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2 星期四 天氣:晴

清晨四點鐘
接到民宿老闆morning call 
隨便準備了一下,就爬出門去搭車看日出


外面的溫度12度,以阿里山的清晨來說算是溫暖了

公車站前有早餐車
不過人很多在排隊
所以我還是去7-11,帶杯熱咖啡,三明治,就去阿里山火車站等車了

看日出的小火車車票要前一天下午去買
單程NT:100元

到達阿里山火車站二樓時已經人山人海

人多到從排隊的路線裡面滿出來...


4:40 小火車到了
大家陸陸續續的上了車
五輛車廂塞了滿滿的遊客後
就在我眼前,把車門關上了....

於是我就在封鎖線的這頭,看著小火車遠走..........


當然有一失必有一得
相對的
等一下的第二班小火車,我就可以排第一個上車~

4:50分,第二班小火車依然載了滿滿的遊客,往祝山行駛


阿里山04:50-05:20祝山 阿里山小火車祝山線 NT:100元

車子慢慢的晃到祝山
路上天色也慢慢亮了

大約半小時後就到了祝山火車站


一下車,大家就趕著去站外的觀景台


這附近看日出的點有三個
一個就是祝山火車站觀景台,最方便,一個是500公尺外的小笠原觀景台,我覺得還不錯,離這也很近
還有個就是對高岳觀景台,有點距離,也是走的到

祝山火車站觀景台這邊有導覽,也有很多小販
在比較高的木台上,已經架滿了角架
我則是鑽到最前面的欄杆前蹲著看太陽,不被別人遮到,也不遮到別人

大家一邊聽著導覽,一邊注視著天空


引頸期盼著太陽快出來


天色越來越亮,遠方山頭也越來越清晰


話說
阿里山的日出之所以神奇
就是因為他是一瞬間蹦出來
時間只有三秒
這三秒你錯過了,天就大亮..日出.改日請早

那...如果有人蠢到按了快門下去才發現光斑映著鏡頭上滿滿的油漬,這時候要清已經來不及了...


太陽...蹦出來了...




太陽出來以後,感覺整個就溫暖了起來,像是整座山野都醒了


看完日出,遊客們在攤販處逛逛,也準備搭車回去了...這時月亮還高掛天空呢

...就是為了拍這張照片...我的早餐被小黃污走了...




這是我在7-11買的三明治,我還帶著一起上來看日出呢


在蹲下拍上面那張照片時,聽到背後有窸窸窣窣的聲音
一回頭
就看見小黃叼著我的三明治
一溜菸的就跑到柵欄外面我到不了的地方

結果他吃完後把垃圾丟著就跑了
害我被整理環境的阿姨誤會....


 我沒有搭車下去,而是順著步道,往山上小笠原觀景台走

路上有個高山植物園,還沒開放


植物園一株櫻花,在太陽還沒照射到的地方,陪伴著月光,散發冷冷的氣息


上面那張是白平衡傻了...下面這張顏色比較正常,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上面那張


走上去就到了小笠原觀景台,這邊有個大大的平台,視野非常寬闊...ㄟ?怎麼有個熟悉的身影??


小黃!!!!!!
 你偷了我的三明治,害我要餓著肚子走下山,你還假裝沒你的事一樣走上來曬太陽!!



太陽一下子就爬的好高,不知道在這邊看日出景觀怎麼樣?




看起來視野好像比火車站前好




左邊的山谷中還聚積了雲海


之後慢慢的走下去

結束日出大戲後,人去樓空的祝山火車站回歸安靜


路上有個樓梯步道往上,走上去看看,是祝山停機坪


以前這邊也有個觀景台,不過八八水災後,因為地形的改變,所以這邊也就沒開放了

只有一個阿兵哥百無聊賴的在軍營門口掃地
(傳說中中華民國國軍標準武裝配備--掃把)

