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全部照片 9.7/30,郎木寺 共84張相片
9.7/30,郎木寺相簿封面


 

2016/07/30 星期六 天氣:晴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今天大致行程

 

06:30-10:30 甘肅郎木寺

下午郎木寺鎮閒逛

18:00-19:30 後山看日落


 

 

高原的白天跟夜晚溫差有夠大

明明有太陽時穿短袖都覺得熱

晚上穿羽絨衣都還冷到發抖

 

所以沒辦法早起

到了六點多才起床

慢慢地往甘肅郎木寺走過去

 

清晨的郎木寺街道只有幾名當地清潔隊員在掃地

許多遊客往甘肅郎木寺走過去

包括我

大家都是想去看看所謂的天葬

 

甘肅郎木寺又名賽赤寺

跟四川郎木寺隔江相望,一北一南,兩個郎木寺就是這小鎮的由來

甘肅郎木寺的名氣更大

因為這裡有少數還有不忌諱遊客參觀的天葬

 

維基關於天葬的介紹

藏族的喪葬方式有五種,即天葬、水葬、火葬、土葬和塔葬。最常見的是天葬,藏語稱為「杜垂傑哇」,意為「送屍到葬場」,或稱「恰多」,意思是「餵老鷹」。

藏族天葬是自然形成的,習俗已有上千年的歷史,西藏位處數千高尺的高原地帶,地質堅硬,植物稀少,較不適合土葬或火葬。

藏人死亡後,用白布將屍體包裹,停屍一日至數日,請喇嘛唸經超渡,擇定日期送葬,這一期間家門口懸掛一個紅色陶土罐,土罐內放進食物,供死者的靈魂使用。

出殯當天,家屬將屍體送往天葬台,背屍人和送葬者均不得回頭看,並且在路上把紅陶罐摔破,後交給天葬師處理,家人不得跟到天葬台。

天葬師將屍體放在天葬台上,司葬者燒起火堆,燃起「桑」煙,遠處的禿鷹見到濃煙會自主性的飛過來,聚集於附近的山巒,等待啄食。

天葬師將遺體骨肉剝離,骨頭用石頭砸碎,將屍體分解給禿鷹啄食,屍骨以食盡為吉祥,若有殘餘,則將其焚化。

藏傳佛教認為天葬符合釋迦牟尼傳記中所說的「捨身救虎」精神,死者的靈魂也可以隨鷹昇天。

 

 

賽赤寺一樣要收30元門票

進入後從白塔前這小路左轉往上走就會到天葬台....其實跟著人群走,或花點零錢自會有當地小孩帶你過去,甚至多花一點錢還能騎馬過去

甘肅郎木寺

 

 

回望晨霧繚繞的郎木寺小鎮

甘肅郎木寺

 

 

在西北兩大省交界,政府懶得管的小鎮,卻承載了這麼多中外遊客

甘肅郎木寺

 

日出了

地上一坨抹布緩緩的移動,才看的出來這條狗還活著

變成一團抹布的拉薩狗

在這世上打滾

即使渾身汙泥,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本身的樣子,連是否活著都不能分辨

卻還是想抬起頭仰望晨曦

雖然已經看到,但在太陽升起時,還是會抬頭迎向陽光

不知道為什麼

我覺得很想哭

不是因為這條狗

是因為我自己

 

 

甘肅郎木寺

 

沿著這水泥產業道路繼續走

前方已有遊客回頭

跟我們這些比較晚到的人說今天沒天葬

 

反正這麼晚出門就有心理準備

就當散步去看看所謂的天葬台囉

 

走了大約2km

在前方往草地出現一個叉路

叉路口大大的寫著[天葬]兩個字

 這...還真是親切啊

網路上之前打聽什麼會走錯路的,應該是很久以前的吧...

