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裕樓常棣客棧

電話:0597-5532800 5535800

位址:福建省永定縣湖坑鎮洪坑村福裕樓(洪坑民俗文化村內)

官網:http://www.fuyulou.com/

 

住宿日:2014/2/24 星期一,

二單床標間(雅房):RMB:100(含早餐)


常棣客棧是在洪坑民俗文化村內的一家土樓客棧

本身就是個古蹟

因為有自己的官網可以直接跟主人留言訂房(不須經淘寶或QQ等大陸人習慣的平台)

所以也很多台灣人上那住

 

位置:

客棧在洪坑民俗文化村內

進去前要先買票

買票時跟售票員說要住在裡面的

他會要你在票後簽名,憑票可當天進出文化村以及隔天早上在村內遊蕩

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區門票 

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區門票  

 

到了後聯繫老闆過來接

洪坑是林系家族,福裕樓早期也是市代林家望族

現任老闆是個三十出頭的爽朗年輕人(大概長得像...年輕版的連勝文吧...= =)

 

福裕樓在景區比較後面,臨溪而建,所以到那裏就比較少人在推銷,也比較清靜了

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區

從對面觀景台看

永定土楼 

 

福裕樓被稱為府第式土樓的代表

跟一般土樓長得不一樣

感覺沒那麼土...比較像是電視裡古老的宅第

福裕樓

 進來後有三個大門,一個主樓兩個橫屋,中間是隔開的

只有走廊上的小門互通

中間的庭院現在是用來吃飯的地方,旁邊就是廚房

福裕樓

這裡有兩個院子,用中廳隔開

後院有口水井,做些洗米醃菜之類的事

福裕樓

跟著老闆走到底,最後的樓房就是住宿的地方 

樓高五層

雖然自外觀看起來是跟其他屋連成一大棟,

但裡面依然是跟主屋分開

 

踩在狹窄的樓梯一層層往上

因為年歲的關係,木製樓梯踩著會發出伊呀伊呀的聲音

福裕樓

二樓以上是住宿區,每層樓中有個小客廳

兩邊有幾間房間

 

最上層的屋頂

永定-福裕樓

 

我住的標間在四樓,自四樓看見的建築風貌

福裕樓

 

這邊住的房間是雅房

一層樓有一間簡單淋浴跟蹲式廁所

我住的雅房內有兩小床

電視,簡單桌椅,整棟都有wifi

 

踩著腳下的石板,還有會發出聲音的木製階梯,每層樓中間的小客廳,圍繞旁邊的雅房.....這樣的住宿感覺有點像是北竿的芹壁渡假村

當然風景跟製造緣由,歷史意義皆不相同

福裕樓

住宿有洗衣機可使用,就在後院邊上

晚餐可以在那吃,另外付費

吃飯地點就在前院

老闆會在桌上放上一盞燭光

播著音樂

配上院子的花草樹木

自家的西施犬懶懶逛過

旅客的交談

還真有幾分農家晚間的閒適感

 

話說....一個人可能真的很難配菜

我說20元簡單吃就好

本以為會是兩三樣小碟的菜跟一碗湯

結果竟然是一大碗公的飯跟很大一盤的青菜,超大一盤的梅菜扣肉,沒有湯...

這種一大盤都是我家一個家庭在吃的量

可能真的比較少這種一個人的吧?

其實我雖容易吃壞肚子,但很容易脹氣,所以晚上是不能吃飽的

但我真的很不喜歡浪費食物,勉強吃了個大概

然後半夜就因為胃痛開始狂吐了...........

 

吐到早上,吃了藥

依然有些難受

早餐也就簡單的吃了粥跟吐司,沒再吃其他東西了

永定-福裕樓

因為福裕樓本身就是土樓老屋,加上名氣也較高

來這住宿的遊客四面八方都有

早餐時也可聽到各種不同的口音在交談

 

因我胃不舒服不想吃飯,旁邊好心的退休老夫妻建議我一定要喝碗熱粥

意外的發現我跟那位老先生用的都是同樣的相機

他是自香港買的水貨,價錢比我在台灣恆昶的代理貨便宜好多....

我們還比較了序號,發現我的比他的早一些些~~

 

客棧內有些小動物

只在他們想出現時出現

 

他是慵懶的老貓咪咪

永定-福裕樓   

永定-福裕樓

這照片背景就是住宿的樓房,左邊的牆隔開主屋跟側邊的橫屋,只靠那個小門互通

 

西施花花

永定-福裕樓

 

我哥哥不在家,今天不賣酒~

永定-福裕樓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永定-福裕樓

 

另一邊的福裕樓     

      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區

福裕樓的夜色...後來忙著吐就沒認真拍了

  福裕樓  

 

 

這次去時因為身體不好沒有認真逛

但建築物本身的確是值得一看的

老闆一家也很親切

因為名氣較大,來的客人多,各地的人,各種口音都有

廳晚餐時他們在聊天會很有趣

 

花rmb100(NT:500)就能住在這樣真正的傳統土樓大院中

是很值得推薦的住宿點

(當然...我推薦的是這個住宿點,景區依然是我靠杯的要死絕對不推薦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