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 星期一 天氣:陰

我就知道
不管之前的規劃多麼偉大
一旦實行起來
一定會變的草草收場
第一個影響就是天氣,不過沒辦法改變時間
第二是前天沒睡...一路幾乎昏昏沈沈...

台中06:11-08:54七堵 自強號 1000車次 NT:427
七堵09:14-09:44牡丹 區間車 2719車次 NT:34 

火車沿著熟悉的基隆河前行
過了三貂嶺後
鐵軌與平溪線分道而行,穿越山洞
到達牡丹小鎮


牡丹有名的弧形月台




步出車站
眼前即是安靜如畫的悠閒場景


先沿著右手邊往上走
零零落落幾戶人家
還有老街的貓



走到高處俯瞰牡丹車站
再往上走卻沒路了
一戶住宅養的雪納瑞不親切的朝我狂吠
主人出來後說再往上沒路了,要從車站前面直走才有路
謝過主人,順便挑釁(凸)那隻被拴住的雪納瑞後回頭

在飄著細雨的五月天
我自己一個人漫步在牡丹老街


這的居民也許是常見到這樣的單身遊客
沒有多加招呼,也沒有異樣眼光,自顧自的緩慢而行


鄰溪住宅特有景觀




因屬蜿蜒山區,所以有時可見火車從腳下飛奔,或是自屋頂呼嘯而過


老街的亭仔腳

深鎖的門環





跟著貓咪的腳步
不小心就走到不知道哪裡去




隨便找一條路往上
走到了類似活動中心的地方
眼前就是大馬路
但繞了兩圈
也不知道該往哪走
只好原路回去

要是沒看錯的話
街上只有這樣一家雜貨店
兼賣些蔬菜


住宅牆上也都還有這樣古早的口號標語


旁邊有座小廟
廟旁有木棧步道往山上延伸
但全綁上禁止線
且木棧很多已經腐朽
可能一踩上去就掉下來了所以放棄

再次順著馬路爬上斜坡
蹲在路邊
等著太魯閣號經過

只是想看看有沒有傳說中的過彎傾斜
好像沒有說...

牡丹的最高點是牡丹派出所


從這可以清楚看見整個牡丹村


時近中午
準備搭車離開
往第二個車站前行

牡丹11:57-12:02 雙溪 區間車 2723車次 NT:15


顯然這比牡丹熱鬧多了
從這開始觀光化


但小鎮該有的還是有
像站前小黑


或是小吃店的貓咪


在這隻貓開的小吃店打發午餐後
就換經地下道到後站
爬上南天宮
因為地勢較高
那也可以看到不錯的風景


接下來本來是按照預定計畫要去租腳踏車
但卻發生了讓我很不開心的事

事先預約時
已經跟對方講過是一個人,要在福隆還車
對方也答應了
租車當天
因為店家休息
要到對面的建材行租(同一家店)
一開始建材行老闆只是冷漠的要我到地下室選車
地下室?哪??他連地下室從哪去都沒講
我問他,他才比了比另一邊
一個陰暗沒開燈的鐵階梯往下...
我先下去,另一位小姐跟在我後面下去幫我開燈
選了車後
走上去
跟持續一直跟有人聊天的老闆說我選好了
他跟我說還車時間時
我說我有跟接電話的小姐說我要在福隆還
那位老闆臉就沈下去
說這樣一趟只扣我200元他不合,不租,要我到福隆再租
我聽到心情就很不爽
畢竟我有先問過,對方也答應了,到當場才說不行是怎樣?

因為這突發事件
整個雙溪的行程被打亂
也沒心情在雙溪混下去
於是想先搭車到福隆再說

雙溪13:24-13:35福隆 區間車 3085車次 NT:15
在月台上等車
看到車子就跳上去後就昏昏沈沈的睡著了...
模模糊糊間
聽到廣播:"牡丹快到了,要到牡丹的旅客請準備下車"
....牡丹....牡丹!?

