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24- 廈門行-3-南靖-永定土樓 共86張相片
2014-2-24- 廈門行-3-南靖-永定土樓相簿封面


 

這兩天發生了很恐怖的事

就是

我的記憶卡出了問題

這兩天中的照片不見了!!!!!

雖然用.ZAR試過,但撿回來的照片全都不完整...... 

所以在永定洪坑土樓的照片會少很多...


 

 

2014/2/24 星期一 天氣:晴

 

這天起的一大早

就是想趁遊客還有拉客的商家都還沒出沒時先去逛逛 

雲水謠景區

 

果然商店街還是一片沉默,只有鴨子醒著

雲水謠景區

 沒有遊客的大風車,配著背後朦朧的山景,總算有風景區的感覺

雲水謠景區

 遊客出現了...

雲水謠景區

 

雲水謠景區

 出門逛逛找早餐,聽說這叫[車輪餅]??跟我印象中的車輪餅差很多,一個RMB5元(NT:25)

車輪餅

 模具內抹了很多油,所以看起來很像煎的,麵皮應該也不一樣,膨很大一個

咬開看看,裡面有一整顆蛋,有火腿片,蔥花..等有沒的,攤子上有幾種醬汁,可以選喜歡的加,是種能吃飽的食物

車輪餅

 這裡早上有早餐攤,有賣菜攤,有豬肉舖,還有...........拉客的摩D........於是我就離開了

人民公社~現在改為民宿的土樓

 咬著車輪餅,看著這得來不易的寧靜

雲水謠

 晃回民宿的路上又坐下吃了碗餛飩魚丸湯 RMB10元(NT:50元)

十元買早餐~滿滿料的魚丸餛飩湯  

 這家麵攤的桌面很乾淨,免洗筷包裝精美,塑膠湯匙也用塑膠袋包起來

 

只是看見這免洗筷精美的包裝..........我又默默放回去了

看到這免洗筷上精美的標籤我就默默把它放下了....

 

回民宿打包行李

老闆最後請他家人載我,費用便宜很多 

雲水謠

 

離開民宿後先到土樓遊客中心,這邊似乎是新開的,還沒甚麼人員進駐

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

 那棟是新的飯店,也是刻意見造成土樓的樣子

遊客中心

因為我把變壓器放在民宿

只得麻煩民宿老闆拿過來給我

等待的期間,又有很多包車或摩D的師傅接連過來問......要不要搭車啊?本地人當嚮導..BALABALA之類的.......

煩死了

 

拿到變壓器後繼續前進,

車子在蜿蜒的山路上緩緩上前

我在想著這條路若是自己騎車該會有多愜意?

感覺有點像是當年秋天騎在澎湖西嶼

四面無人,帶著荒涼蕭瑟的秋意

 

倒了景區先去觀景台看田螺坑的四菜一湯

傳說中的四菜一湯~

 

這就是有名的四菜一湯了,就外圍4個圓形土樓圍著中間的方形土樓,田螺坑土樓群最著名的風景 

傳說中的四菜一湯

 接著到這些土樓去看,老實說土樓裡面大致上都長這樣...他們會跟你說的話也一樣:[要不要帶你上去看?上面看比較多喔]

中間的步雲樓

這跟以前我朋友晚上在台中火車站附近被奇怪的阿姨拉住說的話差不多.......

 

橢圓形的文昌樓是這五個土樓中最年輕的,1966年建造,因為是橢圓形的,在四菜一湯裡大概就是放魚的那個盤子吧...

橢圓的文昌樓

中間方形的步雲樓始建於1796年(大概就是那個遊台灣的嘉慶君年代)本來是年紀超大的老爺爺

取平步青雲的意思,果然在平步青雲後,他又生了兒子和昌樓,振昌樓,瑞雲樓

不過後來他跟和昌樓被燒毀,現在的是1953年原址重蓋的

忘記哪座土樓了

 

旁邊翠綠的山巒可以忘記附近的煩憂

土樓旁住宅

 

土樓看起來其實都差不多,我只是來看狗的...

