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床是出門遊玩的大敵
本來是要一天內走完新竹內五個車站的
結果變成要分兩次...


2010/04/20 星期二 天氣:陰

睡過頭後
發現下一班車間格的時間還要很久
最後快十一點才搭上往香山的區間車
台中10:56-12:12香山 2448車次 區間車 NT:116元

經過泰安時
可以在高架鐵道上俯瞰綠油油的稻田
和遠方舊山線的鯉魚潭鐵橋
遙想以前南下的列車經過隧道即是湖警的風光





大約十二點多到達香山火車站
香山火車站建於1927年
跟海線五兄弟差不多大,只稍微小一點點
都是八十幾歲的老車站了

上次來的時候就已經很破舊了
結果這次來...又更破了...

看看那個應該是建築特色的屋瓦...

室內還算完整

出口的走道

這照片..我不知該看特殊的建築工法還是那個破損的洞

入口玄關的裝飾

..很有歷史感的室內..

這老車站的屋瓦
非但不能讓遊客好好欣賞
反而要快速通過避免被砸到 = =

候車處
如果不要在意屋簷狀況的話
看起來還不錯


這角落...能說什麼呢?


比起殘破的車站本體
月台已經變成這種很新的樣子了

.
站牌也是

只是一個文化財產的保存
不是靠增加幾個新的設施就好了
既然已經被列為市定古蹟
就不能多花點心思照顧嗎?

這樣下去
總有一天會默默消失在風雨中
然後再來後悔,再以他的殘骸
起一個四不像的懷舊車站....這樣會比較好嗎?

....不知道這跟海線的新埔那個能活比較久?

離開香山火車站
在站前的中華路右轉
通過天橋去看那間大教堂

在天橋下方時
看到這群白鵝在放風

感覺到有人接近
這群白鵝都嘎嘎嘎的鼓譟起來
就只有這隻完全都不動
睡成這樣...不會是掛了吧?


還是只有他不動..
我在想要不要大著膽子進去看看他是不是已經被曬死了


結果他突然站了起來
走到旁邊的小樹蔭下繼續發呆..




這張臉好有魄力

下了天橋
就是天主教香山區的牧靈中心

這建築很大,一下香山火車站就能看見

門面是採傳統的尖塔造型



裡面除了提供營隊辦活動的場地外
也有套房開放給一般遊客住宿
價格應該挺實惠的吧



離開香山教堂
往海岸線過去

這位老太太說我走錯路了...前面是死路.........

於是只好回到中華路
從火車站的另一邊走
在一個路口右轉

先是會經過一片田地

過了這個大馬路
對面的大風車指引著目的地

然後海山漁港就到了





海山漁港為在17公里海岸線的南端
遊客很少

這天除了我
只有三三兩兩的釣客







漁民們還是做著傳統的漁業
沒有過度的商業化



這天的天空...灰灰的
海也灰灰的
拍打上岸的浪花...黃黃的...









因為把海山漁港列入17km海岸線之中
下次會再來
所以就沒在逗留
回到香山火車站
準備搭車往新竹


香山14:12-14:19 新竹 2200車次 區間車 NT:15

新竹火車站跟台中火車站是目前現役車站中唯二的百年老站
兩者也都是走嚇死人的華麗風格
但是我一直覺得台中火車站比新竹漂亮(台中人挺)

不過這次一下車就覺得輸了...
平平都有鐘樓
為什麼新竹就是古早風味的大時鐘
台中只有醜的要死又沒用處的台鐵標誌?

在月台看區間車排隊做健康檢查

新竹火車站的大廳
...台中比較漂亮的說(台中人再挺)

門口



現在新竹火車站已經拆除礙眼的大燈箱
還火車站一個漂亮的原貌

...反觀台中...明明本來是沒有大招牌的...是哪位丁丁這麼熱心,親切的掛上兩塊大木板寫台中車站...
是覺得有誰會X殘到像他一樣沒招牌就看不出那是台中火車站?

往站前直走
這次目標是北門教堂間的老屋
路過一間寫著新竹牧場的麵包店時
被麵包香吸引了
於是就跑進去買了包起司火腿土司邊走邊吃

繼續往前走
馬路前有棟很大很漂亮的古典建築吸引了我

.............我想大家都知道這是哪...但我當時不知道
只覺得保留這麼完整,應該是博物館之類的吧

於是我就這麼傻傻的在那拍照了
看了看門口
沒有寫禁止飲食跟禁止攝影
我就左手拿著麵包,右手背著相機進去了...

看到這裡我還想說
哇~好厲害的歷史建築
還有哺乳室咧



但覺得來這得人形色匆匆,不太像遊客
大家也用奇怪的眼光看我...
覺得不對
就跑了出來


走到門口
看到門口上那幾個字
一整個被嚇到

新.竹.市.政.府....
...............
...我就這麼跑到裡面去亂走?

安慰自己說台中市政府也有開放參觀
連總統府都有定時開放了
新竹市政府應該也可以...

