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11/19

凌晨五點醒來
準備去翠峰湖看日出

一走到室外
刺骨的冷風就讓我想轉頭回房間繼續睡

用樓梯間的微光小心的走到服務中心前的停車場
發現整個停車場只有一輛摩托車
看起來更心酸..

發動車子戴上手套
小心翼翼的朝翠峰湖前進
天色未明 
又都是霧
視線一如想像中的差
速度維持在20km/hr左右
眼前看到的
只有不變的霧色
旁邊也是不變的柵欄
要不是勉強看到路邊的里程表數字不同
真會讓人覺得鬼打牆了

可能因為速度過慢的關係
還沒到翠峰湖
天色就已微亮
但卻沒有日出前那種瑰麗雲景的跡象
只感覺厚重的雲層似乎有亮了一點點
想是因為天氣關係
看日出無望了.....
....
難怪山莊內所有的車輛都停的好好的
沒人出門看日出...

都騎到這也不能回頭了
依然慢慢的騎到終點--翠峰山莊
到的時候大約六點多

在翠峰湖步道有看到一車旅行團
看服裝像是前天傍晚才到山上的遊客
真是辛苦,晚上才到這麼早就出門

翠峰山莊下就有一個 山毛櫸步道

但目前沒有開放

上面就是翠峰山莊


目前還在整修中
而且似乎有人在裡面工作
我就沒靠過去打擾
但以目前看到的樣子
山莊前視野很好
而二樓每間房間都有一個陽台
可以直接在陽台看日出
我想等我下次來就會直接住這了吧

往下回到翠峰湖步道

從入口進去
可以通往平元自然步道望洋山步道
但平元步道目前也沒開放


先沿著走道前行
馬上就到了第一個觀湖台
看傳說中的台灣高山第一大湖-翠峰湖

.................
我可是很努力的等了一會兒
才能勉強的看到這樣的
本來除了左邊那枯木什麼都看不到咧

一大清早
附近都沒其他人
旁邊只有這兩位早起的山雀陪我散步



看他們小小的身體在木棧上蹦蹦跳跳
發出"咚!咚!咚!"的聲音
感覺更加可愛

想說現在應該是暫時看不到湖了
於是就先回頭
到望洋山步道走走

望洋山步道有許多地方是沒有鋪木頭階梯的
走起來也比較有走山林步道的感覺





剛經過清晨雨露的的清洗
這裡連蜘蛛網都顯得晶瑩
但是
對於所謂的 "大元山、水源山、桐山、下銅山....."我還是什麼都沒看到
更不用說傳說中天氣好時可以看見的龜山島


回到翠峰湖步道
天氣稍微放晴
遊客也漸多

於是我想應該看的到湖了吧?
繼續往翠峰湖前進
這次
終於
讓我看到翠峰湖了!!




雖然沒有像其他人照片上一樣色彩繽紛
不過能看到這樣美麗的景色
已經足夠讓我感動
感動的不僅僅是翠峰湖的美
還有一種
終於達成願望的滿足

沿著步道繼續走
路邊出現以木材做成的椅子
加上前面那段枯木
很有教室課桌椅的感覺

...在這山上,難不成是要給彌猴們上課用的?

這時雖已八點多
但山上空氣冰涼
而且步道的坡度很平緩
走起來很輕鬆

往下走到觀日平台...嗯...果然除了霧什麼都看不到

過了觀日平台就要往上走
地面的走道變成了大約長一米,寬15cm的雙邊木柱
在雨天比較滑
要小心點走

走到下一個觀湖台時
好奇看了一下
果然...

完全感覺不出來湖在哪?