我只是來看狗的

 

土樓住宅

 

土樓

 附近的山坡地也是茶園

土樓

 這邊是客家族群,有很多的醃菜類

土樓

 跟著狗狗進入文昌樓

土樓門口

 每戶人家門口都有個洗手台方便處理食物

土樓~大家門前都有個洗手台

 

土樓

 

土樓

 從半山腰看四菜一湯

另一個角度的四菜一湯

 另一個角度看

另一個角度的四菜一湯.jpg

 接著到田螺坑土樓群另一個著名土樓--裕昌樓,他有個更有名的外號..東倒西歪樓

裕昌樓

 南靖土樓中年紀最大的就是這座裕昌樓了,建於700年前的元朝...真的超級老的

他最著名的就是詭異的建築,一二樓是正常的,三樓的柱子全部向右斜,四樓又全部長回來

裕昌樓

年紀這麼老又這麼歪的樓還能不能住?當然可以

所以現在還有許多原本住在這的老人家繼續居住

裕昌樓

 

這時載我來的老闆跟當地一位姑娘聊天,他們招呼我一起坐下..喝茶

跟那位姑娘聊這邊的事,她說這是客家族群(還好..總不會客家人也要我說台語吧?)

客家人的特色就是團結,家族意識強,勤儉(心中默默補上..小氣)

裕昌樓

 這裡的二樓是穀倉類的儲藏室

裕昌樓

 

這天這家族的人要掃墓,掃墓回來後要辦桌,所以要準備大豬,全雞,全鴨之類的菜餚

裕昌樓

 

裕昌樓

 

因為這邊房子老了,只能勉強讓住在這的人繼續居住,不能讓遊客上去,所以拉客的少了許多,也比較有我心中土樓生活的模樣 

裕昌樓

 

 

裕昌樓

另外姑娘還說,以前如果遇到戰亂或匪徒,他們就把門關起來

用二樓儲存的米,醃的菜,養的牲畜,加上每戶人家都有自己的水井 

這樣最少也能過個十天半個月的不用擔心

形成自給自足的小社區

牆上的瞭望台,槍口,都是以前的防禦措施

 

其實田螺坑景區的四菜一湯跟東倒西歪樓都不是讓我想花RMB100元最主要的原因

真正的目的,就是塔下村的張氏家廟德遠堂

塔下村張家宗祠

 傳說明朝時代張姓到此開基,沿溪水岸邊建築土樓居住,家廟前這23根柱子就是張氏子孫種了舉人進士或7品以上官員才能設立的石龍旗桿

上面有毛筆的就是文官,上面是小獅子的就是武官

在下不才我正是張家人~

塔下村張家宗祠

聽說曾有族人遠赴台灣開拓成功.後裔光榮回鄉祭祖後在台灣興建一座跟這一樣的德遠堂

 

不過這裡都是客家人...那應該不是我家的

而且聽說那個後裔在台南...那更不是我家

塔下村張家宗祠

 

 

塔下村張家宗祠

 

站在後面的山坡上看塔下村

塔下村

 

塔下村張家宗祠

...........

打到這邊我突然想到,這附近的人很多姓張的跟姓簡的

曾經聽說張簡本是一家

GOOGLE了一下,張簡這姓還真的是從南靖出來的? 

塔下村張家宗祠

 

接著到塔下村覓食

塔下村主要景色也是一條小溪,卻跟雲水謠完全不同

塔下村

 

可能這時剛好沒有人來拉克吧?感覺比較輕鬆

塔下村

 

塔下村

 

塔下村

 

吃完午餐跟著去一位當地人去他家的土樓民宿

他跟我說這焦黑的斷牆

是以前國民政府要徵兵,當時他家的人堅持不肯,國民政府便放火燒屋造成的

合興樓

事實真假當然早已不可考

只是想到

他門口中的國民政府大概跟我們小時候喊的共匪一樣萬惡不赦吧

 

 

塔下村

 

接著聽從土樓小老闆的建議到河坑土樓群

河坑土樓

 河坑土樓群真的值得一逛

這裡沒有甚麼攤販市賈漫天要價的銅臭味

對遊客視而不見,維持原本的生活型態

河坑土樓

 

河坑土樓

 

河坑土樓

 

河坑土樓

 

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區

其實河坑土樓群還有個名字,被稱為北斗七星

就是從高處看他們會呈現北斗七星的排列方式

要上觀景台要收錢啊!!!!50rmb!!!!!

