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颱風來之前到南庄晃了一趟
是個真正的山中小鎮
感覺還不錯...遊客很多...



2008/08/19

台中 08:00-09:05 竹南 莒光號 44車次 119元

竹南火車站對面有家小雜貨店
有販賣苗客的車票,也可以在那等車
往南庄的班車大約20分鐘一班

車子經頭份,三灣後就是一連串的山路
再過親民就可以看見"新竹縣"的縣界牌
害我以為搭錯車了...

搖搖晃晃過了大約一個小時
就可以到達南庄

南庄感覺就是一個小山城
舉目望去四周都是山
半觀光半純樸

大約10:30到達南庄
轉往客運站右邊出口附近的信華機車行租車
租一天400元
有付兩頂簡便安全帽,沒汽油...
要到附近的加油站自己加油
車子不新...
騎起來還算順,但右手煞車很弱,若是雨天騎山路要小心

加了油後
騎往縣道124
大約經過8km
就可以到達蓬萊自然生態園區


園區入口處有幾家小攤販,有廁所
從園區步道進入
一開始就是一片青翠的竹林



木棧道沿著蓬萊溪修築
有些沒圍籬的地方就可以下去親近水








可以看到有很多人在那泡腳






溪水清澈透明
有很多小魚在裡面游泳
記得不要攜帶外食餵他們
當然也不要亂丟垃圾...



(步道旁長小香菇)

走過這段溪水旁的棧道
沿著指標往左
會經過一個竹子搭成的小橋

從這裡開始溪水變得小
但也更近








很多遊客只走前段玩水
所以走這段路時我沒遇到其他人

最後
在左手邊看到一顆柚子樹時大約就是出口


出口的地方...可以看見一棟老房子
附近還有些民宅
不知道是不是指標上寫的蓬萊社區?
我到這裡就折返了



在回程路邊看到這兩個杯子孤單的被遺留下來
就撿去外面的垃圾桶丟了

拜託...亂丟垃圾的人
你們有想過被留下來的杯子的心情嗎?
你有想過當螞蟻發現杯子理沒甜食的感覺嗎?

拜託...不要再這種地方亂丟垃圾
更幹的是我看到藍藍路的杯子站在遙遠的岸邊大石頭上
要撿也撿不到..
垃圾桶就在入口處,是眼睛瞎了看不到啊?





出來時大約中午
有幾輛遊覽車到了
有阿公阿嬷團
有小學生團
小販們開始認真推銷

我騎上車
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沿著苗124回頭
在到南庄大橋附近時順著騎線21往東河

ps:路上有什麼欠缺的要在南庄買好
我忘了買便利雨衣,想說路上再買,結果路上什麼都沒有....

過南庄後大約騎5km
到達東河吊橋






在這附近有很多吊橋
但我經過的路線上只有東河吊橋
雖然是吊橋
不過很堅固
走起來幾乎不會晃



從東河吊橋往下看
有人在戲水
旁邊有個小公園之類的地方
本來想去看看
但看到往向天湖那邊的天色...
還是早點出發比較好

於是快速的奔跑完吊橋後
繼續往向天湖前進

過吊橋後有個岔路
往向天湖要往右
往左應該是可以到達東河部落,通往神仙谷,鹿場,有石壁峽谷等景點...這次果然沒時間去...

沿著山路一路往上
路況ok
但路並不大
沒中橫那麼好騎就是
畢竟是山路
還是要小心一點騎

一邊掛念著天氣
一邊掛念著這摩托車的煞車...
就這麼戰戰兢兢的騎上去
過東河吊橋後大約7km
終於到達向天湖
到達時下午1:00

裡面是個小部落
入口處有遊覽車停車場
有些小攤販
但因我到的時候沒其他遊客
攤販都沒開

連入口處那一大家子拉不拉多都不理我..

從攤販區那往下走
就可以往向天湖部落
..........我從這時候開始迷路.........




