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的鐵路趴趴走,連載再開~~~
........連自己都心虛的副標題...

 



時間:2010/02/05 星期五
天氣:陰,有雨
流程:新竹火車站-(公車)上員車站-榮華車站(走路)-竹東車站-(火車)橫山車站-九讚頭車站-合興車站-(走路)-南河富貴站-(火車)-內灣車站

 


2010/02/05
台中 06:11-07:18 新竹 1000車次 自強號 NT:198元
這天天氣不好...連續出了好幾天大太陽後,我難得放假的日子竟然下了雨..

新竹 07:40 -上員 新竹客運 NT:33
新竹客運有往竹東的接駁車
車次不少
但不是每輛都有經過上員,要注意

車子下快速道路後 左手邊就會看見鐵軌
然後上員就到了

車子是停在一個汽車修配場旁邊
從這裡就可以看見上員車站


上員車站就是位在光明路鐵路平交道旁的一個遮雨棚
這裡車輛很多,經過時要小心




這裡還有舊的木造站牌

離竹中只有兩公里半
讓我想走鐵軌去竹中車站看看
.....這總不會被火車撞吧...

看起來還很新的時刻表,還是復興號在跑的時代



雖然禁止行人通行的警告牌還在,但已經沒火車在跑了
.......下面這輛應該不是火車...





我不懂後面高架道路上為什麼要擺放大蟑螂...
是蟑螂吧?這是蟑螂吧??


雖然沒正式廢線
但遙遙無期(聽說是今年三月??)的復駛
讓這段鐵路跟車站,形同廢棄
住戶的生活用品,雜草花朵蔓延上月台
這個只有遮雨棚的小站站在附近忙碌的車流旁,顯得更加悠閒










回到站牌前等車
這裡的檳榔攤超多的,檳榔西施也很辛苦啊




上員 08:50-榮華 新竹客運 NT:23

車子離開上員後又回到快速道路
下交流道後就是榮華站了

榮華火車站位置比較隱密
下車後左前方有個房屋公司,跟隔壁大樓間有個樓梯往下,榮華站在那裡


榮華站也是個只有遮雨棚的小站(內灣線上有站房的車站不多)
本以為沒啥人煙
結果除了我,還有幾個蹺課的學生





後面是個停車場,但從停車場那是過不來的


因為起了霧,所以雖然是在高樓大廈林立的地方
鐵軌盡頭還是帶著某種神秘的吸引力


很少機會可以從月台下鑽過去


對向車道有個好心人
朝我大喊著說這裡沒火車,
大概是以為我是來搭車的吧?

 

榮華到竹東大約1.5km
用走的雖然不遠,但總是比較累些
本來想就搭下班車過去,不過...要過馬路時剛好看到兩輛接駁車經過....
下一班是一個小時後
只好用走的

用走的還有一個狀況
就是路上看到什麼都會停下來混一下
像是路邊的胖小花

小黑

我蹲在路邊
追著這兩隻狗拍完後
一抬頭
旁邊檳榔攤的阿伯用一種很狐疑的眼神看著我...
我轉過頭站起來
路邊也有一位警察用很狐疑的眼神看著我......
...........
傻笑裝死走過去

決定要認真走的時候
路邊又有隻很胖的小黑....
然後我又停下來了..




經過小黑
在左前方,又看到小黃們在奔跑
過去的時候小黃已經跑了
不過又停下來看櫻花...















就這麼邊走邊混
走到竹東火車站時已經快十點了......
...



竹東火車站還是維持本來水洗磨石子牆面的水泥建築
這也是西部一種典型的火車站形式
只在招牌下有點三角形的裝飾圖樣,帶著點原住民風味


車站外一邊是我剛經過那個有櫻花的小公園
另一邊是個安靜的住宅巷弄


帥氣的小黑



竹東車站是內灣線現在的起點
候車室裡滿滿的遊客


要注意的是
現在內灣已經沒有一日周遊券了
規定變成買到內灣的票中間可停留一站
其他若要再搭乘就要每站都買票
...規定上是這樣
所以我買了一張到橫山的,一張到九讚頭的,剩下再說了

在外面
整排的轉轍器也吸引遊客的眼光




竹東是內灣線上最大的車站,是唯一一個二等站
也是唯一一個有天橋的車站


雖然車站有很大的站場
不過內灣線目前
就只有一截車廂在來回奔跑

車廂內當然滿滿的都是遊客




竹東 10:15-10:20-橫山 區間車 NT:15


橫山車站是位在大馬路旁的小站
也是只有遮雨棚的招呼站


月台的車廂編號有到6?
也許等以後之間工程完工後有可能


車站外的水泥圍欄


比較特殊的是
現在使用的是新月台
舊的月台在旁邊




公車的"橫山"站是到舊站,其實跟新站也在一起而已

橫山站雖然在大馬路邊
但在鐵軌旁邊種了許多櫻花樹
這季節
櫻花也開的繽紛







這張的重點不在花,是在左邊的水滴
.........鏡頭....完蛋了...





