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火車環島後
台鐵的鐵路我只剩離自家最近的集集線尚未玩過
於是就在這次週末完成最後的一條鐵道支線


2007年08月25日

台中火車站8:45->9:41 二水火車站 區間車

到二水後,先去買了集集線的一日周遊卷
一張80元,一樣是當天可以隨意在沿線各站上下車
買完票就回去坐車
往車埕的車老早就在月台等了

二水車站 10:10 ->10:41 集集火車站  區間車

前幾站的都跟住家的社區黏在一起,
濁水,龍泉後才有風景區的感覺
火車在路上叭了幾次
像是有阿伯騎鐵馬經過,或是狗狗在鐵軌逗留..還好都被叭走了

過龍泉後就是綠色隧道附近
旁邊很多人在等著拍火車
當然也會對火車揮揮手打招呼


10:41 集集火車站

星期六的關係吧
人爆多
很多都是年輕學生
還有一些父母帶小孩出來玩

集集車站的招牌


集集火車站是白色木造建築,有點像海線五小站,不過內裝顯得摩登許多



火車站外面有在辦活動
還有各種特產特賣會
外面因為活動的關係
顯得有點吵
還有那種莫名奇妙的奇珍異售展示館之類
不知道那種東西跟集集有什麼關係?
不過我對那種地方感覺就只有噁心

小孩子很高興的爬裝甲車.......上面不是有印禁止攀爬的字樣嗎?

現在遇來愈多死小孩和死家長都看不懂國字

旁邊的台鐵22號, 該感謝裝甲車搶盡鋒頭嗎?沒有小孩子在上面爬


出車站就有很多租車的地方
我是租腳踏車,一天100
車站和腳踏車店都會有簡單的路線圖
左轉往綠色隧道,右轉往明新書院
算是簡單明瞭

左轉一小段路
會先看到一個十三目仔窯園區
以前是一個古窯
後來重建招商
現在有很多商家攤位進駐

一進去就會看到一個賣牛奶冰的店面,牛圖案很明顯


裡面賣的牛奶冰,巧克力櫻桃口味,不算特別,不過我喜歡吃脆笛酥


園區內賣吃的地方,有自製的路牌,還有一個黃包車之類的拉車


園區內大部分都是紅磚砌成,很有古早的味道


裡面還有一個用紅磚蓋的小火車之家
讓小火車頭住在裡面


外面有條許願步道
遊客可以去買許願木牌
寫上願望後掛在上面

最右邊的是我的唷

再貼一張,看能不能早點實現


以上那些都只是古窯的外圍
真正要進古窯區是要門票的

這才是古窯區的入口



一進去裡面
右手邊就是一面掛滿另一種許願木牌的牆壁


古窯的古煙囪,現在都長草出來了



而窯洞也被廢木頭樹枝佔領




離開十三目窯區後
繼續往綠色隧道騎去

在快十二點時,刻意的在平交道等下一班火車經過

..差點被降下的木柵打到頭..

過這個平交道後
接下來的路到集集隧道之間會有點上坡
騎起來比較累

集集隧道--人車共用的隧道,上面還有水在滴


過集集隧道後就是下坡,會比較好騎
而沿途都有用木頭蓋的小涼亭驛站,供遊客休息


過集集隧道後沒多久,就會到傳說中的綠色隧道

路邊都是樹蔭,騎起來並不會太累
當然也有可能是當天天氣不是很好,下了點雨的關係吧?

因為這幾天在辦活動
有些路段是限制只有腳踏車和機車通行
龍泉公園邊有像是在準備一個園遊會之類的活動吧
有馬車
還有裝甲車
...怎們又有裝甲車?這裡是戰區嗎?


過龍泉後,我就回頭了
這次轉騎腳踏車道
是一條蜿蜒的小路,路邊沒有向綠色隧道那樣的樹蔭和風景,
不過因為路小,所以沒有汽車爭道
還會經過攔河堰

經過一個畫滿各種集集風景的河堤後,就可以到攔河堰


前幾天颱風的緣故吧?
河水看起來很洶湧
近看很有氣勢




整條路上只有我一個人
讓我很懷疑走錯了路
然後看到一個東西後
就下定決心
馬上往回走

..小心落石...


最近很衰
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還是小心一點
而且越走越荒涼的感覺..

