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發現
離家裡很近的彰化車站似乎還沒去晃過
加上溪湖糖廠最近有辦活動
於是這次放假就決定要去彰化晃晃
而每次都有的人算不如天算的大失算
這次是相機忘了充電....帶了三顆電池每顆都沒多少電...結果好多火車和老房子沒拍到...失敗



2008/11/20 星期四
台中10:23-10:58大村 區間車 NT:43

大村車站是近年新建的通勤車站(同期兄弟們是大慶和太原)
並不是很有歷史的老站
通常我是沒什麼興趣的
這次會來,原因除了記錄
還有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個東西

就是這個大風車~

走出車站就到了

這個大風車是遊客服務中心
不過我去的時候沒有開
旁邊有個公園小綠地
還有個舊的汲水器可以玩

附近那片建築就是櫻花歐洲村
是車站附近最大的社區


大村車站站體就是近年流行的跨站式建築

照理說應該有兩個出口
但另一邊沒開通
目前只有櫻花路這邊能進出

因為簡易站,人手少
逃票似乎也容易,我就看到有人從旁邊木框框裡爬出來
騎上旁邊樹下的鐵馬往櫻花歐洲村
第一次親眼看到逃票
有點傻眼
我還量了一下
那木框框大約只有我上臂長咧
不過...附近就有個鐵路平交道
要逃票從那不是比較快...?

一起看大風車和車站


站前有條小溪..嗯...
味道很熟悉
跟我們台中火車站站前的綠川很像.....

有很多一袋一袋的垃圾在裡面努力漂浮,也有些個體戶的飲料杯聚集在一起找同伴..
兩隻路過的鳥,也許是因為附近的稻田已收割沒東西好吃
只好在那翻垃圾來吃..


從這櫻花路走出去
外面就是台一線
路口一邊是櫻花歐洲村,另一邊是nissan車廠
路口有個葡萄樣的招牌


公車的話
員林客運,彰化客運都有到
站名是蓮花池站
彰化客運是105號,大約15分鐘一班
也有看到國光號的站牌,不過被夾在員林客運和彰化客運站牌間,看不清楚



大村 12:05-12:19 社頭 區間車2447 NT:17

 離開大村後到了社頭
跟大村不同
社頭是個真正的老站


以紅磚組成的站體
純樸的風味
一下車感覺就很舒服

但很不幸的是...我這時發現電池幾乎都沒電...
怕接下來糖廠沒得拍,所以沒拍幾張照片


站內幾小盆睡蓮,即使沒多少空間
也努力的綠化環境


車站前有個很有名的老屋-同仁社
是以前鐵路貨運的辦公室

山牆上的雕飾和木窗櫺都很吸引人

這裡的窗戶是比傳統更傳統的上下拉開


梁柱下的裝飾和木頭騎樓也別具風情



車站前左右兩邊各有一小塊綠化的空地
有很多紅磚柱子
雖然不知道那是什麼,但我總覺得他們以前應該是什麼..


站前小黃


社頭月台的椅子挺可愛的
是紅磚跟木頭做的
跟車站很有整體感

我要搭的車來了
是阿福號來跑區間?

其實會來社頭一個原因是
之前某次搭車回台中時
車子在社頭待避很久
所以在社頭看見了 很溫暖的黃昏景色

聽說以後社頭會是離彰化高鐵站最近的車站
到那時
不知道這小而美的老站會不會被迫改建
成為下一個豪華又冰冷的新車站?


社頭12:30-12:38 員林 區間車 3108 NT:15-

在車上
看到這樣的畫面
突然覺得很熟悉,所以趁主角不注意偷偷拍下來

很多喜愛鐵道旅行的朋友應該都會有的一個記憶
小時候
搭火車時,趴在窗邊看窗外飛逝而過的風景
一幕幕變換,那樣的讓人目不轉睛
那樣的讓人迷惑
所以到了現在,還在不停的追尋那樣的風景 ,那樣的記憶
謝謝你,小朋友
讓我看到了
快要被遺忘的鐵道旅行的初衷

員林火車站

彰化內的第二大站
自強號也會停
也算是老站了
但站前那塑膠遮雨棚+員林車站燈箱大字樣
實在讓我提不起興趣...
只迴廊下還留有某種形式吧


往車站左邊走到員林客運總站
印象中我學生時代來過一次
這次跟印象完全一樣
連零錢不足,所以臨時跑去外面飲料店買飲料換零錢的行為都一樣...

