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部照片 2015/09/17 大坑觀音山登山步道 共64張相片
2015/09/17 大坑觀音山登山步道相簿封面


 

2015/09/17 星期四 天氣:多雲

 

大坑除了大家熟知的1-10登山步道外

其實還有其他的步道

這條觀音山步道就是其中一條

遙望很久以前的學生時代

常常學校老師都會叫我們去爬山

不管是體育課,國文課,地理課...只要老師上課沒梗的時候就會叫我們去爬山

印象中爬一圈一個小時內可完成,剩下時間就是摸去大坑圓環買東西吃了

 

 出門爬山前先去吃早餐,

長安路跟太原路口7-11旁的中式早餐店,雖然口味普普,

但一大碗很多大腸的大腸豬血湯只要30元

吃飽喝足後整個就想睡覺了...

 

長安路這整排的台灣欒樹開花了,一片黃澄澄的

長安路上的台灣欒樹開花了

 

南觀音山步道目前有兩個常見的登山口

一個是在[觀音小徑],另一個是靠近橫坑巷路口的佛手登山口

兩個都在中台跟大坑圓環之間,很容易找

若只是要上觀音山玉佛寺,也有開車直上的柏油路,但我不清楚從哪上去

另外以前學生時代都是從大門口民宅(樂達利山莊)那邊上去,後來也有從學校旁直接上去的記憶...現在記憶有點不可考了

我這次是從橫坑巷路口那邊的佛手登山口上去

這裡可以把車停橫坑巷

 

對面是間傳統紙糊店

糊的作品比我原本以為的還多呢

對面的紙糊店連這都有做

 

 

紙糊的牛

這裡就是步道入口

觀音山步道入口

 

09:02 開始出發

09:02 觀音山開始

一開始就是階梯,這步道大部分都是階梯

第一段上坡

因為這邊都是山友,登山協會自行修建維護的步道,所以可以看見扶手護欄都是身邊可見的物品再利用

這邊都是山友自行修建維護,所以什麼東西都有

09:05 右手邊可見一個岔路,估計是往[觀音小徑]那個登山口

09:05 第一個叉路口,猜是通往觀音小徑

 

接著往前會看見一個鐵皮屋,鐵門拉下沒在營業,右手邊有一條產業道路

第二個叉路口,是產業道路

路上可以看見這樣的測量點

路上看見的測量點

 

透過路邊的樹看山下風景,今天空氣不好,整個霧濛濛的,不過還是可以看見大坑的景觀橋跟旁邊祥順路金黃色的台灣欒樹

透過樹看到的大坑景觀橋,今天空氣不好,霧濛濛的

 

到一個比較高的平台

到一個平台

09:14 這顆大石頭'寫著天海,不知道意思,不過路在這就左轉了

09:14 寫著天海的大石頭,在這左轉

 

左轉後的路

 

看大坑山區的樹

大坑山區

 

往下看市區景色,都是高樓,已經跟我當學生那時完全不同了啊

北屯生活圈

 

 

學校也是完全不同了

中台

 

09:20 到了一座簡易涼亭

09:20 路上山友搭建的涼亭

接著又是一座小涼亭,這些涼亭雖然感覺是廢棄物搭建,但都是山友愛心付出.政府單位並沒有補助,這樣的涼亭一點都不簡陋

轉角又是一座小涼亭

過了那涼亭,就是要上玉佛寺前的上坡階梯了

過涼亭後就是一段上坡階梯,大約120階吧

這段階梯大約120~130階,並不長,但高度不等,有的比較高,所以一口氣走完還是有些喘的

市區風景

09:25 到終點觀音山玉佛寺,20分鐘的路,不長但都是階梯

09:25 到達終點觀音山玉佛寺

出入口都是這支手,總有種孫猴子逃不過五指山的感覺...

這步道出入都由這隻手,有種孫猴子逃不開五指山的感覺

另外回家後才查到南觀音山的三角點就在這佛手的大拇指後方小神龕.....來不及了

 

上來後就先在這邊晃一下

玉佛寺的涼亭

這方向應該是往中興嶺,新社上去的路

這大概是往中興嶺那上去的路

 

這裡應該就是往太平的山區

往太平的山區方向

 

這裡是往...大坑別墅區..... = =

往...大坑的別墅區...

 

這裡建築也比以前的還要來的高大許多

玉佛寺

 

以前只記得有免費的麵食可吃

所以常常跟大坑6號步道的寧靜海觀音亭搞混

 

 

這是新建的釋迦太子樓,上面視野應該不錯,懶得上去的

新建的太子樓,視野應該不錯

 

這邊供奉的各種佛像

這裡的各種佛像

還有一隻悠閒懶散的鴿子

一隻懶散的鴿子

往山下的柏油路邊有一排觀音像

車道出口

準備下山

車道

 

 

09:41 看見前方有一條步道,就走過去看看

09:41 往前有步道階梯可走

右手邊看見正在蓋的新別墅區...怎麼就這麼喜歡在大坑蓋別墅呢?當年921這可是斷層帶,學校一堆建築都有了裂縫還禁止學生靠近咧

又蓋了新的別墅啊...我記得921這裡就是斷層帶了說

往前走先是一段下坡

先是一段下坡

09:44 遇到三叉路口

09:44 三叉路口

往回走是回觀音山沒錯

後方有往觀音山的指標

這邊往相思亭休息站,往總統椅,樂山亭...的指標雖然是往右手邊指,但後來估計是往前方上坡

這其實是指往前的上坡,是往相思亭,總統椅,樂山亭的方向

往左邊的話應該就是出口了吧?

