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5/21 星期五
天氣:午後轉陰有雨
交通工具:摩托車,火車

 


 

這天大約五點半起床
趴在陽台
看著黎明前的花蓮
不知道何時才能再次看見?


天邊的顏色開始起變化

太陽要出來了







太陽出來後,整個顏色都不一樣了

變成暖呼呼的一片

一樣都是花蓮的日出
跟昨天在石梯坪看到的完全不同
更有人在生活的氣息
也讓我想起.....又得回到人群中了

吃完早餐後到附近的水源地走走

水源社區的天主堂

水源聖教會

威朗紀念教會


因為砂婆噹溪上游是保護區
如果要進去要記得在水源地的警察局登記入山證

因為我只是想隨便走走就沒進去了
沿著路往上走
在路邊一個轉彎處
可以看見有些車輛停在一邊
把車停下後從小路右轉進去
就可以看見很多人在溪邊玩水了

這的水很清澈
到映著青山,藍天,還能透出溪底的小石頭


這兒的水很淺,矮個子的人也不怕

....看他示範就知道,應該連科基也可以.........可能只有臘腸必須要用游的...





春暖花開的季節
溪邊也有蝴蝶在飛來飛去





紅蜻蜓

蝴蝶的baby



收拾行李後
騎上車
沿著昨天走過了吉安路右轉台九丙~
跟著其他的車輛走
很快的到了銅門

在一個路口有銅門派出所的指標
特別著名了在此登記入山證

在這拿了雙聯單
警察會大致告知方向,特別叮嚀在紅色的橋前有個三叉路要走中間的
不能過橋
看了一下旁邊的導覽圖

所以目前就只能從這條路直走到清水發電廠
龍澗部分是不能過去的


往前直走
過了管制哨後路況變的比較差
不過也還挺好騎的

在管制哨看到我那張單子上寫7
所以我是當天第七號遊客嗎?


路上有幾個隧道
以這一號隧道最長,裡面沒路燈唷

出來後紅色的楊清橋就在眼前
可惜不能過去




警察伯伯有說
在路上把車停好
就可以找地方下去玩水了
所以應該可以不侷限於有寫戲水區的地方

站在路邊眺望溪水,連溪底小石子都很清楚

這隧道有開拱窗,就比較明亮了



因為我邊走邊停
很快的就背後面來的箱型車超過
箱型車也載著一車一車的遊客來了

沒給遊客走的吊橋...

這路程其實很短很短,要不是路上有經過幾個黑黑的隧道,用走的應該也可以

很快的就到了終點的清水發電廠

這山壁上出現一段石階
雖然我想爬上去
但在清水發電廠門口....怕被台電的人罵啊

在這下來摸摸水

後面就是清水發電廠了



在這摸了一下
就準備要回頭了

清水溪的山谷

這顏色超美的啦~~~
...........只是不知道能維持多久就是............

離開銅門
往花蓮市區前進
在等紅綠燈的時候看見隔壁舊酒廠
就趁著最後一點時間過去看看

這是可以做成織品的香蕉絲

壓扁玻璃酒瓶做的指標

燈具吧

跟著螞蟻走向糖蜜館

每一個水溝蓋都不同唷







因為只是用最後一點時間
沒打算認真看完
11:40
騎上最後的路程-還車

還車時因為超出2小時所以多了40元

匆匆跑進火車站
搭車離開花蓮
完成這次最後的一個下午
花蓮 12:00~12:39 漢本 2728車次 區間車 NT:65

漢本火車站已經離開花蓮
是宜蘭最南端的車站
在練習曲裡面也有出現,明相在此遇見了一位立陶宛女孩

位置跟之前去的崇德有點像
月台後就是海,然後門口就是蘇花公路,前面就是高聳的山壁

月台上紅磚入口跟其他車站的顏色很不同


前面有一塊寫百里分的大石頭
因為漢本為在以前蘇花古道的中間,離兩邊各50里,所以稱為百里分

出了車站後就是蘇花公路
沿著蘇花公路右轉走一小段路
小心路上車子(...又遇到那個台北去花蓮校外教學的中學車陣...開超快的啦)
在右邊這個地方就可以向右轉了

轉進去後並沒有直接到海邊
順著草地上車子開出來的痕跡象前直走,走到看到一個小鐵皮屋那裡
右轉就能從鐵軌下到達海岸了,
其實也可以從蘇花公路那邊直走到鐵皮屋那再右轉,只是我不想走蘇花公路



海岸邊堆了一堆這樣的石頭包

往左邊看
可以看見往陡峭山坡行駛過去的蘇花公路



這邊景色很可惜的,是右邊海岸線巨大的水泥工廠
以這點來說,崇德車站的海濱是比較好看的
但這種水泥工廠也是東部海岸北邊的一個特色....即使它不甚美麗











岸邊工作的小船

海岸的石頭都磨的渾圓,個個有不同的圖案和特色

在接近尾聲的時候
我依然回到海邊
在這看海浪不斷重複卻又千變萬化的潮起潮落
依然只有我一人

智者樂海
仁者要山


我既非智者
更非仁者
只想在天地之間
尋找一處可以自由呼吸的所在



再見了,這與太平洋相伴的鐵道
不知何時能再相見




漢本14:00-14:09 武塔 2764車次 區間車  NT:19元

在車子穿越遂到後再出來
已經遠遠的離開海岸
看見的不是那炫目的蔚藍
而是滿眼山谷的翠綠



車子離開武塔後,繼續進入下一個山洞

往車站後方看
武塔這裡就像這樣
是一個山谷環繞中的小地方

而這車站是個沒有站體的招呼站
連招牌都沒有,只有一座天橋

下了天橋後順著外面小路走

外面人車依然不多,但拐個彎就是蘇花公路了

這裡有個葉家香休息站
裡面販賣著很多辣椒製品


這是辣椒冰淇淋
並不是很辣,甜甜的帶點微微的刺激感
裡面還有果肉唷...辣椒果肉...


