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舊山線以前已經騎摩托車去過
加上我對過度觀光化的舊山線興趣不大
這次是衝著CK-124老爺爺和他帶出門的一堆大叔
所以這次遊記把火車的部分和遊程的部分分開
大家看自己想看的就好


因應舊山線的修復
台鐵推出了
舊山線,好久不見 的郵輪式列車行程
相隔近12年的舊山線重新啟動
加上閃亮亮老字號CK-124蒸氣機關車頭
吸引了各種年齡層的遊客
每次一開放訂票十分鐘內就秒殺

在多次訂票失敗之後
終於給我搶到了
399元的車票

2010/08/18 星期三
一早搭車到三義火車站
到的時候還沒九點
車站內就滿滿的都是人
 

車站內除了忙著蓋印章的遊客
還有販賣明信片的小販
 
接近九點半時進去搭車
三義現在有個專供舊山線使用的第三月台
跟著一堆小朋友穿過笑瞇瞇的站務員
有種小時候出門遠足的興奮感
 
也立了新的站牌
可惜是新的壓克力箱
不是舊版的木站牌
 

CK-124這時已經到了第二月台
附近都是來看他的人群
 
之後要先往南切到一般軌道
再換到第三月台的軌道上回來
 

時間到了後
就可以依照車票上的位置坐上車

由於採對號入座
所以每次上車都會驗票
車票不能弄丟

 

這次的行程內容

09:30- 三義上車
09:42-09:45 勝興暫停,僅供外面遊客拍照,不下車
09:55-11:55 龍藤斷橋,遊客下車自行遊玩
11:47-13:15 舊泰安站,在此販賣台鐵便當
13:26-13:30 龍藤斷橋,只暫停不上下車
13:37-15:30 勝興車站,遊客下車自行遊玩
          -15:42 回到三義火車站

總之就是只停三個點,先到龍藤斷橋,舊泰安站.回程再停勝興火車站
行程設計是因為勝興車站下午比較熱鬧所以下午停留
.........但我其實是討厭熱鬧的說............

在車上驗票後
會發給一張A4大的紀念套卡
背面可以蓋紀念章
紀念章在每個點都有,車廂內也有
 

裡面有紀念的硬票
還有乘車證明
 

另外還會附上一本郵輪專刊
裡面有10個集點,一個郵輪列車行程可以蓋兩個章
集滿10個章可以換獎品
(就是要搭5種不同的郵輪式列車,但我目前只對南迴比較有興趣....)

趴在車窗口
看著窗外的景色
這種火車已經少之又少,連南部都剩沒多少了
 
接著列車就會經過山線的隧道群
經過隧道時
CK-124冒的濃煙讓車內被煙霧瀰漫
沒這經歷過的大家都很新奇
 
09:55到達龍藤斷橋站
放遊客下來玩

這裡本來沒火車站
所以是臨時新建一個簡易月台供遊客上下車
 
旁邊的店家在我上次來的時候
還生意清淡到沒有營業
現在則是熱鬧滾滾
 
店家的小黑

這隻筆是填問卷送的
可是我搞丟了> < 
 
沿著旁邊小路往下走
斷橋就在旁邊
 
這是北斷橋
上次就來過了所以越過
 
上次因為天氣關係沒到南斷橋
這次就從小販旁的階梯往下穿越溪谷晃過去

從溪谷看頭上的鐵橋
  
過去後就可以看見南斷橋
 
跟北斷橋一樣
南斷橋也全都被爬滿植物了
 
從一旁的泥濘小路爬上最後的橋墩
 
果然沒有看到鐵軌的遺跡.......

在這混了一下就準備走回去了

前方的北斷橋像是天空之城的矗立著
  
經過下面的溪谷玩玩水
 
這小溪旁邊也立上封溪護魚的牌子
目前有些小魚,以後會更多吧
 
不過要注意的是
這裡因為草木眾多
所以蟲子也不少
 
有很多這種比手掌還大的大蜘蛛
 
和各色毛毛蟲
 
當然還有可愛的小蜜蜂
 
快到上車時刻
工作人員都在門口邊等著幫遊客驗票上車
 
列車繼續往南
很快就經過傳說中的內社川鐵橋
這次是在車內往外看
我一直很想看火車衝出隧道
行駛在橋上的美景啊
 
接著就正式進入舊山線最了不起的七號隧道
這煙的濃度也就大幅提昇了
大家都紛紛戴上了口罩
第一次有這麼明顯在過隧道的感覺
 
在出了隧道後眼前一亮
外面就是大安溪鐵橋了
往右看
河谷中一片白茫茫的芒花
後面是新山線的新鐵橋
 
往左邊看河谷中正在興建某種工程
 
11:47
到達舊泰安站
 
從這回頭就要先讓CK老爺爺在後面休息,由R40大叔拖著跑
 
舊泰安站比起上次來的樣子
似乎又再整理過了
 
舊泰安站之前來過
震災紀念碑也拍過了
不想直接到熱鬧的大廳
所以先到安靜的道班房晃晃
 
道班房還是這樣
安靜的縮在一角
 
也許這樣的感覺跟我比較合適吧?
我自己一個人蹲裡面發呆
 
從旁邊小路走下街道
看到大家兜在吃便當才想到
啊~便當

回到大廳
大家人手一盒台鐵便當
 
箱子裡只剩下速食便當
我看著工作人員她手裡那個,剛拿下橡皮筋,還沒拆封的排骨便當..
工作人員:...我這個還沒有動到,妳要嗎
?(我想他應該很希望我說不用了)
我:...可以嗎?
工作人員:.......請......


