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只是單純的想住泰安的火車民宿
規劃行程時就卡住了..舊山線去過,鐵馬道騎過,這又離我家很近
(我家跟泰安都算台中縣,中間只隔三站)
加上最近下雨,不想走太遠
最後乾脆只把山線幾個火車站周遭走一走就好
所以沒去啥特別的風景區



太原06:33-07:28 造橋 3102 區間車 NT:87

一早從附近的太原火車站搭車
車站裡都是搭車通勤的人,
在冷的要死的阿福號中昏昏沈沈的睡到造橋

造橋火車站

以前應該不小吧,月台還有新的跑馬燈裝置
不過現在已經降為簡易站
我去的時候沒有站員在
無人的舊式車站+安靜的鄉間
是我喜歡的氣氛

造橋車站是傳統造型的水泥站房
跟舊泰安站的建築樣式一樣


室內還保持本來的樣子,售票口前的木製柵欄也還在





這裡不像泰安舊站有重新粉刷過
所以反而更有一種真實的歷史感
就像這少了一股木條的座椅



旁邊的出口已經改成小花園





出站後左轉,不遠處在左手邊就可以看見這幾乎被雜草淹沒的老房子


旁邊有介紹,是已經九十幾歲的老屋子了

裡面當然也廢墟化




其實以九十幾歲的高齡來說
這木造宿舍大致上格局還算完整
能挺過這麼久的風吹日曬雨林
但欠缺了整修和保養
以現在這樣狀態
不小心就會成為下一個火災意外的受災戶







不知道這老房子是否能安然活到100歲?


火車站附近另一戶老屋


從火車站看第一官舍
這保存的比較好...當然也是因為還屬於私人所有


車站對面
一間老藥房開始準備營業
沒有開燈的室內帶著濃重的古味


造橋08:32-08:38 豐富 2123車次 區間車 NT:15
這裡搭的是很久沒看見的EMU 400唷

豐富車站是個招呼站
但管理得很乾淨,站前還有個花園

室內很空曠...跟其他山線車站一樣
因為鐵路較高,所以月台也比站房要高


車站旁也種了很多花草







旁邊還有籃球場
感覺這裡不僅僅是個車站
還是個活動中心

球場跟鐵軌很近
不知道有沒有有球砸到火車過?


這椅子感覺很適合安西教練


很古味的美容院


很古味的理.電髮院...很少看到直接寫電髮的招牌說


豐富目前就還是這樣一個很安靜的鄉下小鎮
但豐富是苗栗高鐵站的預定區
再過幾年
這裡就會有完全不同的風貌了吧?
想要看看這樣悠閒景色的遊客要把握機會



豐富09:46-19:55苗栗 2577車次 區間車 NT:15

到了苗栗站
當然要先到附近的鐵路博物館啦

出站右轉過地下道左轉,黃色鬼屋對面
有個安靜的巷子
這裡的道路名稱是 鉄路一村 是台鐵過去的宿舍



斑駁的門牆.外露的紅磚
有些屋子已經沒人居住










鐵路一村的盡頭就是火車頭的眷村--車頭一村(?)
這裡的鐵路博物館放置了許多台灣的老火車頭
台鐵糖鐵林鐵都有

以前就來看過
所以不多加贅述
本來只是聽說退休後的英國阿婆會到這來養老
不過沒看到,應該是在沒開放的火車博物館內吧?

退休的小叮噹



上次來的時候轉車盤那是可以過去的
現在已經被圍起來,遊客不能靠近
旁邊有個投煤練習場,也是要預約的


博物館內列車的終點


離開火車博物館
轉往貓貍山公園

我再也不相信google了!

我照著google規劃的路徑走府前路,應該走到底會變中苗路,然後接忠貞路
但我府前路走到至公路那就差不多沒路了.也沒變中苗路啊
又在國華路迷路
後來買了地圖..
下了一場雨後
終於讓我找到了..明明很好走的地方,怎麼會繞那麼遠?

貓貍山公園就在鐵軌旁,所以基本上沿著高架鐵軌下走就能到..


