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忙忙的出門,只有記得看火車時刻,卻忘了看氣象預報.......................

2008/08/05 星期二

太原-三義 區間車

到達三義時還沒九點
遊客並不多
出了車站即可看見很多摩托車出租的廣告看板
因為懶得走
就跟著來招呼的阿姨到他們車站前的攤位去
似乎是兩家店的聯營吧?

阿姨態度算親切
車子不少
價錢到大約下午五點共300元
還不錯的價錢
可以自己選車
阿姨會讓客人先試車
要認真一點選...我就是很隨便沒有試,騎了就走
結果左手煞車有點鬆,騎山路時讓我有點害怕...
隨車附有簡單安全帽一頂,裡面會換上安全帽內襯
還有兩件簡單雨衣
有旅遊交通圖
阿姨會很熱心的告訴你景點要怎麼走
沒有加汽油
要到下兩個路口的加油站加油
阿姨會說加到需要用的量就好

騎上摩托車
加完油
往加油站左邊的小路騎過去
沿途都會有往勝興車站的指標
沿著指標騎上山路
大約十幾分鐘就可到達傳說中台灣海拔最高的車站--勝興



到的時候才大約9:20
商店街還沒開
遊客們也還沒來

車站的綠蔭下
有隻小貓還懶洋洋的睡覺


(勝興車站的木站牌)




一到鐵軌就看到這個不知道是哪來的板車
乍看之下跟鐵軌很合
但實際上...這是屬於舊山線的東西嗎 ?
看到上面寫的大力水手號就知道了..
八成是不知道哪找來,想要充當鄉土風味的遊樂器材吧?



這座車站的發展
讓我感覺有點像是集集...
以老站為名興起旅遊
聚集一堆商家遊客
終日喧鬧,卻喧賓奪主,失去了舊站本有的幽靜風情



(從破窗看小站)
其實勝興站的室內很狹窄
大約十人就覺得擁擠了

裡面簡簡單單
只有一個售票窗口
一排座椅

這樣的小站
本來就該屬於寧靜


牆上掛著手寫的時刻表
一天來回不過各十個班次
比海線列車更少


聽說勝興因為位置特殊
屋簷跟樑柱裝飾才做成象徵茅等武器的樣式
跟其他車站比起來很特別




破舊的老倉庫


變成紀念品販賣處的站長室


不能免俗
一定要有的勝興車站-台灣鐵路最高點-海拔402.32公尺--
............雖然我一直疑惑為什麼不是祝山車站?........

到了十點多
人潮漸多
剛剛酣睡的小貓不知道跑哪去了
販賣處已開張
也漸漸吵雜
在看見工作人員從事內搬出大音響時
我就決定先暫時離開這菜市場
往一邊的二號隧道走去


跟越開越多越新的商店相反
是被遺忘的號誌燈,在日曬雨林中任其腐蝕
只有蝴蝶在旁停駐



在草堆中看見
應是標示坡度的指標牌
這才是勝興車站之所以特殊的代表物之一吧?
卻在熱鬧的人群中被遺忘

二號隧道就在勝興車站旁
所以很多遊客都會去走一走

現在已經規劃成懷舊步道的一部份
而停看聽-警告標示
要警告的當然不是注意火車.....真的有火車就見飄了...
而是注意蝙蝠
聽說廢線後就有蝙蝠搬來住了



山洞的前半段光線算充足
右邊有展示過去勝興和舊山線的一些資料

但過了中間到後段
沒有這些公佈欄的燈光後
眼前......


這亮度...除了蝙蝠,小強也有可能從天而降吧?
於是決定在此回頭...


(重見天日)

離開隧道後
就從旁邊的木棧道往下走

開滿小花的木棧道
還有一隻不熟悉的小動物爬出來曬太陽

(這身材跟巴吉度好像...)

車站附近有個挑柴古道
是以前公路尚未開通時,當地居民進出的通道
現由公所整理出來,提供遊客一個散步的場所

剛走進去
就是一段泥土路
路面已經乾了
走起來很舒服


雖然頭上綠蔭蔽天
但在近十一點的大太陽下
還是超熱的...


旁邊山谷中一株油桐花仍在努力盛開


很快就會走到第一個休息點
-茶亭-

剛走沒多久,沒有想坐下修習的想法
而且在一邊從破掉的垃圾袋中四散的垃圾更讓我不想停留

茶亭旁一個小木橋


自山谷往上冒出頭
幾乎比我還高的蕨類植物


走一小段就可看到一個路標分歧點
可以繼續走古道
也可以直接回到公路

繼續走上去
路變比較小了
這裡變成階梯
大約有一百多階吧


過這段階梯
就會到古道最高點-等食亭

可能因年久失修
或因颱風關係
等食亭已倒塌


從等食亭後就一路往下




過這一段路後
就會接到產業道路
沿著指標往勝興車站

本以為後面就是這樣的產業道路了
沒想到走沒幾公尺
又變成草中小路
而且有一小段
小路僅供一人過去
右邊是雜草堆
左邊就是斜坡
失腳就滾下去了

走過這段小路
接著下來
路徑幾乎被淹沒在雜草堆中
要不是因為車站那傳來的廣播聲喧鬧聲車聲越來越清楚
我真的會覺得我走錯了路
後來又是一段產業道路
不過除了我
還看到另外兩位遊客在路上研究植物
最後是從一戶民宅旁邊走回車站前餐飲店

