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23- 廈門行-2-廈門-雲水謠 共102張相片
2014-2-23- 廈門行-2-廈門-雲水謠相簿封面

 


 

2014/2/23 天氣:晴

 

這天預計是搭早上07:05的火車

所以要06:00起床

沒想到睡過頭了,06:40才起床

匆匆忙忙整理衝出門

怕來不及還在門口隨手叫了的士

因為很近,下車時只有8元起步費,我給他十元,結果司機說還要三元

後才聽說這邊搭計程車要多收3元燃油費,等於起步價就RMB11元了

還好比台灣起步價80元便宜

 

 

到了火車站拿出車票進站

這邊進站也要有嚴格的安檢,大概跟機場一樣

安檢完衝上二樓候車室,發現空蕩蕩一片

關著的門上寫了開車前五分鐘禁止進入月台....

只好先離開

到一樓問服務台

他要我到一個寫"改簽"的櫃台改票

於是這樣,順利的換到下一班往南靖的車票,

因為早上太晚到了,所以不能進月台,去換了下一班的車票

 

還有兩個小時才開車

就可以悠閒的晃晃了

先到隔壁麥噹噹吃早餐

點了超值早餐的吉士蛋麥滿分+小杯熱咖啡=RMB7元

麥當當早餐

這就是滿福堡吧?不過以麵皮來說,台灣的滿福堡還是比較好吃的

 

這間賣當當就在火車站旁,

廈門火車站旁

這邊的的士不是清一色小黃,依各家車行有不同的顏色

廈門的計程車有各種顏色

在這混了一點時間,稍微紀錄了一下前一天的543

要離開時習慣性的把餐盤放到回收台

發現連櫃檯都用很奇怪的眼光看我...結果大家都是直接吃完放桌上啊.......

 

接著就回到火車站

順便隨意拍拍

這是廈門火車站的人工售票口,可以看到許多人在這排隊

廈門火車站購票處

也有自動售票機,但上面說要有當地第二代身分證才能用

廈門火車站自動售票機

這是比較裡面的售票處,最左邊就是改簽的櫃檯

廈門火車站售票處

另一邊才是進站的入口

廈門火車站入口

上面掛滿標語

廈門火車站各種標語

記得要提早十分鐘到啊

 

記得要提早十分鐘到喔

 

許多人在等進站,因為進站口就要安檢

廈門火車站入站處

 

安檢後進入裡面一樓候車大廳

廈門火車站一樓候車室

 

 

找到自己的車次到二樓候車室

廈門火車站

人山人海的二樓候車室

廈門火車站二樓候車處

候車室有販賣部,有廁所,不過這間廁所就是很髒的.衛生紙洗手乳之類的當然也沒有

讓我想到上次在松山火車站,有個小姐因為廁所內沒有衛生紙就把清潔阿姨罵了一頓,出來後又到服務台抱怨了一次

..........還好我身上有很多7-11的.........

廈門火車站09:330-10:15 南靖火車站 D6474車次 和諧號 RMB:30.5元

 

時間到就排隊進站,這邊有看管的地方大家還是會稍微排隊的

上了月台就看見傳說中的和諧號

要搭的和諧號

 

我搭的一等座在第八車廂,這是個比較小的車廂,跟前面的車廂間有自動門隔開,還會有兩位小姐顧在門前

只有第一跟第八車廂是一等座

 

旁邊就是普通的火車了

隔壁是普通的火車

 

上了新火車習慣就是東翻西翻的,不過這火車完全沒機關可以玩,只有前面那一大片的餐桌比較大而已,椅背有放和諧號的介紹

車上有介紹,桌子很大大概是唯一的優點

 

前面的跑馬燈,有顯示室內跟室外的溫度,速度其實沒很快....

車前跑馬燈

 

 

窗外的風景

 

 

 

窗外風景

 

其實我不太確定這車的等級算是高鐵還是太魯閣號之類的新型火車?

