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種種事件
在家中悶了一個月沒出門
趁著有兩天假日
規劃了到拉拉山避暑
臨時成行,沒有太過仔細的規劃,就隨意吧



台中06:11-07:55桃園  1000車次 自強號(PP車) NT:309
一路睡到桃園火車站
從車站右前方地下道走到後站的桃客總站
在這轉車

桃園08:05-08:45 大溪 桃園客運 NT:41
大溪08:55-09:35 復興 桃園客運 NT:54

這班車上有滿滿的阿公阿嬷
他們充滿活力的到圓山那爬山健行
一路上熱熱鬧鬧,過了圓山就剩沒幾人了
到了復興區
我在角板山行館那邊下車
開始今天的行程



這裡有個泰雅族教育中心,旁邊有個大型停車場和導覽圖
先到這研究一下
對面就是角板山行館了

進入行館前
看見右邊指標寫著-戰備隧道-
好奇之下就往那走

過了林蔭小徑
就會看見隧道小小的入口


這戰備隧道近年才開放
傳說這可以通到大溪


走道兩旁都有彩繪圖樣


裡面都有這種厚重的鐵門,上面有開可以架設機關槍的洞口
上面是有從外面機房開始的通風設備


然後...出來了???

就降?出來了??大溪咧???

這隧道其實只有百公尺,只是個緊急避難用的指揮所
連便所浴室也很簡單


走出隧道,跟著人群走上行館
階梯上佈滿青苔
頗有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那般的寂寥感


走上階梯
眼前是一棟純白玻璃建築
這是以前的蔣公行館
裡面展示了蔣家父子的紀念照片和影片記錄
還有蔣夫人的畫作等等...

畫面右邊是一隻柴柴
主人曰:"日本走狗不得進入"
所以日本血統的柴柴跟主人留在屋外



安靜的空間
許多上了年紀的人在以往蔣家父子的照片中
尋找一絲絲年輕時的回憶
一角的電視不停播放著蔣公的紀錄片
在無人駐足的走廊中空虛迴盪


戶外有個思親亭
這裡的視野很好
可以看見流經下方的大漢溪
在山脈中緩緩而行

左下角可以看見一座吊橋
這是等一下要走的目標...好遠...


靠近出口處是一座小人工湖
湖邊種植許多花草
木橋在湖面蜿蜒而過


湖岸一片白色小花
娉婷柔弱的姿態
竟壓過另一角嬌豔的睡蓮
........這個夏天看過太多睡蓮了...





靠近出口處有個角板山樟腦收納所
是以前收集樟腦的場所








這是重新翻修後的樣貌
所以有的地方已經跟原本差距甚大

屋簷一角
一隻人面蜘蛛安詳的在他完整的蜘蛛網上等待獵物
跟遊客互不侵擾





從樟腦收納所離開後
也離開的角板山行館
往青年活動中心旁的角板山公園前進

這裡的特產是香菇和水蜜桃
所以到處都看的到在賣香菇和水蜜桃冰沙
連角板山公園都一堆香菇裝飾



公園裡的小水池中有隻烏龜
游泳的速度超快的
跟在陸地上完全不能比嘛


走到岸邊再看一次目的地
好像有近一點了吧...


沒啥好混的
走吧~~

如原本所預料,一路全是不停的階梯往下


不停的往下代表著..回程將是不停的階梯往上...
這種感覺有點像是在爬太平山的三疊瀑布
只是三疊瀑布沿途有標示距離,這裡沒有


走了大約20分鐘,在樹蔭下終於看見了吊橋

這吊橋..橋面並不寬
是兩條長木板的寬度
橋身沒很晃.......但也是會晃啊

戰戰兢兢的走過
照片...跟那種到此一遊的差不多等級
有拍有紀念就好




橋的對面是個小村落
沒力氣往上走
在這找隻小黑玩了一下後
就開始回頭


回程
也就是不停的上樓...


爬過路邊涼亭
繼續上樓..


這幾張照片有什麼不一樣嗎?
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綿連不絕的樓梯........