員林13:05-13:30 溪湖 員林客運 NT:29
........結果我搭的這車,跟我學生時代搭的仁有客運也很像...
(台中人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
不過司機先生比外表親切多了

大約半小時就會到溪湖
按照記憶
下車後左轉
走啊走的
發現路邊的老房子也不少

像這間已經停業的醫院感覺就很不錯

還有校門被充軍的國小 XD
大概走了十幾分鐘吧
才覺得好像怪怪的...好像不太對...
於是又回頭
走回客運站繞了一圈
發現我剛剛完全走錯方向了~~
只好重走一次
這次沿著彰水路(台19)走阿走
走了大約十分鐘
看到了台糖加油站
然後
終於到了 溪湖糖廠

糖廠的廠區在左邊
舊宿舍區在右邊
所以我先往右邊去
這裡也有分佈圖可參考


這裡的宿舍區還在使用中
所以像理髮廳之類的都還有在營業
也有餐廳
當然也有販賣部

直接先往宿舍區過去
過了條小水渠
就會看見一個應該是滅火器亭的綠色物體站在路邊

...怎麼會是綠色?還是我認錯了??

這裡有幾間日式宿舍
每間都是獨門獨院
外面的圍牆都比我還高
大門深鎖
所以進不去




那白色的木頭窗台好棒


看得出來這屋子近年有重新翻修過,屋頂是新的建材
只是翻新了後還是在這荒廢,有點可惜


不知是否走錯方向,感覺這邊的老屋似乎沒其他糖廠多?
旁邊有幾戶紅磚屋,還有人居住,日式風味較不重了,紅磚總是帶著台灣的味道


出口處展示了一輛機車頭
這邊的機車頭都是日立的,不是別處常見的德馬









離開這區
正式走進對面的廠區
目前溪湖糖廠跟彰化縣政府有在合辦一個活動-台灣蔗糖鐵道文化節


園區內有一些展覽,也有請朝陽的學生做了些規劃
每週六日都有很多小火車的班次從溪湖開到濁水,有機車頭也有蒸汽火車頭(台糖346在跑),可以趁著假日去看看

很有古意的布告欄,鐘聲壁報?


活動的配置圖


一進門右邊就是中山堂
本來想靠過去看看
但有位要下班的員工阿姨一直很親切的指著說活動在另一邊
我只好匆匆拍了張照片就往他說的方向移動


中間有很多攤販
平常日子沒開,我也不是很有興趣


先去右手邊的鐵道商品館和文康室
這邊是請學生分組作業完成的展示規劃
有些附近的模型啦,鐵道相關展示啦...
...我覺得...真的就只是交作業......
一進去,又幾乎都是台鐵的相關
這我隨處都看的到,台中車站內就有展示了,不需要跑到"糖廠"來看吧?
糖鐵有很多跟台鐵不同的文物,不同的迷人之處
為什麼要在糖廠內展出台鐵?
文康室中我唯一有興趣的
應該就是這糖鐵1/2的水泥了

但也沒什麼解釋

離開文康室
往舊工廠前有個舊糖廍,很多人在那試拉


工廠前的鐵路平交道


工廠外觀


現在工廠有開放參觀,到這來的一定要進去看看...雖然我什麼也看不懂,不過超壯觀的










到處都可以看見不同的口號



許多技術士的修業證書










(這張照片..只是我好奇這真的可以爬進去嗎?)





因為有舞展,所以先排了些座位,但在荒廢的破舊工廠,一堆無人的鮮紅椅子整齊的排列....有種詭異感

破掉的洗手台




繞了一圈走出去,外頭的陽光和空氣讓我回到現代



從工廠和文物館中的小路走到工廠後方
也就是小火車把甘蔗送進工廠的入口
一彎過去
就可以看到一個小小的轉車盤

因為台車軌道角度,所以這轉車盤只有這樣大約1/6個圓弧大

甘蔗的不歸路


褪色的"開工大吉"在現在看來無限淒涼

這照片...我調過顏色,讓這張紙看起來還是紅的
要不本來呈現的白紙黑字.看起來就像輓聯一副


載了些"乾"蔗應景的甘蔗車



工廠後方一大塊空地,以前應該人聲鼎沸,每天都很忙碌吧?


