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菁寮後
在郵局那下車
先去附近找了導覽地圖


一邊對照著導覽地圖一邊走
菁寮老街是個普通農村
近年以無米樂一片出名
無米樂代表了台灣傳統的樂天知命
菁寮村也在這樣的氣氛中緩慢的照自己步調而行

除了冠軍米
藺草編織,嫁妝棉被等古老產業也很有名,可以帶很多伴手禮回家

在各商店門口也都有這樣的門面招牌,成了社區營造的特色之一



這裡的老屋
大致上是以北勢老街這的交叉點為中心
從這拐個彎
就可以看見以前止在日本節目中看過的木造街屋



我最有興趣的就是二樓的拉門,不知從那往外看是怎樣的光景?


街屋旁是協成伯的自轉車店
因為這裡的大眾運輸非常不發達(我這次深深體會到了..)
所以沒有騎機車或開車的人
就必須倚賴鐵馬,
我去的時候看到年事已高的協成伯還在辛苦工作
就沒去打擾

隔壁應該是有在販賣台客袋
本來想買幾個新花樣的台客袋回家,不過因大門緊閉
只好看著屋簷下垂掛的袋子嘆氣


這裡的對面
有棟非常體面的傳統豪宅--金德興藥鋪

要進去參觀要預約
我只能在門外看看
不過光那門面就非常驚人了




說實在
台灣一些著名老街也沒這樣的建築啊

順著指標往下走
會看到一戶人家前有個老古井
這可是從荷蘭人時代就有的老井
年紀應該跟鄭成功的劍井差不多


對面人家的院子裡
養了隻大白鵝
看看四下無人
我就跑去幫他拍照





見他一直不願面對鏡頭
我就很白目的拿起鑰匙串搖晃吸引他注意
這樣似乎觸怒了他
他突然用力的朝我飛撲
伸長脖子張大嘴巴攻擊我!!

我嚇到躲到對面的古井後
還好他跳不出來...

之後我當然不敢再鬧他
匆忙離開這裡(他還一直瞪我> <)

回到交叉點的老街
換往另一邊的墨林文物館

這以前是戶老醫生的宅邸
經子孫同意後開放參觀
除了展示一些菁寮傳統生活工具,也展示了古早的醫療器具
和完整的建築格局

門口鮮豔的花布燈籠


停放於廊下的牛車


一進去左手邊桌上,展示了一些藺草編織的作品,整體有種優雅的氣質
可惜街上沒看到這樣的袋子在販賣


另一邊則是滿滿的農具
像小山一樣.看自己識得幾種

像這古早衛生紙就是我完全不能理解的東西...用這一點兒都不柔軟的東西擦屁屁?




接著這東西我就熟啦~藤條!!舉凡逼我上學起床寫功課必備工具,打一下走一步是使用特色....

其他還有很多,留著自個兒去參觀研究啦

穿越門堂.走向後方的庭院
 
這兒的庭院並不大
種植著些花草
角落還有個石磨可以推


穿過庭院,走向後方的灶腳

這裡的灶爐不少,應該是當時居住了很多人吧
另一邊則放了各種碗櫥和米缸

這寫了滿的飯桶看起來格外討喜

古早的櫥櫃通風不積水,感覺比現在附在流理台下的櫃子好用多了



灶上的大鍋還保留著

連點火用的番仔火也還在


離開讓人懷念的灶腳
旁邊就是正廳


在臥室的一角
一個貼著大紅囍字的木箱靜靜沈睡,好奇當年這箱子內裝的是什麼寶物

正廳下的屋簷裝飾也不含糊


一旁的護龍
不知是否為昔日看診之處
展示了以前的一些醫療器材
像是針筒滅菌器
還有蒸眼器..等


除了西醫的部分
也有中醫的藥槽

當然也有我不能理解的器具...


不知是擺藥還是擺病歷的櫃子
在厚重的灰塵下結了蜘蛛網

牆上一個斑駁的匾額,依稀可見扁鵲復生的字樣


這地方推薦給家中有小孩在國小或國中要上鄉土課程的學生
走一趟這裡看看實物
絕對勝過看課本照片憑空想像

太陽西漸
繼續在老街漫步
老西服店跟老鐘錶店,依然堅持著手工製作打造客人的專屬

格局完整的三合院在這隨處可見


和興氷菓部,傳統到極點的店名,懷念的清涼口味


小小的店內只有幾張桌椅,阿桑裡裡外外忙碌不停,多的是打包好幾箱外帶的客人


牆上的menu,沒時下飲料店多樣,但每種都是讓懷念的口味,一時之間舉棋不定,不知要點什麼好,最後點了四果冰

送上時有點嚇一跳
並非我以為的剉冰
感覺起來比較綿
有點像綿綿冰
冰不需糖水本身就帶著淡淡的甜味
不大碗,但做為點心剛剛好
..後來才知道這的招牌口味是香蕉冰啊...