市政府隔壁是市議會
門口有兩隻石獅

他們看起來只是普通的台灣獅
但身世有點曲折
雖然是台灣獅,但因為時代變遷
幫日本神社顧過門口
(有沒有這麼中國風的柏犬啊)
之後輾轉流離,目前在新竹市議會工作
兩隻石獅也看過不少改朝換代啊


走到底
馬路對面就是北大教堂

一樣是傳統尖塔建築



在門口鬼鬼祟祟時
被一位阿伯看到
他就親切的問我要不要進去看
於是我就這麼跑進來了
一樣右手拿著我的相機,左手拎著我的麵包

這雖比不上前金玫瑰聖母院那般華麗
但進去還是能感受到一股莊嚴的氣氛

這裡兩邊共有十四扇彩繪窗子
窗下各有一張浮雕
講的應該是via dolorosa這段路
有看彩繪玻璃的也順便看一下咩



在裡面走的時候
院方會有人很親切的解說
雖然態度不是很強硬那種
但還是讓我有點心虛...畢竟在下對天主教是大外行..只能靠國中殘存的一點印象
於是摸了一下就跑出來了






離開教堂往回頭路走
在市政府對面
有個很典型的消防隊建築
那個高高的瞭望台是特色

門口有消防隊的火鳳凰圖樣
跟鴿子不一樣唷!
(拍這張照片時我正站在對面鴿子樓門口...我感覺到有鴿子群在瞪我...)

門口上寫著消防博物館
回到家才知道那是可以進去參觀的
算啦,來不及了
該進去的不進去,不該進去的就傻傻逛進去..

從這路走
轉角的這騎樓看起來就很厲害

走到正面看更厲害了
這是鑑於日據時代的新竹第一信用合作社
本來只有兩層,戰後多了一層
看起來就是很厲害的建築物

這組合也很厲害...
大哈士奇跟貴賓幼犬...
那隻大哈士奇很無奈的被那隻貴賓當玩具玩...


對面這排圓拱形的牆面就沒那好運了
目前只剩這樣
淪為廢棄物堆積處
等帶著哪天自然消失吧

附近的街屋



接著慢慢晃回迎曦門

城門下貼了張告示說禁止攀爬
看樣子是上不去了


那就只好往下
兩邊都有舊水道改成的通道通往外面

玻璃纖維走道下
還有舊橋墩的殘留





兩旁的護城河經過整治跟規劃
現在是個散步遛狗談戀愛的好地方



沈思的鴿子



鴿子好像越來越多了

因為有小孩子在餵鴿子
鴿子都到這集合

還辛苦的涉水而過

一邊有間新光人壽
新光人壽當然不是重點
重點是那建築

以前是新竹州圖書館
招牌後,門上的雕刻也很漂亮

以一種莊嚴但不浮誇的樣子跟週遭的水岸景色融為一體



最後回到火車站前
站前廣場有個偽鐵軌裝置
本來是都沒啥興趣
但在"台灣的黃昏地帶"一書中
作者把他想像成鄉間的單軌列車
莫名的被吸引

於是我試著用他那樣的角度
去想向這是支線上,一些車子停在鐵軌邊的情景



或是車次稀少的糖鐵軌道
有店家直接把商品擺在鐵軌上

..還是想像不出來
沒有火車在跑的鐵軌
就跟模型玩具一樣都是假的吧

新竹17:04-17:10竹北 2224車次 區間車 NT:15

車過新竹火車站後
馬上就會看見正在興建中的天橋和月台相關設施
不會就是傳說中的北新竹站吧?
這裡離新竹火車站超近的
列車根本還沒加速耶
搞不好比烏日跟新烏日更近..


竹北火車站內是ok便利商店啊,跟其他的7-11不同

竹北火車站目前站房建於民國76年
年紀雖不大
但已經有了滄桑感

站前附近很多這樣的舊式旅社


..這隻石獅
雖然正面很復古
但很多地方也很寫實的說...

出車站右邊就會看見竹北天主堂

只是經過
沒有開放參觀



這次目標是一間牛肉麵店
網路上評價不一
但我的重點
只是來這看這豬小弟的窩

豬小弟出現了

豬小弟跟珠小妹
好童話故事的感覺~

..咦?
這隻被店家標明說脾氣不好的鸚鵡,不是應該在對面
怎麼走下來了...而且...他是直直朝我走過來啊 > <

你跟我哈囉也沒用
你主人都說你脾氣差了
不要再靠過來了

媽啊
木頭都咬得這麼輕鬆
如果是咬我的手...........

照片下方豬頭亂入

雖然沒想吃東西
不過還是在門口拍張照好了

旁邊有座公園
裡面石雕的主題好像是兩棲生物
(有龍耶,龍是海跟天空這兩棲嗎?)

在橋邊等著看火車

因為竹北沒車直接回台中
還是要到新竹轉車才行

竹北 18:45-18:52新竹 3355車次 區間快 NT:15

在等車時又看到太魯閣號停在眼前
好想搭上去啊

對面是112車次.跑海線的復興號
是目前少數,很少數還在跑的復興號了...這車在屏東線都變區間車了...


新竹 19:18-20:23台中 1037車次 自強號 NT:198元
因為睡過頭的失誤
少了兩個車站
下次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