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照片 2014/8/20 亞丁-稻城 共81張相片
2014/8/20 亞丁-稻城相簿封面


2014/8/20 星期三 天氣:陰

就算是烏龜,慢慢爬也能爬到終點;說好的太陽呢?

 

今天是這次行程最大的重點

早早的就起床

 

客棧要早上六點才開啟發電機

不過這邊天亮的比較晚

摸黑起來整理

把所有能套的能保暖的全往身上套

 

六點多有熱水了去簡單的梳洗

(我也是有刷牙洗臉的)

六點半出門去看太陽

今天天色沒很好啊

 

沒看到太陽

倒是看到景區觀光巴士已經在亞丁村站準備出發

住亞丁村的好處就是

你可以在其他遊客還沒進來前就先到扎灌崩去

 

吃過簡單的早餐

研究一下路線時間

買瓶水,租把登山杖,還買了瓶傳說中可以迅速補充體力的蠻牛紅牛,背著小側背包就出門了

 

再來看一次路線圖

我今天目標是在五色海,所以路線就是一樣搭車到扎灌崩,走到沖古寺遊客中心,再轉搭電瓶車到洛絨牛場,開始徒步

 天涯客棧手繪的亞丁景區路線圖

 

在沖古寺遊客中心買到洛絨牛場的電瓶車票,來回80元,不趕時間的可以只買單程票50元,回程走風景優美的臨溪木棧道,

扎貫崩到洛絨牛場的環保車票,rmb80來回

 

 

 

騾子還在吃早餐

先到沖古草甸那的遊客中心

 

 

說是電瓶車,但其實還是吃油的,可能這路線電瓶車跑不動吧?

搭景區環保車到洛絨牛場

 

 

這種電瓶車最好的位置就是在車尾了

 

沿途都有觀景步道,可以用走的

到達洛絨牛場的遊客中心,這是整個景區最後的服務處

 

牛場遊客中心到了,整個景區最後的服務處

 

前面是一段木棧道

入口的木棧道

 

 

經過開滿鮮花的草原,今天的天色實在不樂觀

草原的木棧道

 

 

前方小屋就是特種馬幫,說是馬但其實就是騾子,乘騾子上去一趟300元,一匹騾子一天要走三,四趟,超辛苦

前方小屋就是馬幫,其實是苦命的騾子,有點人性,胖子自己走上去

乘騾子實在沒意義

第一是我覺得對於爬山不該太輕鬆,容易得到的也就容易被遺忘

第二是馬伕們為了多賺錢,一天最少要走三,四趟,下午四點後就禁止入山了,所以大概三小時內就要走一趟,不會給你太多時間停留拍照的

第三是這路程中間有段陡坡,政府規定是這段遊客要下來走,不能乘騾子走,其實辛苦的也就這段陡坡,300元花的沒意義

當然我們也不期待中國人會守法,我就看見有遊客理直氣壯地跟馬伕說: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現在馬是你在牽又不是政府,你多載我走這段路政府不會知道,頂多我多付你費用嘛

對於不答應的馬夫,還會嫌他沒見識沒經驗,這規定是為遊客的安全設立的啊

(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很常聽到中國人講這句話啊,以前在饒河夜市很多旅行團去逛,就常聽到他們用這句話跟攤販凹價錢)

 

你花費這麼久的時間到這就是為了當少爺當貴婦嗎?

有手有腳有人性的

就自己走上去吧

 

....這天氣,別說太陽了,只能期待別下大雨

 

 

只是清楚的方向,若不是在此山上,5km其實還好

標示牌

8:30從牛場出發

 

開滿鮮花的草甸,回程再來參觀

長滿小花的草原

 

最開頭是段緩上坡,不難走

路過幾間原住民風味的石板屋,想著是不是該先報名太魯閣錐麓古道的行程?

有點像原住民的石板屋

 

看了一整天卻整天都看不清全貌的神山就在眼前

前面都是走在草原邊,路很緩

 

山上的鳥,雖然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不過我想跟平地的鳥應該不一樣吧

大部分都泥巴路

 

 

泥巴路

一路上大部分都是這種泥巴路,我自己是覺得走起來比木棧道舒服,膝蓋實在不太好

可以踩石板過

 

跟著騾子的大便一路往前

這其實是騾子路,所以地上很多騾子屎

鞋子有大半時候是現在泥巴裡的

在走過小溪時就能順便沖乾淨

只要穿一雙不怕髒,能防水或是方便排水,有基本防滑的鞋就ok了

我的鞋是在全家福買的便宜貨,好像才六七百吧?耐操好穿還完全不會心疼

 

一開始同程起步的遊客很多

漸漸的離開他們,然後遇上了前一批的遊客

有的還是當地人,揹著襁褓中的女兒來登山的

 