這時發現,我最後一顆電池也只剩最後一格了..囧...
匆匆走向鐵道盡頭的溪湖車站

這就是傳說中的臂木式號誌機嗎



溪湖車站離廠區有些距離
雖然是個糖鐵老站
但讓人訝異的是他竟然有兩座島是月台
加上車站前的月台,共有三座
是讓人很驚訝的運輸量

車站前是三軌式的鐵軌
過了車站後,這三軌軌道往右邊繼續延伸過去


溪湖車站因為缺乏維修
整體顯的非常衰敗,破損嚴重
一些比較有價值的文物都被移去別的地方
連有特色的候車椅都被帶去文物館了

空曠的室內貼了滿滿的標語,看得出那個年代的痕跡




這個...雖然我想不起他是什麼...但我總覺得應該是我很熟悉的東西...會是售票口嗎?


請勿玩弄>///<


已經停止的大鐘

窗外的風景,看不見火車,看不見人潮,只剩叢生雜草

旁邊的小廁所~小小的也很可愛


回到廠區,看到縱橫交錯的鐵軌,想像過去繁華

再看到現在上面停放的這些色彩鮮豔的觀光小火車...
..........我真的想問.這些小火車圖上這些圖案,當初是真的有認真設計過嗎?


路上的一個轉車盤,只是給小火車用的,所以也是小小的



看起來是舊客車改的新小火車,樸素的顏色看起來順眼多了

一排車輪,在荒草中了卻殘生

看起來好像是把甘蔗從火車移出的工具?


突然發現一邊有輛木製貨車,趕快跑過來看~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摸到木製車廂


這塊角落,似乎就是老車廂的亂葬崗,一堆再起不能的老車廂被遺忘在這等死

拍下了他鏽蝕斑駁的身份註記,有人知道他年輕時的身份嗎?


終點...


在附近一個架高的鐵軌上展示的車廂

在風吹雨打日曬下變成了這模樣,破爛的外觀和內裝,跟傳說中的勝利號有點像



舊車頭跟車廂



收費停車場??停的進去就有鬼

車庫


舊車廂改成的小火車售票亭,有紀念章可以蓋

現在小火車的候車亭


附近的座位區,有一桌有這兩個假人...熊熊被嚇了一跳


最後來到文物館,這裡展出的東西跟糖廠較有關...雖然我不清楚婦產科生產用品跟糖廠的關係...

真的是充滿口號的一個年代啊

往鹿港和糖彰(?)的電器路牌


二樓展出些文件
這個精簡人事的獎牌,可以看出在那個年代糖業開始走下坡了


接著...我的電池完全沒電了....
這文物館裡比較有趣的
還有一份"中國歷代疆域形式圖",是溪湖糖廠產業公會編訂
從夏禹時代一直到清朝都有的中國區域圖
不知道這跟製糖有什麼關係?

糖廠內另一個值得看的地方是蒸情博物館
裡面展示了幾輛蒸汽火車頭和相關物
包括外面的糖鐵346,裡面的604,326,364,還有機關車頭的801(就是快樂乳牛號...= =)
每輛車頭旁都有介紹,包括他們的產地,年紀,工作經歷...等

若時間有空
來溪湖糖廠看看吧
即使對這些活動沒興趣
但也來看看
這些勞苦功高的小火車們一眼
在他們被現實利益遺忘後
在他們完全消失前
來看他們最後一眼吧

最後照慣例
到對面吃了碗月明冰
混著核桃的口感很好
但似乎沒蛋黃的味道,不夠濃稠

回到溪湖站後
為了省錢省時間
直接搭員林客運返回台中了
17:40的車,走國道.大約一個小時可達台中車站
車票錢67元

下次該去哪呢?...還是先把電池充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