一開始就錯估形勢
身上沒有帶水
想著如果停下來休息只會更累
所以慢慢的繼續走

大概走個16,17分
眼前終於又再見到公園的香菇燈


在這裡買了杯水蜜桃冰沙來吃
這的水蜜桃冰沙都是現打的
冰塊,水蜜桃,糖水,有的還有加煉乳
吃起來很甜,也有可能吃到沒打散的冰角就是...

在商店街的另一邊起點處
有林務局以前的宿舍
外邊鐵門沒關
偷偷的走進去看看


幾戶人家,一株老樹,不確定有沒有人居住


一面林火危險警告牌,躺在屋外一角




後來發現屋子裡生活用品都還很多
很像是還有人在住
就落跑了..

這時突然下了大雨
加上一整天沒吃飯
就隨便跑進一家麵食館
吃了不怎麼便宜,不怎麼好吃,外加不怎麼熟的水餃...
等雨勢稍微小了些
繼續到路上閒晃

這裡有座小學
校地不大
帶著一點原住民風味






晃到一半
突然看見一輛巴士從遠方開過來
似乎是我要搭的中壢客運

於是馬上衝到站牌處
但...
客運司機竟然像是沒看到我
自顧自的在青年活動中心前調轉
再往回頭處開
不理在後邊追公車的我

哇咧
這輩子第一次追公車
好累
但這可不是沒搭到這班搭下一班那麼簡單
是沒搭到就不用去了啊> <

結果車子終於在桃園客運站那裡停下
(中壢客運的車子停在桃園客運公車站??)

爬上車,投了錢
往目標上巴陵移動

復興13:45-15:10 上巴陵  中壢客運 NT:96
 
從這以上車子都是開在蜿蜒的山路
路邊都是"連續彎路X公里"的警示牌
過很遠才會有一個村落

車子飆很兇
胃有點不舒服
在半路公車司機停下來去公廁上廁所時
我也差點爬下車去呼吸新鮮空氣

在到了巴陵檢查哨時
會有人上來收錢
如非本地人要收100元入園費

從這就離開北橫
離上巴陵只剩一點點距離

大約三點多到達上巴陵
山上雨勢不小
在觀景台往下看,除了霧什麼都看不到


這時打電話給民宿
才發現...我親愛的手機沒有訊號

好一個
台灣大哥大
知道我出門不想接到電話所以直接收不到訊號嗎?

好心的公車司機看我可憐
借我手機打電話給民宿老闆
他們也正未聯絡不上我在緊張

聯絡上民宿後
就放心在附近雜貨店買泡麵
雨也停了
觀景台可以看見雲霧在山巒間飄散的樣子


中巴陵(應該)也看得很清楚
還有下方九灣十八拐,讓我差點暈車的道路...


大約十分鐘後
民宿老闆娘來接我
我住的民宿是在山谷中
跟拉拉山其他的民宿有不同的風景

晚上
就在民宿玩狗追青蛙混過了



 


 


08/19

吃過早餐後
請民宿老闆娘幫我找搭上神木區的車
來回接送600元
比外邊跑的計程車便宜了些

路上經過卡拉部落
就停下在加拉教會看看
加拉教會有另一個較為人知的名稱--方舟教會

方舟教會之名是來自於船型建築
船首向外
船頭上一隻啣著橄欖葉的鴿子
象徵著無限希望的未來


大門旁刻著熟悉的使徒信經
.......我承認我從沒一字不露的背起來過.........




站在教會門口看山谷
層層疊疊的翠綠在陽光下讓人著迷


坐上車
繼續往神木區前進
上巴陵公車站離神木區大約有7km
到神木區入口還有很長一段路才能真正到神木區
如果用走的..還沒看到神木就掛了吧..


神木區入口處有個生態教育館
裡面有介紹拉拉山的一些動植物
還有個販賣部
忘了帶水的可以在這補充

接著就往神木區前進了


走過一點水泥路
接著就會到木棧道
沿途林蔭遮蔽
走起來非常舒服


第一顆神木是位在入口區附近的一號神木
已經1400歲了
但在神木群中他算年輕了
這裡的神木幾乎都是紅檜
在盜木者眼中這些都是黃金吧










這棵樹的樹葉是白色的
在綠色山林中特別醒目





除了神木,有些倒木也有不同的姿態


在山上,連麻雀都特別大隻(誤)

這隻大麻雀好像叫白喉噪眉吧?
看名字就知道跟麻雀一樣多話

拉拉山的鳥類很多
可以看見許多人帶著重砲型的相機蹲在一起拍著某不知名遠方....