隔壁就是沙韻紀念公園
有那座沙韻之鐘
在練習曲之中也有出現

每到整點這裡會播放音樂

沙韻的故事很簡單,以前日治時期有位當地少女沙韻送他們被徵召的日籍老師出征
當天風大雨大,沙韻失足落入河谷,日本政府覺得很感動沙韻的事跡,所以送了一口鐘..被稱為沙韻之鐘

我知道我寫得很瞎...
不過這故事我一直都想不透
總覺得送老師出征這種事一定不是自願的
就像學校有什麼校外服務活動一樣,都是被學校逼的
在這種情況下還發生意外,如果是我只能說衰
怎麼還會覺得死的光榮?

ps:以前李香蘭主演的沙韻之鐘片段
  
 練習曲裡從漢本到武塔的片段

附近的橋上看河谷
天色變差了,已經慢慢在飄雨


往這邊走過去
有個辣椒博物園,裡面有種辣椒
似乎沒開放參觀,成品在休息站內可以買到
ps:我有買兩瓶魔鬼辣椒的辣椒醬回家,真的很猛的唷

在往前走是間小小的學校-武塔小學

長了香菇的枯木

學校周圍種了楓葉跟漆楓

現在只有樹上這點紅紅的
到了秋天會很驚人吧

學校周圍只有小腿高的矮圍牆
入口處像是個森林步道



在這向右轉就到武塔社區

現在這有南澳的免費社區巴士會經過


武塔是個小小的原住民社區
在蘇花公路的一角,若非練習曲這部電影,應該也很少人知道
(我是以前看"搭火車由台灣"這本書裡介紹的)

在亂晃時看到一隻背影花色很可愛的狗
就去找他
一個路過的小女生經過,說"那是我家的狗,你可以去我家拍他啊"
然後我就走到他家門口
那位小女生突然提醒"要小心一點唷"
小心一點?小心一點什麼?????
走到門口,那隻狗跑出來在我身上聞啊聞
那個小女生又出聲阻止"山地人(狗的名字)那個不可以咬!"
那個不可以咬??那哪個可以咬??
結果拍出那隻狗不情不願的模糊照

練習曲中有個畫面是一群阿嬷坐在一間小教會中,唱著サヨンの鐘(月光小夜曲)
背景紅色十字架在昏暗的天色中很明顯
但我繞了一圈卻沒看到那個有紅色十字架的小教會


在鐵軌下的牆邊有這樣的圖畫
應該是以前的人帶著小黃去獵山豬的樣子,可以看出台灣的小黃有多麼勇敢

對吧!小黃??

......別問我,我是小白,不是小黃.......(  ̄ c ̄)y▂ξ
...........

在這磨磨蹭蹭時
那位小女生帶著他朋友過來說可不可以幫他們拍照
囧........在下我從沒拍過人類啊
只好出現了很傳統到此一遊的照片



(後來才想起相機有些適合拍人像的場景設定...算了)

回到火車站
在天橋上網下看
往前延伸的就是蘇花公路,右邊是葉家香,警察局大概在左下角

天橋下來後就緊接著月台
武塔的塔字已經不見了


往花蓮的車子

靠在月台邊休息的里程

灰濛濛的,天色不好,一直在落雨



武塔16:23-16:46 蘇澳新 2768車次 區間車 NT:34
在路上經過東澳車站
看著月台那邊
覺得風景超美的
左邊是青山,右邊波光斂豔
才讚嘆一聲~超漂亮的~轉過頭就卡住了...
另一邊是幸福水泥廠......


從仁和以北的海岸線
似乎多少都是這樣,海岸不只是海岸,還有巨大的水泥廠,停靠的水泥貨運車比各級客車還多
在蘇澳新站,偌大的站場,兩側停放的也都是各水泥公司的貨車


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能到什麼時候?

蘇澳新17:02-17:13 羅東 1056車次 自強號 NT:25
到羅東是還有時間,不過我懶得動了,在火車站附近覓食就回去等車
羅東18:20-21:58 台中 1085車次 自強號  NT:583

這列車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在宜蘭都還是準點,但在七堵就延遲14分
在台北境內又在搞站站停的詭異排點(七堵松山台北板橋)
還差點在鶯歌臨停...其實我還滿想看太魯閣號停鶯歌的樣子...
雖說接下來直達豐原,但路上又走走停停
在離台中火車站不到1km的地方臨時停車.......
最後延遲了33分鐘到達
整個讓人很不開心

因為要趕著去接家裡的兔子
直接搭上計程車
在台中火車站搭計程車途中
計程車蛇行穿越在車陣之間,跟旁邊的機車擦身而過
在開著冷氣的車內充滿煩躁的空氣
耳邊聽著計程車司機對客運的咒罵聲
恍然間  似乎又看見
在台11的濱海公路,那與海相伴的蔚藍公路
牛隻穿越馬路   豔陽下的海風



今天騎機車簡易路程
山中傳奇-1km-戲水處-1km-山中傳奇-15.5km-銅門派出所-6.2km-清水發電廠-20.9km-花蓮創意文化園區(舊酒廠_)-2.5km-一路順還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