 

這邊跟著指標右轉走上草地的土路,前方就會看到山坡邊的經幡,那應該就是天葬台了

天葬台邊的經幡

ps:這邊遊客是不能自己開車上來的

但當地人可以

所以也有很多人會在路上攬客

讓你坐摩托或直接搭車去看天葬

葬禮也成為了可以賺錢的觀光景點

 

 

走到經幡那,沒看到什麼類似能舉辦儀式的設施

只有看到路邊幾個燒過的雜物堆

要不是仔細看會看到一些散落的屍骨,還會以為這是普通的焚燒廢棄物呢

天葬台

 

還有看起來隨意棄置的斧頭鎚子等工具,這是用來分解屍骨,方便禿鷲吃乾淨

天葬台

 

天葬台

 有些屍骨就散落在草叢中,走路要小心不要直接踩上去了

天葬台

所謂的天葬台就這焦黑的小土推

大家看了看

覺得沒甚麼意思

很多遊客就這麼下山了

 

反正我也沒事

就在這晃晃順便回憶以前學生時代背的206塊骨頭名稱

.....結果全忘光了啊

 

看著山坡上幾隻禿鷲三三兩兩的站著看遊客

我在考慮要不要爬上去?

爬上去如果遇到禿鷲大本營是能順利拍照還是變成飼料???

 

 

這時聽到後方車輛急駛的聲音

一輛小巴跟一輛小貨車衝上來

開車的藏民趕著遊客讓出一條路

 

我還站在一旁發呆

就有其他遊客興奮的說;[來了來了]

現場氣氛就熱起來

 

所以現在是...天葬嗎?

這麼晚還有??

 

 

遊客退到旁邊大約十幾公尺不會影響他們的距離

有個年輕男生說著

[自覺啊!不要太靠近,尊重人家,注意素質!]

所以大家也都很乖巧的只拿出相機跟手機

 

車子先下來四名喇嘛

坐到一旁就開始念經....直到最後

接著其他人拿出麻袋裡生火的工具

很快地搭起了火架燃起烟火

 

突然有人驚呼

一抬頭

巨大的禿鷲群不知自何而來,盤旋覆蓋了天空

天葬開始,召喚禿鷲們下來

 

真的很大隻喔~超大的,那翅膀絕對比我手還長了

很大隻的禿鷲們

 

 

以燃烟為信號

呼叫禿鷲們下來吃早餐

接著就從車內帶出今天要天葬的遺體

這段有用帆布稍微遮住,遊客方是看不清的

不過是有看到帶出的遺體身無長物,怎麼來就怎麼回去

 

被叫下來的禿鷲乖乖的在一旁等待

天葬

站得遠遠的路了一小段,不過用錯錄影模式了,只有30秒,慢動作,沒聲音...就看禿鷲飛翔吧...不要注意左下角

 

 

 

 

兩名穿普通衣服為透明塑膠布的天葬師在處理遺體

其他幾名穿傳統衣服的藏民揮著長袖驅趕想偷跑的禿鷲

隨著處理的進度及時間拉長

禿鷲們也越來越按耐不住

 

終於有隻突破袖子的防線往前衝,其他的也跟著往前衝

應該也處理得差不多了,就開放給禿鷲們享用

天葬

 

這時圍觀的遊客也按耐不住

一個,兩個的往前走

無視於那個男生微弱的呼喊[注意素質啊~不要靠近啊~~]

一個兩個往前走後,剩下的也全往前擠了

 

就跟禿鷲一樣

 

還好天葬師似乎沒有很介意

禿鷲也不介意,餓了很久了現在眼中只有吃的

 

我從另一邊遠遠的繞過去

這邊一有一個老外跟他的中國老婆

想說這邊應該沒事吧...

天葬過程

 

天葬過程

結果有隻禿鷲搶到了一根帶血肉的大腿骨

往我這邊逃竄!!!!!!

然後兩隻禿鷲也衝出來追殺他!!!!!!

三個在我眼前扭打,骨頭在他們間飛來飛去

 

不要問我沒圖沒真相

喵的看到三隻大禿鷲朝你衝過來誰還拍照

我是被嚇傻了才沒逃走

 

還好這三個都被葬民趕回去了

骨頭也被沒收了

 

禿鷲小朋友不乖,被罵了

乖乖等吃的禿鷲們

 

 

後方的山

 

天葬過程

 

 

天葬禿鷲們

 

天葬禿鷲們

 

天葬禿鷲們

我比較介意那兩隻張開翅膀在那邊站很久幹嘛............比誰尿的遠?

