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出門
記得查火車時刻表
記得看氣象預報
記得看公車路線
卻忘了查公車時刻....
最後變成在嘉義健行了...
健行中還找不到飲料店和便利商店更悲哀
下次絕對不再省道了



台中09:14-10:44嘉義 1003車次 自強號 NT:225



這次第一個目標是嘉義的舊北門車站
所以要先到嘉義車站
一樣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大站
嘉義的設計雖不像台中或新竹車站那樣華麗
但是三鐵共構的超大運物量也讓嘉義站有很大的站場




阿里山鐵路在火車站門口有售票窗口,也可以在嘉義火車站內搭乘
但這不是我今天有時間能搭的路線 > <


出了火車站後,左轉走林森路,基本上就會跟阿里山鐵路平行
走了大約十幾分鐘後
眼前就會看到一個很大的舊車庫
外面用各種象徵阿里山小火車的圖案作代表

裡面似乎有整建成類似小公園之類的庭園
但門口沒開放,只有寫接受20人以上團體預約參觀....

進不去,只好在附近晃晃
從靠比較北方的鐵軌出口
可以偷看到裡面停了很多的車輛,還有阿里山鐵路的里程


還可以看到一些已經報廢的舊車廂

這段是搭小火車必經之地,有經過可以看一下

過了這不算小的園區後
就是一個鐵路平交道

鐵路平交道停看聽警示牌的旁邊
就有"北門驛"的木製招牌了


然後就是被整建得很漂亮的舊北門車站





很標準的日式車站設計...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也許是因為太新了吧?



舊車站的站牌

海拔兩千多公尺的高山鐵路,就是從這僅僅31公尺的小站開始


車站近月台的一側,一整牌的候車椅沒有遊客乘坐
只有時鐘盡忠職守的繼續行進




雖然是木造月台,不過卻似乎比嘉義車站內的月台要來的長
在這候車感覺也沒那麼窘迫吧


站內還有人在辦公
所以不能跑進去參觀
外面有懸掛著時刻表

看樣子是每天來回各有三班車 
而不是只有假日增班
只希望能穩定點別再出事了...

這裡的整個環境景觀設計都跟火車有些關連
像是路燈~


像是一堵火車造型的圍牆


像是停在一旁的舊車廂


像是...花紋像鐵軌的貓..........

(喵的咧~大爺我睡到翻肚了妳吵個屁啊!)

總之
舊北門車站離車站也不遠,景觀的也不錯
有到嘉義的可以順便來走一走

往嘉義車站的回程可以沿著林鐵旁的小路一直走
從就車庫後面經過
在一直走
眼前就會看到林鐵和台鐵正式分手的岔路(雖然他們一直是貌合神離)


相較於台鐵軌道的繁忙
林鐵部分因為居民都知道一天經過的班次
所以就比較隨意
任家中養的公雞出來看火車


只要有時間
應該也能看到一整家雞扶老攜幼和樂融融的出來看火車..

沿著這鐵道一直走應該就會直接回到火車站內吧?
可是實際上不能這樣走的樣子
只好往左繞出巷子回到林森路上
再回到火車站內

看等車還有時間
就到後火車站去找鐵道藝術村
可是我前前後後在小巷中繞了三圈
看到一堆廟,一堆狗
還踩到新鮮的狗大便
就是找不到鐵道藝術村...
只好留下這個謎搭車往下一站前進


嘉義12:45-13:55 南靖.3117車次 區間車 NT:15
話說...雖然是區間車
但來的車竟然是區間快用的阿福車
讓我一直沒有發現他就是我要等的車
差點就這麼交錯而過...





南靖車站始於民前十年
目前站場是在民國30年完工
是為了配合當初繁榮的製糖工業而建
目前為簡易站
台鐵的網路介紹有說是目前縱貫線上唯一還保持原貌的老車站
有很多老東西,
連月台一側都還掛著簡單的打點用鐵條

站內的時刻表


我一看到上面寫電車就嚇到了...以為這裡從電車時代就沒更新過...