左手邊有條小路
指標寫著瞭望台
順著走上去
盡頭是個三層的小亭子
四周都被樹木圍繞
說是瞭望台,但除了剛剛走來的路其他什麼也看不到


回到剛剛的岔路口
看到當地一隻哈士奇站在路口等我
我就跟著他走


轉個彎,我還在想說路要往哪走時
他又站在前方的路口回頭看著我

!!!
真是太感動了
他一定是這裡專業的當地導覽
負責帶領遊客的
於是我再不遲疑的跟著他走...


走了一會兒
他就不理我了
放我自己往前走
他跑到草堆裡玩他自己的



我想他應該是覺得帶到定位就好了吧
我繼續往前走
兩邊依舊是夾道綠蔭




但越走越覺得怪異
因為向天湖邊應是個人行步道
但我走的像是產業道路
而且只看見樹林,不像有湖水的低矮草地

走了十幾分鐘...
靠!沒路了
死路一條.............

只好回頭重新找過路
結果
就在往瞭望台那小路的對面
有條不怎麼小的路
很明顯的
是通往湖泊...
..........................

我真是好傻好天真
怎麼會蠢到相信哈士奇
忘了哈士奇本來就是出名的路癡
跟哈士奇問路
下場就跟那些跟我問路的路人一樣嘛....
路癡狗帶路癡...兩個白癡.....









看到向天湖時有點驚訝
比想像中小...
搞不好比台中公園內的人工湖更小...




山中容易起霧
所以很多向天湖的照片都是在煙波飄渺間
而我去的時間比較早
尚未起霧
碧綠的湖水平靜無波
映出岸上的山巒與建築

而神秘的事發生了...
我沿著步道走啊走的
走著走著
就離開了湖泊
離開人群
又慢慢走進參天樹木包圍的產業道路
走了一段沒人的道路後
就到了當地居民的民房區
有老人,有小孩
有大狗,有小狗...
相同的是...每一戶都有養狗
而每一隻狗看到我都會衝出來狂吠,緊緊黏著我的後腳跟
甚至我只是看見一窩小狗好可愛,想偷看時
一隻狗媽媽就衝過來追著我跑...



我只是沿著向天湖步道走
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然後又經過了餐廳
遇到一位好心的當地人提醒我注意天色
順便告訴我出口方向...
最後從停車場附近走出來,又從文物館邊回到向天湖..

上面跟下面這兩張照片
拍攝的時間相差了半小時......



後來在向天湖邊看見了
一條鋪石小道從河邊延伸
我想這應該是真正的向天湖步道吧?
..........那我剛剛到底是怎麼走的啊?




湖岸邊有個賽夏族的文物館
介紹了些當地的文化和之前使用的器具
也有放映室
二樓是湖畔咖啡廳

因擔心午後下雨以及山區易起霧
我就不多做停留
回去停車場騎車時
又看到那隻哈士奇在那邊無憂無慮的快樂遊玩....
哼!


 

雖然下山的路騎的膽戰心驚
但很快就回到了七公里外的東河吊橋
很想往岔路那邊騎去看石壁峽谷,甚至是神仙谷
但看了眼天空
霧氣和烏雲比向天湖那重多了...
不想冒險
只好回到南庄市區


南庄市區以警察局為中心
附近有客運站,集貨市場
警察局前的道路有很多舊商號
也有很多木造的舊建築
這短短的區域應該就是南庄最熱鬧的地方

右手邊有條小巷,入口處掛著桂花巷木牌
也是南庄老街的旅遊重點




桂花巷之得名
巷內那家桂花巷麵食店功不可沒
(當然,隔壁胖狗也很可愛)
因為天氣炎熱,就沒進去吃東西了




短短桂花巷
一分鐘就走完了
擠著滿滿的遊客
還有一些新的..不知道打哪兒來的商家
一股腦的賣著桂花釀
突然
跟記憶中喧鬧浮華的九份老街重疊了..
希望這裡不要步上九份的後塵


在轉角處一戶住宅
假日販賣冰品
平日裡面的阿公阿嬷只做些在修改衣服的活兒,
敞開的木門沒有招牌,沒有營業
卻有這天最吸引我的畫面


飼養的兩隻貓咪
不理室外人潮喧鬧
安詳的倚著門口睡午覺














來回經過幾次
貓咪們依舊睡的幸福
甚至那隻黃貓還張開嘴巴睡到翻肚,口水眼看著就要滴下來了...