橫山11:20 - 11:25 九讚頭 區間車

過了橫山後車子往山裡前進
雖然有山有水
但河川裡都是怪手,貨車,影響的風光
前方的翠綠樹林中
有一座工廠像鋼鐵城堡般的被樹林包圍
一股難以忽視的氣勢

到了九讚頭後,本來要把票交給車長
不過他說沒關係,還說可以不用這樣買票的
不過時間不夠來不及問清楚...



九讚頭站是少數有站房的車站
但是簡易站,我去的時候沒有人看守
這裡的站場很大
但內灣小火車的鐵軌只有那一條
其他一大片全都是貨運用






雖然是簡易站,但這出口也還挺有特色的


車站正面

因為車站前方就是很多大卡車的停車場
所以走路要小心點,別被碾過了

車站對面就是亞洲水泥了




門口有一個火車專用的出口
也有一個穿越馬路的鐵路平交道
延伸過去...是一個關起來的小房子

雖然想偷跑過去看
不過人來人往的,只好放棄


九讚頭的跛腳小花


我在拍小花的時候
火車剛好經過,沒人上下車
停車空檔車上似乎很多遊客也注意到這隻小花(還是拼命騷擾小花的我?)
慢慢混,等待火車回程








九讚頭 12:25-12:30 合興 3253車次 區間車

跟這輛車和車長第三次見面...
下車時問說補票的事
車長說算了,反正我買到九讚頭的車票錢是一樣的


接著到達的合興站,是路上最有名的車站了吧


一下車下了一大跳
怎麼會有一大堆小孩子?= =

合興站在過去
就以折返式車站出名
記得當年環島經過時 ,對於隱身在翠綠山林間的紅磚小屋留下特別的印象
這次去...改變很大啊

現在合興站牆上留下一個追火車的愛情故事
總是就是有人在合興那裡追火車,也追到老婆
在合興站被台鐵打入冷宮準備廢棄時
他們不忍心,於是認養了這小站
也做了很多整理
現在的合興站,不像是個車站,反而更像個公園















被木板掩蓋的折返軌道





其實看到這個小站變成這樣規劃整齊,遊人如織, 甚至一旁的停車場還有遊覽車停放
再看到理當是這裡特色的折返式軌道被新的設施掩蓋
心中的感覺是比較複雜的...

知道這已經比本來的命運好太多了
還能求什麼呢?
靠所謂的火車迷
是撐不起一個山林間廢棄小站吧


沒猜錯的話
前方是火車折返點






在月台邊還百放著兩台普通車的舊車廂
沒有維修
舊舊的,髒髒的,破破的
但更有普通車的樣子...太過光鮮亮麗就不像了







因為離下一站比較近
所以這段我決定用走的
可以省下一個小時的時間


下定決心要認真走路
不要一直停留,要不然就要走到內灣了
但經過一戶住家門前
門口一隻乖坐的小黑讓我走過去的腳步又自己走回來了....

這段路走起來是還好
只是車子多,很多都是貨車
要小心點




經過南河隧道後
往前再走一點
在道路盡頭就會看到鐵路平交道
那裡就是南河車站, 現在被改名為富貴站




這裡也有弧形月台說




大家都知道
這裡本來是叫南河站
但因為天真的台鐵想要賣"榮華富貴"的套票
所以把這裡改成叫富貴,想說可以跟竹東的榮華站一起賣....
但這種硬拼湊起來的地名,跟"永保安康","追分成功"...等意義是不同的
隨著新竹到竹東間的停止營運
現在也沒有榮華開始的車票了
在破損的遮雨棚下,這小站嶄新的"富貴"兩個字更顯諷刺




這裡剛好是公路的三叉路口
印象中
一邊是小型賽車廠
另一邊是公路
還有一邊是墳墓
在無人的小站
我自己一個人在這等車



南河13:49-13:54 內灣 3255車次 區間車
第四次搭上這輛車
第四次遇到這車長...
車長:"你走過來的啊?挺厲害的"
我:"嘿嘿,沒有啦..."
車長:"那你可以繼續走下去啊,距離沒差多遠"
........不要.....

我順便問了現在要怎麼買票的問題
總是就是先買到內灣的票
中途可以下來一次
但...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嘛...救降

 


接下來又到了熟悉的內灣
在火車內就看到車站外滿滿的人潮.....
..............我還是回家算了......