天葬禿鷲們

 

 

 

天葬禿鷲們跟吃剩的頭骨

 

這很禿鷲!! 

禿鷲

 

先吃過一輪後,天葬師用那些工具把屍體分解,再分給禿鷲們

天葬師正在處理尚未被吃乾淨的屍骨

 

我後來跟同事說這過程時

同事說:這是海洋公園餵食秀嗎?

...其實還真的很像

因為整個過程沒有甚麼神祕特別的儀式,加上天葬師的服裝也很普通,其實完全不會讓人感到血腥或是神秘

 

要說見到屍體內臟的會恐怖嗎?

老實說

在我學生時代第一次去看大體時

就覺得那些沒有靈魂的屍體

其實看起來

就跟你在菜市場看到的牛,豬內臟是差不多的

只是一個是血腥味,另一個是防腐劑味

很難有特別的感覺

 

況且比起屍體,禿鷲絕對是比較少見的

所以我的目光都擺在意外蠢萌的禿鷲身上

把剩下的給禿鷲吃乾淨

 

等禿鷲分食乾淨時

他們在旁邊另燃起一堆火堆

燒掉死者生前的衣物及隨身用品

 

然後拍照存證

要給家屬看是真的有被吃乾淨,能順利升天

 

接著滅火

就把東西收一收,叫上和尚,揚長而去

..........

 

現場只留下一堆遊客

還有翻著剩下的骨頭找找有沒有殘渣剩肉的吃的禿鷲

天葬的禿鷲們

 

天葬的禿鷲們

 

有些吃完的,就慢慢地蹦回山坡上休息...

對,他們就是用蹦的,龐大的身軀像企鵝一樣慢慢地蹦上去,不飛了

認真吃的禿鷲們

...這狀況....就是所謂的

...吃飽了撐著?

有些吃完的就先回山坡邊

 

又錄了一小段禿鷲,他們這咕咕叫的聊天聲跟蠢樣有著跟外一開始的殺氣完全不同的反差萌

  

 

 

慢慢離開

回首望去

高原上天葬過後的餘煙

吃飽了撐著的禿鷲

遠從千里而來看天葬的遊客

還有我現在身邊賣飾品的當地小販...

構成了有趣的奇景

遙望天葬台跟山坡上的禿鷲群

 

 

 

許多遊客看完天葬就離開了

但在怎麼樣也花了30元門票

不多走一點也是浪費

甘肅郎木寺

 

 

 

甘肅郎木寺

先回到寺上

甘肅郎木寺

 

鍍銅的屋簷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甘肅郎木寺

 

 

這時也有其他搭遊覽車的大對遊客進入,分成多組,有專人在帶導覽

有遊客問說這些小喇嘛哪來的

導覽人員說是當地居民,有些家裡生兩個養不起,就交給寺院,出家了

遊客說,哎呀還那麼小,這是賣孩子啊

導覽人員連忙說,這是問過本人,都本人同意過的

那遊客嘟囔著...才五歲,懂得什麼啊...

甘肅郎木寺

 

 

充滿遊客的寺院

小喇嬤們有的在練習吹法螺(...真的只是練習...)

有的在洗車,有的在跟鹿玩

不管身上的衣服

就跟普通的孩子一樣

就進入了寺廟

成為了被觀賞的動物

 

 

有遊客帶狗來

幾天沒看見寵物狗了

是隻喜樂蒂...雖然說這狗原本是牧羊犬

不過真對上暴力小綿羊也只有被輾壓的分吧

......牧羊犬?

 

這寺廟有個廁所

上廁所要一元

 

好奇進去看看

門口有燃煙熏香

還有販賣紀念品(?)

 

重點是廁所乾淨,沖水室的蹲式馬桶

洗手台水量大,還有洗手乳

除了門壞掉以外都很完美

這一塊錢花得值啊~~~

 

你們要是過了我這幾天的生活,就能理解我看到正常的廁所在感動什麼了...

 

 

離開郎木寺回到街上

街上已經熱鬧滾滾

各種小吃店開門攬客

然後看到這家..

.....................?三小...

心中只有三小...