同樣的價錢搭高鐵可以從左營搭到台南

搭台鐵自強號(等同太魯閣號票價)可以台中搭到竹南...這麼比起來和諧號真的比較便宜

但乘坐起來的舒適度比不上太魯閣號,也沒甚麼可以亂摸的設施,很快就失去新鮮感,所以我看著窗外就睡著了...

窗外風景

 

離開廈門後下一站是福州,快到站前都會有廣播介紹當地的景點,趁停車時間下來拍一張,不小心站在黃線外,被嗶了...所以趕快跑回座位上

 

漳州站

 

福州車站月台

漳州站

 

看到掛滿紅氣球的房子們就快到南靖了

南靖到了

 

這邊的香蕉田是一大片大面積放養的....我看到時不禁發出一聲讚嘆

.......香蕉能種成這樣死一大片也不容易.........

香蕉田

 

南靖車站到了

 

 

南靖動車站

外觀是做成土樓的圓形

 

南靖動車站

到這邊的遊客大部分都是要去南靖土樓的景區

所以外面有很多當地的士在拉客拼車

其實玩這邊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找個這邊的包車導遊

讓他安排適合的路線,連吃連住包導覽,這其實在當地才能玩得盡興

在背包客棧上有幾位常常接待台灣遊客的司機,評價都很不錯

我是因為單人安排起來比較麻煩,所以就抱著走一步算一步的想法來自己亂搞了

 

在火車上時先連絡民宿老闆,他說會請包車司機到火車站接

如果時間能安排的上,其實南靖火車站也有旅遊大巴到南靖土樓景區,車票RMB26元

出了車站,被安排的包車司機叫去,但她還在繼續找其他客人拼車

(聽民宿老闆說,這邊包車公定價就是RMB40元/人不能多收,所以她一定要多載幾個人才行)

後來她實在找不到,就讓我跟另一車3人小家庭一起拼車了

 

雲水謠景區比我想像中的遠很多

離開火車站後馬路不再是柏油路水泥路面

不過這路面還是很平穩的

說這路況不好的真該到台灣第三大都市-台中市看看,讚!獨步全球的爛路!

接著沿水岸往山上行走

車上那家人說話輕聲細語的很有禮貌,結果是教師阿

開了約一個小時,到了雲水謠景區入口

雲水謠景區入口

 

 

 

南靖土樓景點從書洋分成兩條路線

 

A線田螺坑景區RMB100元(含四菜一湯田螺坑土樓,裕昌樓,塔下村),

B線雲水謠景區RMB90元(含和貴樓,雲水謠古道,懷遠樓)

隔壁線的永定有高北土樓RMB50元(含承啟樓)

洪坑土樓民俗文化村RMB90元(含光裕樓,振成樓,如升樓,奎聚樓)

南溪土樓群RMB50元

初溪土樓群RMB70元

 

以上,都只是門票,不含導覽跟交通,所以建議撿幾個標誌性的景區去就好

畢竟在這辦法領錢,錢花光了就回不去了

 

 

地圖

 

司機在雲水謠遊客中心把我們放下,那家人都有教職員證,小孩連半票都不用...

我看了看,認命地買了全票...RMB90元

門票

聯絡民宿老闆,請他出來接

順便在這拍拍照

 

雲水謠景區

這就是大門了

雲水謠景區

雲水謠景區大約總長三公里多,用走的也可以

雲水謠景區

民宿老闆騎著摩托車出來接我,然後到他開設在岸邊的小賣店...喝茶

(老闆:[你們台灣人都喝高山茶吧?喝喝看我們這的紅茶口味如何]  ...囧...其實我不會喝功夫茶啊...)

