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分成兩半
第一天因為嚴重迷路
加上太陽太大中暑了........
所以只走了一個點就搭車回家了
直到07/02才能補上

2010/06/20 星期日 
台中06:40-09:06永康 81車次 莒光號 NT:270

永康火車站當初以永保安康出名
一下火車
就會看見這永保安康的大石頭

早上九點
台南的大太陽就超熱情的
電子鐘上顯示的溫度很驚人...而這只是開始....

在永保安康的熱潮過了後
這車站也回歸平淡
星期日的早上
站前只有幾家販賣各式紀念車票的小店有一搭沒一搭的營業著
在這買了一杯紅茶冰
開始今天的迷路之旅...........

根據之前google的
出車站左轉,經地下道過鐵軌後右轉走台一線,
到蔦松一街左轉,一直直走就會到三民街,那裡就是糖廠位置
地圖上看起來多麼簡單明瞭的幾條大路啊~~

結果
光這地下道就走了很遠才到
而地下道裡面四通八達
我根本不知道要從哪裡出來(也許這地方是最大的問題點)
出來的出口前還被綁了禁止通行的塑膠繩...= =

然後???

出來
按照記憶
右轉走台一線
跟著台一線一直走
沒看到蔦松一街,不過看到蔦松二街...那一街應該就在旁邊吧...

再往下走
沒看到蔦松一街
但我看到了交流道.........

不知道為什麼
但我只好繼續走下去
....................
..........
然後的然後
我看到很多統聯國光號之類的大客車
印象中,統聯是從鹽行到台南的
所以看樣子,鹽行應該不遠了...........到這確定我走錯路
但鹽行也可以到三崁店
於是在路邊一家7-11休息一下,一邊吹冷氣一邊看剛買的地圖
..........靠.......這地圖也太不詳細了啦...........附近的幾條街全不在上面.....
反正,跟著統聯走就對了

於是跟著統聯繼續往下走
手中的紅茶冰早已融化

走了一段路
終於看見鹽行了
也很開心的終於看見三村國小

於是
從三村國小旁邊往下走
聽說直走就可以到
但...直走怎麼沒路了?
而且我印象中
那條路應該是仁愛路,不是鹽行路
在大太陽下,我又再次承認走錯路
回到三村國小前
一回去就看見"仁愛路"三個字的指標在我眼前..
.原來是三村國小的右邊那條路

於是我繼續一直走一直走
走到手上的紅茶冰變熱紅茶
臉有燒灼的感覺

因為忘了帶傘出門
只好去旁邊7-11買隻小雨傘
摺傘又沒了,只能買一隻90元的點點手動傘

撐著傘繼續走啊走的
過了大馬路
在走一段路
這家叫可成科技的公司好大啊...怎麼走也走不完的樣子
終於在這家公司的對面
看見了舊糖廠辦公室......的遺址


被圍起來的永懷領袖碑


目前這一區從外面就被鐵絲圍起來
還寫說有保全
所以不能進去裡面近看

應該是傳說中的蔣公堤


雜草中的舊水塔

過了這區在往前走
終於
讓我在花花綠綠的各種廣告招牌下
看見了那個灰色樸素的糖廠門口


離開永康火車站時大約09:10
這時候是11:50
我在三十幾度的大太陽下走了兩個小時四十分鐘
...而要是不迷路的話,在30分鐘內可走到......


三崁店糖廠比較不有名
目前當然是廢棄狀態
近年來以諸羅樹蛙而出名

跟一般糖廠一樣
一進去裡面就是一個類似小公園的場地

這棵分裂的大樹是到這的人必拍的景物

這裡有一個舊神社遺址
已經被暫定為古蹟
目前保留下來的狀況就是這樣

這裡的大樹在失去人為的照顧和整理後
長出了獨特的姿態

佔地為王





心心相映


手水鉢上本來應該刻有奉納,似乎是被塗掉了



圍欄邊有刻上奉獻人的名字,有些部分的圍欄已經倒塌

本殿基壇目前狀況,變成兩個水窪




這些以前都是人為種下的
過了這麼多年,依然井然有序的站立著


水溝裡都是這種東西在奔跑


應該是以前的...電壓器?

跟大樹同化的防空洞,裡面也變成樹屋了



令一邊的道路邊(應該是我本來要經過的路邊= =)
開滿了這樣的小花

原來這些不甚起眼的小草
長出的花也能這麼漂亮



其實這附近不算荒涼
至少在門口前
有許多車輛經過
轉角處還是物流中心咧

只是大家多在門口前轉彎而過

仔細想想
這是一種很奇怪的氣氛
我跟大家似乎是在同一個空間
但在某個門前各自轉彎
我在一個被遺忘的世界安靜看花,大家在另一個世界生活
互不干擾,但也沒有交集
而兩種不同的空間,是同時在同地真實存在著
偶爾會覺得奇怪,但我也漸漸習慣

離開糖廠回到鹽行搭車

在舊辦公室的保全之一

保全之二...尾巴搖的可厲害著,可惜我忘了帶飼料出門

保全之三


在喝完手中的熱紅茶後又在路邊買了杯飲料
按照計畫
應該是要繼續搭公車往南的

但走了一個早上的疲憊
中暑讓頭隱隱作痛
考慮到勉強走下去也沒那興致
於是搭上統聯回台中

剩下的
過幾天再說吧........

ps:google了一下當天走的距離,永康到鹽行3km,鹽行到三崁店2km,
所以當天在大太陽下我最少走了7km...還不包括在鹽行路那幾條小巷亂走的距離......

ps2:a那支在三村國小往糖廠的路上買的小雨傘,在回程,還沒到可成科技前吹來一陣微風
...那脆弱的小雨傘就斷了......
不知道該拿他怎麼辦,雖然只短短相處不到一小時
但終究相識一場,也算是死在我手上
我只好在大太陽下帶著他搭車回家...
現在他的遺體在我家陽台跟著那堆每次出門都隨手買的老舊雨傘在一起...