入口處的涼亭
這裡涼亭走傳統華麗風


貓貍山公園有個忠烈祠
是以前舊神社改建
有神社當然就有參拜道...


因為改為忠烈祠
也放上羅福星的銅像
前面還有很多體能設施


雕刻華麗的牌樓
這階梯倒很有氣氛


寬廣的林蔭空間
有寧靜肅穆感


內部沒開放
只能從外面偷看


跟門口的獅子頭打個招呼


滿地落葉
讓我想到秋風秋雨愁煞人這句話..秋瑾的句子應該很適合忠烈祠吧


離開忠烈祠
走向附近的涼亭
有隻貓咪看到我就跳樓了..


既然是一般公園
有些傳統小學生遊樂設施也是應該的
這些獅子大象也差不多快到古物年紀了吧?


有個注音有錯..


公園下方還有個舊隧道
往隧道途中
是一片樹林

這香菇一看就不能吃...


這裡就在火車鐵軌邊
我一下去的時候
眼前看到一輛圖裝很幽雅的自強號飛過去
一瞬間
我以為是剛過頭七的英國阿婆顯靈了
差點拜下去
後來冷靜點才想到..大白天的是怎麼顯靈?
是還建在的emu 300....

公園下方的功維敘隧道
是以前的舊隧道
新的鐵軌就在隔壁

目前有整理出來可以行走
但連日下雨積水嚴重
所以這次就不進去了


離開隧道口
就沿著這鐵軌旁小徑接到木棧道
這裡也是附近幾戶人家的出入口
沿著水池邊規劃的木棧道
讓這幾戶人家有種不同的味道

出來後就接到大馬路
從鐵軌下方晃回車站
距離較短又不會迷路

附近的一間教會
沈穏的建築形式加上教會前的樹木
在炎炎夏日頗有安定人心的效果


苗栗13:27-13:34 南勢 2459車次 區間車 NT:17
(在自動售票口沒有往南勢的票,所以我直接買到銅鑼的)

在苗栗火車站拿到了免費的冊本火車時刻表
就搭車往南勢
因為16號的大改點
車上有兩人搭錯車,就在南勢下準備換車
我也在南勢下...我也被認為是搭錯車的吧?


南勢是個小招呼站
站體已經被封閉起來
位置比公路更低
站在公路上
不容易看到這個小站

走上台13,繞這小站一圈
附近沒啥人家
當然也沒商店
只有大千醫院南勢院區和苗栗看守所的指標

正要過山洞的自強號




這個警示牌真的是節省資源的表率啊
在原來的警示牌上噴上新的字樣
一牌兩用
讓我想起小學時
忘了帶橡皮擦,有錯字就用手塗一塗,糊掉後寫上新的字....所以小學作業常出現乙...


南勢14:06-14:11 銅鑼 2459車次 區間車 NT:17


銅鑼也是舊水泥樣式建築
但因為這裡來往遊客較多
車站人員,設備也較多
售票窗口前的柵欄也被拆除

除了自動售票機,電子顯示器等較新的設施外
還保有老照片,木椅等懷念的物品


這裡的柱子漆成米黃色
屋頂還加上橘色的裝飾線條
在幽雅內又多了些活潑




銅鑼站前有顆大球寫著銅鑼...

不知道跟銅鑼有啥關係?


出站後左轉
就會被道路盡頭一戶日式庭院吸引

不過這麼完整的姿態
當然是屬於私人所有
我還在門口探頭探腦時
就被大夢初醒的小白轟出來

趁小白還沒殺出來前偷拍一張
可以看到整個的完整度
跟其他所謂翻修過後的建築完全不同


在附近晃一圈
這裡雖然比較熱鬧了
但也還算是鄉下純樸地方
一個拿相機亂拍的遊客引起側目

三小 朋友
這隻狗的臉這樣說..