聽說今天星期五
怎麼大家都這麼閒...都不上班上課?



雖然不想人擠人
但觀光客該做的是還是要做
最重要的就是上廁所!!!
然後開始找特產吃

第一個是野薑花肉粽/15元

就是顆小粽子,沒啥配料
但有花香...以15元來說OK啦

接下來是炸野薑花/50元

就炸物咩
但因為野薑花的香氣沒很濃,所以很容易被胡椒之類的味道蓋過去
我吃到最後幾個才有吃到花香味


順著充滿人潮的街道右轉
第一個路口左轉
會看到就內灣戲院改建的餐廳

這家店以前來過
感覺還不錯
只可惜不適合一個人吃,比較適合一個家庭吃


繼續往下走
右手邊是以前林務局工作站的遺址


看到隻小貓跑進去,結果只來得及看到貓屁..


這工作站現在已經沒人
開放給遊客參觀
這的特色就是木馬,台車吧


這台車...好像是烏來的...應該不是這本來就有的吧?


在一片有的沒有的觀光商店中,轉角一間不起眼的舊式旅社才是這的特色傳統產業,
可惜剩沒幾間了


充滿迷惘的居民


從這路口左轉進去
就是內灣天主堂
可惜鎖起來沒有開放參觀


一個新的店家在門口塗抹自己的招牌
架勢超專業的


對面飲料店的...法鬥吉娃娃


從這右轉,再右轉的和平街是這裡的老街
但大部分房子都改建
沒剩幾間是街屋了




無人佇足的老街,只有賣屋的紅布條囂張的翻騰


另一邊也算是老街區,但有了商家,更不老街了


穿越中間的小巷
回到火車站


火車站旁邊的廣場
櫻花樹下的座位區
坐著享受落英繽紛的浪漫



遊客大部分都集中在火車站前的商店區
似乎很少有人注意到車站後方
有一間很美的日式建築


這就是內灣的派出所
就在火車站後方
我看到有樓梯可以走上去
雖然上面是鎖起來的,但旁邊的圍牆很矮,一跨就過去了...

看看沒有人
我就從樓梯偷偷摸摸的走上去
一抬頭
媽啊~~~有警察!!!

警察看著我,讓我瞬間不知道該怎麼辦
他看著我,說:"你可以上來啊.跨過來就好了"
怎麼辦?他的意思是不是"你好膽就給我爬進來試試看?"

硬著頭皮爬進去
那麼矮的圍牆都有點跨不過去的感覺...

還好警察沒要我進去裡面喝茶
跟我說這裡的櫻花很漂亮
可以多拍拍
就回去自己喝茶了








從警察局看火車站


從這左邊鐵軌旁的小路走下去
會看到以前蒸汽火車時代的加水站

....我本來以為會看到水鶴.有點小失望...

今天天氣不好,陰雨濛濛,起了霧之後
內灣線似乎比較有山間秘境的感覺了



在找小路往上走
路過景觀民宿


到上方再左轉
有個木馬道遺址

陰雨天顯得特別冷清,看不到有鐵軌的感覺,就沒去走了

回到淨水廠
從這右邊的小路往下
沿窄階梯而建的房舍
在這天氣,更有老街的氣息


今天最後一站
就是下面的內灣國小


同事大力推薦我這的櫻花樹
但我在陰雨天看了一整天的櫻花樹
已經沒梗了
怎麼拍都沒feel








這應該是茶花...吧...


桂花



之後穿過地下道
回到火車站
準備回程
內灣 16:30-16:51 竹東 3260車次  區間車 NT:18元

回到內灣後我沒有直接搭上接駁車
心中念念不忘竹中站
於是從竹東火車站在走到有段距離的竹東高中
中途經過竹東的林務局遺址
不過人家已經要下班了
就沒進去晃


在這應該有往下公館的車會經過竹中
不過很不幸的...我在這的站牌上看不到往下公館的車次
.等了很久
只有偶爾經過的往五峰,那羅...之類的車子
等到快天黑了
只好放棄,走回竹東公車站

在這又等了一段時間的車子
最後搭上18:20的車回新竹

竹東 18:20-19:30 新竹 新竹客運 NT:45
......大塞車啊,塞的超恐怖的
一直到過了園區後才能正常行駛
回到新竹火車站已經七點半了...

新竹20:14-21:15 台中 1039車次 自強號 NT:198
搞到很晚才回家...

如果我到竹東火車站後直接搭接駁車回新竹,應該早就到家了吧?

至於這次沒去的竹中站
聽說也在改建中,看不到什麼
看樣子要等到完工後再去看了

原本預定完工日期是今年三月...還有一個月,能如期開放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