這麼邊走邊混邊想回頭
大約花了半小時
認真走應該一下子就走完了


接近中午
車站前更加熱鬧
旁邊一橦日式老屋顯得格外寧靜


土狗與日式老屋--好配的組合

不知這老屋身為何?
但那木條窗櫺
那石瓦木牆和屋前庭院
才有真正老屋子的感覺

勝興站前很多餐飲店店內都走懷舊風
值得一看
找了間角落的店吃了早餐+午餐
再去買杯酸梅湯
就準備離開這個地方




臨走之前拍下這張照片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拍了什麼
因為我也不知道我看到什麼
對於勝興車站
我還不知道該怎麼去定位這個觀光勝地
以古老為號召
來的,看的,發展的..卻都與這古老無關
真正與這老車站有關的卻乏人問津
正如同孤單立在月台一角
已經破損的木製老站牌



離開勝興菜市場
沿著山路繼續騎
一路上幾乎都與鐵軌為伴

沿著指標騎了會兒
就會到龍騰斷橋遺址




這座在上個世紀就被震垮的磚橋
只留下南岸和北岸幾座橋墩
陪伴附近幾戶人家










(從橋墩看新橋)

地震過後建了新橋
火車改由新橋上通行
但如今因舊山線的廢棄
新橋沒有火車行駛
也沒有斷橋的觀光資源
很快就進入冷宮
被隔在鐵絲網的另一端


這附近假日應該是有些商家的
有看到一個商場
但攤位都沒有開
只看到旁邊有好幾個養蜂箱




認真工作的小蜜蜂,根本懶得理我

另一邊近新橋的地方
有間餐飲店
寫說是以前的號誌站
但也沒營業
所以不能去看看

時間至此
陰暗的天色和不停的打雷聲終於正式發威

瞬間雨滴如豆般的打下
本來在一旁錄製山歌的客家台阿公阿嬷組也收工回家了
我只有騎上摩托車
穿著簡單的雨衣
戴上簡單的安全帽先行離開

放棄了尚未拜訪,在視線中模糊的龍騰斷橋北岸遺址...

在大雨中拼命的騎
沿著指標
騎到了鯉魚潭附近
在到國小時雨停了
還想說接下來就可以看見美麗的湖光山色

結果剛到水庫入口
大雨又開始了
而且下的更大
安全帽沒有面罩
雨水直接打進眼睛
連騎車都很困難
更何況是停下來把相機拿出來拍照..真做了相機就掛了...

只好再次忍痛放棄 > <;;

沿著路繼續拼命的騎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會騎去哪
我有經過哪
只是拼命的騎
然後好像有經過傳說中很美麗的鯉魚潭拱橋下面.....

後來找到一家7-11
雨也停了
下去休息順便認命買張地圖
我才發現到了后里...= =
(看了地圖也不知道我是怎麼騎的..)

在溫暖的7-11吃了泡麵
往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騎過去
大約十來分鐘
就可以在一處寧靜的巷子內找到泰安舊站

大約在入口處有寫著泰安示範商圈...之類的
但實際看來
就只是個普通的舊巷子
有些普通的雜貨店
自然的古早味
而不是一些風景區那樣刻意偽裝的懷舊
也不會那般讓人反感


泰安舊站就在這寧靜的田間小巷中



隱約可見到牆上有白底紅字的泰安車站四個字





寬廣而寧靜的候車室
窗子和牆壁似乎有重新粉刷過
加上充足的光源
不開燈也很明亮


售票口
裡面放著很多關於舊站的折頁可以拿


字跡都快看不到的時刻表
一樣只停留平快跟電車


每座小站都不同,各具特色的出口






(這張會這麼亮的原因是...鏡頭太髒了...)


人去樓空的站長室

看著這重新粉刷過的舊站
總有點奇怪的感覺
像是...展示屋吧?
漂亮,乾淨
卻沒有實感
沒有轟隆轟隆火車經過的聲音
就有點像去生命的美麗標本


走過剪票口
就是傳說中防空洞式的通道

通過通道後就可從樓梯走上月台

因為地形關係
這裡的鐵軌和月台是高於車站的
鐵軌大約在車站屋頂的高度
沒像新站有高達五樓的落差

(從鐵軌俯瞰車站)

月台上支撐遮雨棚的樑柱是用舊鐵軌做成





一開始去的時候並沒有遊客
後來才有一組拍婚紗照的新人前往
然後就有些家庭來這散步

鐵軌旁的號誌燈早已損壞
燈具部分已挖空

透過這單眼
看見的是車站的過去?現在?還是無憑無依的未來??


