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單純的坐火車走走
大熱天的沒想走太遠
只是把幾個海線的車站附近看看
沒有任何風景名勝


台中08:35-08:55彰化 3807車次 區間快 NT:27

彰化09:21-09:41清水 1006車次 自強號 NT:57 (紅斑馬)

海線南段人口較多,這些車站旅客也不少
車站站體跟山線那幾個老站是一樣樣式
但牆壁材質,塗裝都不同

要從月台進入車站就會先看到牆上清水二字
也是清水站的特色之一


清水站內大部分都是以前風格
椅子也是木板凳,不是常見的塑膠椅
窗子改為鋁窗
售票口前沒有木柵欄
也有裝設自動售票機


站前小貓背影...只有背影


清水站前是幾家工廠
離人多的住宅區要走一點路..在大太陽下這路感覺就不只一點
出站直走左轉
會先過交流道下

這裡的柱子都漆成藍色海洋風
前方就是翠綠的小山坡...看起來就超熱的

反正就一路左轉右轉,過菜市場,到大街路上的戶政事務所
在地政事務所的右邊
就會有往清水公園的階梯
也就是以前清水神社的後參道

大約有260階吧
一口氣走上去就好了

這後參道已經看不出當初神社的樣子
而正參道也早就變成車子可以直接開上來的馬路了

上面左手邊有民宅
右邊有塊空地,是當初台中州大地震的紀念碑


民宅前有很多老舊椅子可以坐

如果不想走樓梯,也是可以直接騎車或開車到公園的

上去會先看到扶輪社的涼亭
左邊就會看到牛罵頭文化園區..深鎖的大門

無止境的維修工程
還不知道何時會開放

總覺得最近一直看到門鎖,柵欄...


裡面就是以前的清水神社
但後來改成陸軍營區
所以只能目測到升旗台和軍營


升旗台兩側各有一隻應該是柏犬的生物

整個營區是不開放的,所以也不知道其他神社設施變得如何

本來想偷偷的從門縫鑽進去
但試聽到裡面有說話聲就算了

從外面繞一圈想看看有沒有其他路可進去
附近還有清水公園,天帝教等地可以看看(?)
繞了小半圈沒看到路
只好往下走

這裡地勢較高
所以看以看見清水街景
包括遠方那排大風車


沿坡度建築的巷弄
在炎炎夏日特別寧靜


往下走就是一間很大間的廟
只是逛廟不是我的興趣
無法多做介紹

清水有很多各有特色的老屋
有的是日式
有的是閩南風
在街角
一戶宅子特別吸引人目光

格局完整的老屋
門簷上刻著隴西衍派
應該李姓人家吧?

其他還有很多
在這看見覆蓋黑瓦的老屋是很正常的
靠近火車站的國小也有漂亮的紅磚建築
只是門口部分以改成新建材
失去原本風味

清水11:36-11:41台中港 2410車次 區間車 NT:15



台中港火車站以貨運為主
客運為輔
我在那一個小時看見的貨車比客車還多


可能也是因為載運稻穀的關係
那裡的鴿子很多

這裡就能看見海線車站月台上特有的候車室了

就是海線標準的樣式,只是顏色不同

附近住戶不多
沒商店沒騎樓可遮陽
但依然有些東西有可看性
比如說通往台中港區辦公室的專用側線

出車站右轉
就能清楚看見這條側線
高速公路下是個看火車的好地方
可以遮陽...

我站在這邊看了很久
不是看鐵軌
是我一直覺得..前方的高速公路有交叉點..
看起來是這樣吧?

這時
走到左手邊去
過高速公路下後往下看

會看到這側線在田埂中延伸
還有
傳說中的臂木式號誌機


安全走到下方的走法-
過橋後左手邊有條小路通往田間
走下去,沿著小水溝旁田埂往前走就能到這號誌機旁邊
其他的小路無法走過去
目測應該只能到鐵軌對面
雖然只是側線,但還是不要走鐵軌
這裡的貨運車還不少

被撞到的機率應該比被阿里山小火車撞的機率高

從正面看






台中港12:50-12:56大甲 2412車次 區間車 NT:15 



大甲是海線最大的一站
也是我目前在海線唯一一個看到站內有7-11的車站


大廳內滿滿的都是人
有自動售票機
但沒對號列車用的那種
站前有個雕像
嗯..我本來以為會有芋頭的說

大甲火車站附近最有名的景點應該是鎮瀾宮
但我對廟宇一向沒興趣
鐵砧山也很遠
外面太陽超大的
我在7-11買了飲料後就懶得動
等上車...

大甲火車站月台上有芋頭型座椅
是當地名產(大甲連名產都與我無緣..)

