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1 
星期二




早上大約五點半醒來
望了眼窗外的天色
雖然依然晦暗
但卻隱約有雲的感覺
而不是像前天只有霧
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
將昨晚買的泡麵加上熱水
就抱著泡麵去旁邊的觀景台等日出


到外面時天色已隱約透出曙光
我打開免洗筷的包裝
準備一邊吃一邊等日出


這時不禁感嘆
這樣看日出的方式好溫暖啊
...以後住翠峰山莊就可以包著棉被抱著泡麵在房間裡看日出..不過要多帶幾種泡麵上山..

太陽似乎還沒認真出來的跡象
但這時的觀景台和階梯上
已經有早起的山莊內工作人員在其中穿梭
一些來遊玩的長輩們也在此清晨時分到自然步道散步
太平山或許可以早睡
但卻不適合晏起



除了人類
還有路過的碰氣
和在枝頭拼命歌唱的雀鳥


聽說他們叫金翼白眉
是台灣特有種的畫眉
但在太平山上,他們多的跟平地的麻雀一樣
他們的歌唱生的確有他獨到之處
有時婉轉宏亮,有時清脆俏皮
只可惜我聽不懂他的歌聲中的涵義


順道一提這些樹枝
雖然是紅葉落盡的枯木
但因為有很多小蕨類附著在其上
遠看很像毛戎戎的小白花在枝頭綻放
平添幾許寒梅的氣息

...雖然這樹上那坨稍微大坨了點...

就在這個時候
我看到
一大片衣大片的山嵐霧氣自山坡上滾滾而下..
剛剛看的還很清楚的步道牌樓馬上就被淹沒
心生不好的預感
果然..

剛剛的曙光又變成迷濛一片

只遠遠的看到似乎露出了一點橘紅
讓我自我欺騙的想說應該看的到日出

但是...
到了早餐的開飯時間
人潮們都往餐廳移動之時
天空反而更加矇矓...

只好再次放棄日出...

先到景觀餐廳吃個自助式早餐


接著搭乘第一班7:30的蹦蹦車
準備去昨天偷懶沒去的茂興懷舊步道



車子到達茂興站後
駕駛員先仔細的為兩邊的轉轍器上油
幫轉轍器活動一下筋骨
就要開始掉換車頭啦


調換車頭的方式是車頭先與車廂分離
然後往前開到岔口,從旁邊的鐵軌倒退回到車廂的最後
再用車頭靠近車廂去連結

所以回程的時候
車頭是面對車廂


蹦蹦車只停留在茂興站
再往前
就是已經荒廢的舊鐵道
也就是茂興懷舊步道


(要是不小心往下走...就直通三疊瀑布啦)



在茂興懷舊步道入口的地方
就是一個全國有名的觀景台

我在太平山 放開心
這就是那吸引人的飲料廣告名場面

沿著鐵軌往前行
沒走幾步路
鐵軌下地基就已塌陷
那短鐵軌也被改成迷你吊橋

繼續往前
鐵軌已經不堪行走
所以另闢步道緊臨鐵軌而行





一眼望去
曾經負起太平山林場運輸重任的軌跡
就這麼靜靜停留在荒煙蔓草中
除了遊客偶一經過
只有山上的小動物們與他作伴





被遺忘的輝煌
被封閉的時光
即使身上的枕木已經腐敗
依然停留在此
繼續完成他下一個任務


因為時間關係
不能走完全程
只走道一半就要回頭

回頭看了一眼剛剛走過的這片歲月痕跡
像是做了一場夢
一場悲傷卻又淡然的夢

幾許光芒透過樹梢灑落
遊人,旅客依然在軌道上來來去去
想像他早已消逝的風華



搭9:00的車回山莊
收拾一下行李
差不多十點的時候
就離開了恍若仙境的太平山

之所以這麼早下山
就是怕路上起霧危險
但...其實路上的霧還是很濃啊

一開始出發時還想說要到見晴拍張照
但直到過了白嶺
我還是完全沒看到見晴....
而且到白嶺的時候
果然還是沒看到巨木..

過了白嶺之後
速度就都維持在40km/hr以上
雖然還有霧,但霧氣比較淡
對面來車也都會開大燈
小心點騎都還ok

過了遊客中心後就沒什麼霧了
心情也比較放鬆
繞了一下到鳩之澤溫泉

當天好像有管線的工程
所以有些溫泉沒開放
不過我只是去煮蛋所以沒影響

在販賣部有賣生蛋
一盒8顆50元,付一包鹽
結帳時販賣部的先生問我從哪裡騎過去,怎麼滿臉都是雨水?
我說從太平山上騎下來時他似乎有驚訝到
...果然,這種季節做這種蠢事的人似乎不多...


煮蛋區有一個做成小火山樣的煮蛋池
旁邊有些涼亭

因為我一個人吃不了8顆蛋
更不可能帶回山下
就想請那邊其他遊客幫忙吃
他們也很好心的
敎我怎麼煮蛋

蛋蛋三溫暖
1.溫水游泳池浸泡三分鐘,好習慣水溫
2.再到熱水池,洗個十幾分鐘的熱水澡

但這時要注意
不要放咕嚕咕嚕冒氣泡的位置
要不然就會跟我的蛋一樣
破了..
還把整個煮蛋池散成一大鍋的蛋花湯...