我一直以為手抓餅是中國北方的食物

怎麼現在變成台北特產??

...結果百度上真的寫那是來自台灣的特產,2004年夜市發現...

 

一群阿豆仔跟著馬隊開始今天的行程,我本來也想要參加兩天的行程,可是這段時間沒其他人想要兩天的,都只有一天來回的騎馬行程...

許多阿豆仔參加馬隊的一日行程

 

手機相機沒電

先回客棧打混摸魚充電

 

跟老闆說我去看到天葬

前台表情各種羨慕忌妒恨....

 

老闆說可能因為這喪家住得比較遠,所以比較晚到

一般天葬在清晨就舉行,像我這麼晚去的是看不到

所以算是運氣特好??

 

下午沒事做

老闆建議我可以去爬紅石崖看夕陽

問了大概的方向(........)

 

想說下午還久,就先出去晃

 

雖然一般郎木寺鎮最有名的就是那兩座郎木寺,所以有整個鎮上都是藏傳佛教的感覺

但在兩座郎木寺中間

有條短短的回民街

 

其中的建築畫上特有的星星月亮圖案,女生戴上頭巾,跟鎮上其他地區有著明顯差別

回民街

 

回民街上,小巧精緻的清真寺

兩個郎木寺間有條回民街,有個清真寺

 

 

這是在郎木寺最後一個下午

小小的郎木寺,但可去的地方還不少

到現在才想起還沒吃到真正的藏餐

 

旁邊一間白瑪梅朵,客棧兼營的餐廳

感覺起來是貴一點,但單人能吃的餐廳

就走進去看看

 

點了壺酥油茶(rmb35)跟糌粑(rmb35)

白瑪梅朵的糌粑

 

糌粑是藏區傳統特色食物

由青稞磨粉加上酥油製成

點餐食服務員還特別提醒我,那沒吃過的漢人會吃不習慣

但我表示我想吃吃看

 

這家的糌粑有配上甜或酸辣的醬汁沾食,我當然選酸辣醬汁

老實說...

如果不是這醬汁我還真吃不下去

 

糌粑本身沒味道,吃起來很乾,有點像是不甜的綠豆糕之類的糕餅

可能因為自己本身就不愛吃糕餅類吧

後來ˋ是配著湯汁跟酥油茶吃掉的

 

不過這食物是青稞+酥油捏成的,所以也可以先捏成自己喜歡的形狀再吃掉

糌粑

 

 

花了70rmb,不過沒有特別的飽足感

又去了很有名的黑帳篷咖啡

這邊主要就是洋食,是格桑馬隊的相關店面,所以也有很多外國人來這用餐順便問馬隊的事

 

店裡有隻很大隻的白獒犬

黑帳篷的大白獒犬

 

個性親人,不過下午是午休時間

有多大呢?我的手比他的耳朵還小

我的手只有他耳朵大

 

蔬菜烤餅+水果酸奶.以這兩天吃的比起來,這真的很不錯了,旁邊還有插座可以讓手機充電

黑帳篷咖啡

 

就在這邊看狗發呆了一下午

黑帳篷咖啡的大白獒犬,下午是睡覺時間

 

接著回去準備上山看夕陽,我本來以為我是要去這山頭

要上這小山看夕陽

 

結果才知道是這座山

本來要去紅石崖,因為迷路所以時間不夠了

據老闆說的方向走了一段路

前方有柵欄...怪怪的

回頭找路

問問路邊的喵........不回答我

路邊的小喵

 

路邊的小喵

只好再回客棧問老闆

老闆驚訝我還沒上山

他說就是過了柵欄後繼續走

沒有土路,就翻過柵欄往山上走,大概翻過三個柵欄就到了.

..........老闆,你確定翻過柵欄這行為是可以的?

 

老闆說覺得現在的時間要上去也來不及了

加上我對翻過柵欄這件事有疑慮

所以就放棄紅石崖

改走後方的山頭

 

這山頭應該沒問題

每天傍晚都看見有人在上面看風景

 

 

老闆給了大概的方向,我就這麼走著...

直到出了鎮子的鬧區.......