因為路上問過的人都說很累,都要走三小時以上,所以我今天的方式就是低頭一直走不看風景不拍照,真的快死了才停下休息,等回程時再拍照

 

 

09:32到達這個轉經筒,這裡也是所謂的陡坡開始,先休息一下

這邊開始進入所謂的陡坡段...其實也沒很陡

 

看了其他遊客還沒想往上,我只好自己先走

看了上方的路...往左是小溪往右是很陡的草坡

我想網路上大家都說這路很陡,

所以我走了右邊

 

 

走了兩公尺就被其他遊客叫下來

說我前面就是斷崖,不能走

於是爬下來

要不然應該會變成一個

[遊客往一般人不會去的陡峭斷崖,嘴中說見到前方有個紅衣小女孩,彷彿是被山魈迷惑...]之類的山難消息吧

...........我還是不要當領頭羊了.....

 

跟著那名遊客一起往左邊小溪上去

說是陡坡

我原本以為是合歡尖的程度,但實際上似乎也還好

 

路上遇到第一批乘馬的遊客下來

這段路他們也要用走的

他們說大概還剩1/3

看樣子也不難嘛~~

中途

 

心情輕鬆地往前走

悲劇發生了..........

 

我那只喝了一口的農夫山泉,掉到地上去,還在騾糞裡滾了一圈,瓶蓋都沾到屎了

悲劇發生了!!!我的水掉到地上騾糞中滾了兩圈,連瓶口都沾到賽了

天人交戰了很久,身上只剩這瓶水,不喝會死掉吧?而且又不能隨地亂丟垃圾

只好擦一擦,繼續帶在身上了

(結果到最後也沒喝)

 

陡坡中途

 

 

 

 

 

 

這段是我上坡途中唯一休息的一次

 

這坡約200m而已,過了這小溪接下來就只剩最後一段平路了

這段路是全程唯一陡坡,搭乘騾子也要下來用走的

 

 

最後一段非常平緩的路,神山就在眼期

接下來就都是可以奔跑的平地了

 

到前方轉個彎就見到了牛奶湖,這是馬幫的終點,估計了體力還是很足夠的,就往山坡上走去

一般終點的牛奶湖,先不去

 

牛奶湖離五色海大約500m,網路上大家都說很辛苦

我猜是因為高山上氧氣稀薄的關係,

否則這段路很簡單...大概就合歡山那個石門山的感覺吧....

 

 

 

這段路遇上一個廣東的年輕遊客

他是搭最早的交通車上牛場的

本來他是走的比我快,不過他要等他媽媽,我就先走了

 

10:26見到五色海

加碼終點的五色海,只比牛奶湖多走500m的草地就到了

 

 

到達五色海邊,從牛場開始剛好兩個小時

五色海

五色海除了水質清澈外,最美的就是能同時見到三座神山.......... 

從牛場出發到這裡剛好兩小時

 

...........山咧

 

旁邊還有個小湖,不過比起牛奶湖或五色海便沒那麼特殊了

 

旁邊還有個小湖

 

最後一瓶紅景天,跟4700高的五色海拍張照吧

在麗江藥局買的紅景天

 

五色海

附近是晴天,只有我頭上有一坨雲

所以在那等雲散開

沒想到雲越積越多

還開始下了雨.......

.......這坨雲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卡在那

 

五色海

看著遠方的藍天

只好先下山...

不甘心啊

 

下山路上時間變多

也就輕鬆了

看各種高山小花

這種地方都有小花

 

旁邊的山....天色啊> <

 

沒走到牛奶湖邊,我自己覺得站在這比較遠的角度看湖比較美

 遠看牛奶湖....那陀雲怎麼還不走啊?

..........那坨雲怎麼還在?

 

 

 

開始飄雨了

 

可惡,明明是有陽光的啊

根本看不到山...

 

垂頭喪氣的紫色小花

 

高山小花

 

高山小花

 

牛奶湖

11:36開始回程

準備回程

 

 

 

高山小花

 

回程

 

回程

 

揹著氧氣枕都來爬山??那些堅持要乘騾子鞋子不可弄髒的大小姐們要不要看看

帶著氧氣枕來爬!?

 

過了小溪又回到陡坡

這段路規定是不能載人的,連騾子本身都不想走了,還有遊客堅持要騾子載,腿又不是斷了

騾子其實也不想走

在那鬧著脾氣呢

沒網路上說的那麼陡的陡坡

這其實沒想像中那麼難走,上山前在馬幫那有人在賣工作用手套,我自己是覺得沒必要...至少全程用腳走路還是可以的

小心一點其實很好走,不需要太擔心

 

有人說在馬幫那要買工作手套才能爬,我是覺得不用...都用走的就好

 

在窄路上看到騾子經過記得要閃到靠山那邊,我站在路邊,差點被騾子大屁股擠到山下

 

回到平緩路段了

回平緩路段

 

開始浪費時間看風景

 

沿途景色

...還在雲霧裡的雪山啊...

