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 星期五
凌晨不到五點
就在周圍洪亮的鳥叫聲中醒來

摸到六點多
慢慢爬出門
山間的空氣
清涼到讓人想打包帶回家


雲霧間透射出的曙光
似乎預告著會是好天氣



無目標的在車站附近走著
看商店街的阿姨們在小小的市場裡買菜,挑魚
火車站內沒有遊客
只有通勤的國中生在這等車



菁桐的居民,按本來的生活方式平淡緩慢的移動
跟中午過後遊客雜躂的景像完全不同


(這隻貓一定在想,喵的咧..怎麼又遇到這煩人的傢伙)


太陽完全出現後
走回\囧熊旁的小路
再次探索前一天傍晚未竟的大斜坑遺址



翠綠的小草在陽光照射下顯得欣欣向榮
一掃之前陰暗的感覺



有張小石桌,上面不平整的凸起
仔細看,應該是仿當年礦場的小模型吧?



許多枝幹纏繞那些斷垣殘壁間生長
像是侵占
也像保護



繞過上方類似廁所的地方
有個三叉指標牌
往右有個"礦工紀念公園"
秉持有路就走的好奇心走上去
走過幾乎被淹沒在荒煙蔓草之中的石板小徑
眼前景像讓人驚喜

一個只種了一株小樹遮陽的小平台
眼前即是毫無遮掩的山間美景
群峰疊翠,一覽無遺
低頭就是這座山間小鎮的全貌


從另一條小路離開平台往下走
路徑依然被雜草包圍
眼角餘光一閃
突然看到左邊草叢中有個黑色的人影站著!!!
媽啊~難道我真的大白天就見飄了!?
定睛一看
原來是在一個山洞石室內有礦工雕像
..嚇到我...


走下來是一個石室
內有石桌石椅
光看就很消暑


這裡已接近鐵軌
從小路走下來
就是民宅對面的出口


下來時
有位爸爸正等著接附近小孩上學
親切的閒聊幾句
跟我說可以去國小看看
很多遊客都會去
但我怕打擾到學生上課所以放棄

沿這小路走回車站途中
一輛電車緩緩進站
旁邊就是民宅,機車就停在鐵軌邊
這樣的景像,在平溪線是如此自然

當時大約7:30吧
離看火車還有一段時間
就先在菁桐走走
跟站前一對狗父子(?)玩







(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這隻小狗蠢得超有喜感)




通過礦工地標
再次前往日式宿舍區



"我走在清晨六點,無人的街,帶著一身疲憊,昨夜的滄桑匆忙,早已麻木,在不知名的世界.....
這樣的小路上
順口,就哼出了不知道多久以前,王傑的暢銷歌曲-
回家
這首歌當年很紅,卻引不起我的共鳴
直到現在
我在一個陌生的地方,陌生的清晨
卻又有了回家的感動
用手觸碰粗糙溫暖的紅磚牆
不知懷念的是
早以因一中街拓寬計畫被迫離開,如今荒廢的老家
還是一起被封閉在那老家中的童年?





過民生橋往下走
是一個親水公園
有小徑
涼亭
可以近距離觀看尚未經台北,還清澈見底的悠悠基隆河


在三叉路口,白石村地標對面
有株油桐花降下花雨
吸引遊客駐足拍攝



其實我覺得油桐花是很悲哀的花
它不像櫻花桃花,在枝頭綻放時就引人讚賞
人們愛的
是它在凋零殞落的剎那
降下的花雨
死亡的瞬間,才被發現美麗
隨即腐敗化為花泥



我在拍花時有位阿嬤經過
親切的笑著說喜歡就帶回家吧
這些在外地人眼中的美景
對他們而言,只是再平常也不過的簡單生活
只是這簡單,在都會區卻一點都不簡單..


就像這裡的貓狗可以在路上玩耍,打呵欠,一切隋意過生活
平地的貓狗,沒主人的要偷偷摸摸,被抓,被趕,被打,被車撞..毫無尊嚴的求生存
有主人的要被關在家中,偶爾還要上美容院被吹整
(然後就會海扁美容師..凸= =凸..我的兩手中指都重傷是怎樣...)

回去打包行李準備搭車去十分
在車站時就有看到某第四台記者來詢問說蒸汽火車什麼時候會到
站務人員跟她解釋了很久才知道火車沒到菁桐..

阿姨啊...妳們出門採訪前都不用準備,不用查資料的喔...
至少我還知道CK124大約在10:40會到十分
所以可以搭9:49的車,到十分才10:08
還可以找個好位置看火車

但這驕傲沒維持很久
在時鐘過09:50還沒看到火車時
我才想起...火車大改點!!!
啊~~~~~~~
趕緊看向站內新的時刻表
下一班車是10:17開,到十分是10:37
不確定能不能趕上
不過也只能認了....