邊喝茶邊跟他打聽附近景點跟交通,反正大概就是沿著河亂走就好

雲水謠景區

 

 

到他客棧放下行李,吃了免費的午餐就開始出去逛逛

(老闆的家人:[台灣人都講閩南話吧?]然後就用台語跟我聊天....我不會講台語啊!!!我就是不會講台語也不會喝功夫茶的台灣人...不要連到大陸都跟我說台灣人就是要講台語啊~~~)

 

 

 

雲水謠景區

 

出來亂逛

雲水謠本來不叫雲水謠,是一部叫雲水謠的電影在這拍攝後才這樣稱呼的

女主角是徐若瑄,我看了簡介,但對這種瓊瑤式的大時代兒女悲情戲劇實在沒辦法看下去...

總之雲水謠景區的特色就是水岸

雲水謠景區

 

家家戶戶門口都是茶具

雲水謠景區

 

遊客非常的多,所見的建築其實都只是復古而不是真的古

雲水謠景區

 

景區地標就是這大水車

雲水謠景區

 

身上記得要帶門票,靠近一些景點會有人查看門票

 

雲水謠景區

 

這邊土雞都放養四處亂跑

 

雲水謠景區

 

雲水謠景區

這算是半山腰邊,所以後方的山景還不錯

雲水謠景區

從早到晚都有許多人在這寫生

雲水謠景區

看了下,有水彩寫生,還有很多是簽字筆的細密畫.

看到他們的認真勁讓我慚愧了一下下,從小學畢業後,在下畫畫越來越印象.......

雲水謠景區

有人在寫生的茶園景色看起來就很優閒....雖然實際上身邊好幾個人再問要不要搭摩D導覽..

 

雲水謠景區

這邊的路燈是做成土樓型

雲水謠景區

即使不是土樓也很有歲月痕跡

雲水謠景區

溪裡也是有野放土鵝的

雲水謠景區

懷遠樓前遊客跟土雞擦身而過

懷遠樓

懷遠樓,雲水謠景區最後的景點

懷遠樓

懷遠樓,建於西元1905-1909年(清末吧)

懷遠樓

 

 

是座建築精美的雙環樓,外牆樸實兼顧,最上方有四個小窗,作為瞭望跟射擊用

 

外圍高樓是住家跟倉庫,中間主體就是學堂跟祖祠....這裡的家族觀念是很重的

懷遠樓

 

遊客只能到一樓,要上二樓就要付錢給當地居民讓他們帶上去

懷遠樓

我忘了多少錢了,因為我沒打算上去看

懷遠樓

 

懷遠樓

雖然土樓內部有很多可看性

但我受不了旁邊一直有人在問[要不要上去看?上面看景色比較好喔]或[要不要拍照?馬上就可以拿到照片喔]

這會讓我非常的煩躁,於是就先走出來,想說到下個土樓再看.........事實證明,每個都一樣糟

懷遠樓

 

土樓旁的住家

懷遠樓

 

 

附近的民居,也改為餐廳跟客棧了

 

雲水謠景區

後方的茶園

雲水謠景區

 

懷遠樓

這是景區內的交通車,當然也是要錢的

景區內的交通車....要錢的

不過3KM的距離,我不想花錢,就慢慢走吧

懷遠樓

 

雲水謠景區

荒廢的小學

 

雲水謠景區

這我忘了哪個土樓了,似乎是德風樓(現在是客棧-人民公社)的樣子

雲水謠景區

雲水謠景區風景不錯,但要找角度拍

實際上看...看那水面精美的飄浮球體....

雲水謠景區

 

還有遠方的鴨子船....

 

雲水謠景區

甚麼氣氛都沒了啊!!!!