經過桂花巷中的那個路口
請記得放低音量,放緩腳步
別吵醒了貓咪的美夢
(雖然據阿嬷說那兩隻貓白天是吵不醒的...儲備體力到晚上再起來鬧,這行為跟我家那對凶猛小兔兔很像...)


貓咪那邊往洗衫坑的巷內
也有幾家店面
其中客人最多最有名的就是照片中那家很多人坐在板凳上吃冰的冰店
店內賣的桂花釀冰鎮湯圓多上過電視節目和雜誌
就是一些水果,一些小湯圓,加上剉冰,上面再淋上香濃的桂花釀
桂花的香氣混著剉冰,和冰鎮到爽口的水果,湯圓
算是值得一嚐的著名小吃

這巷子的出口就是另一景點-水汴頭



這是以前婆婆媽媽們洗衣服的地方
如今還保留著那些拿來當洗衣版的石版
一邊洗衣
一邊閒話家常聊八卦
也算是當地情資交換中心了吧

如今除了繼續洗衣服
也有很多遊客在這洗手,洗腳,玩水..等等
當然,有遊客,就有垃圾...
在這水池的盡頭處漂流著一小堆垃圾

當天有看到一位伯伯
右手拿著鐵夾子
左手拿著垃圾袋
從巷子頭走到尾,撿拾著遊客亂丟的垃圾
有這樣的居民在
難怪這樣熱鬧的地方還沒被垃圾淹沒
但是...容我再說一次...
自己製造的垃圾並不重,請隨手帶走
不要把製造髒亂給別人收當成理所當然的事






老街另一著名景點
是在巷子另一頭的百年老郵局
現在裡面已經改成販售一些手工藝品和紀念品
只有牆上一些照片
見證過去的痕跡





很有復古風的桌椅


後方通往廟宇的小汲水井


有個小樓梯可通往跟郵局屋簷一樣高的觀景台
不過沒開放
只能遠遠看著樣式特殊的屋簷設計


郵局前方有個不起眼的石階
稱為乃木崎

聽說是以前道路泥濘不方便
當時的乃木將軍發動地方募款
以募來的錢建了這石階方便上下
建材的石版也都是從外地運來的


離開這老街
轉往另一邊的南庄大戲院

經過落寞,改建
現在的南庄戲院改成懷舊餐廳
裡面播放著老電影
跟內灣戲院一樣


.......什麼是大陸救濟金?




天然景觀禽獸裝台語童話故事片...
光看到文案就很吸引人
傳說中的超kuso國片






這是菜單

這裡比較適合多人一起吃的桌菜
一人低消120
價錢不便宜
量也不少
白飯,豬油拌飯,茶水..可自由取用






當天播放的電影是
秦漢,呂秀菱,阿B主演的夢的衣裳
內容充滿了各種瓊瑤阿姨式的對話
...ex:是我害死了桑桑,我不該讓她愛上我...不要接近我,我有預感會發生同樣的事....不~你不瞭解他,他不是那樣的人...
等跳針的對話
過去的浪漫情節現在看起來很搞笑
看不下去
混了一下就離開了

傍晚的南庄小鎮
搭乘遊覽車來的旅行團已經離開
只有寥寥數名遊客
和當地居民穿梭街道間
把寧靜還給山城

還了車後
搭乘17:20的苗栗客運回到竹南
再轉搭18:55 1035車次自強號回台中
這次終於..沒有誤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