這時雨勢漸大
因為自己沒帶雨具出門
只好回頭準備回太平山

經過時再看了翠峰湖一眼
靜靜躺在高山林間
靜默飄渺的湖面
依然美到讓人沉醉

但那時一團歐巴桑團從觀景台上大聲傳來吃零食,吆喝,談笑,吐痰..= '=的喧嘩
夾雜著小孩子的哭鬧
卻不免破壞這份屬於山林的沉靜

回到入口
一樣以龜速騎回山莊
還好視線比來時好很多
可因為下雨的關係
還有對面來車不少
也不敢騎快

在大約一半時
抬頭望了眼天空
竟讓我看見想不到的景色
藍天!白雲!
真的是藍天白雲耶

趕快停下來拍攝這難得的天色
怕一錯過就再也看不到了
(...事實證明,這幾分鐘果然是我這四天三夜唯一一次看到的天晴..)

趁著這難得的光景看了路邊的景色
果然有種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感覺...雖然沒有牛和羊


大約在接近十點回到山莊
先去服務台辦理續住手續
因為已經過了早餐時間
所以只好回去房間吃泡麵渡過早,午餐

路上經過山上的派出所
好奇過去晃晃

一靠近就會看到派出所的服務人員出門迎接

她雖然是隻狼犬
但非常的親人愛撒嬌
喜歡跟人磨磨蹭蹭
親切有餘,威猛不足...
(這麼說來,我好像沒看過真正兇猛的狼犬?)

回到房間內吃了泡麵
稍微休息一下
就準備去搭蹦蹦車

蹦蹦車站旁邊有家雲海咖啡館
是山莊內唯一個咖啡館
只有販賣簡單的飲料(65起跳)和厚片(40-)

實際喝過後
只能說那是家景色100,美味度0的咖啡廳...
沒嘗試過喝咖啡
但喝的奶茶就是用茶包直接丟進紙杯再沖熱水就完成
厚片是用便當紙盒裝
一整個沒有feel...
建議自備咖啡包
別花那個錢了..

但那個景色是真的不錯

位置比觀景台更高
所以視野也更好些
...雖然我依然除了雲霧什麼都看不到...


蹦蹦車票要在車站的二樓買

這裡的椅子都有可愛的小火車車頭造形.


離開車還有些時間
就到旁邊放了些舊伐木器材的場地看一下

右邊是集材柱,左邊是胴割機

還有兩個功能大小不同的集材機


看著這些器材
想不出他們在以前是怎樣撐起這片山林的運輸
是怎樣撐起羅東林業一片天
心中有著更多對以前這裡列從業人員的敬佩與感動

11:30
回到車站二樓搭乘小火車
經過電視上廣告
這小火車的外表大家都很清楚
穿梭在林間的鮮豔色彩
卻不像烏來的那般可愛童趣


出發吧~小火車


出發後小火車沿著鐵軌慢慢前行
很快的
就駛入了繚繞雲霧之中



矗立在山崖上的樹木們
不管寒冬蒼茫
不管有無旁人欣賞
依然恣肆綻放紅艷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當下,不自覺的就想到這傳唱千古的詩句


短短的三公里
還來不及捕捉路上的美景
就到了終點-茂興車站

茂興車站那邊有三條步道
一是茂興懷舊步道,一是茂興蕨類原生園,還有就是比較遠的三疊瀑布
那天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
竟然想說要先走三疊瀑布
再走茂興懷舊步道..
於是踏出錯誤的第一步..



這三疊瀑布步道
一開始走來是輕鬆愉快的
因為全都是下坡
在蒼翠的樹木間走輕鬆的下坡
還有不知名的鳥類,彌猴和松鼠伴遊
走起來當然是愉快的


在大約一半的地方
會再有一個警告牌
提醒遊客到三疊瀑布還要1.4KM(還是1.3KM?)
請考慮自己體力還有回程時間再行前往

路邊可以看到長滿香菇的斷木


還有一整片的咬人貓

雖然很好奇傳說中的咬人貓到底有多痛
但身上沒有藥物在身
也不敢亂碰
這是唯一一次後悔自己出遊
沒有家人或朋友可當實驗品...

