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鐵道迷
對鐵道史和火車工藝沒有興趣
我只是喜歡坐火車
因為總覺得,火車可以帶我到很遠很遠的地方
又可以,帶我到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前幾天
終於開始我的鐵道環島
我是從台中往南再到東部,最後由台北回台中
跟一般人環島的方向不太一樣,不過因為我熟悉的地方在台北,所以放到比較後面,最後才不會太累
隨便打包了行李後,
在7/05早晨
開始了我自己一個人的環島旅行



7/05 早上,到醫院跟同事聊天混了些時間
就到火車站,坐火車往嘉義
8:45 台中<->9:49 嘉義 區間車
因為不是假日,車上人不多
尤其過了斗南後,整節車廂只剩我一個
路上經過的石榴站,是個小小的木製車站
跟海線小站長得不同,小小的很可愛


一到嘉義
我就先去買往阿里山的車票
(是的..我忘了訂票,已經有站去阿里山的心理準備了)
嘉義車站內一般售票口雖有代售,不過坐票很少,買不到
賣票的先生要我去車站門口那邊
有個專門賣阿里山車票的窗口買

那裡果然還買得到坐票
阿里山小火車的車票跟台鐵的不同
是比較大張,而且是彩色的,有印著鮮紅的阿里山號火車
車票上的車號座位也都是用手寫的
看起來很像遊樂區的門票

因為小火車是13:30才開
所以我先去市區逛逛
看了大致的市區導覽圖,想著隔天從阿里山下來後可以先去哪逛逛
在市區吃了午餐後,就回去等小火車




小火車是13:30才開,
所以旅客要到13:15才能進站
進月台後往右轉,
有個阿里山森林鐵路專用的月台
跟台鐵的是分開的

進去的時候剛好小火車緩緩進站
只有五節車廂的小火車
在小小的月台
跟旁邊台鐵的比起來
顯得特別迷你

看了一下旅客
除了臺灣人以外
還有不少金髮碧眼的外國人
和日本人

看樣子
阿里山的美景和小火車
真的很有名呢





小火車的車廂比台鐵的小
裡面位置只有三排
靠左兩排,靠右一排
中間的走道也比較窄
有點像很久以前坐的老公車
車子內裝是淺綠色的
看起來就很舒服

13:30 
旅客就定位後
小火車就準備出發啦
出發前
還有工作人員在外提醒說下車的時候記得穿上外套
因為山上的溫差有20

小火車內有配置一位車掌先生
跟台鐵不同
車掌先生還要負責解說和導覽
一上去他就跟我們說
因為十字路站到阿里山之間鐵道不通
所以到十字路站後要先下車,照工作人員指示走去坐接駁車上阿里山

然後就開始播放一些歌曲
像是
很應景的高山青~~
車內還有高中生一起跟著唱呢
~~高山青~澗水藍~~~~

開了沒多久,看到旁邊有一堆火車
就到了北門站
北門站才是阿里山鐵路的真正起點,所以也有人在這上車

接下來小火車繼續走
(順便提一下,小火車爬山時,是火車頭位於最後,車屁屁在最前面,
然後小火車頭用力把整輛車""上阿里山這樣子倒退嚕的移動方式唷~有沒有覺得火車頭很辛苦?)

會看到左邊一個漂亮的藍色木造車站--竹崎

很可愛唷


透過車窗拍窗外的鐵軌
天空超藍的

嚴格說起來
小火車坐起來並不舒適,椅子比較小
而且很搖
轉彎時.還會發出尖銳的煞車聲
不過因為這是阿里山小火車
就沒有關係

反而還會有"啊~這樣才是山上小火車"的感覺
搖著搖著
不小心就睡著了....
錯過了最有名的獨立山

阿里山火車是世界三條豋山鐵道之ㄧ
一條軌道
包含了不同的植物生態

這是一開始看到的山谷


然後變這樣


接近奮起湖時變成這樣了..都是霧

車子接下來到有名的奮起湖
這裡就很熱鬧
有很多商家和民宿
當然也有賣最有名的奮起湖便當唷
....只可惜我沒買到...







奮起湖站有個舊車庫

現在是個鐵道文物館

還有有火車頭停放在裡面















過了奮起湖後沒多久就到十字路了
這時就要下來跟小火車說掰掰
很多人都趁這時候跟小火車合照

辛苦的小火車掰掰~~~ 
這是車屁唷,車頭在另一端


下來後,跟著工作人員的指示走,就會到接駁車去
接駁車只有兩輛,想要坐著的人動作要快點
行駛20分鐘後
就到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入口了

車子要開進去之前要先驗票(遊樂區的門票,不是小火車的車票)
建議在山下就先買好門票
要不然這時還要走下車去售票亭買票
比較不方便

車子停在停車場後,各家旅館和民宿都會到這裡接人
我住的民宿也開著9人座休旅車來接我啦

到民宿check in,民宿主人說因為霧大,
晚上附近走走就好
不要跑太遠
還會問隔天有沒有要看日出?
有的話,他凌晨3:30就會叫遊客起床了

放下行李,就開始趴趴走了
這時阿里山的溫度是15度
跟山下正好20度落差

遊樂區內隨處可見的森林
霧真的有點濃
所以不敢跑太遠
也怕在山上迷路


悠閒到不行的狗狗....真是讓人忌妒的生活啊


阿里山內, 連郵局都這麼豪華
二樓好像是供工作人員住宿的地方..真是讓人羨慕


附近一家名產店外的小小火車頭
阿里山的商店區全都圍繞在同一個區塊
很好逛

大部分都是一些名產店
還有合菜的餐廳,咖啡店等..
而名產包含了山葵(芥末),高山茶,鍋粑,蜂蜜..

我在有名的日出商店買了有名的日出餅當特產寄回醫院
日出餅吃起來有淡淡的清香,真的挺好吃的
只可惜我ㄧ向不愛吃糕餅類

因為附近餐廳都是合菜,自己一個人吃實在划不來
最後晚餐是在萊爾富買泡麵

海拔2200公尺,是全台灣最高的萊爾富
(ps:阿里山上沒有小7,奮起湖才有)

晚上在民宿包著棉被吃著泡麵看著電視
準備早早的睡覺
明天一早起床看太陽

民宿主人這時敲門問說明天要不要坐小巴去玉山看日出
一個人300
還會介紹一些路邊的景點
玉山耶~~~~
我根本沒去過的地方
於是我馬上就捨棄祝山
改投向玉山懷抱

............所以.還是要早早睡,因為還是要早早起看太陽...
                                    




糟糕
太興奮了
睡不著.............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