車站前這家美容院的店名讓人無限遐想


銅鑼14:56-15:11 泰安 3109車次 區間車 NT:28

雖然還有一點時間
但因為天氣不穩
加上三義去了很多次
所以這次直接越過三義(和舊山線的景點)
直接到泰安

泰安下車處
入眼就是遼闊的稻田

往另一邊看去
可以看見著名的大安溪鐵橋

如印象中
一樣是只有一人上班的簡易站
一樣是參考用的時鐘

高價鐵軌下規劃成小公園
放著舊的機關車
附近的阿伯在此聊天
悠閒的讓人羨慕


一隻半大不小的小黃
膽子超小的
連麻雀都很愛欺負他
一直故意從他頭頂上掠過



附近沒啥人家
一家卡拉ok店
還有我今晚落腳的民宿
--新幹線列車站..


進去check in後
整理一下東西
就先到豐原覓食

泰安 16:33-16:42豐原 5937車次 區間車 NT:30
在車上時一直想...這離我家好進啊
乾脆再坐兩站回家,餵個狗洗個衣服再出門...


到豐原時
我才再次體認到
在一中街跟逢甲吃習慣的台中人
在外地逛夜市有多辛苦

從還沒擺完攤到人潮鼎沸
前後繞了不知道幾圈
繞道在店門口招呼的店員都懶得理我
我還是找不到讓我想吃的食物..
總覺得到豐原就要吃排骨麵
但是人超多的..
最後找家店吃了肉圓和鳳梨冰打發一餐

豐原18:29-18:39 泰安 2600車次 區間車 NT:30

回到民宿後
東摸摸西摸摸
去外面跟狗玩一玩
很快的
一天就結束了


 

2009/06/24 星期三
一早爬起來
看個火車
跟嘟嘟打聲招呼後
就沿著河堤邊的小路
慢慢走向泰安舊站


田間的稻穗慢慢成熟
走在其間
令人神清氣爽











除了稻子
還有很多的芋田


河堤的接縫間長出小草
看起來也很整齊的排隊

河堤上的香菇


站在河堤上
可以看見大安溪鐵橋就在眼前


沿著河堤走
走到底往左就到了大安溪河床,可以看見許多砂石車
往右就可以到泰安舊站
要注意的是工廠有養小黑
不喜歡外人靠近

走到看見石板路
那就是泰安舊站的區域了


時間還早,沒啥商家開門
一家雜貨店兼賣蔬菜,魚肉類,變成簡單的市場

泰安舊站跟我上次來依然差不多
只是售票室內已經被整理乾淨,沒堆放太多雜物


走上鐵軌
看到一位小姐坐在月台吃早餐
看起來極像通勤等車的上班族
忘了這裡已經等不到火車


沿著鐵軌走向鐵橋
去年在霧中看見的這棵枯木
如今依然建在


其實光要過這個橋就很抖了


終於走到
大安溪鐵橋





踩上去覺得
真的好可怕
腳下是空空的

雖然一直跟自己說
這裡連火車都能走了,我再重也重不過火車吧?
但..火車很久沒走過了啊> <

最後象徵性的踩上一步

遠方的七號隧道無緣啦
等舊山線復駛我會來搭乘的

從舊橋上看新橋

完成(???)走花鋼梁橋這偉大的事蹟後
就晃回民宿吃早餐

還有時間
再去中社花市逛逛


中社花市大部分都是盆栽園藝區
基於我家種什麼死什麼的經歷
所以我什麼都沒買

到裡面去
果然會有一個鯉魚池
裡面的魚也是肥到爆


經過鯉魚池
後面就是中社花市的重點--花海區


這區是要買票的,一張60元
原價100
可能因為最近沒特別的花海所以降價了

說是花海,其實應該說是一個花園吧
跟新社花海那種一大片的花海不同
這是類似歐式花園那種規劃過的花園圖樣,造景






花鐘也還沒準備好








這公園椅的位置很浪漫的說





有花海
就會有認真工作的小蜜蜂




還有跟巨蛋麵包一樣大的向日葵


順著賞花路徑
過了百日草和向日葵區
最後就是一片玫瑰園


經過風雨摧殘
這些玫瑰花有的賣相變差
但香氣依然清香撲鼻








忘了充電的相機這時沒電了
時間也差不多了
回到民宿吃的午餐
搭車回家

結束這短短的,又離我家很近的旅行


泰安12:12-12:33太原 2159車次 區間車 NT: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