看到車窗外熟悉的牡丹字樣
瞬間驚醒
大叫一聲"啊!我坐錯車了!"
就跳下車
看了車子
才發現我搭上的是13:17 2724車次蘇澳往七堵反方向的車...
回到售票口
跟剛剛的售票員買往福隆的車票

胖胖售票員:"咦?你不是剛剛才去雙溪??"
我...那個...我搭錯車,不小心搭回來,所以要在搭去福隆...
胖胖售票員:..."你就在這等車,不要到月台去了,絕對不要去對面!"
這次乖乖的在站內等車

牡丹14:01-14:26 福隆 區間車 2769車次 NT:19



福隆車站比較現代化
站前滿滿的各家福隆便當和腳踏車出租店

隨意選了一家海角七號
名字很俗
但態度不錯
一天80元
最晚可到六點半
附一瓶水

騎上車問了路
大約14:30
就沿著火車站前指標騎往
舊草嶺隧道
只有一條路,指標清楚,不會迷路...更何況沿途都是遊客

騎沒多久
就會到舊草嶺隧道北端口的服務區

這裡還有幾家腳踏車出租店
和販賣一些冰棒等
若需要可在此補充食糧
但其實不是很必要...騎起來完全不會累






補充完糧食後
就可以從制天險這的入口進去了



全長2km的隧道,牆上都有燈光
每100m有一個標誌
不會覺得恐怖....更何況路上也滿滿的遊客


注意看
旁邊還有舊站牌


隧道內除了播放丟丟銅的音樂
還有火車行駛的聲音
基本上....有種快要被火車碾過的感覺.....

2km其實很快
沒幾分鐘就可重見光明


隧道口北端的國雲飛處


隔壁就是現役中的草嶺隧道

若沒這短短2km的隧道
福隆跟石城兩地有多遠?我待會兒就會自己體驗

出口處是靠近石城火車站前的一個小村子
馬上就可以看見壯闊的海景





這裡本有個石城服務區
現在沒有營業
前方有個瞭望台
有投幣式望遠鏡可以看龜山島

從旁邊的小路上去
馬上就到車來車往的台二線

一路沿著海濱慢慢往福隆騎回去
風景優美自然不在話下
但要注意盡量靠右邊
呼嘯而過的大卡車可是不會讓路的






這裡海濱都是岩岸
有很多海水沖刷出來的海蝕平台
尤其是萊萊
所以在萊萊有許多的釣客和釣具出租
可惜當天天色不佳
沒有拍出漂亮的畫面


過了萊萊後
心想接下來就可以看到三貂角燈塔了
往前拼命騎
卻看到左手邊山頭上
白色的三貂角燈塔和他隔壁的地球高高站在山頭俯視海岸
我傻掉了
燈塔不是都要在海邊嗎?
他長那麼高,是要怎麼上去啊???

沒什麼勇氣穿越在砂石車眼前穿越台二線
只好看著燈塔隱沒在山的另一端.....

再往前行
右手邊有做紅色的門牌
傳說中的卯澳漁村到了


到漁村當然要先去拜碼頭

這位大哥是海巡犬
為了這個稍微帥氣的姿勢
我跟他玩了很久
他才累到趴下...

漁村的風是帶著淡淡的腥味
路口的觀音廟是他們信仰的中心

這裡的傳統建築是由石頭堆砌成的石頭屋
有些已經改建
混了現代的素材進去


有的破落頹圯
任其中雜草生長



這裡面已經成了菜園




旁邊一位阿伯用好奇的眼神看著我
大概不能理解怎麼會有人喜歡在破屋裡鑽來鑽去
不過他也沒阻止我
若是在西部
早被當作賊趕出去了






卯澳漁村就是這樣一個樸實無華的小漁村
沒有名山勝水
沒有繁華美景
也不必要賦予過多的觀光期待.休憩設施
那只會摧毀這個小地方的沈靜之美










從國小旁的小路回到台二線
繼續往福隆前行
心無旁騖的騎回去
在大約17:00時到達海水浴場


把腳踏車停在路邊
去觀海木棧道走走



這種海邊的花朵成群結隊的盛開
稍微彌補了上次三義通霄橫貫行沒看到桐花的遺憾...




福隆的跨河橋




跨河橋跨越了雙溪河出海口
橋上扶手邊都有椅子可坐著休息


橋墩是石頭堆砌成的
別有一股溫和穩重的風味


雙溪河出海口


沙灘上很多大陽傘
是為了保護沙雕節的沙堆

看到出租部和海灘就覺得好夏天啊



...年輕真好.........


混到大約18:00
回去還車
順便買一顆便當回民宿當晚餐

福隆鄉野便當
一顆NT:55
一出車站就看到了


吃著熱呼呼的便當
看了會兒無聊電視
想在去外面逛逛
沒想到
天黑了後
熱鬧的福隆只剩火車站和7-11還醒著...


只好在7-11買些零食回去準備早睡早起
第一天
騎了大約18km.是不會累啦...
重頭戲在隔天,
不過.看天氣,應該是不用上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