於是我就放棄了

 

然後就要離開南靖轉往永定

南靖跟永定交界附近有個被稱為土樓之王的的承啟樓

最外圍高四層樓,裡面還有兩個內環,環內再包著祖祠

從明永歷建到清康熙才好,本身就是一座堅固的城堡

有興趣的可以排行程看看.............門票RMB50元

 

過承啟樓後繼續往前,就會到洪坑遊客服務中心

到這裡告別了辛苦載我來的老闆

打電話給今晚落腳的民宿

並且先在這邊買門票

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區

 

一張門票RMB90元(NT:450)

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區門票

跟售票小姐說今晚要在裡面住宿

在背後簽名

就可以當天憑票進出還有隔天早上在景區內遊蕩

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區門票

 接著民宿老闆來接我

他終於不是問我會不會講台語了~~~~

 

他是問

台灣人都會騎摩托車吧?

......會是會,但你們這都檔車啊.......

為什麼台灣人會的我都不會啊

 

到客棧放下行李

他家福裕樓常棣客棧本身就是個土樓

福裕樓

 

福裕樓

本來時間尚早

老闆建議我可以再去初溪或南溪土樓玩

但...都要門票

加上土樓看久了有點疲乏

於是就在文化村內走走就好

永定土樓群

 

 日新學堂現在是洪川小學的辦公室,這種古蹟按照本來目的繼續使用的保存方式我比較喜歡

永定土樓群

上課期間就不便打擾了

ˇ 

永定土樓民俗文化村才1.8KM,用散步才是對的

若真的不行,也是有車可搭...要錢就是

永定土樓群

 從溪邊看福裕樓

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區

 

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區

 

這角度看還挺典雅的

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區

 如升樓,最迷你的土樓,因為形狀也被稱為米升樓

永定土楼-日升樓

 

福裕樓

 

這裡是林家的地盤

永定土楼-林姓宗祠

這文化村只有1.8KM,地圖很清楚,其實很好走完

於是我走走走...走著有些累了,去旁邊小賣店買瓶飲料繼續走

發現又走到林氏家廟,於是走回來,繼續往相反方向的村口走...

走著走著發現遊客怎麼越來越少?

繼續走著走著....直到有位經過的公家機關人士跟我說........我走過頭了,土樓是在另一邊

....................就一條路我可以一直走錯方向?只好繼續回頭走

然後那雜貨店的老闆娘就看我一直經過他門口........... 

 

永定土樓群比起南靖或雲水謠,感且來是比較被整理過的,攤販不是隨地做生意,是集合在固定的地方

永定土楼

 本來想說這樣比較不會被打擾

結果一靠近振成樓

又是一堆老人中年婦女上前問說[要不要上土樓看?趁現在傍晚了才可以帶你上去看,要不然明天早上就不能上去了喔]

.................................

永定土楼-振成樓

極度厭惡這種風氣的我馬上離開

對這傳說中的土樓一點留戀都沒有

 

其實後來想著,看了這麼多土樓也該有個是從上往下看

不過幾塊錢又不是付不起

但實際面對那些涎著臉倘著笑要錢的嘴臉

又完全不想靠近

...如果只是在樓內搞個小桌櫃台,讓有需要的去詢問再安排,我應該就會上去吧

 

 

永定土楼

靠近出口處的大水車 

永定土楼

其實這裡還有座天后宮

台灣人看到天后宮總是感到親切的

本來想進去逛

但看到裡面有人,就會想是不是又要被推銷什麼

於是就放棄了

......然後照片也消失了...

 

慢慢回頭

永定土楼

 

永定土楼

總之

很多照片都不見了啊!!!

n永定土楼

當晚晚餐時

我說只有一人,幫我做些簡單的配菜就行

老闆他娘...裝了一大碗公的白飯,很大一盤的白菜,很大一盤的梅干扣肉..

雖然我一看就吃不完,而且我平時光是晚餐吃飽就會胃痛到隔天

但我更討厭浪費食物

硬撐著吃了七七八八

下場就是..........半夜起來吐

這也讓明天行動力變得更差了

福裕樓

 

 


 

今天花費

早餐-車輪餅RMB5元

早餐-魚丸餛飩湯RMB10元

交通-田螺坑景區含門票再到永定-RMB250元

門票-永定土樓民俗文化村:RMB90元

住宿:福裕樓常棣客棧RMB100元

晚餐:RMB2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