當時只有我一個人下車
站內非常幽靜
現在售票業務已改在右邊的窗口辦理
那裡也有新的時刻表
左邊的舊售票窗口雖然沒再使用
卻還維持著原樣
連木頭柵欄都維持的好好的

左右兩邊
一條線
跨越了兩個完全不同的時空


南靖車站是簡單的水泥建築
沒有過多的裝飾
在歲月洗禮下
粗糙寬厚的牆面在初秋午後散發著寧靜的悠閒氣味



屋簷上可以看到有舊的裝飾
不過被新的排水設施給擋住了


車站外面還有這樣一個津田式的汲水器
看起來似乎還可以用
不過怕被罵所以就沒有玩了

車站另一邊的廁所也是配合車站樣式建的
一樣是斜脊黑瓦水泥建築
非常可愛

離開車站
走向對面的糖廠

南靖糖廠應該是我去過的糖廠裡最容易到的一個
就在車站正對面
站在車站門口就可以看到
要迷路真的很難




南靖糖廠算是轉型後的糖廠
目前廠內以精緻農業為主
尤其是蘭花的栽培販賣
走在廠區
隨處可見黑網覆蓋的養蘭室


經過第一個鐵路平交道
搭在鐵軌上的戲棚子播放著沒有人在看,也不是給人看的偶戲

鐵道的另一端
埋沒在雜草之中

糖廠社區中有一所南靖國小
是古早為了糖廠子弟興建的國小
校史跟糖廠息息相關


南靖糖廠是個積極轉型的糖廠
整體希望是走向休閒園區和精緻農業
所以除了種植蘭花外
一些舊有設施也變成小孩子的遊戲場所

像這個時空隧道就是防空洞改成的
不過目前積水,沒有下去繞

平交道旁一處小池塘
小橋流水加上沿岸垂柳
小而精緻


這裡的一些舊辦公處也改為文史室
不過也沒開放
在綠蔭下顯得幽雅





廠內停放著一輛金馬牌的內燃機車頭



金馬牌在台灣是比較少見的,當初似乎只購買了四輛
現在除役後在此展示
除了偶爾來的遊客和小學生外
就只是一些小狗狗最佳的遊戲場所








車上的標號和台糖標誌,看起來都還很完整



車頭後面也有掛著幾節車廂小小的車廂內只放了些竹掃把之類的掃地用具
非常空曠



後面有間康樂館
應該是過去的活動中心吧?
現在也改為文史室
當然...我去的當天也沒開放




過了前半段的休閒園區
後面就是宿舍區了

這裡的木造老宿舍不多
很多都是現代的普通民房
整個社區感覺起來並不像其他舊糖廠那般古早風
但還是維持著一種特有的寧靜氣息


在現代化的公差宿舍後面
有一個已經荒廢的小水池
旁邊雜亂的堆著造景用的裝飾物
有新有舊
看起來真的很可惜




糖廠特有的斗笠式消防器亭


還有一些精神標語立在路邊,很傳統的糖廠文化


路過一戶民宅
怎麼覺得水溝蓋看起來好像有字
蹲下來仔細看
發現那是寫著"停看聽"的警告標誌


除了"停看聽"
還有"鐵路平交道"
現在都躺在這臭水溝上當水溝蓋了

在復古風興起的現在
若是能好好保存,也能賣給一些古早味餐廳吧

南靖糖廠內的日式老宿舍很少
但保留下來的還是一樣破爛...





只要是糖廠社區就會有的林蔭道路

這裡種的是楓香
走在樹蔭下是種跟傳統榕樹不同的浪漫氣氛

林蔭大道的盡頭是廠區的側門
沒有開放參觀
只能偷偷看

廠內有比較完整的五分車軌道
甚至之前看別人文章
還有南北平行線的招牌
看不到真是可惜...

晃了一下後
因為不確定公車時間
所以就準備離開了

離開之前當然一定要去吃冰

台糖這個販賣部有點向當地社區的購物中心
什麼都有賣
吃的喝的穿的...連鞋子都有賣

繞到裡面買了冰棒和三明治冰淇淋
這次買的是比較特殊的核桃蛋黃鹹冰棒

吃的到碎碎的顆粒
蛋味不重
但吃起來比較香濃
味道是鹹的
比想像中好吃

三明治冰淇淋就是兩片蘇打餅裡夾著冰淇淋
是比較傳統的口味


另一邊是花卉展售室
應該是賣一些花苗和園藝用品之類


販賣部前有個廣場
放了很多桌椅讓遊客可以在這裡吃冰
也有一些小孩子的遊樂器材


靠近出口的地方
則停放了一輛順風牌


旁邊有舊五分車改成的咖啡攤
不過也沒開


除了這個區域外
在隔壁郵局的旁邊
還有一塊區域
是類似公園的休閒園區
裡面還停了幾架樂捐來的飛凌機
如果時間充裕
可以再去逛逛看

離開糖廠後
到對面公車站牌等車
印象中有南靖到北回的車子

看到站牌後我囧了...
路線是沒錯
但是..."嘉義-新中"這個路線
一天只來回各個班次...
下一個到北回的車子是15:50發車...
估計了一下時間
想說水上火車站也有到北回的公車
就換搭火車先去水上好了

在等車的時候
又看到車站內有一條很特殊的側線往右邊彎過去
估計是往台糖廠區
就跟著一路走過去了

中間一段是被淹在雜草堆中
不過鐵軌還很完整
所以路徑很清晰
可以看到是兩種鐵路都可用的三軌式鐵道


路邊一棟屋子
很看起來很像民宅
怕被罵就沒進去看了


這鐵軌的軌跡到省道後就沒了
看起來似乎是通往對面那扇門
兩側也沒看到有鐵路平交道的路牌
可能就是去當水溝蓋了

繞了一圈
火車時間也到了
就搭車去水上

南靖14:40-14:44 水上 2632車次 區間車 NT:15

水上也是個簡易站
是個小小的二層樓建築
但車站位在住宅區後的巷子內
從省道上不太容易發現




走到省道上就可以看見公車站牌
但很不幸的...我看到的公車站牌跟剛剛在南靖看到的是同樣的
"嘉義-新中"線,一天來回各三班.......

