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7/08 星期二
一早就出門
去探訪上次沒去成的海線小站



台中9:10-09:57 竹南 1004車次 自強號 155元
(我這次是用車站裡的自動售票機買的,雖然方便...但我放兩百元進去,機器只找我40元!!連自動售票機都要欺負我嗎?)

竹南10:06-10:11 談文 2463車次 區間車 15元

談文是海線五兄弟之一
也是目前唯一被降等為招呼站的老站
本以為會很殘破
但卻是讓我驚豔的漂亮小站

一下車
就會看到一座米色塗裝的島式月台

是海線五兄弟之一也是目前唯一被降等為招呼站的老站本以為會很殘破但卻是讓我驚豔的漂亮小站一下車就會看到一座米色塗裝的島式月台

米色牆壁加上木窗木椅
有種寧靜幽雅的感覺


以招呼站來說,保存的算是不錯,而且從窗戶看過去
後站即是一整片的稻田
在這個季節
空氣中帶著淡淡的稻香
讓人神清氣爽



跨越天橋到車站
因無人看管
所以除了車站大廳外
其他皆已封閉
不過站內還是可以隨意進出

我在沒人的站內像個鄉巴佬般東摸摸西翻翻
也沒人用奇異的眼光看我


寧靜的室內,只剩公共電話還能用(應該能用吧...)
木門還可以拉開,我很喜歡玩那種門,有小時候國小的feel



小小的售票口,現在也被封起來了

可以在地上看到售票口前木頭柵欄被拆掉後留下的腳印


車站一邊即是一整排的長條型座椅


牆角邊的小洞...是排水用的嗎?不懂
但位在牆角卻沒任何破損這點讓人很驚訝
也可以感覺得出來之前的站長是多用心在照顧這老車站
(比起來...上週去的香山...)


剪票口的候車椅

等沒旅客的剪票口



鎖已經脫落的旅客出口



車站門口的石版,看起來也很有時代感

牆上一個台灣形狀的破損...鄉親啊!這就是愛台灣啦!!

五兄弟特有的牛眼窗,保存的很棒

來到一個車站我應該是會拍車站的正面照
但談文的我沒辦法拍...
因它比較矮,屋頂跟西濱大馬路差不多高
然後跟西濱間又用一塊大鐵皮遮住...
所以只能側拍



從另一邊的側拍



走到對面看~~~其實看不太到車站...


在被降等的車站旁看到這嶄新的工程告示牌,有種淡淡的悲傷


被封起來的舊站長休息室
聽說是用編竹夾泥牆構成
仔細看~在露出的泥土結構下,還看的到竹子唷




車站旁一個很可愛的圓頂紅磚小屋

應該是儲藏室吧
專門放一些易燃物的老油庫

老站長休息室,老車站,老電線杆的合照

那根不起眼的電火條子
也是高齡超過85歲的老爺爺了
雖然沒在使用
依然站的好好的
陪這老站
同心,同行,同生命


這老站比我原本預想的多了好多東西
而原本預定的時間不夠
所以
本來想要順便走去的鄭漢紀念碑步道就沒時間去
甚至連漂亮的後站風光也沒時間拍
火車就來了
只好留待下次...誰知道是什麼時候?


我要搭的車~~~~
是就有鬼...好奇這車下站會在哪停靠,想去偷看裝載貨物的過程

 
10:51-10:56 大山 2411車次 區間車 15元
談文下一站是大山
也是我海線五小站最終一站

嗯...可能是剛剛談文的美景還不能忘懷吧
一下車就覺得這站..普普而以...


顏色很普通的水泥月台+鋁窗
後面是雜草+積水
往稻田的部分還有水泥牆
沒什麼風景可看


入口處的柵欄




??沒..沒有椅子??

一樣是沒什麼人的站內,
售票口前還保有隔開購票旅客的柵欄



站外停著一輛老鐵馬,跟老站很合適


五兄弟特有的木條裝飾

(真該弄個比較表格,看看五兄弟的異同處各有哪些)

站長休息室...鐵皮屋頂 > <


車站正面照
旁邊廣場停滿了車
基本上在五兄弟裡附近人氣最旺盛吧
我甚至還看到有人從車站"裡"騎摩托車出來


大山附近有很多風味別具的老房舍
本想走過去看個仔細
但一靠近就被狗狗轟出來


牠把我轟出來就算了
還趕快在旁邊尿尿伸張起他的勢力範圍!!!
靠!!
你是把我當成狗在趕就是了!?
這就叫做狗眼看人低嗎?




往站前大馬路走過去
途中可以看到類似這樣帶著些微古味的舊建築
也有些漂亮的舊房子已經殘破面臨拆除
有點可惜




往前走不到十分鐘
就可以到小7
買了杯司樂冰
可樂口味還沒好,只有芒果可選
...真不是普通的難喝......

看地圖
這離外埔漁港沒多遠
用走的應該走的到
但看看頭上的太陽...
還是乖乖回車站搭車.......

