去我才敢跟著騎

回到基隆
在天橋下的調和街口左轉
跟著深澳線往瑞芳移動

不過這時鐵軌並沒有跟公路在一起
而是在旁邊山壁間
所以只能從偶爾出現的高架路段尋找鐵軌的蹤影

一直到接快速道路的路口鐵軌才會跟公路交叉




新北市瑞芳區...我又離開基隆了...


這時候看見的鐵路已經是台鐵環島鐵路的宜蘭線


瑞芳火車站附近的平交道


瑞芳火車站

在這休息一下, 站前一條路都在賣吃的
不過因為太陽太大
我還是不爭氣的躲進7-11吃涼麵吹冷氣了


這是瑞芳火車站裡的觀光地圖,有沒有人覺得怪怪的?

這絕對很奇怪啊
不只東西,連南北都相反了吧
這對遊客不會造成困擾嗎?還是只有我會因為這樣走錯方向??


沿著鐵軌往西
我又回基隆了..........


前面的深澳隧道,是給宜蘭線用的,不是給深澳線用的

另一端出口


四角亭到了


有個路牌寫四角亭砲台
上去看看

這邊的視野



不過因為那有兩條路,但是導覽圖上沒有寫清楚是哪一條路
就沒去爬了

慶安橋,雙胞胎??


四角亭火車站

四角亭目前是三等站
也許因為運務量不大
目前整個月台都還是傳統的宜蘭線規格

前後站都是普通的住宅街道
站前就一家早餐店

站內很空虛...長得很像招呼站


只有一台自動售票機,連售票窗口都關起來
讓我真的以為他是招呼站了


牆上有很多附近國小學生畫的圖
我特別喜歡軍曹這個

東西總有一天會壞掉嘛~~~(摔鋼普拉)

看起來應該是本來的出口之一


一輛貨車正好經過,宜蘭線貨運量依然很大,三不五時看見貨車跑來跑去


原來這裡還有在人工售票啊~所以現在要買票要直接到月台上買了


就算是這樣客運清淡的小站
也裝設了可以刷卡的機器


話說這時候對面第一月台的站長發現了我在那鬼鬼祟祟
說明我的來意,就只是來拍拍照
他就讓我繼續在月台上拍柱子了


往縱貫線的太魯閣號~~


地下道沒有寫前站.後站
而是直接寫往哪條路的方向


路牌有寫後站老街,待會兒去走走看吧


結果發現其實在前站外拍站牌是最清楚的.......

沒在使用的原本入口


離開四角亭火車站
到了後站,橋邊把車停下


所謂的後站老街就是這樣啊...

說老其實並沒很老,訂多就是上了年紀的街道
郵局那種字體倒是很久沒看見了





離開四角亭往暖暖....這時候我又騎錯方向了....明明剛剛四角亭的站長才跟我說過往基隆的方向說...


傳說中的暖暖火車站

暖暖火車站從日據時代開始
就只是個臨時站,雖然最高有衝到三等站
不過後來變成了簡易站,之後就變成招呼站至今
木造站房早已拆除
目前只有月台兩座,跨站天橋一座..沒屋頂...


第二月台,短短的淺綠色宜蘭線標準月台緊貼著山壁,有點像三貂嶺站




車站全景,目前第一月台正在實施工程,可以看見兩邊月台的地板顏色完全不同


往八堵的平溪線區間車載走了這小站唯一候車的旅客
.
跟貨運列車交會

這貨車上除了拖著一屁股的貨櫃外
還有一輛板車上面捆著兩塊大石頭(?)
最後依然加上守車


暖暖著名的候車椅,已經改成這樣偷不走也不容易壞的鐵椅了


離開暖暖火車站
沿著水源路

來找西勢水庫的幫浦間


這有個類似親水公園的地方


因為實施封溪護魚,所以也有鳥類到這覓食


攔河堰


這裡有個很可愛的日式紅磚小屋,就是以前西勢水庫的幫浦間


裡面有開放參觀










攔河堰跟幫浦間

旁邊有樓梯可以走下來
有看到幾位釣客在釣魚



路邊的..?
應該是跟水庫有關的吧



從另一邊回到八堵,終於繞了一圈要回基隆了
往北的八堵隧道


八堵車站前的鐵橋...原本是少數的雙軌花鋼樑橋的說


左邊是新的竹子嶺隧道北口,停用的舊隧道在隔壁

因為旁邊被矮牆圍起來不容易拍...我是在熱鬧滾滾的殯儀館門口拍到的...

