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8 ~星期三
 第三天
~遇到超好心路人~





早上起床後
騎上鐵馬
往昨天沒完成的光復糖廠進去晃晃

民宿旁的油菜花田
在朦朧晨曦下靜靜的吸引一堆遊客在此拍照








曙光照射在後方山壁上
讓人著迷


這時一列自強號經過
閃閃發光的列車在山間行駛
映著後方壯麗的山巒,尚未完全飄散的山嵐,和眼前金黃的油菜花田
炫目的讓我來不及拿起相機補捉這瞬間的美景


早晨的光復糖廠沒有擁擠人車
連狗狗都能朝氣蓬勃的迎接日出




正面好呆...


糖廠內一些老屋已經整修或移作他用
向這間屋子就因為拍戲而偽裝成了照相館的樣子




冰品部還沒營業前的糖廠
漣漪園也都還是安安靜靜的
竟有種庭院的美

(有在冰品部營業時去看過的人就知道這地方平常是什麼樣子...)

附近的製糖工廠也廢棄了
開工大吉四個大字
突兀的留在機器上對遊客炫耀




農工運管一致對抗它...沒頭沒尾的一句標語,不知道是要對抗什麼?


防空洞

舊的農耕器具


也許是觀光化的較早
糖廠內有著小型賽車場,觀光農園,有的沒有珍禽異獸展...
屬於糖廠的部分反而變得淡薄
在光復糖廠...我真的感覺不到舊糖廠該有的氣氛


先回火車站去買車票,確定班車時刻
順便拍著張火車進站


接著騎往糖廠對面的
馬太鞍濕地
從台九線過中興橋後右手邊就有指標了
裡面都有規劃完善的腳踏車道




馬太鞍濕地以賞鳥聞名
但我對鳥類沒研究,看了也不知道
只是走馬看花,在木棧道上隨便騎騎
感受花蓮清新的空氣






在遊客中心附近有個瞭望台
可以從那邊看附近的環境





旁邊的小溪中
有傳統巴拉告的捕魚裝置
算是幫小魚造一間糖果屋
把小魚養大,養肥~~就可以撈上來吃了


在濕地騎了一段時間
要順著路出來時
才發現往光復橋那邊的出口已經毀壞不能通行
所以又繞了遠路騎回去...= =

回到糖廠還了車
在民宿吃完早餐打包行李
就繼續出發

十點多大太陽下的油菜花田更加鮮豔


路上超可愛的小貓



附近懶洋洋的狗狗

...後來想想
我就是都把時間花在這
所以才會一直趕不上火車...



光復10:30~11:03豐田 58車次 莒光號 NT:42元


豐田是個小站
車子班次很少
58車次過後就是560車次晚上七點的普快
更不幸的是...當天560車次取消...接下來就八點多的車了...

先不想這些
按著火車站旁的指標
晃著去找移民村舊址

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把那路線圖看相反方向
就過地下道跑到後站去了
直到越走越荒涼,眼前指標只剩台灣觀光學院時
才知道我又走錯了路...



回到車站前
繞了一大圈才發現....路就在車站正前方筆直延伸......

從車站走過去文史館說遠不遠,說近不近
大約有兩三個公車站牌的距離

走到豐裡國小對面
就是豐田文史館
裡面有當地移民期的地理位置劃分
當地居民手工製作的一些東西
還有販賣飲料,出租鐵馬
可惜當天鐵馬都被團體包了,我租不到...



旁邊還養了頭豬


因時間不夠
所以只得放棄許多地方
直接去碧蓮寺

照印象中在附近走
就是找不到碧蓮寺
所以又去附近的雜貨店買瓶冷飲順便問路
一瓶保特瓶飲料只賣10元
嚇了一跳得便宜
飲料店的阿嬷靦腆的笑著說很便宜嗎?我不敢賣太貴
這在一些自詡為風景區的地方是看不見這種價錢的

問了路,知道鳥居就在我剛剛走過的地方...我眼睛瞎了才沒看見吧...