 
大山 11:45-11:50 後龍 2413車次 區間車

五分鐘的車程
就到了後龍這完全不一樣的大站了

尚未完全啟用的大型月台
現代化的設計
讓我熊熊忘了自己身在海線
有了在台北搭捷運的錯覺




新舊月台指標牌的對比強烈

目前只有第二月台開放使用,第一月台還沒啟用

兩座月台間的間距超寬的
可以看到小貨車,休旅車在其中穿梭


看到旁邊"禁止跨越月台"的警示標語
..即使想也辦不到吧...


後龍的月台位在三樓
走下二樓
全都還在施工,被鐵皮包著
不過看張貼的新平面分佈圖
以後的車站大廳應該會在二樓吧

在這可以看到被隨意放置在角落的舊站牌


還有表情很爆笑的座椅們

看他們表情就知道長久被欺壓的不滿..
看這位椅子同學的特寫


換下一位同學


眼神怪怪的..


穿越施工中的走道到一樓
目前還在使用的是舊的車站大廳

年久失修而皸裂的磨石子地板
還有熟悉的木製長條座椅 
不知以後是否還會保存?或全數換成 ̄皿 ̄椅?

看起來就有些年紀的空襲疏散圖



車站正面

一旁的老房子在背後嶄新的鮮豔月台襯托下
顯得黯然


穿越這停車場往後站走去
可以看到後站的規模也不小



籬笆內
雜草堆中的牽牛花們努力抬頭挺胸.欣欣向榮
不知完工後
這裡是否還有這些牽牛花們安身立命之所在?


離開車站
先在附近小吃店吃午餐
正中午
走沒五分鐘就掛了
吃完午餐到附近的候車棚等公車往外埔
不過因為忘了看公車時刻表
導致幾乎等了一個小時的公車...

最後到達外埔漁港時已經快下午兩點了


外埔漁港近年來以改成觀光休閒漁港
有很多人會到這邊來散步,吹吹海風,海釣..等
所以對面有很多海產店,和代客料理的店家

入口對面海產店養的火雞,肉雞們


色彩鮮豔的三條小魚看板


漁民捕魚的雕塑作品




滿出來的魚~大豐收











準備一飛沖天的鯊魚

翻肚了


旁邊還有一條上岸的烤魚


一旁有棟看起來挺新的建築
應該是商場吧

不過鐵門都沒開
只有看到兩位阿姨在那補漁網



往前有個碼頭區
有很多船停在那裡



從這看另一端的行人徒步區


安檢站的屋頂



這裡平日遊客不多
大部分都是開車來釣魚的
慢慢晃到一邊的行人徒步區
下面應該是攤販之類的商店街吧
但沒有營業









左手邊可以看到正在進行些什麼工程
有怪手正在堤岸邊工作

海浪撲打防波堤
這裡的海風隱約帶著漁港特有的腥味
稱不上清新
但也讓人懷念









遠方依然看的到大風車
不過接連跑海線三個禮拜
我已經看那些人工景點看膩了...





下午三點多
天色有點陰陰的

通過正在施工的路段
走道行人木棧道終點的一座小瞭望台





雲層間的陽光灑落
稍微刺痛了眼

閉上眼睛
吹著海風
聽著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
迷迷糊糊的
就在這無人角落打盹了起來


醒來時已近下午四點
記得最末班公車大約是六點
還有時間
就沿著防堤走走
靠近停車場那邊的出口處
一邊是海岸
另一邊是草地
一片白茫茫的芒草迎風搖曳
雖沒草嶺古道那般震撼,也是可愛



這裡的堤岸跟新埔白沙屯那的很像
上面都有涼亭供行人休息
還有民眾來此騎腳踏車




海面上
只有一艘船隻航行






在厚重雲層遮掩下
可以見到一些橘黃的彩霞
但沒帶任何雨具出門的我看到那些黑壓壓的雲層更加害怕
所以決定在此返回候車棚等車




太陽西下
玩累的一家三口也要回家了


充滿壯志豪情的大章魚


在候車棚等車回到後龍
本來想去買些吃的
卻下起了雨
只好呆在車站內等車
算是結束了今天的旅程

後龍 17:57-18:14 竹南 區間車 2418車次 24元
車子在經過談文時
順手拍了張後站的田間景色


竹南 18:55-19:48 台中 自強號 1035車次 155元

今天不知道是發生了什麼事
一開始台中搭自強號到竹南時就待避一輛自強號
後來從後龍搭區間車返竹南時又待避另一輛自強號
結果
因為潭子到豐原間出問題
所以只能單向通行
我搭的自強號
就在豐原
待避一輛區間車.......
..........自強號待避區間車.....
.................好辛酸的感覺啊..................

而且在竹南往台中的車上
又碰到一個死沒教養的白癡死小孩
一路上吵的要死

可是全車的人似乎只有我有罵他?
大家的修養都超好的.........


回到台中已經八點多了
這輛自強號延遲15分鐘
比起當天其他車子算好了吧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