大甲13:20-13:32苑裡 2416車次 區間車 NT:19



在旅客出入口有一個小火車的模型
模型本身還好
但配上交通號誌就活了起來


苑裡的特產之一是紅磚
所以月台上也有很多紅磚椅子

(大甲出芋頭所以月台有芋頭椅,苑裡產紅磚所以月台有紅磚椅,那台中月台上為什麼是馬桶?)

出站後
往右前方一間餅店旁
就有苗栗客運的公車站了
(火車站對面有巨業的站牌,跟苗栗客運的不一樣唷)

在那邊買了往山腳的車票
同時間只有幾位阿嬤在那等車

苑裡火車站14:00-14:10 山腳 苗栗客運 NT:21

在快靠近山腳站時
就會在左手邊看見山腳國小
下車往回頭路走
路邊一家米店,從午睡的阿嬤腳邊
一隻小貓鑽出來逛街
傻裡傻氣的模樣


從蔡家古厝的指標牌走過去
轉個彎,右邊就會看到這間古厝

不意外的...
又被鎖起來沒開放...

我最近真的很常看見門鎖
往裡邊看
可以看見雖然格局依舊完整
但有些地方已經開始衰敗


右邊一個汲水器
應該還可以用

苑裡火車站前就有一個現役的汲水器

沿著國小圍牆左轉
右手邊的田邊
立著紅磚砌成的山腳社區招牌


紅磚,稻田,藍天......好熱的景象


在這紅磚牆的對面
就會看見日治後期宿舍群




這裡共有四棟日式建築
有一棟翻修的比較新
其他三戶維持的都還很不錯
目前由山腳國小管理,使用中
所以透過窗子
可以看見裡面都是關於學生活動的作品



看到這個木板
就會想到浴衣,西瓜,煙火,..總之各種悠閒的感覺
只是當時有小學生在那邊活動,不適合直接躺下來


已經進入暑假
這些小學生應該是學校的夏令營之類的活動
映在老屋窗子上鮮豔的身影
高聲的笑鬧...年輕真好

雖然我對一群小學生在玩阿魯巴沒興趣 = =




(上次稍微清過鏡頭後,終於能再拍陽光了..要不之前都跟油污模糊成一大片)



旁邊就是山腳國小的大門口
也是一排整齊的椰林大道


附近巷內的農家
應該是存放雜物的舊屋
外露的結構簡單而真實


蜿蜒而上的小巷


山腳15:28-15:38苑裡火車站 苗栗客運 NT:21
本想去房里古城的
時間不夠所以放棄

苑裡15:47-16:11後龍 1024車次 自強號 NT:64 
1024這班列車是此行的重點之一


不知道多久沒搭過的EMU-300
車門不是自動的
是要旅客自己打開的

我承認我真的不會用...

好久沒搭這車了
常搭的就pp車,紅斑馬,頂多一大早的通勤自強號或太魯閣號
這車內的一切反而讓人新奇
比如說橘色塗裝的行李架裝飾
還有...松鼠圖樣的窗簾??

跟同票價的太魯閣號有著全然不同的體會
坐在車中
連窗外的陽光都柔和了起來

大失策是我竟然坐在靠右邊的位置
這段區間就是要坐左邊靠窗
才能欣賞新埔~龍港間那讓人目眩神迷的海岸線

我看見一個男生,應該也是火車迷
他就坐在左邊靠窗的位置
路過龍港附近沙灘時
從容的用相機拍下出海口的沙岸景色
超羨慕的

我跟那位男生都在後龍下車
開車門時我開了很久
超怕來不及下車..

下了車後
我們倆個就站在同樣的位置
拍同樣的火車
我想..拍出來應該也差不多吧


後龍火車站是新落成的新車站
上次我來的時候都還在施工中
老車站還沒完全拆掉

現在的分佈是月台在三樓
車站在2樓
一樓是停車場



車站空間很大
旅客不多
停靠車次其實也不多
感覺有點冷清


新的車站只有"後龍車站"四個字
其他什麼都看不到
建築本身簡單的豪無特色
在追求新,大的同時
這車站似乎也失去了一些什麼....

站前一戶無人的老屋
在嶄新空曠的火車站前
不知還能屹立多久?


預計搭17:02的車離開
所以先去黑輪伯那覓食
慢慢晃阿晃的
快下午五點才回到車站
在車站下新的咖啡店買杯咖啡外帶
要付錢時才發現沒身上錢了,付完錢只剩9元= =
雖然馬上衝去對面的提款機領錢
不過沒來得及
火車在我衝上二樓時開走

下一班車..17:52......
沒辦法,也只好等了...

後龍 17:52~18:08 竹南 2418車次 區間車 NT:24
竹南 18:22~19:30 台中 2583車次 區間車 NT:100

經過泰安時
看見很炫目的夕陽
只是來不及拍

回到台中已經是晚上
在大太陽下走了一天
脖子曬傷
好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