聽到左方傳來的人生車聲,還有紅貴賓的叫聲,決定往前走上坡看看

 

09:50 到了樂山亭

09:50 樂山亭

09:52 到了景福亭,上面有兩位登山阿伯在泡茶,決定上去問路

09:52 景福亭,上面有阿伯在泡茶,先去問路

總統椅就在這裡,似乎是因為這裡有12棵樹環抱,風水好,所以取名為總統椅

總統椅,好像是因為有幾棵樹環繞所以這裡風水特好,所以得名

跟阿伯問了路

阿伯說往前走,會有路往左邊,往下走,不要往上走就到往中正露營區的馬路

我問如果往上走呢?

阿伯說也會出去拉,反正都只有一個方向

不會讓你找不到路

.....我心中嘀咕著..我就真的迷路給你看...我這種莫名的自信是怎樣...

 

 

總之就是先往前一直走

繼續往前走

 

09:59 遇到阿伯說的往左下跟往前的叉路了,左方依然有紅貴賓的叫聲...看著前方,決定走上去看看

09:59 遇到叉路,左轉往下可回馬路

前方就是往青春嶺了

往前是青春嶺,選擇往前走

這是測量點的一種?

測量點?

 

 

10:04 看到電塔,路在這邊分歧,沒看到明顯指標,所以決定往比較高的那條繞上去

10:04 到電塔後有叉路,選比較高的那條繞過去

一開始兩條路是相鄰的

一開始兩條路是緊鄰的

 

後來這條路就往上走過去

再一段上波

10:09 到達青春嶺

10:09 應該就是青春嶺了吧

眼前風景依然是大坑別墅區,看起來實在讓人厭煩...

眼前依然是蓋在山間的別墅區...大坑的這種景觀實在讓人厭煩

 

過青春嶺後就一路下坡,前方傳來的狗叫聲也不再是紅貴賓那種尖銳的聲音,而是小黑的洪亮叫聲

接著就都是下坡階梯了

下來後遇到岔路,沒指標

不知道往哪條路走

就隨便走一條,反正估計往右邊走就對了

 

10:16 下階梯後就會看見往青春嶺的另一端入口

10:16 青春嶺另一邊的入口

 

出來後就是接到產業道路,有廢棄路燈一支

下來後街水泥道路,有廢棄路燈一支

玉佛寺已經在那麼遙遠的地方了

玉佛寺已經在那麼遠的地方了

10:19 到比較大的產業道路

10:19 接到比較大一點的產業道路

中秋節要到了,路邊的柚子也成熟了

中秋節要到了,柚子也成熟了

10:21 到住宅區,路邊有小黑小黃小白小花在睡覺

10:21 到有人的住家,小黑小白小黃小花在睡覺

小白不理我

小白不理我

小黑小黃小花也不理我

小黑小黃小花不理我

我這時不知是腦子浸水還是怎樣

因為他們都不理我

我就對他們拼命地揮手

唷吼~唷吼~的叫

但他們丟了個鄙視的眼神給我後就還是繼續睡  

我只好越過他們往前走

 

然後一回頭

看見後面有登山阿伯

用看到神經病的眼神看著我....

我就僵化在那邊...

 

等阿伯他們都過去了

再安安靜靜地默默走出去

 

回到橫坑巷住宅區

這裡有両條路

我是從左邊這條路出來,但右邊那條路應該也是登山步道口

回到橫坑巷住宅區,有兩條路上去

 

因為在狗狗那邊耍白癡花了一點時間

所以到10:34才走回橫坑巷的市集區

10:34 回到橫坑巷的市集區

這邊市集是賣早上登山客的

所以到這時候就都收的差不多了

 

路邊看到這個亭子上寫[顧亭]最末有于右任三個字

想說于右任題字的亭子怎麼會在這當資源回收場,順手拍下來回家查一下

當年麗澤草堂顧亭現在變成堆廢棄物的地方..囧

結果在網路上查到

[掌牧民先生(1899〜1973),
號大坑山 人、倦學老人,
民國38年,舉家來臺,婉拒官職,
一襲淺灰長袍策杖而行,隱居於大坑橫坑溪畔,
建書齋「麗澤草堂」,義務教授四書五經、書法,
開啟大坑文風。
草堂中懸貼一語:「來者不拒,去者不留。」
展現有教無類的胸懷。
草堂下方的「顧亭」是紀念好友顧希平先生而建,
涼亭的匾額「顧亭」二字及押日是于右任先生
的草書墨寶,為難得真跡]

出自台中市大坑文化協會

  ........所以不只是于右任真跡,還是大坑早期的文化教育遺址?現在變成堆廢棄物的資源回收場??

這就是對於早期教育者的感恩跟懷念啊...嗯...


 

 

總結來說

這條步道路不長,維修整理的都還不錯,算是輕鬆好走,但階梯較多,比較不適合帶狗狗散步

大約一個半小時內可以走完

因為大部分都在林蔭中,景色能說還好而已

停車方便,

附近吃東西也方便

大坑山區盛產小黑蚊

請特別注意防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