10:17電車來了
搭車離開這緩慢的小鎮往十分移動
車上許多阿公阿嬤
但都不像本地人,應該也是來懷舊的吧


我坐在車子最前面
就在駕駛室旁邊
司機先生一開口就問我是不是來看火車的..真準
經過他一再的保證說看的到火車進站我才稍微放心
跟他有一句沒一句的閒聊著
關於CK124復駛卻只有日本人能搭乘的事
他說因為這是觀光局包的車
若鐵道迷有興趣
也可以集資包車,過過搭蒸汽火車的癮
在閒聊時
突然看見前面有條淡黃色的繩子在鐵軌上移動
再看一眼..
...一條一公尺多的淡黃色大蛇
從左方的山壁
穿越鐵軌
穿越道路
往右邊住宅區慢慢的紐腰擺臀的晃過去
我傻了...
喃喃的跟司機先生說..有蛇
司機先生瞟了一眼,司空見慣的說這裡本來就有蛇
....這裡竟然連蛇都會抓時間穿越鐵軌?...

接近十分時
可以看見眼前已是一堆重砲級的相機嚴陣以待
司機先生突然說句:"進站了!"
往前一看
就看到有著煙霧自遠而近
然後看到黑色的車體
和車體前那台灣圖案

真的是蒸汽火車!?會跑會冒煙的蒸汽火車?

待車子停穩在第一月台
我就跑下去
這時CK124也剛在第二月台停下
車上的遊客們走下來
追拍火車的人湧過去
一瞬間整個第二月台水洩不通

一陣混亂中
我也拍了幾張
但因為當時場面太混亂了
也僅止於按快門其他都不知道了..









後面聯結的車廂

內裝


不知道在哪的路牌...


每到一站就要下來供遊客拍照的工作人員和宣傳海報
在大太陽下
他笑到臉都僵了

在火車進站引起這超大轟動過後一陣子
就要再次啟程回到瑞芳
鐵道迷們又快速往路邊鐵軌附近移動
捕捉CK124離開的身影



穿越十分的街道,火車回瑞芳去了
回到家看了照片才想到
沒調轉車頭吔??
所以是車頭在後推回去嗎?
真辛苦的感覺...

火車離開後
遊客四散在車站附近

之前環島時來過十分一次
卻因中暑草草收尾而沒留下什麼印像
感覺是個很熱鬧
已觀光化
卻又沒集集那麼慘的小鎮




中午在一家有很多舊東西的餐廳吃飯
吃的內容就算了...= =
裡面的舊東西,都很讓人懷念






(這什麼鬼...)


戶外用餐區旁邊的鐵網通道是松鼠們的空中走道
可以看見松鼠自身邊經過,在空中會車



跟老闆問清路後
就往瀑布前進
往老街方向走
大約十幾分鐘就到了



過遊客服務中心
走下面的吊橋過四廣潭


沿著河岸走
會有往十分瀑布的指標


抬頭一看
上面是座火車用鐵橋,與行人用吊橋平行
當然也是火車迷等待拍攝火車的好位置

這走上去
旁邊有個類似小公園的地方
就是眼鏡洞瀑布區


這裡的鐵橋本來可以人車併行
但人行的部份已禁止通行
改由一旁平行的吊橋過河

時間不到下午1:00
離CK124下次經過的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
但橋邊已是滿滿的腳架
鐵道迷們不畏頭頂熱烈的陽光興奮的在此守候
樂了一旁的小販

過吊橋後再走一點路就到十分瀑布入口了
我不解的是
明明鐵軌旁就有一般道路可走
為什麼那團學生就一定要在鐵軌上玩?
連火車時刻都不知道的狀況
真的出意外了
又要別人為他們的白目負責

十分瀑布收費100元
走著人工的階梯到達瀑布區
去看傳說中的台灣尼加拉瓜大瀑布
......好.........的瀑布啊.....



不用轉頭左右張望
不用抬頭仰視
一眼就能看完了
....................
心中不免有些小失望
還好對於台灣的風景區早有心理準備
上游部份
水面平靜無波

看完這瀑布
舊在這園內閒晃
以現今來講
這些設備造景都算老派了
除了瀑布
也沒其他賣點了...


(這兩尊佛像前的投錢箱一個寫名利,一個寫愛情,像極了路邊的乞丐,給他們錢就說個兩句祝福的話..)

像是S.RPG遊戲中戰馬的轉職表

大約1:40離開這小瀑布
跟門口售票員問說如何走去大華
但得到的答案皆是要"走"鐵軌
身上沒最新時刻表實在不想冒險...我可不想跟CK124來個面對面親密接觸
所以只好選擇走回十分

到達十分車站時大約14:05
運氣很好的是CK124剛好再次進站
也用了相機錄了點火車進站的畫面


(這位先生表情又更僵硬了...)

