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全部照片 8.7/29,郎木寺到扎尕那 共52張相片
8.7/29,郎木寺到扎尕那相簿封面


 

2016/07/29 星期五 天氣:晴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今天大致行程

09:30-12:00 郎木寺-扎尕那

12:00-15:30 扎尕那

15:30-17:30 扎尕那-郎木寺

海拔範圍:郎木寺3500m-扎尕那3300m~迭部2600m~郎木寺3500m


 

 

扎尕那村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蛙乡,海拔3000-3300米,周围最高山峰海拔4500米,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

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

最近的縣城是迭部縣,約有30km,

離郎木寺約100km

是近年流行的[中國最後的香格里拉]之一

(我去中國才三次,就已經去了三個香格里拉,其中還有兩個是最後的香格里拉........)

 

今天排的唯一行程就是去扎尕(ㄍㄚˇ)那玩

本來是想去住一晚的

但因為怕來回的時間不夠又麻煩

所以就當天來回

 

昨天客棧老闆約好早上九點的車子出發

於是早上把該吃的藥吃過後

就只在附近閒晃

早上的郎木寺

 

早上的郎木寺

 

去客棧後方的小山坡看羊群吃早餐

早上的郎木寺

 

08:50準時回到客棧等車

不過我忘了中國人的個性......

 

一車七人,包括我,只有兩人出現

過幾分鐘後

一群人進來

一進來就說他們早上去徒步好累,要先吃過早餐再出發

................

 

接著又一堆雜事,

直到拚車師傅涼涼的說~好啊那就慢慢來,到扎尕那剛好吃午餐

 

客棧上了六人,然後到橋頭再接一人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要住在扎尕那

所以行李都帶著,塞得滿滿的,最後一人的旅行箱只能綁在車頂,她一路提心吊膽擔心她的箱子

 

早上的扎尕那非常的吵雜

二線道寬的石板路上

有像這樣各種拼車包車巴士自家小客車要出鎮的

也有各種拼車包車大巴遊覽車自家小客車要進來的

更有當地馬隊的馬匹過路的

沒有任何的交通指揮

加上中國人開車的習慣跟技術

各種車子以各種形狀各種方向在窄窄的街道上塞的動彈不得

黑羊白羊要過橋,兩方不退讓

就是卡的死死的,在過三叉路口時有輛大遊覽車硬要插進來

差點撞到我們這輛車,停駐又不後退

然後我們這輛車的師傅就跟他們對罵

喇叭聲連綿不絕此起彼落

.............

沒有實際體會的,很難想像這是在3500m的高原上

比星期五傍晚六點的市區更吵雜

後來有問到客棧老闆這件事,他說沒辦法,這裡政府懶得管,當地司機素質又差

總之

這裡絕對不會是想像中的香格里拉

 

 

出了吵雜的郎木寺街道就安靜了,

過了紅星鄉一路往迭部過去

往迭部方向

 

迭部位在山谷中,海拔比較低

一路上就只有旁邊一些零星住家

往迭部方向

 

路邊看到一家子小豬走過

往迭部方向

 

麝香豬也是這邊常見的食材

路邊小山豬

 

 

往迭部方向

 

 

 

往迭部方向一直走,左手邊會看到一個往扎尕那景區的入口牌樓,寫說還有10km,不過怎麼覺得不只...

往迭部方向

 

 

往扎尕那方向

扎尕那景區停車場時

有分左右兩條路,

往前有另一個寫扎尕那景區的牌樓,有收十元門票,裡面路線較長,可以上到仙女湖,瀑布峽谷等..也能騎馬

不過因為今天時間不夠就放棄那條線路了

 

我們車往左邊上去

因為車上他們都要住在扎尕那

但又還沒找地方住

就要師傅一間一間帶他們去看,就這樣一路浪費時間

 

車子開到比較上方的業日村那邊下車

只有兩個人要回去郎木寺

因為我的手機不能打電話

就只能跟師傅約個時間

本來想說約個五點的

結果他說要約三點在下方的停車場集合

...??三點??三小...昨天客棧老闆明明說看我們想在這邊玩到五點五點半的

but他就堅持三點一定要走,

也只能答應了

 

扎尕那

 

業日村是扎尕那比較上方的村子,雖然更上方還有

但因為時間關係,沒有再多往上走

扎尕那

 

扎尕那名字由來是石匣子,四周被四千多公尺的石山所包圍其中的小村落

然後又是被一個那個探險家約瑟夫.洛克不小心發現這樣的世外桃源,於是就變成中外知名的景點(這故事我好像之前聽過...在每一個香格里拉)

扎尕那

 

主要作物就是青稞,一種跟小麥長的很像的植物

扎尕那

更上方的村子,是無緣過去了

扎尕那

 

先不管那些香格里拉的傳說還有司機之類543的

這邊的風景真的很漂亮

隱藏在石城之內的桃花源(我單指風景啊)

扎尕那

 

現在是正午,正在煩惱大太陽拍出的照片大失敗時

頭上又三隻烏鴉飛過.....

三隻烏鴉...

怎麼我去到哪裡抬頭都可見烏鴉.......