回頭後走回大路
就有一種重見光明的感覺
一下子就回到車站附近了

車站附近有一個很大的向日葵花型招牌,很可愛


對面是一個小小的向日葵花田
可能因為颱風豪雨的關係
感覺很稀疏



回到車站還車後
就換搭下一班車往車埕前進

集集車站 14:56 ->15:07 水里車站 區間車

火車經過水里時,可以看到水里車站,跟線上其他車站不同,是很新很大的水泥建築物


水里車站15:07 ->15:11 車埕車站  區間車

車埕是集集線的最後一站
火車會在此稍事休息,馬上就要回去


火車過山洞


車埕車站是原木建成的,不太像車站,像是山裡的小木屋

鐵軌盡頭就是一大片的草地
很像公園

裡面還有傳說中蒸氣火車用的加水塔


車站旁邊的小路就是通往車埕的道路,有種沉靜的氣氛



沿著路走進去
就是車埕老街



車埕老街跟其他地方的老街不太相同
感覺起來年代比較近
其他的老街,
像是我曾祖父母住的那種房子
而車埕老街比較像我小時候住的地方

一條窄窄的小路
車子不能開進去
小巷的終點是座廟
廟前廣場是小孩子遊玩的地方
貓咪跟狗狗無所事事的趴著休息
寧靜而悠閒
只是我小時候住的地方
現在已經是聞名全台的一中街
再也看不到這樣的痕跡

車程老街
沒有集集的喧鬧
還沒有完全的觀光化
持續的以緩慢的步調
吸引著將童心遺失在忙碌世界中的成年人

在記憶中理所當然的生活
現在卻必須到遙遠的山中尋找

老街上的一家雜貨店,裡面凌亂的擺著玩具,不過我還是找到了巧克力糖和彈珠汽水
買到了以前的回憶

不過現在的彈珠汽水怎麼不是用玻璃的啊?

往下走會有一個舊木材加工場
經過整理後
現在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
也是車埕附近最風景區的地點

工廠的貯木池,現在養了很多鴨子和肥魚,



以貯木池為中心,池邊栽種了很多花草樹木,加上岸邊的遊客服務中心,很有休閒渡假村的氣氛


岸邊的一間小木屋,以高度來看,應該不是人類用的


葉子紅了

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的貯木池和車埕

池邊也栽種了很多的野薑花



只是這樣美麗的景色,對車埕來說,究竟是好還是壞?

私心的,不想看到車埕老街因為遊客和觀光業,失去那份難得的寧靜...就像集集一樣

舊木材工廠裡,被封閉起來的軌道,被封閉起來光陰和寧靜


看到裡面有人,應該是著手在整修了吧?

這棟建築物是廁所...會不會太漂亮?



離開木材工廠後
另一邊回車站的路有酒莊特賣會
附近震耳欲聾的音響讓我不想走過
於是就再從老街走回去

就跟日本電視中的老街一樣,這裡的貓也是懶洋洋,看到人不會想跑

....炎炎夏日正好眠....


車埕的特產是木桶便當
算是鐵路便當吧?
就一個木桶裡放著排骨便當


菜色還可以(雖然有我超討厭的豆豆)
不過飯很少,比菜還少
吃不飽 > <;;
(一個在減肥的人有什麼資格說這三個字?)

本來不想買的
可是被他們的店貓拐進去了


名字叫寶貝
是很難得會對我撒嬌的貓


後來我才知道..他是對我手上的便當撒嬌


買完便當就搭車離開車埕啦
雖然想去明潭
不過不想天黑了還四處閒逛

車埕車站 17:05->05:58 二水 區間車

離下一班車還有一點時間
就到火車站附近走走

二水是一個小城鎮
車站旁就有一條腳踏車道
也有租腳踏車的店
出車站向右轉
有個小小的鐵道館
展出兩個大小懸殊的火車頭

右邊是可以跑85KM/hr的台鐵CT278,左邊是糖鐵345,根據旁邊資料,他的時速是30KM..

由側面看更可以看出兩輛車的差距


看~大車屁和小車屁

其實糖鐵小火車真的很可愛的說

混了一下就回火車站等車了
天空開始變色,到台中的火車還沒來..


往台中的火車終於到了,天色...也暗了..

 
二水車站18:33->19:29台中車站



昨天到集集才知道
8/26 有蒸汽火車頭要去集集
....一整個後悔,去錯日子了

火車和鐵軌有種奇妙的魅力
讓人不把他們當成普通冷冰冰的機器
跟公車比起來
火車更有一種讓人想念的親切感

不會有人因為公車老舊被淘汰而難過
滿載記憶的老火車
更讓人思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