3.沖冷水澡~完成


那幾位遊客很好心的幫我吃了三顆蛋
留下三顆我自己吃


鳩之澤溫泉吃飽了蛋
溫暖了手和心
就騎上機車繼續往羅東移動

以這種快樂的心情滑過了土場~
然後是棲蘭~英仕~松羅~玉蘭...
說實話
到了玉蘭後
對於左手邊不變的山壁,右手邊不變的河谷
天空不停的下雨
已經開始覺得不耐煩了
這台七怎麼走都走不完
泰雅大橋怎麼都還不出現
.......
過了很久很久 (至少我覺得很久)
終於看到了泰雅大橋
也終於到了大同加油站
意思意思加點油
結果加到98元就加不進去了
其實這樣的行程汽油銷耗量沒很可怕嘛

過了泰雅大橋
終於回到比較有人的地方
但是...
依然是下著雨的天空
依然是不變的台七
依然感覺怎麼騎都騎不完的三星.......

說實在
已經開始肩膀僵硬屁屁酸痛了...

好不容易回到羅東
問清楚民宿正確位置
到達民宿時
已經下午兩點了
我也騎了八十幾公里...
.....
(我再也不想看到台七了!!!)



在民宿放下行李稍微休息一下
趁著雨勢稍停
又騎上車往外跑

先到羅東車站附近的羅東林廠

既是林場
當然有些相關遺跡
像是小火車頭

小火車站




還有貯木池

林場內沿著貯木池建造了一圈人行步道
還有個藝文區



不過似乎還沒啟用

林場的貯木池







雖然天氣不是很好
但湖水依舊碧綠
被嶄新的木棧道包圍,坐落在羅東火車站附近,經常有自強號莒光號自旁飛馳而過的羅東林場
跟車埕那有如小家碧玉,空谷幽蘭般的貯木池大異其趣



離開林場後
驅車騎往宜蘭酒廠
在一不小心騎過頭後
大約在四點到達
遠遠的就可以看見酒廠註冊商標般的建築

雖然不是假日,但遊客也不少
在寒冷的雨天中
先吃根現烤的熱呼呼紅麴香腸暖和一下


酒廠展覽館的一樓有許多攤位
大致上就是酒類製品還有宜蘭蜜餞
二樓則是有台灣製酒的一些器具和演變




一整個閃閃發光的金牌酒館 裡面的酒可閃耀的咧


在這片角落依種類不同展示了許多種酒
但每種都是自小耳熟能詳的酒種


走出外面
隔壁就有一個很大型頂天立地的台啤

台灣尚青!!

...小失望...販賣人員沒有穿態度T...

隔壁有紅麴館
展示關於紅麴的一些東西
像是,萃取,發酵過程,還有....紅麴戀愛史

水晶紅麴



接下來繼續冒著雨
到附近的員山公園
到員山公園的原因
只是為了想去看看宜蘭神社的遺址

員山公園
有很多小水池
而在最外邊的水池中
有大約30'C的溫泉水流出
所以可以看到很多錦鯉們都擠在出水口

遠遠的,就可以看見參拜道的石階
還有忠烈祠的牌樓了

台灣很多被保存下來的神社都被改為忠烈祠
早已習慣
但是...
這下邊展示的手法
卻有種...詭異的感覺

石碑跟石燈籠
不像其他的地方一樣安放在參拜道側
而是做成像垃圾般散落草地
任人踐踏






一隻銅馬
被分屍 
頭,腳,軀幹,尾部...被分屍成許多部分
分散放置在草地上
也許這只是仿造品做成的裝置藝術(?)
但是 看到一個有生命型態的東西
被這樣對待
說實在的
心中湧起一種不舒服感
..由衷的 難過..
走過台灣五個舊神社
這是第一次有這種感覺


這銅馬的視線
看的是離開自己,已經不能奔馳的前肢?
還是對準自己的砲口?
或是
那頭戴紅巾的偽馬,站在高處,囂張俯視自己的姿態?


離開公園後
本來想去找傳說中可以看夜景的橘子咖啡
但是又陷入嚴重迷路中
五點多天色就暗了
只好先回羅東

路上在著名的林場肉羹吃了碗熱呼呼的肉羹麵
會燙嘴的溫度在這天氣剛剛好

在民宿中打混了一下
雖然雨勢越來越大
但來到羅東總是該去一趟夜市吧?
就像到逢甲不去夜市,到一中沒去一中街
冒著雨騎去夜市
買了著名的一串心,龍鳳腿
和在裡面買了杯熱咖啡
(店員先生很認真的在online說..我打擾到他了..m(_ _)m)
但可能也是因為下雨的關係
攤販和客人都不多
在騎樓下避雨時
跟著看了點 我一定要成功

一隻肥貓晃過去,雖然看到相機他趕快把肚子遮起來
但是他走路的時候,肚子的贅肉已經接近地面了.
...混夜市的貓,吃得真好...


離開夜市
回到民宿
看了一下電視
準備迎向這次旅行的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