從這相機設定出了點問題
回到家看照片才發現直接設定成480x640
這樣根本完全沒有修的餘地..
以下照片採自暴自棄樣




在這看到一對夫妻背著塑膠袋上山撿垃圾
離入口不遠處已經裝滿一袋空瓶
原來在山上沒看見垃圾是因為有人在收拾
不是因為遊客有公德心........


行經水流處
從一株寫著好漢低頭的倒木下過溪
有點擔心我要是不用低頭就過去不就糗了
還好還是要低頭
沒有太矮





回到出口
路邊多了一個東西吸引我的目光
這就是傳說中的接駁車??
怎麼會有人把這丟在路邊


..這顆石頭..在笑...


3700公尺的神木區很快就晃完了
回到出口
等著車子來接我

到了上巴陵
在雜貨店買了暈車藥
還有些時間
又不想吃東西
就往警察局後面晃過去
那裡還有些人家
也有幾間民宿
若是想交通方便住那也不錯



到了大約下午一點
要搭車回山下的遊客都到了
大家自然的開始閒聊
看到有些阿公阿嬷買了很多水蜜桃
想到有人跟我說拉拉山的水蜜桃產季早就沒了
現在看到的都是去山下批上來的進口貨....
算了,高興就好

上巴陵13:30-15:30 慈湖 桃園客運 NT:136

這次下山的車是桃園客運的小巴
可能是吃了暈車藥的原因
感覺沒那麼晃
一路上昏昏沈沈的睡
過了復興之後才有其他人上車
除了我以外,車上的人都是要直接到大溪轉車
因為還有時間
就到慈湖晃晃吧



非假日
慈湖的遊覽車依然絡繹不絕的開進來


入口處有個蔣公銅像公園
收容了各地的老蔣銅像
一座老蔣年輕時騎馬意氣風發的銅像在後面一堆佇著柺杖的身影襯托下
更顯寂寥

這步道滿滿的蔣公半身像
有許多情侶在這散步
真的是種非常特別的情調...= =

台中一中的也在這裡唷


公園一角
一座巨大的銅像坐在位置上
看起來又有哪點不對?

殘  破 
這銅像圖具外表
裡面是空的
且因破損
這蔣公的身體是殘缺不全的
坐在殘存骨架和裝飾的椅子上
在軍事強人的巨大身影後
只有空虛的寂寥


這裡有賣紀念品
外面兩蔣父子的新一代銅像笑瞇瞇的招呼客人

這裡紀念品有賣花生
兩蔣相關物
國旗(我想買說..)
如果有賣兩蔣銅像縮小版應該很有銷




從遊客中心旁的槭風道路就可以進入慈湖謁靈
路上滿滿的遊客
雖然後慈湖已經開放
但需要事先申請
所以我這次就進不去了

慈湖特產之一-黑天鵝
到慈湖可以不看蔣公,但一定要看黑天鵝


慈湖特產之二- 衛兵
可以拍照,但請勿觸摸
摸了的話...
有沒有看到照片中有兩位面露兇光的灰衣人....


這裡就是終點,也就是謁靈的地方




有心的
在這行個李
或者過門不入也行
旁邊依然有人看守
想掀開棺蓋這種蠢事是不行的
(我不承認我有這麼想過)


時間差不多了
回到外面買了名產在到站牌等車
這裡的車依然沒到桃園
要到大溪轉車

慈湖 16:40-17:00 大溪 桃園客運 NT:22
大溪 17:00-17:30 桃園 桃園客運 NT:41

桃園前站到火車站還有一段路
如果搭到後站的總站應該是比較近吧

桃園 18:17-20:01 台中 2040車次 自強號(PP車) NT:309

雖然只有短短兩天
但山上的空氣
真的能夠讓人放鬆心情
也許等到冬天
會再去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