2010/07/02         星期五 天氣:晴朗炎熱
台中07:00-09:30鹽行 統聯客運 NT:100元

事隔兩週
這天一大早又搭車到鹽行
雖然是可以搭到台南,但上次是斷在鹽行,所以也從這裡開始

鹽行09:50-11:00亞伯大飯店 台南市公車 NT:18

搭了很久的車終於到了亞伯飯店
下車後在飯店旁的國民街就會看到有往南台南火車站的指標


彎進去,就會看見在大樹蔭下的老火車站

站牌旁有個木牌介紹這老火車站的過去

目前應該是在整修中
我去的時候只有兩隻小黑留守

站體是簡單的標準水泥+木造站房
雖然當初只是個貨運站,但該有的都有 
 
充滿故早風味的木製站牌被卸下放置在站房一角
 
雖然是貨運站,也有售票口

目前裸露的樑子 
 
看其他照片,這裡本來應該是CTC控制面版的位置

老舊的木框窗子映著鮮豔的藍天,奔馳的PP車,還有...不知道名字的蟲子
   
有毛巾架跟洗手台,是廁所嗎??
 
雖然是貨運站
但還是有這樣的人行出口
 
不過沒有候車木椅
 

在旁邊一個應該是類似倉庫的地方
看到一隻喵

這就叫金屋藏貓嗎?
  
看起來很不開心的臉
但還是抵不過貓罐的誘惑
 
在旁邊看見一堆洗好晾乾的貓罐狗冠
看樣子他和小黑們過的還不錯
    

離開南台南火車站
頂著正午大太陽回到大同路上
左轉
在左轉走更酷熱的生產路

路邊只有不能遮陽的椰子樹  
 
路過不能進去參觀的台糖訓練中心
 
終於爬到冰品部
 
吃了冰吹了冷氣繼續往前走
沿著台糖的圍牆繞過去

 
過了成功一街後
就會到眷村的範圍

傳說中的二空眷村已經蓋起了嶄新的大樓
拆遷的腳步怎樣都慢不下來
 
貿易四村的門口提字還是那位傳說中的第一夫人
 
屋頂的大喇叭以後應該也看不見了
 
從國小前的球場邊繞進去
 
牆版還印有編號的木造老屋跟後方的高樓大廈彷彿不在同個時空
 
走到底
在一個有很多阿伯泡茶聊天的老樹區
就會看見這個二空文史工作室


這是以前至日治時代留下的老倉庫
目前整修中
裡面的樑住聽說是特色
 




旁邊蜿蜒的眷村巷弄
  
這裡隨意擺放事物看起來都很有特色

這裡還有一個大水塔

      
目前最大的景點應該就是這個樹屋
 
這樹屋架在兩棵大樹上面
中間還有空中迴廊,迴廊上還有標語
周邊放了許多東西展示
看起來沒有什麼設計顯的雜亂
卻也因為如此,常常下一刻看見的就是一個預期外的驚喜

夏日悠閒風的汲水器
   
樹屋的另一面
 
這堆帽子....完全不認識啊.......
 
自治會的招牌

 
(這張完全沒後製,照出來就這樣了...在正午大太陽下能手震到這地步,我也很佩服我自己...)


 

開樹屋往外面走去
 
在涼麵攤吃了涼麵稍微休息一下
隔壁的人家生了8隻小小黑
辛苦的主人在大太陽下幫他們維修籠子
 




隔壁的軍營
google似乎是 空軍防空砲兵指揮部?
    
路過的直昇機
 
爬出來約兩點多
到馬路對面的站牌等公車
計畫是搭去保安

但等了很久很久,路上所有的公車全在生產路口轉進去
好不容易有班公車有開到我眼前
但司機卻說...暑假期間5號公車只開到空軍基地,沒到嘉藥那邊

本來想說那乾脆到另一邊等車直接回家好了
但旁邊的檳榔攤
有位好心的阿伯
看我可憐,等車等那麼久了
就好心的把我載去保安



在糖廠下車後
本來想去舊糖廠逛逛
但發現糖廠內部還在工作中不能進去
旁邊的十股文化村...門口有要收門票
沒打算要進去,買個冰就離開了
 
沿著前面的文賢路左轉一直走
 
就會到保安火車站

站前有個大池子
 
跟最前面的永康合起來
也湊成永保安康
 
站內就這樣
售票口前還有分開排隊方向的木造欄杆
 

   
這個叼花的木框應該是跟其他木造老站最明顯的不同處


保安16:31-16:37台南 3164車次 區間車 NT:15元
台南17:03-09:01台中 1034車次 自強號 NT:36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