14:09電車離開十分
往最後一站-三貂嶺前進
車廂內聽得到個種語言
國語,台語,粵語,日語,..仔細聽還有韓文
但乘客看起來又都差不多
很奇妙的和諧

沿途路邊,山壁邊,河岸旁,草叢中....都有許多人埋伏,
等待CK124經過
只能佩服這些人的毅力

14:22 車子到達三貂嶺
這位在河岸"上"的小站


雖是小站
但也是宜蘭線跟平溪支線最後的共同點
站體比支線的車站大,也有兩個月台
月台邊有座號誌樓,也早已荒廢不用了


走出車站的一瞬間嚇了一跳...眼前沒路吔!?
左右張望了一下..
左邊

右邊

沒有站前廣場
只有一條僅容行人或鐵馬通過的小路連接至站外
在車站有往瀑布區的地圖
研究了會兒,再詢問好心路人的意見後往右邊走去(也只有右邊可走啊..)
出站後路依然狹小
延著鐵軌旁的人行道走
左邊又是基隆河
可以看見河岸對面有已經被封閉的舊山洞

往瀑布的步道區在右邊,鐵軌的另一邊

小路盡頭有地下道可通行
千萬不要穿越鐵軌
因這算主線中的宜蘭線
除了有電車,水泥車等這些較慢的車
還有莒光,自強,尤其是改點後班次增加,時速可達150/km過三貂嶺不停的太魯閣號
遇上了連想遺言的時間都沒有..

三貂嶺步道的入口在一個已經廢校的國小旁
真的是..很小很小的一間小學校


校內只有一棟2層樓的建築
另外獨立的廁所
和有蔣公銅像的小花圃
連球場都沒有


二樓大約只有四間教室

比較不解的是...這麼小的學校怎麼會有撞球桌?

話說迷路天才的我誤解了"碩仁國小旁"的意思
就真的從旁邊一條小路走上去
最後在荒煙蔓草中見到孤單的土地公公告訴我此路不通
我才走下來另找出路..

從民宅那的走道上去
看到了往三貂嶺瀑布-淡蘭古道三貂嶺段的路線圖
之前查過,知道往最後瀑布的道路中斷
且路途遙遠
所以本來就想說隨意走走
累了就回頭

一開始是段鋪設完整的石階

但說實在
這對我這老人膝蓋負擔較重
還好只一小段
接下來就是碎石子路

走過碎石子路後
就是普通的泥土了

經過一個轉彎
前面出現一組三人的登山客剛好要下來
他們看到我很驚訝
在得知我是一個人後就堅決的要我回頭不要繼續走
聽說裡面路況差,並且很陰暗
單程要40分鐘

...於是我就這麼下來了...走了大約十分鐘吧...
其中一個伯伯問說我怎麼敢一個人來..他都不敢了...
我小小聲的回說..就是因為沒來過才不知道怕嘛....
...伯伯:你們這些不知道死活的年輕人,要來就多一點人,一個人不准來!

雖然這探險只10分鐘便宣告中止
但也再次體會到鄉間的人情味
我想,若不是前方真的很糟
他也不會阻止我繼續前行吧

抱著感恩的心跟他們道謝
回到車站等車
一些在路邊等著拍火車的年輕人也宣告放棄準備搭車返程
雖然一邊抱怨台鐵大改點造成的班次混亂
但又能一邊背出接下來進站的車輛編號
準確的抓到太魯閣號跟區間車在站前交會的一瞬間
了不起!!

13:45 三貂嶺-13:56 瑞芳 區間車
最後在瑞芳轉車
趁買票空檔到改建完成的瑞芳車站看一下

兩天沒看到這麼多汽車,大馬路,還有便利商店
有種回到現實的落寞感.

瑞芳算是連接平溪線,和金九地區等礦業觀光重鎮
站內還有日語服務站,由此可見日本遊客的數量
當時我就看到照片中這位伯伯用日語跟日本旅客交談,似乎是跟他說轉乘資訊
.
通往月台的隧道內有過去舊照片

連指向月台的指標牌都做成火車頭的樣子
上面除了中文,日文和英文
長得很可愛


最後按慣例
到松山附近找舊同事
很久不見
他們似乎也越來越宅了...
話語中充斥著涼宮春日,紅色長角三倍速,拉拉...
我只不過提到那驚鴻一撇的"湯尼嶽崎的鋼彈漫畫2"
馬上就有人高興的說著夏亞的XX suit(因為我自己沒看過那漫畫,所以記不起那同事說了什麼..)

然後打開他們美術社的社櫃
...這明明是漫研社吧



還能閒到這種程度


面對這些東西
一臉無奈的咪咪


別忘了你們說的,用廢鋁箔紙摺出黃金十二宮
和廢針筒的可動式金鋼戰士
還有膠囊的薩克軍團啊..


最後搭18:44莒光號回台中
到台中時已晚上十點
..........實在是有夠慢的快車...

晚餐時間,三個多小時的路程
沒販賣便當或其他零食
胃痛到不行.
下次出門真的要帶胃藥了..

出門玩兩天的下場是
要面對連續上班十天的現實
到今天
終於上完
可以稍微喘口氣
把遊記打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