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99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我在東引
五點櫃臺morning dall
五點半下來
天色依然是那種灰濛濛的亮法
日出依然與我無緣...

旅館老闆把我們載到港口服務中心
是當天的第一批客人
等檢查行李的機器開機,通關後
就在後船室等搭船

因為台馬輪星期二維修,由合富輪代打
所以今天也是搭合富輪到南竿

合富輪主要是載阿兵哥的
船上下來的大部分都是
他們下來後好像不能隨便亂走
要在前面的空地上排好隊再離開

而候船室裡已經滿滿的都是阿兵哥了
感覺自己像個異類
開始登船後
我趁著一個空檔排進去
排我後面的看起來應該也是一般人

台馬輪顧門口收票的是阿伯和阿姨
在這邊的都是阿兵哥
我踩上去後
聽見他們對排我後面那組看似老百姓的人敬禮
才知道原來只我我是死老百姓...

登船將近一個小時
後來進來的遊客就多了一點點
爬上最上層甲板跟中柱港說掰掰



台馬輪也兼顧了運送物資
所以有一堆人在這等著搬運貨物
那些紙箱上都有寫上收貨物各單位的名稱


到了快要七點吧,船才開
在最上層的要下來了

合富輪比台馬輪小
感覺機油味比較重
船艙內空氣比較悶
而船舷那邊也有許多阿兵哥在抽煙


因為找不到位置坐
我就在船上繞來繞去

藍天耶~




我在合富輪內沒找到餐飲部
應該就是這了吧
小小的
還有卡拉ok一台可以使用


這裡沒有旅遊簡介
但在角落都放了一些電玩機台
提供阿兵哥無聊時消遣




ps:我真的只是因為沒位置坐才走來走去
但後來遇到一些同時在船上的遊客
他們都說記得我,就是在合富輪上穿黃色鞋子在拍照那個女生嘛....
太招搖了...


九點多到達南竿
看著兩邊的貨物
待會兒就會有搬運組的來把它們搬出去了

在7-11繞了一圈
熱食都賣光光了
買了杯city coffee的抹茶奶綠
call 機車行來接我
一下子機車行的小黃就到了
把我載去山巄的路上跟我說了些景點方向
經過馬祖酒廠右轉就到了,但那個路啊....陡到讓我想哭啊 > <

租車在良建機車行,算是頗受好評的店家
應該機車行兼營租車
櫃臺的玻璃櫃內還擺著很多泡麵等零食
也算是複合式經營吧

租車加滿油500/天
車子還不錯騎
在這租車重要的不是外觀
而是煞車...煞車如果不好就超級危險的

租了車先在這繞一圈
山巄應該算是南竿,甚至馬祖最熱鬧的地方
7-11就有兩家
科士威(?)也有兩家
但馬路上車子並沒有很多

在附近特產行買了堆東西後
先從馬祖酒廠開始騎過去

酒廠每整點會有解說服務
然後就可以去八八坑道
散客可以多加利用

去的時候影片剛播放完
然後是解說,接著是試喝馬祖高樑...聽說大約才40度吧
但對於不喝酒我的來說已經是很濃了





接著就可以到過另一個路口那邊的八八坑道

八八坑道平時是鎖起來的
要到酒廠那邊通知才會去幫遊客開門

站在坑道外就可以聞到濃厚的酒氣
更不用說走到裡面了



坑道只有開放一點點
後面好像是因為封窖了所以不能進去

牆邊滴出的鐘乳石..果凍?
還沒變硬
觸感有點奇怪..

離開八八坑道
走會酒廠的路邊就會看到摩天嶺步道
接近400公尺而已...就走吧

雖然不長
但全程上坡又背著行李
其實還有點喘

上面的觀景台視野很好
這應該是復興村方向


這是山巄
中間那片就是蔬菜公園


這應該就是往港口方向了

其實還可以再往上爬
不過走上去又看到營區
所以就原地下來了

騎著車往復興村方向
這裡有家很有名的餐廳叫依嬤的店


早上十一點
還沒啥客人
但老闆娘已經在忙著立榮航空董事長夫人一行人的午餐了



點餐食先送上一壺熱茶






馬祖風味餐/290
適合一個人,可以吃到很多馬祖特色菜

上桌時老闆娘俐落的示範拔掉一隻淡菜的毛再用另一片殻把肉整個挖起來
再用牙籤叉起一隻小海螺的肉

我研究了一下
決定先從看起來很簡單的淡菜開始
結果...光拔起那搓毛那隻淡菜就被我用爛了.........
海螺...把肉都戳爛了還是叉不出來,還要去頭殻去屁股...
蝦子...在外面吃蝦子才能體會到同事的好處啊~兩隻蝦子剝得我連指甲內都是蝦肉
炸魚...吃的滿嘴都是魚刺...為什麼大家都可以把魚肉跟魚刺分的很乾淨咧?
以上,雖然都很好吃,蝦子還有酒香味,但我真的不會吃啊> <
只有剩下三盤(用醋調味的涼拌海菜,炒地瓜葉,炸紅醩肉)可以很開心的吃完

湯裡面的魚餃跟台灣的不一樣
看起來比較小顆,但肉是比較實的,跟xx火鍋料那種散散的口感不同

吃完飯在附近晃一下
牛角村是個舊漁村
有些房子也已經改建成現代的房子了


牛峰境供奉五靈宮
是牛角村重要的信仰寄託









午餐時間
家家戶戶都傳出了炒菜的香味
瀰漫在小巷子內

離開牛角村往港口騎去
這次目標是枕戈待旦前的蔣公銅像
就是在港口可以看見有一層一層的階梯最上層那裡
當然是有路可以騎上去的

銅像前有個觀景台
視野很好



福澳港

因為這裡有一對夫妻在大聲爭吵
雖然我聽不大懂,但還是有點尷尬
所以騎了車就跑...