吃完冰
時候也不早了
考慮到回程
匆匆前往黃家古厝

在教會對面的這古厝目前還有人居住
不能靠近
只能從遠方的圍牆外偷看


..........我只是要證明我又逆光了...我怎麼從早到晚都拍到逆光的角度啊...
換個角度拍

可以看見這古典洋樓的建築有多細膩
這可是一般著名老街所不能比的

屋子兩側的部分看起來是新建的
雖然樣式較簡單,但雕飾也不含糊

而比較特殊的是,這屋子的後面也採用山牆,迴廊的建築
讓屋子後方也很漂亮,只是比不上正面的華麗

聽說因為這屋子很久以前外借拍戲,結果受損嚴重,所以就沒有開放了
屋外庭院有一大片的草皮,草皮外是圍牆,圍牆上有傳統的玻璃
提醒遊客,來這參訪古蹟時,記得不要打擾到人家原本的生活


這位背號68的小弟弟,從我一進這村就看到他在四處巡察,熟門熟路的進入各家探訪
十足波麗士大人的樣


時間已是下午四點多,看了看公車站牌,要到六點才有車,且車子是往新營...
雖然看起來已經不能去林鳳營看牛,但我還是想去後壁車站
所以我做了個蠢決定....走到後壁車站,沿途可以順便看菁寮國小!

於是就開始走了...
沿著墨林文物館那條路往下走,可以看見文物館也關門休息了
走幾分鐘就會到菁寮國小

從外面就可以看見一個日式老屋,
這是以前的辦公室,現在是圖書室


進了學校後,又可以看見另一老屋-中正堂


當時還有學生在上課
我沿著中正堂旁的路走過去看見一個寫著 昆蟲生態園的地方


網路上聽說這有養些甲蟲
沒看到那些甲蟲
卻看到了..羊

這裡養個三頭羊,頭抬這麼高不是看我
是因為他們聽到一位阿伯騎摩托車過來的聲音
那位阿伯是來餵他們吃飯的

現實的羊咩咩啊

旁邊的草地上
還有一群鴨子在散步


仔細看,附近的樹上還有木板上都還有松鼠在跑來跑去,我看到三隻,應該還有更多

除了羊鴨子松鼠
還有養兔子...不過兔子我就看膩了...(家裡這兩隻王八蛋就很夠了)

生態園的對面
有一片桃花心木林

學生可以在裡面遊玩
這是在都市看不見的校園環境

不知不覺混到快五點
太陽只剩紅紅一顆
於是再度出發

菁寮國小外牆上的菁寮示意圖


過了菁寮國小後
右邊有做天主教堂
當初的社記者後來得了普立茲獎
這教堂也跟著有名起來


建築特色是這三個尖尖的屋頂,聽說靈感是來自附近農家堆的稻草


結果現在變成附近稻草學這三棟的建築


已經到了這種天色
不能再打混了
往前認真的走

經過了某吾愛吾鄉的火箭

看著天色
開始懷疑是否能在天黑前走到車站
而且這時發現....路邊沒路燈
路上當然不會有公車在跑
連想偷懶叫計程車也沒有
只能專心繼續走

終於...我通過高速公路正下方


太陽也跑到另一邊了

安慰自己
看地圖畫的這裡已經快一半了
但走沒幾步路
就看到眼前路上一個牌子
寫..施工中,請改道..

..............
一陣傻眼
不過所謂危機就是轉機

路邊一位騎鐵馬的姊姊經過
她看到我這蠢樣
隔著馬路問了我的狀況
本來要我去找警察要警察幫我處理
我拼命搖頭
她想了想
就用鐵馬把我載回菁寮了...
.....超感人的
尤其是他的鐵馬還是普通淑女車沒變速的
一路上她騎到氣喘吁吁
我很想下來用走的
不過他還是堅持要把我載到公車站牌再放下來
然後跟我說了怎麼搭車之後
才騎鐵馬離開

謝謝你,好心的大姊姊
我就認命的在公車站牌底下吃臭豆腐等車
約到六點多
回新營的公車來了
投了錢
再度搭車回到新營


不過十分鐘
車子就進入了超熱鬧的街區
車上只有我一個乘客
難怪車子班次會少...
今晚月亮跟昨天的笑臉不同
變成了哭臉 :(
呼應了我的囧境

新營 18:30-20:04 台中 自強號 1156車次 NT:277

回程不小心搭到了紅斑馬
跟一早搭的東部自強號完全不同啊~

不過我還是比較想搭太魯閣號...

這次沒看的車站跟牛
下禮拜再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