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檢定考後的隔天
就坐火車前往羅東準備玩個幾天
但氣象預報說的東北季風讓我有不好的預感..

大約在10:02到達羅東
到羅東後先到在PTT還頗受好評的
金城租車
一開始老闆只問我要50,100還是125,我說125
從當時到11/21還車,價錢是900
後來老闆問我要去哪
我說要去太平山
他就說那輛車不行,然後從裡面牽出一輛比較新的車
把摩托車裡的簡便雨衣換成比較厚的一般雨衣
再幫我把油加到差不多一半
叮嚀我說過了廣興就要準備加油,一定要加到滿
因為車子比較新吧,所以多了100塊
是很推薦的車行,老闆態度非常不錯

騎上車後就往太平山前進
這時大約是10:30
路線很簡單
往前走一點點到台7後右轉
拼命的一直騎...
穿越很多人的羅東
到達有蔥和上將梨的三星
中途在小7買些東西稍作休息
繼續往太平山前進
再過了泰雅大橋
先在旁邊的大同加油站加滿油
這是上中橫最後一個加油站,要是這裡沒加滿,到了上面沒有油就囧了

離開加油站,沿著蘭陽溪岸邊前行
路況比我想像的好很多
甚至在到棲蘭之前,都還有在平地上的感覺
雖然有點下雨
速度在50/hr以上沒問題

過了一會兒就到了太平山的門戶-土場

很高興的下來拍個照
附近的廁所也很多人
這邊的風景區超貼心的,到處都有廁所

這裡有展示以前的載運木材的火車和站牌



進土場2km的地方有個收費站
收費的人員說到太平山還要一個小時
本來想很驕傲的想說只剩不到20km,半小時就能到
結果發現過了土場才有真正爬山的感覺
尤其是靠近白嶺的地方
能見度大約只剩5m
又濕又冷
一片霧茫茫的
連傳說中的白嶺巨木都看不到
只能小心的看著路邊的反光標誌和注意對面來車
這時車速也只剩20/hr
冰冷的雨水打在臉上,也不敢閉眼睛,抹掉後繼續前進
開始在後悔為什麼要做這麼危險又辛苦的事


很小心的騎了十幾公里後
終於在右手邊看到了 見晴 的招牌
但是目前見晴步道還沒開放,見晴那邊的觀覽台也是霧茫茫一片
只好繼續往前

再騎一下子就看到了路邊有人在指揮車輛
順著進去
一看到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柱子,和太平山莊的建築
瞬間有種感動到想哭的衝動


停車後看了下時間
12:50,騎了兩個多小時,比我想像中快
先到山莊內辦理chick in,櫃檯會先給一堆資料,
像是山莊內各館示意圖,彩色導覽圖,早餐卷,晚餐卷,蹦蹦車時間表..等
可是因為下午兩點後才能進房,所以就先背著行李在山莊內走走

太平山莊依山而建
各館木造建築依序坐落在中央418階的好漢坡兩旁
而太平山莊最有名,也是我上山來一大目的的,就是傳說中的楓葉林道

..................楓葉在哪裡?

後來看導覽圖才知道
這邊種的紫葉槭除了冬季三個月落葉外,全呈紫紅色...
........
有沒有這麼巧啊?
雖然這樣也很有冬季戀歌那種浪漫的北國氣氛
但是我想看楓葉啊

沿著階梯走上接近盡頭的文史館
是座很優美的日式木造建築



沒有人煙喧嘩
靜靜佇立在濛濛細雨中
在山林雲霧間更顯孤獨







連蜘蛛網都能如此細緻完整,不知道是多久沒人參訪?


葉片被風雨打落,只留下滿地殘紅

嗚~我想看他們還在樹枝上的樣子啊~~

從窗戶看進去,典雅的房間內似乎有展示些什麼
但我去的那兩天都沒開放,有點失望

回到櫃檯拿了鑰匙,就先去我住的香杉館放行李
房間有點小,但該有的都有,尤其是每間房間都有的景觀大窗戶更讓人驚艷
人員態度也很好
以這種沒人競爭的地區來說,已經比我預期的好很多了

放了行李後喝杯熱咖啡
繼續出外閒晃

在階梯上卻看到這傢伙大搖大擺的逛大街

不知道是懶得逃還是體積過大,
這隻肥猴緩慢的從蹦蹦車站後離開
台灣山林間的獼猴感覺上真的是越來越不怕人,也越來越囂張了

一邊的扶手上,也有隻色彩斑斕的山雀(?)在整理羽毛

可能是因為到山上來的遊客都知曉要尊重這些原住民
所以他們看到人類時並不會很積極的逃跑
看起來也都圓滾滾的

階梯盡頭是個原始森林步道,
應該是太平山各種步道裡最容易親近的一個了


因為路邊有些現代詩人所提的文句,所以入口處也寫上了"太平詩路"

進去沒多就就可以看到一座涼亭,供來往旅客休息

其中一個地點被寫上了人間仙境,但這刻意的四個大紅字卻反而讓這裡失去仙境飄渺的氣息

可能是要方便遊客拍紀念照吧


園中古木參天,在看似壽終正寢的巨木上又長出碧綠的幼枝
看久了,漸漸分不清這該稱為重生或是侵蝕?

當一棵喬木倒下之後..

在自然間發生意外死亡的倒木,即使失去生命,也有對其他生物的利用價值


這些步道是順著林間空隙而建,所以有時後會有樹幹自眼前橫出,
也有因為之前颱風而傾倒的樹木
走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撞到頭







三叉路口..而步道邊緣都有白色的防滑處理,走起來很安心


因為天氣濕冷引發的風濕
所以沒辦法繼續走下去
一跛一跛的走回房間
(下樓梯更痛啊)

山莊的晚餐時間很早
五點半到七點是晚餐時間
早早的下去吃了晚餐
吃完後觀景台發呆
看不到星星
看不到月亮
只有不變的雲霧

華燈初上
山莊內有的是一家大小出遊
有的是老人團們來散心
當然也有情侶出門培養感情

孑然一身的我
慢慢回到房內
一邊期待著明天能夠天晴
一邊早早的上床睡覺
也許是因為外邊太冷顯得房內溫暖
一夜好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