 

穿過村子中的小路慢慢往下走

扎尕那

 

扎尕那

 

 

 

扎尕那

 

扎尕那

 

這是路邊看到一種當地種植的豆子,然後其實這時候我發現我迷路了.......只好原地又走出來

豆子

 

回到住宅區,這邊一般民房的煙囪

扎尕那

 

 

 

扎尕那

 

這是拿來曬青稞的架子,當地婦女不管遊客,在大太陽下辛苦的農忙

青稞田

 

 

扎尕那

 

鑽到一條小路,以為可以沿著小溪走回路口

扎尕那

 

 

結果發現小溪旁沒路了,只能往上找路

扎尕那

更慘的是爬上來只見密密麻麻的青稞田

完全看不到那邊有土路

 

只好從各種已經被放倒的青稞上接著小田埂再接被放倒的青稞再循小田埂....

慢慢找路往上走

扎尕那

還好我有多年迷路經驗

一路走來不慌不忙

........除了把一個正在哭鬧的小孩嚇到哭不出來....

扎尕那青稞田

 

 

我在青稞田中迷路了

 

到馬路上就乖乖的往下走了

扎尕那

 

現在扎尕那也有許多的住宿

有比較原始的也有比較好的

選擇很多

然後走在路上會一直有人用不標準的漢語問你要不要住宿

扎尕那

 

 

扎尕那

另一方的白龍江,草地上有馬群在休息,想過去看看

扎尕那著名的門口大石

 

 

扎尕那也被稱為石城

在進扎尕那之前

有三道大石排成天然的石門

要經過這三道大門才能見到這隱藏的桃花源

扎尕那

說扎尕那像是那個被濫用的香格里拉

我倒覺得更像是桃花源,被找到的桃花源

 

以前國中讀到桃花源記時就有討論

桃花源之所以會是桃花源,就是因為與世隔絕,所以居民才能那怡然自得

那...如果後來太守他們真的找到了呢?

桃花源就不會再是桃花源了

 

 

大約下午一點就回到停車場了

扎尕那

 

好想爬上去看看,從石頭山上俯視的景色

扎尕那

 

想去找馬隊在的那個草地,又一直找不到路過白龍江,後來才發現入口在另一邊的山坡上

扎尕那入口往山上去的另一條路

 

扎尕那

 

扎尕那

 

 

 

扎尕那

 

扎尕那

在停車場附近繞了一下

研究那個木牌樓進去的路線

猜測短時間內無法走完

果然還是應該在這住一晚啊.........

 

等另一個人時無聊數了一下

停車場約有十幾輛遊覽車

不知道幾輛的小客車或商務車

還有一間餐廳,小賣店

總之

現在的扎尕那絕對不是秘境

 

 

然後過了三點...我跟那拼車師傅依然在等人

因為另一個人還沒回來.......

然後師傅打電話給她

她才說她大概十五分鐘就到.....

 

...........

 

她來的時候

師傅問她走到哪去了

她很開心的說她走到最上方了,那邊風景更美

師傅說她想走比較上面可以跟他說,讓他載上去

她就說她走到一半就遇到好心人讓她搭便車上去balabala...

 

那我剛剛浪費的時間是什麼?那些時間我可以去河邊玩馬,可以從另一邊爬上山

我為了準時所以那些都沒去,妳為了妳的開心浪費了別人的時間

 

老實說

雖然知道這就是中國人的習慣

但我還是無法對她的開心感同身受

 

於是又晚了半小時出發,今天浪費了一小時在發呆等人

回郎木寺路上

 

下到往迭部的岔路口時

師傅說車子沒油了

所以要去迭部加油

 

迭部縣城就一個加油站

擠滿了加油的車

一個加油島上就一個職員

中國人不愛排隊

連加油也是

 

除了排隊加油的車

還有另外拿油桶的在插隊

 

所以這又浪費了半小時........

回郎木寺路上

 

老實說,扎尕那風景真的很美

但今天實在讓人很不耐煩

 

回到客棧

趁人少先去洗澡,手機充電

 

晚上問老闆附近有沒有比較推薦的藏餐,想去試試味道

老闆推薦了一間很有名的達老餐廳

 

這間餐廳在大街上的二樓,座無虛席

拿了點餐本,發現大部分的都不適合單人

只好隨便點了炒飯,酸土豆絲,酸奶

達老餐廳...如果人多點羊犢子之類的大菜會比較合適

 

一吃就覺得這些絕對不會是他們的主力餐點...

果然

 

隔壁桌點了一道石烹羊肉

那應該才是他們的特色菜

視覺效果很吸引人

因為是別人點的

我沒拍照

就照印象畫

 

一開始是由廚師端上來,由廚師桌邊服務,用羊肚包著的,因為裡面充滿蒸氣鼓鼓的,包的形狀....讓人很有聯想

p1

我後來在網路上搜尋圖片,證明不是我眼花或思想問題,真的就是包成屁屁那樣

 

一開始把那包跟屁屁聯想起來後

接下來就越看越邪惡

 

比如說廚師在拍打羊肚包,因為充滿蒸氣所以很有彈性,看起來就像是在拍屁屁....

p2

 

拍打完後

廚師就在包上用刀子戳了一個洞放氣

p3

 

霎時香味撲鼻,許多人都圍過來聞那個香味,我實在不想畫我想到什麼.....

p4

 

2040285  .

..雖然不知道大家跟我想的一不一樣

但經過這桌邊表演

之後就連了兩三桌點了這道料理了

 

 

晚上在街上閒晃了一下

天色暗下來

街上依然熱鬧著

 

遊覽車努力的想要退回停車場

有對夫妻在吵架,女的氣著說要馬上回去...

 

今天的郎木寺,依然吵雜

 

晚上的郎木寺


 

今天花費

郎木寺到扎尕那:rmb50+扎尕那業日村清潔費:5+晚餐:40+零食12=Rmb107

身上現金

1408.6-107=Rmb:1301.6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