 

覺得不對又回來問人

幾個人來工作的工人都不知道路

 

但山就在眼前一定有路可以上去

這時看到兩位當地阿嬤, 一位正在草叢裡上廁所

我也不管了

就直接上去問路

嚇到那位阿嬤急忙提起褲子...抱歉啦

 

結果那位站著的阿嬤跟我說

就"跳過"旁邊的鐵絲柵欄沿著山坡土路上去就行了

我謝過他們

順著他們指的方向往上走

 

......靠杯

這到大腿的鐵絲柵欄

要爬過,跨過當然可以

要跳過???阿姨妳當我是馬在玩障礙賽?

 

 

順著小山坡旁踩出的土路往上走

各種顏色小花開在山坡上

路上的小花

 

 

 

路上的小花

 

 

 

 

爬上山坡看夕陽

 

雖然是小山坡

但因為這裡海拔高

走起來也是會喘

走了十幾分鐘到山頭上

就能看到郎木寺全景

郎木寺

 

這是出鎮的方向,是被各高山包圍的高原之中

郎木寺

 

 

 

 

今天來不及上去的紅石崖,老實說根據我現在的觀察,這坡度跟距離,我是走的過去的...只要找到進入的方向

紅石崖

 

 

 

郎木寺

 

 

遠方的天空,這邊的雲有些真的長得很奇怪

爬上山坡上夕陽

 

 

山上的小花

 

山上的小花

 

郎木寺的夕陽

 

另一邊紋路很厲害的山頭

郎木寺的山

 

 

右邊跟左邊的郎木寺,界在中間的回民街,還有緩緩流過的白龍江,這就是這小鎮的起源

郎木寺的夕陽

 

 

小香菇

山上的洋菇

 

 

 

山上的小花

山上的小花

 

 

 

山上小花

 

 

 

山上小花

 

慢慢地爬下山

紅石崖

 

轉角處的人家養了隻大獒犬

對經過的遊客吠叫

很大隻的獒犬

 

不過看他行動,基本上應該是個親切單純的小朋友

很大隻的獒犬

 

真正可怕的是他家隔壁的這頭小羊

陰險小羊

 

這家人養了兩頭羊

這頭黑白的沒關自由行動,

另一頭黃白的被綁在後院小山坡上吃草

他的後腳被繩子纏住不能走動

在那急著咩咩叫

小黑看到了

就站在他眼前

伸出手

把他推下去了!!!!!!!!!

媽啊~~好可怕!!!!小羊好可怕!!!!

難怪會是惡魔的原型

 

還好山坡很小,小黃站起來後很生氣

就跟小黑打起來

 

結果我一拿起相機拍照這兩個就假裝沒事.........

  小羊惡搞同伴結果打起來了

 

夕陽時間,變成紅色的紅石崖

紅石崖

 

看完心機小羊

回到鎮上逛了一下

 

晚上的街道上

許多民眾出來擺攤

大部分都是在賣烤羊肉串(10元/5串)

有的有賣烤牛肉

有的會加上青椒等蔬菜一起烤,也有很多兼賣酸奶或饢

晚上都滿滿的烤羊肉串攤

 

大部分都把羊腿掛在攤子前,要烤時直接用小刀切下一小塊

客人比較少的可能連一塊羊腿都切不完

熱鬧的攤位一整頭羊都切得差不多了

烤羊肉串,生意好的一整隻羊都切光了

當然這樣的地方

你要要求真正的衛生什麼的沒意義

能接受就吃

不能接受就不要點囉

...雖然我買的那攤都烤焦了..

 

最後一晚的郎木寺,依然吵雜

很吵雜的街道

 

這是個3500m的高原上,在四川跟甘肅的交界處,卻讓我想到墾丁大街的吵雜

比墾丁大街還吵

 

很吵的街道

晚上回到客棧

看著頭上寥寥無幾的星星

老闆說

現在還太亮

等半夜三點吧...

 

這也是我在這最後的一晚

明天清晨搭一早的大巴離開


今天花費

 

甘肅郎木寺門票;30+廁所1+白瑪梅朵餐廳70+黑帳篷咖啡45+羊肉串10+零食6=162

 

身上現金

1301.6-162=1139.6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