沿途景色

 

下山時遇上的遊客就多了

各種形形色色的都有

有穿著普通的繡花包鞋,站在泥巴路前不願意走,卡死其他十幾人的大小姐

有一路休息,走了三小時還不到1/3的小情侶

還有穿著銀行套裝腳蹬高跟鞋(還好是粗跟)的阿姨跟著老公兒子一起來,還說[路很難走嗎?那我只陪他們走到牛奶湖就好]

...我估計你這行頭要是能走到牛奶湖,五色海還不手到擒來...

..........各種神人都有啊

 

我想他們絕對不是今早才到稻城的,在到亞丁前都不會想先上網看看這是什麼路程嗎?

最少,在前一天助的客棧旅店也應該都會提醒吧?完全沒準備就上來郊遊嗎?

紫色小花

 

回到草甸了

回草地了

悲傷...

路邊景色

 

 

 

 

路邊景色

 

路邊景色

遊客中心就在眼前

夏天的雪山

 

路邊景色

 

騾子載著新一批的遊客上山 這是我今天第三次看到那位馬幫的姊姊了

回牛場了

 

 

很熱鬧的遊客中心

洛絨牛場

這邊木棧道邊有個小池,(天氣好時)能看見神山倒影,許多遊客要跑到柵欄外拍照,被導遊制止了,說這邊離遊客中心太近,工作人員抓到會罰錢的

洛絨牛場......雲還在啊?

 

 

洛絨牛場,這邊遊客就多了

 

 

回扎貫崩

 

本來是想走回沖古寺服務中心的

沒想到下山時花了太多時間

考慮到要在16:30前回到客棧拿行李,就還是搭電瓶車下去

回扎貫崩

 

再見了

這可能也會是我唯一的一次高山體驗,雖然天氣實在不盡人意

左邊就是沿溪賞景步道,可惜我下山摸太久沒時間走,還是搭環保車下去吧

路上聽到兩個大學生在聊著

這山路這麼難走

政府真該建個索道

.....只要是難到達的地方就設索道,讓大家都很方便很輕鬆的上去吐口痰撒拋尿拉著絲巾凹幾個姿勢拍照...

好偉大的強國人思想啊

 

 

回到沖古草甸,把沒喝的紅牛喝掉,水..........繼續放著吧

沖古草甸

 

回到客棧後,把東西收一收

告別客棧老闆

16:30搭上往景區入口遊客中心的車

 

因為昨天留給麵包車師傅的是移動的電話

就把sim卡換回來

這時發現悲劇了....移動的卡不見了

所以我也不能跟昨天的師傅聯絡

 

17:30出了景區

不知道怎麼辦

只好跟著別人一起搭車回稻城

還是50元/人,這是這裡的公訂價

 

這車的師傅在車內就開始抽菸了,我只好把窗子打開

從亞丁回稻城

 

 

看著草甸,有一搭沒一搭的跟後座的乘客聊天

從亞丁回稻城

回到稻城

因為不知道自己住的客棧在哪

還是請他送到蔣三哥

三哥家沒招牌,他跟我說到了時我還想到哪裡了(我當時天黑才到,天未亮就離開,根本沒看環境啊)

 

進去後店裡阿姨也很熱心

要我先進去做準備吃飯

 

進去時

很多遊客都在那裏了

再來幾個學生,他們都是隔天才要上亞丁的

瞬間我的身分從[那個台灣來的]變成[那個剛從亞丁下來的]

晚上就大家一起拚餐,吃了像嬰兒洗澡盆般大的松茸燉雞湯跟松茸炒青椒,就松茸吃到飽,25元/人

蔣三哥家的松茸燉雞跟松茸炒青椒,rmb25

大滿足的吃飽後

發現其他幾位遊客也是跟我住在同樣的客棧

我就跟著他們一起走回去

路上跟著他們一起去小賣店,麵包店買東西

看當地人買乾糧的單位,像是問餅乾怎麼賣?店家回答,1斤11元,那就可以只買半斤五塊半

在小賣店時問店家說這邊哪間的道地酸奶好?

老闆很直接的回都不好!一開始還以為老闆不想說,後來老闆補充說這邊的酸奶都沒殺菌,不衛生

因為他們的說話口音很重,我聽不大懂,這些大叔遊客就翻譯給我聽,要不我可能就誤會他們意思了

 

走回客棧

回到本來的房間

洗了很舒服的熱水澡

結束了這心滿意足的一天...如果能有太陽就好..

 

 


 

今天花費

早餐20+登山杖20+飲料13+電瓶車票80+回程車50+晚餐25=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