一九三五年一場大地震
鎮毀了無數民房建設
奪走了三千兩百條人命
在重新通車後
立了這座紀念碑




道班房-站內唯一的木造小屋
是給當班工作人員稍事休息,並馬上就能準備上工的場所

屋內只有兩處簡單隔間
屋頂一座電風扇
只有這些堪稱為簡陋的陳設



一旁許多用途不明的水泥柱被堆棄一旁
附近民家物盡其用
拿來曬菜乾


不會有火車經過的鐵軌上
瓜藤蔓生
一片翠綠
過沒多久應該就能收成了


沿著這鐵軌走
眼前是雲霧繚繞的山間
有種通往異世界的浪漫


本來再往前走就可以走到花鋼樑橋的
但是中間一座鐵橋禁止通行
所以也走不到花鋼樑橋那裡
只能遠遠的看


嗚~~短短的距離卻遙不可及啊~~


既然不能往前走
只好回頭
走回月台附近
隨意的坐下來
隨意的看著遠方
隨意的按下快門
正如同
照片中無意拍攝到的
隨意放置於一角的里程


在如此隨意的時刻
奔波半天的我不禁昏昏欲睡
但下方街道處傳來熟悉的遊覽車停車聲和卡拉ok聲讓我瞬間驚醒


了無睡意的我趁著那些人還沒下車
趕緊騎車離開...
不一起湊熱鬧了

騎上摩托車沿路往下
可以在一座河堤邊看到花鋼樑橋







(天色很差,完全看不清楚的三義方向)

本來想在這橋墩下找找看有沒有可以爬上花鋼樑橋的路
但這時雨又開始滴下
時間只夠我把相機塞回包包
才剛穿上雨衣戴上安全帽
馬上又變傾盆大雨......
..............
這麼一下也沒辦法繼續混下去了
只好沿著原路回到台13線
再慢慢騎回三義
一路上雨勢不減
雨滴依然是大滴大滴的打進眼中
呼吸也有點困難
想念我在家裡的全罩式安全帽 > <
不禁哀怨出門為什麼都不先看氣象預報...

下了橋後
再騎一下子就到木雕街了
最後
在聽說很有名的金榜麵店停下來吃個東西
熱呼呼會燙口的粄條剛好溫暖濕答答的身體
而燙青菜果然如傳說中大碗
只是...堆成小山高的那盤燙青菜...內容物都是豆芽和韭菜
看起來跟粄條上的配菜是一樣的....
吃多了會有點膩...


雨停了後
就直接騎回車站前還車
大約是16:40吧
我還車時
阿姨說有超過時間所以要多收100元
因我不記得我剛開始說的時間
以為我是跟她們說下午四點
所以就多補了100元

後來我到車站買票時
車行老闆很緊張的跑過來
說是那位阿姨記錯了
沒有要再補錢
就把一百塊退還給我
再跟我道歉

這點讓我感覺大加分
是很誠實的生意人
煞車不是很好之類的小問題就不重要了
(只要記得如果租他們的車不要租25號就好了)


三義車站
並非老站
只是隨意照照


(站前候客的小黃)

因為以木雕著名
所以站內到處都有木雕
而且木雕上或多或少都有桐花


月台


在等車時看見一輛太魯閣號經過
順手拍下來
後來才聽說那是輛很卑微的太魯閣號
因為要待避行李車
所以當天遲到了一段時間...= =


三義16:56-17:27太原 區間車 2422

這次出發車站不是台中車站
而是選在太原站
是因為這小站離我家最近
開幕至今卻尚未來過
剛好這次都只搭區間車,
所以就從通勤小站太原出發


太原是個新式的小站
站體僅以鐵欄杆圍住
沒有汽車停車場
但有很大片的機車停車場

售票處位在二樓
要先走上二樓購票後
在走到一樓的月台候車
而月台跟站外僅有鐵欄杆隔開
一樓有腳踏車店兼營咖啡
站外有公車候車停
以目標為通勤族的小站來看
旅客還算不少
可能是位在交通繁忙的北屯區吧


從對面大樓下看太原站
屋頂的三角錐和圓球是特色


車站二樓的天井
若天氣好時
站內採光也不錯
連鐵軌都曬的到太陽


往月台的階梯
可以從旁邊的欄杆間就看到附近的店家
視覺上很開放的設計


這裡的出口不寫前站,後站
而是寫 東光路出口,南京東路出口
不知是否為所謂捷運化車站的緣故??

太原站附近有種植了些花花草草
加上半開放式的設計
適合閒著沒事時去看火車

雖然下面就是腳踏車店
雖然聽說太原路上有劃腳踏車道
但以我每天經過的經驗來看
不要在那騎腳踏車
因為那腳踏車道不是鐵馬在用的
也不是摩托車在騎的
而是車子想超車時在飆的...

為了安全
就別去太原路騎腳踏車吧...

回台中後
大雨依舊不停
只好就這麼回家
一邊思考這天到底出來幹嘛....= =

每次都在檢討
但每次都學不到教訓
下次出門
我猜我還是會懶得帶雨具出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