這路程大致上很輕鬆
但是在大約2KM的地方
似乎因為本來往瀑布的步道有點坍方
所以另闢小路過去
這段路就比較崎嶇些
但也不到難走的地步
這時就隱約可以聽到瀑布聲

在經過兩次不小心的腳滑後
終點兩個字終於出現在眼前


比較可惜的是
似乎也是因為坍方的關係
或是因為我不知道位置
看不到所謂的
三疊

只能沿著箭頭指示走往下邊的單層瀑布


其實實際上看來
這單層瀑布並不特別壯觀
但在色彩繽紛的山谷內
碧綠的水面自有一種特殊的美

走到這裡對我來說
最大的意義
並不是看到這座瀑布
而是認命的走完2.7Km的成就感


蹲在湖水邊毫無目標的按著快門
只是在逃避接下來2.7km完全上坡的回程....
這時看了下手錶
大約是13:20
最後一班車子是16:00開車
慢慢走還有兩個多小時可混
只好認命的往前走

一開始走的時候
心中只有痛苦兩個字
尤其是那幾百公尺的階梯
讓久未運動的我走到氣喘吁吁
只穿著一件衣服都還覺得熱

但回到離起點2km之後
路程就變得比較平緩
腳步也沒那麼沉重
也比較能放下心看路邊蒼翠的美景


路邊的小動物
除了一直沒停過渣呼的山雀外
還有眼神對我很不屑的獼猴
樹上蹦蹦跳跳的松鼠

在一個轉角處
我還看見了一個寶藍色的鮮豔身影

看了太平山的介紹網頁
牠應該是藍腹鷴吧?
不是很清楚

如同山上的其他動物
牠看到我也沒有慌忙逃跑
只是緩緩踱步而行
悠閒的不像逃命
反而像是要調到一個比較好的位置讓我拍攝?
抱歉啦~敝人在下我攝影技術不良,沒拍到臉...



到了接近入口200公尺的休息區
看到就在眼前的廁所(?)
心中重見光明的感動真是難以言喻

走完最後的階梯回到茂興車站
這時手錶是14:39分
單程一小時二十分
雖然不算快
但對我這個平日只躺在椅子上當馬鈴薯的宅女來說
我已經算滿意了

在茂興車站待了一會
本來準備等雨停再去懷舊步道
但是雨勢變大
我又忘記帶雨傘出門
(特地買了雨傘又不用...)
下雨天讓我的老年病又開始發作
只好搭上15:00的車子回山莊


太平山蹦蹦車掉轉車頭的方式跟其他地方比較不一樣
有搭乘的遊客可以注意一下

乘車回山莊的路上
雖然雨絲不斷飄過來
但不減損山谷迷離之美

只可惜那時跟我坐同一車廂的一家三口
那年輕的媽媽一邊吃零食
一邊抱怨著這蹦蹦車又醜又沒導覽廣播
坐起來又不舒適
還不如去XX遊樂園的小火車
還有OO和XX之類...

抱怨著辛苦開車的年輕爸爸
說幹麻戴他們來這種地方
冷的要死又沒得玩還浪費這麼多時間

是啊...
我也覺得你們幹嘛來這裡?
所謂的森林遊樂區
並不是給只想在充滿人潮和尖叫的遊樂園中輕鬆度過的人
只想要輕鬆的玩樂,幹麻要來這裡
浪費自己時間
也作踐這片山林?
我們坐的位置在第一節車廂
但願那位媽媽的抱怨沒被駕駛員聽到

回到山莊雖然才三點多
但已經開始起霧
(或是霧從未散過?)
依然是一跛一跛的慢慢走回房間
喝杯熱水
在這冰涼的空氣下
連單純的熱水都顯得可口

等身體熱了
膝蓋也好些了
慢慢走到旁邊的觀景台
看著山嵐飄散在空氣中
看了一對對的情侶們在山莊內閒晃
看著一對對的老夫老妻們互相扶持從樓梯盡頭的自然步道散步歸來
這種溫暖的情感
就是所謂的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