拿著搶來的最後一顆便當到月台上吃
  
聽到附近的一位應該是國中男生
跟母親大聊為什麼不到后里,還有后里站的狀況

還有個應該是國小的男孩子
勇敢的跑去問駕駛員:"請問CK124是自己從彰化開過來的,還是用機車頭拖來的?"
駕駛員認真驕傲的回答:"當然是自己開過來的!!"
我彷彿聽到老爺爺生氣的說:"
那什麼問題!我當然是自己跑來的.這點路只是爺爺我散步的距離~咳咳咳"
在烈日下,CK老爺爺映照出耀眼的光芒
讓我假裝沒看見R40大叔.........


舊站打點用的鐵條孤伶伶的掛在月台上
 
擁擠的人潮只在大廳
一些真正的老東西似乎被遺忘了
以前留下的木製站版也變成了新的壓克力箱

如果舊山線是以舊為號召
能不能多保留點舊的東西?
 
門前紛亂的人群
跟上次來的清幽完全不同
 
小販吹泡泡機打出的彩色泡泡
不只小孩
連大人也被迷惑了
 
舊的火車時刻表
褪色的手寫時刻表上,可以明顯分辨的黑色字體所寫的車種已經不在了
 
舊的售票口
難得安靜的一角
 
舊的站長室,也整理乾淨了
 
隧道前,時光.停止了
 
搭上回程的火車
路邊的那棵枯木依然再那等待
新的樹藤爬了上去,不久候就會被淹沒吧
 
堤岸邊
依舊是滿滿的人潮追拍火車
 
河谷中也有人
那個位置拍到的一定很漂亮吧
 
又經過了大安溪鐵橋
 
再次經過龍藤斷橋
 
13:37 車子到最後一站-勝興車站
在此停留兩個小時
我卻對此興趣缺缺
 
台灣鐵路最高點紀念碑
 
小小的站內
被台鐵拿來販賣紀念品,迴力車
讓人連想好好看這室內的空間都沒有
 
離開火車站隨便亂逛
在轉角一家沒遊客的小店坐下
隨意點了一晚乾粄條,拿了一平玻璃瓶汽水
..........粄條上桌才想到,阿我剛剛不是才吃了一顆便當?
 
塞下粄條往前繼續走
 
遊客雜蹋的小巷子
一隻店家的狗也習慣了這樣的吵鬧
瞇著眼在打瞌睡
 
.............................
 
路邊的仙人掌花
這裡的仙人掌種到開花,我家的仙人掌種到整顆乾掉碎掉....
 
路邊一個小信箱,有著屋主可愛的小設計
 

汲水器
 
鐵軌上的號誌
 
勝興車站是第三次來
每來一次
就覺得新的東西又多了一些
舊的東西又少了一點
下次來
還會剩下些什麼呢??
 
15:30  搭上火車
準備回到三義結束這次行程
 
路邊依然是很多跟拍的人群
一路看來
許多人開車騎車,甚至騎鐵馬在追火車
CK-124開上舊山線果然有了不起的吸引力
但等老爺爺退休後
要如何維持這短短路線的魅力?
或是當成第四支線那樣的行駛?

很快的就回到三義火車站
 
 
大家在此跟老當益壯的老爺爺告別
 
老爺爺也努力的
大聲的嗚嗚叫
噴了滿身的蒸汽
跟月台上滿滿的遊客告別
 
老爺爺帥氣的自己開回家睡覺
背後R40大叔也跟大家告別
遊客的不捨和感謝混著濃厚的煙霧
一路上瀰漫



散場後
旁邊一個大約幼稚園或國小一年級的小男生
抽抽噎噎的
說他想看車子回家

他媽媽抱著他安慰他說
那我們搭下一班車去彰化,說不定可以看見他進去
如果他已經休息了也沒辦法
因為他年紀也大了,出來陪我們玩了一天也好累了
不能再叫他出來了
如果他已經在休息了
我們就跟他說晚安好不好

小孩子沒聽進去吧
只是一直哭著說他想看車子回去

我看著車子離去的方向
聽著他們母子的對話
莫名的心也酸了

想到了小時候每年兒童節都要看的林旺爺爺
在忘記他幾年後聽到的消息是他已經辭世

CK-124老爺爺
還會一直這麼健康吧?
這是我第三次看見他再行駛
期待下次再見面的機會

話說當年CK-101也有出來環島啊,只是環完就沒再出場了
DT668與CT273也不知道修復的進度怎樣了...明年應該可以出來跑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