幾乎是沒有在想的
我就直接邁開兩隻腳出發....
.............誰告訴我當時在想什麼........


沿著台一線一路走啊走的
沿途沒看到公車
沒看到買當勞肯得基
連便利商店也沒有......

一路以龜速那樣的爬阿爬的
在大約三點鐘時
在一家動物醫院門口看到另一種站牌
寫說半小時就有一班
於是我就在那等阿等的
就這麼過了半小時...
我決定還是繼續向前走

一邊走一邊找小7想買杯飲料當中途補給
又過了十幾分鐘
我終於在左手邊看到一家小7了!!

但這時我也到了目的地-北回太陽館了...













看到終於走到目的地了
精神整個振奮起來
但這是目標之一
另一個目標是附近傳說中的"北回歸線站"

既然是台鐵車站,就一定在鐵軌上
還好太陽館就蓋在鐵軌旁邊
圍牆後就是

於是我先從一邊的圍牆邊想走進去...沒路???眼前都是田地
想了想
換從另一邊圍牆繞過去....還是沒路??

回到大馬路上
再往前走一點到十字路口左轉
穿過鐵路平交道後
雖然還沒看到車站
不過一輛載滿各種救護車,長得像軍中車隊的列車剛好從我演前往水上方向經過
可惜相機太晚拿出來

這裡還有一條舊的中油專用鐵道
現在改為休閒專用的"加油鐵馬道"
終點就在這個路口的鴿溪寮站


這側線的另一邊也在雜草中了
跟著當地菜園主人的腳步跨過小水溝
找到在雜草堆中的就號誌燈和停看聽等招牌

保存的都還不錯
應該還廢棄沒多久...

這個側線算是意外的驚喜
但我的目標北回歸線站還是沒找到

於是我又在那附近繞來繞去
又被工廠的狗吠來吠去
前前後後繞了好幾圈
最後在太陽館的圍牆後看到有白色的小水泥建築

不過我還是找不到路過去
附近都是雜草...
天色漸暗
只好先放棄...

回到太陽館
座落於北回歸線經過的位置上
除了有歷代北回歸線經過的標誌
太陽館裡面也有展示一些跟天文星象有關的科學知識
跟台中的科博館有點像


室外的部分
外圍的九大行星戲水區也是很多人拍照的地方




其實就是一些漆成像星球顏色的球狀物
配合地上一些積水造成的到影
若是再有燈光配合就會比較有宇宙的感覺
實際上看起來
那個土星跟OPEN獎長得很像...

室外展示的簡單工具,叫做窺陽,是用來測定夏至當天太陽有沒有直射的工具


這是簡單的日晷


附近還有很多很漂亮的太陽意象裝置

接著到太陽館內
太陽館一樓牆上也有畫了各種日晷的介紹


中間屋頂上則是畫了星座圖案

太陽館裡面只開放到17:00
沒剩幾分鐘
我一進去就直接跑上五樓

五樓外圍是瞭望台
中間的牆上畫了世界各地的北回歸線紀念標誌


天花板上也有畫了各季節的星座


一個簡單介紹太陽月亮地球三角關係的半自動工具
詭異的是太陽怎麼比地球小...


瞭望台風景很好

北回歸線後面那大馬路就是通往水上機場

除了可以看到下面的廣場,還可以看到右邊兩條鐵道,圍牆邊那個小小白色的屋子應該就是北回歸線站了吧


這是個讓光改變方向的裝置

在五樓中間的展覽區有些類似這樣的科學小遊戲
不過因為這時也到關館時間了
我來不及玩
只好留到下次了...> <

在太陽館開燈前
先到對面的7-11覓食
這邊的7-11除了裡面有座位
外面也有庭園露天座
好像某些時段還會有現場演奏
是個很有誠意的小7

邊吃邊等
大約17:30過後
太陽館周遭就慢慢的亮起來
大約18:00
台一線上的北回歸線意象標誌也亮了

於是我就回到太陽館
幫今天作個結尾




華燈初上
加上地上顏色不停變換的燈光
晚上的太陽館更有幽浮的感覺

許多人也到這裡來散步,發呆,喝咖啡
(聽說這的咖啡很好喝,但我這次沒嘗試)
但不知是否還沒太晚
很多燈光都沒點亮

太陽館前的道路
一排寫著太陽館的路燈發出各色光芒
左前方就是北回歸線意象





橫越省道上的這個北緯23.5度的標誌
當車子經過時
就跨越了北回歸線,跨越太陽直射的範圍

'
當然這對大部分人來說並沒有什麼實質上的意義
過了這條線
嘉義還是嘉義
台灣還是台灣



大約18:30
公車來了
投下22元硬幣回到嘉義車站
很不幸的
因為發呆
我又坐過了頭...還好只有一站
走回去也不遠

嘉義 19:12-20:19台中 1040車次 自強號 NT:225
這班車從嘉義到台中之間只停了彰化
員林,斗六都沒停
也許是因為真的太累
我一上車就開始睡...
睡到彰化才轉醒

這次的遺憾
下次再早點出門去補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