其實我是要去勝利水庫的
但我也不知道怎麼騎的
騎著騎著
就到了這黃花崗十烈士紀念碑


當初的黃花崗72烈士,其中有十名是本地籍的
所以在此立紀念碑紀念他們

繼續流浪
順著往民俗文物館的陡坡滾下去
會到介壽公園



馬祖民俗文物館
我沒進去


經國先生紀念館...沒開門

前面的勝利水庫是南竿最大的水庫
忘了拍照...總之,不大

路邊據點,不確定是否使用中,所以沒過去玩


往前一直騎.路口就會看到往雲台山的假大石頭,請稍微看這照片體會一下這往左邊的路有多陡...

一路陡上,很快就到了南竿最高峰-雲台山
這有個軍情館,沒開門說

照這解說牌,天起好時應該什麼都看的到
只是現在整個都灰濛濛的看不清楚







接著
就要從雲台山滑下津沙村了


看得出來路有多陡嗎?
總之,就是在直線距離約1.5km內,從248m的雲台山滑到海邊

路邊觀景台
津沙村就在下面了...


今天晚上是住在津沙,所以在這放了行李後就跑出去,晚點再回來逛


往上爬再右轉,著名景點鐵堡就到了


鐵堡是在海邊的小礁石上的軍事據點
近年來整理好後已經完全開放



門口寫著51據點


內部由廁所開始...


裡面已經重新油漆過
看起來很明亮



出口


這床位...睡起來絕對不舒服,真的有枕戈待旦的feel

出口的礁石


現在有觀景亭了



這狗屋看起來比上面那個官兵床位大很多啊
誰叫人家有戰功,還是士官長咩


從這看附近的仁愛村




離開鐵堡往仁愛過去
會先經過海龍蛙兵的門口


仁愛(鐵板)村到了

這有個遊客中心,傳說中的北海坑道就在遊客中心後面
我順著路騎下去
發現遊客中心的指標牌是往一個軍營內
看了裡面來來往往了阿兵哥,我不確定能不能過去
只好問哨兵 遊客中心怎麼走
他用著親切的表情,帶著抱歉的口氣跟我說
"啊?這裡有遊客中心嗎??不好意思,我是新來的..."
............我指著他身後那個咖啡色的牌子,上面清楚的寫了遊客中心........
他像是第一次看見那牌子一樣嚇一跳,說"啊~那就是從這進去了,這裡遊客是可以進去的"


到了謝,穿過軍營騎過去,果然看見遊客中心


但很不幸的...潮汐時間沒對到
進不去...

我看著牆上潮汐表癡呆了..
呆了好幾分鐘後才放棄...

在這附近走走

鐵板村以前在雜誌上看到
是很有海邊風情的漁村
但也脫離不了改建一途

.
傳說中的貓臉屋



市場內的小白狐狸,很少看到品種狗會這樣在山壁上跳上跳下的




這應該是以前的公佈欄之類








海岸邊


附近的海龍門口



離開鐵板往西北
路上經過的勝天公園

這裡沿山坡種了許多種植物
季節對時應該能看見滿山花海迎風搖曳

上面是勝天水庫,另一個名字是儲水沃水庫





水庫就在右邊,大小看得出來,馬祖地形使然,似乎沒比較大的湖泊

這橋一邊是水庫

另一邊是海景

出口處的牌樓


經過馬港

這是在西邊比較熱鬧的地方
位在交通要道
有7-11有郵局,晚上還有夜市

這時已經四點多了
我目標是西北邊的夫人村
但在四維村附近的景觀道路又陷入鬼打牆般的迷路狀態

想說騎回來時路
不小心又騎往軍營
一個阿兵哥匆匆忙忙的跑出來,說"裡面現在正在焚化東西不能進去.."之類的
我拿出地圖指著夫人村問說"先不管那個,請問這個地方怎麼走?"

他露出了剛剛我在仁愛村看過的那個憨厚的笑容,說出了同樣一句話"對不起,我是新來的..."
.........都是新人在站哨嗎?........

只確定前路不通,回頭繼續繞

好不容易給我繞出去
找到了夫人咖啡館








點了碗海鮮老酒麵線
阿姨說有幫我把酒味弄淡了些,但那顆蛋酒味還是超濃的說

天氣已經涼了
坐在這邊
感覺終於沒剛剛那樣疲於奔波還有迷路的焦躁了
但天色已經有些暗了,加上迷路的時間...還是得先離開


加上迷路的時間是對的!!!
騎沒十分鐘就發現自己走錯路了,又走到剛剛沒走過的路
先停在馬路邊研究地圖
對象一輛轎車經過,是一家子出門吧
開車的爸爸停下來問說是不是迷路了?
好心的告訴我方向
謝謝你,好人大叔

順著路回到馬港
再回到津沙

趁著天黑前這一點時間在這巷弄間逛一下






這之前應該也是作些阿兵哥生意的吧




可現在似乎都沒在營業了





觀景台

這很小很小...就算本來是房空洞應該也塞沒幾人


野戰廁所



上面的舊老屋群










這屋子雖然門口有老餅舖的解說牌,但裡面已經是廢棄狀態了


還是有住家的




津沙海岸









晚上的津沙




今天主要路線
東引-合富輪-南竿福澳港-山巄-馬祖酒廠八八坑道-摩天嶺-牛角村-蔣公銅像-介壽公園
-雲台山-鐵堡-仁愛-勝天公園-夫人咖啡館-津沙村

主要花費:租車:400,依嬤的店:馬祖風味餐:280,夫人咖啡館海鮮老酒麵線:250
津沙文化村住宿:9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