回到基隆,已經大致上完成
還有一些時間
趁著今天天氣不錯
到昨天沒去的海門天險

沿著往中正公園的指標騎上山
路邊有很多飛機之類的展示

這裡的視野也很棒


海門天險又叫做二沙灣砲台
目前是一級古蹟
應該是基隆五座砲台裡維護得最好的一座

也許是天氣好的關係
遊客也不少,跟昨天自己一個人淋雨去走獅球嶺砲台差很多

東砲台


這是後來再做的仿古砲台






右邊古墓,會有西洋僵屍,左邊古井,會有日本貞子...現在該選哪一邊?



來看阿貞~~~~

這古井旁邊有註釋
以位置研判
這應該不是飲用的生活用水
而是給旁邊砲台降溫的水
現在幾乎已經整個填滿了沙土,就算是貞子也爬不出來了

北砲台




一樣有仿古大砲兩尊


面對基隆港~


砲口每天看見的風景


大船入港


另一尊大砲的視線,終於看見光華塔


拉近一點看光華燈塔

光華塔要搭船才能到,船只有週末會開,所以我只能這樣遠遠看乾過癮了

營區


旁邊的大階梯...是要怎麼爬上去?


海門天險大門口,有很可愛的城牆,不過似乎不給人爬上去...




離開海門天險
最後
經由火車站附近平交道
繞道虎仔山上的基隆市地標觀景台

路上要經過一個社區大樓的地下道,一直繞圈圈上去就會到了....
那這樣那地下道產權算大樓的,還是算公家的??

地標觀景台到了


快要黃昏的時候
光線正好
時間也正好

兩隻很大的大船在基隆港內!!

可以看見已經停靠的是稀客-皇家加勒比海-海洋神話號
而正在用小船牽引的是麗星郵輪-寶瓶星號

麗星郵輪停靠完成
兩艘大船一前一後的佔據港灣,看起來超有氣勢

畫面下方西岸碼頭的右邊,有露出一截白色+橘色相間的船屁屁,有看到嗎
那就是我們親愛的台馬輪
右邊還有兩隻比較大一點點的灰色軍艦

今天天氣真好



回到市區還了車
因為超過五小時,多了250元
這樣兩天加起來共750元
也許因為早有爬過文有心理準備
這家店沒有我原本擔心的那麼糟
(...不過那個龍頭真的沒有很穩...)

在星巴克二樓陽台看大船
我自己很喜歡這張照片呢

港中的巨大身影,對比岸邊的小船
加上頭上籠罩的烏雲
讓他更有大魔王出場的氣勢了

黃昏了



走去對面看大船


往關稅局方向看,這船看起來也不小嘛

前提是不要跟他比.......



今天光線真的很棒,雖然有些逆光,但不會黑到看不見對岸我們親愛精誠的台馬輪

這傢伙有多大隻?只不過比基隆港港務大樓高一些些而已


鎮守海關第一線的喜豬表示:"哼~有多大,還不是比我小隻~拱拱"(翹鼻子嘟嘴巴)


這是皇家加勒比海-海洋神話號,比較少跑台灣,這次似乎是大陸有旅行團搭船過來的


上面的標誌


這時候
我們中華民國國軍專用的本土版麗星郵輪-台馬輪 也絕對不能輸
站出來!台馬輪

有看到吧
那船上飛揚的祖馬 馬祖兩個大字
雖然長得小一點點
但別人有的他都有.沒有在怕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