怎麼會規畫出這樣的遊樂設施啊

水岸邊的茶座還是比較適合的

 

雲水謠景區

接著往另一邊走去

雲水謠景區

這邊是靠近入口處的和貴樓,建於1723年雍正年間(傳說中的四爺跟若曦年代)

 

和貴樓

進門前會先看到這個條子紀念碑

這是後代傑出子孫回來時立的,上面尖尖的毛筆型就是文官,隔壁路線的張家宗祠就有很多可以看

和貴樓

和貴樓

名字當然是以和為貴的意思

樓高五層的建築,經過百年歷史,外牆已經有明顯班落,目前名列世界遺產之一

 

和貴樓

內部為雙環樓

和貴樓

和貴樓最厲害的

就是他是建築在沼澤地上

剛好看到有導遊帶團參觀,他要其中一位頗具份量的遊客跺腳,這時真的可以明顯看到地面再晃動

和貴樓

 

這進士的牌匾就是頒給在外面立紀念碑的那位簡氏子孫

和貴樓

 

和貴樓第三大特色就是門前先有個長得像三合院的護厝,然後才是主體的五層方樓,樓內還包著一個學堂

被稱為厝包樓,樓包厝的特殊建築模式,起源聽說是這邊的一句俗諺-厝包樓,兒孫賢;樓包厝,兒孫富

和貴樓

第四大特色就是聽說裡面有兩口水井,一口清如明鏡,另一口混濁如泥,一陰一陽...我是沒去看啦

真的裡面拉客的感覺太讓人厭煩了

一直在問[只要十元,阿嬤帶你上去看比較清楚啦]

不是說花不起這個錢,只是這個感覺太讓人不愉快

連前院的廟都有和尚在推銷香......

 

 

雲水謠景區

 

其實這地方風景真的很好

土樓也真的很厲害

只是這的風氣太讓人不愉快

一見面一打招呼就是想跟你收錢

跟我印象中的鄉村風景完全不同

要說商業化也不算...這樣還不能到有足以被稱為商業的建設程度吧?

雲水謠景區

 

 

 

雲水謠景區

回到客棧,這時附近一間民宿老闆也來這找老闆聊天

他就覺得[他們不過是沒見識的鄉村婦女,貪些小錢給她們就好]

可我不能接受的就是鄉村婦女畫上等號吧?

尤其是那些七老八十的老人,說難聽點,半身都進棺材了

還在貪婪著這些錢

台灣的鄉村阿嬤是怎樣的呢?

早晚見面親切的打著招呼,沒有甚麼意圖,年歲到了,自然的長者風範,鄉村勞動多年後看淡一切的雲淡風輕

在鄉下,跟人打著招呼是很自然的事

在這邊,卻讓我連有人叫我都得提防著,不要回應

整個就是...讓人非常的緊繃....煩躁

雲水謠景區

我之前也說過了,土樓之行,是我最期待,但是也最靠北的地方

在這裡讓我不禁想念起台北....雖然在台灣,台北是我最討厭的地方

雲水謠景區

 

雲水謠景區

回到客棧發呆,等到夕陽時分,估計旅行團走了,那些拉客的也回家休息了才再出門

 

雲水謠景區

 

雲水謠景區

 

雲水謠景區

 

雲水謠景區

這橋過去有些仿古建築,就商店街吧?我沒興趣逛

雲水謠景區

景區特色的大榕樹

雲水謠景區

大家都踩石頭過河

雲水謠景區

景區定番照

雲水謠景區

 

雲水謠景區

 

雲水謠景區

 

雲水謠景區

還是不會說話的狗狗好

雲水謠景區

晚上民宿老闆借了我手電筒,讓我到附近覓食

雲水謠景區

岸邊仿古商店街仿到讓我完全不想靠近

雲水謠景區

在附近找了間小吃店

均一價RMB10元,

吃完晚餐,沿著水岸走回去

雲水謠景區

難怪老闆一直要我帶手電筒出門

以這亮度,估計我大概會走到水裡吧..= =

 

晚上在客棧,跟老闆商量了隔天的交通後

便早早爬去睡了


 

今天花費

打D:RMB11元

麥當勞早餐:RMB7元

南靖火車站到雲水謠景區:RMB40元

雲水謠景區門票:RMB90元

晚餐:RMB10元

住宿:RMB10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