碧蓮寺前身為豐田神社
戰後為了被保存下來
也做了很多改變
像是鳥居部分上面的奉獻字樣是一定要塗掉的

從這入口鳥居進去
就是以前的參拜道
從進入這開始就不能談笑,要整肅心靈
只是現在早就沒那氣氛

路邊的住家門口
都有個很可愛的郵筒,有的上面還有小風車


碧蓮寺的入口
重新整修過的門面看起來很氣派


這裡還留下一些舊的石燈籠
也立起了新的石燈籠

新舊的差異頗大,可能要再過個幾年才能族群融合吧






正殿前一對柏犬
跟平時所劍的神社柏犬長相有很大的不同


再往裡面則是一對台灣傳統寺廟的石獅
逗趣的外表加上鮮豔的塗色
跟古樸的柏犬大異其趣


這時也有許多家庭開車來此散心了
離開碧蓮寺
準備回後站台九線上找公車時刻表

路上鮮豔的油菜花田
又再次讓我停下腳步







似乎只要映著鮮明的藍天
金黃的小花就會更加耀眼

回到後站的公車站牌等車
過了公車該來的時間半小時了,卻不見公車身影
看著塞了滿滿的台九線...
想說這樣不知道要等到何時

跑回車站內看下一站壽豐的時刻表,下午14:22和15:27都有車到花蓮
再看里程,豐田離壽豐大約2.7km,用走的應該差不多距離吧

於是在7-11買了飲料
就...走吧.....

一路上公路是緊緊靠著鐵路
所以距離應該跟火車站牌上的距離一樣
走著走著
火車鐵軌上豐田的站牌也走完了
往前看就是壽豐的站牌

慶祝我快走到
就在路邊停下來拍照時
一輛車子停下來
開車好心的大哥問我要去哪
我跟他說要去壽豐火車站
他就要我上車載我過去

哇~我真的遇到傳說中花東超好心路人了

其實那裡也快到壽豐了
他問我怎麼在路上走
我說要去花蓮,只是豐田的車次太少,所以到壽豐來搭
但是他怕壽豐這的車次也不多
說反正順路
就...一路把我載到花蓮了~~

而且到花蓮時
他問我要怎麼去住的地方
我說要在旅遊中心那詢問租腳踏車的訊息再到七星潭去
(印象中有家腳踏車店是可以送腳踏車到車站的)
於是
他就直接把我送到七星潭去了


沿途還跟我介紹附近景點
到了七星潭遊客中心
我聯絡到了民宿
他們要來接我

好心的大哥才安心的離開
那時已經是下午三點
超不好意思的
耽誤了他很多時間
m(_ _)m

到了民宿放完行李問了下路
就騎上民宿的腳踏車出門

我住的地方大約在七星潭北端
有個很大的翻車魚那邊

從那沿著海岸的交踏車道往南騎
一路上果然滿滿的遊客
腳踏車道被擠的滿滿的
遊覽車一輛一輛接連不斷

雖然七星潭的美景超吸引人
但這麼多的人潮也讓我失去興致
直接往柴魚博物館過去


柴於博物館就在附近
依然是人山人海





一踏進去博物館
就是一股很濃的柴魚香
裡面展示了製造柴魚的過程
但是不能拍照

博物館旁有熱食區
逛到肚子餓了
就可以去那點東西吃
雖然很多東西都很想吃
但很不幸的...這時發現身上只剩50元
只好點了盤拌麵

沒有很特殊的烹調手法
但入口就是滿滿的柴魚香


買了特產
騎上鐵馬
往花蓮移動...感覺騎了很久才到花蓮
到花蓮自強夜市附近覓食後
再找個郵局領錢
接下來
就是騎往北埔火車站
因為隔天要從七星潭走到北埔車站搭車
所以想先探路大略估計一下時間
台九線上車子超多
騎腳踏車上去有點害怕

到了北埔火車站後
在附近7-11買了泡麵
就從前面的路一路騎回七星潭
路上也都有腳踏車道
車輛也很多
晚上騎車要小心

晚上
就在海浪聲中睡著
等著迎接最後一天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