這下山的道路前段都是跟著鐵軌走


到了這個鐵路平交道,道路往左,鐵軌往右邊繼續往前走



這邊是往對高岳火車站


這邊也有一個觀景台


杜鵑花也已經盛開






對高岳車站是屬於祝山線上的一個小站,本來是有停靠的,後來因為75年一次出軌意外就變成無人站了

如果搭觀日火車回程時,可以注意一下這個小站


話說這種坡度...也難怪小火車爬上山會爬的這麼辛苦

(千分之57=每1000公尺要爬升57公尺高;阿里山最大坡度是千分之六十, 台鐵最大坡度是舊山線的千分之二十六)

下去後轉觀日步道穿越樹林回到沼平



回民宿整理行李後
再次到阿里山火車站
等著我這次花季上阿里山最大的目標--林鐵31蒸氣小火車

火車站二樓看見的遠方雲海


今年花季3/15-4/15之間的每個星期四早上09:00~11:00
每半點都會從阿里山~沼平間行駛國寶級的林鐵31蒸氣小火車加掛檜木車廂
4/12 則是最後一天行駛
所以我才會趕在這時上阿里山

一樣在阿里山火車站買票,來回票80元,可以在神木線搭回來

阿里山10:00-10:07 沼平 

這小火車搭配的是高級檜木車廂,走進去後就有種天然的木頭香味


連行李架都是用麻繩編成


注意事項也是刻在木板上


汽笛聲響,火車緩緩前進,窗外的陽光映著窗子的金屬扣熠熤生輝


連車門的把手看起來都很別緻


外面則是自成一格的台檜 編號


這列木造客車是94年模仿本來的木造貴賓客車製成.連欄杆的圖案都很講究

真正的木造貴賓車在北門火車站旁邊的車庫園區
有空可以去看看(印象中只有週末開放參觀,平常日要團體預約)

火車到了沼平後,就再往阿里山開回去


蹲在警察局前等火車經過

警察局是很有名的賞花景點,如今樹上的花不多了,卻依然吹落滿地落繽紛


傳說中,每一位成功復出的蒸氣阿公,背後都有一位默默努力的柴油大叔

果然,雖然只有短短的1.6km,不過對31阿公來說還是太吃力了,所以還是要搭配DL大叔把他推上去


繼續蹲著等火車


這棵樹在花季超有名的,現在到了花季末期,也還是有幾朵花的...至少有這兩朵...


其他的花種


雖然沒花了,不過不用人擠人也好





這是警察局的一位胖警察跟我說的位置,他從花季開始每天都要站在外面管遊客,曬太陽,辛苦了



往沼平車站前這集材木,見證了阿里山過往林業興盛


十一點,小火車到沼平車站,稍微喘口氣



接著進行今年花季最後一趟的征途

掰掰~明年見~~

沼平車站因為正在進行整修,所以把站內這兩尊鐵路電氣路牌閉塞器移到臨時站供奉


剩下最後一點時間,在沼平公園附近走走
海芋也在阿里山盛開了


楓葉依然鮮紅




木蘭花


普賢象櫻,阿里山櫻花季最後一波的櫻花,代表著櫻花季的結尾,接著春天到來,各種花朵百花爭妍,山上更加五彩繽紛


再次繞過姊妹潭




烏鴉伴我行啊




小火車依然承載著過往的使命,在軌道上運行


最後再看一眼阿里山的藍天白雲就要搭公車下山了


阿里山14:10-16:10 市政府站 嘉義縣公車 NT:221

搭公車下阿里山
因為今天要住北門那邊
所以請公車司機放我在比較近的地方下

到目前為止
阿里山的部分已經結束了
接下來就只是單純的對這間旅社好奇所延伸的了

這天晚上住北門玉山旅社,一個很有故事,有歷史,卻還不確定有沒有未來的地方


傍晚就坐在北門火車站前這棵大樹下發呆,山下的天色看起來反而比較差,而且帶著夏日的悶熱



晚上走去文化路夜市覓食,可能是餓太久了,或是太累了,從頭走到尾,沒有提起食慾

晚上有三次地震,不過我只感覺到兩次,我想我是真的累了...

明天
就要結束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