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個星期二或星期五的晚上
天氣已經漸入秋冬時節
白班的人員剛準備要下班
都還沒離開

一輛雙載的摩扥車停在外面
但上面的兩人不知在討論什麼事
遲遲沒下來

後來後座的人手上拿著個小盒子進來
是個高中生吧?年紀很輕的女生
小盒子裡是一隻小兔兔
不是寵物兔那種體型小的兔兔
而是大白兔的幼兔,很幼很幼的幼兔
在小盒子裡軟綿綿,冰涼涼
常見的, 危險的兔兔低血糖

那女學生說
那是他同學家的兔兔生的
生出來就送給同學養
她早上出門前還有餵他喝牛奶
回到家就看見他變成那樣

........................
那時那隻兔子性命垂危
實在沒時間對那學生說什麼話去糾正他莫名奇妙的飼養
直接把兔兔抱進去給醫生

幸好白天的醫師當還在
而且那天白天的主治醫師是位全台有名的兔兔醫師
在那緊急狀況
就請那問醫師幫那超小幼兔急救

兔兔實在太小,
連27G的針頭都比他血管粗
醫生一邊努力的幫他急救
一邊問我說這隻兔子的情況
我只能硬著頭皮轉述他主人的話
話說到後來我就開始抖..
因為那位愛兔成痴的醫師聽到有人這樣惡搞兔兔一定會生氣...
果然
他臉色就變的很難看
很不高興的說
他在搞什麼?兔子不可以這樣養!而且他還是出生不到一個禮拜的幼兔,怎麼可以帶離媽媽身邊?這樣子養一定會被養死.!....類的
........我也知道兔兔不能這樣養啊..可是又不是我養的...

後來別人繼續幫醫師急救兔兔
我去外面完成掛號手續

一邊輸入資料
我一邊問關於兔兔的事
他說同學家的母兔生了很多胎
生出來就送給班上同學
幾乎每個人都有一隻
.................
........

我不能理解和接受這樣的飼養態度
我跟他說兔子如果不想養就分籠,幹麻一直生
那女學生事不關己的說..又不是我養的,是我同學養的
我也嘗試著跟他說一些兔兔飼養的方法,包括保溫
還有幼兔一天要吃很多次,最好有媽媽照顧...之類的
但那女學生只是敷衍的反應,甚至把厭煩的表情寫在臉上


後來我進去時
小兔兔已經被急救起來
被放在小病房中加護觀察
而兔兔醫生交代了我一些關於那隻小兔兔的後續照顧後也先回家了
我就跟他揮揮手說再見
不敢跟他說那主人跟他的同學們是怎麼草菅兔命

那隻小兔兔生命徵狀雖已回穩
但還是危險
畢竟沒有媽媽照顧,主人也不會顧
剛從鬼門關繞了圈回來
怎麼看都是要住院的狀況

但是跟他主人說的時候
主人一直堅持他沒有錢!所以要帶兔兔回家
跟他說兔兔很危險,天氣很冷..
他只是一直重複的堅持他沒有錢
態度越來越不耐煩
我就先去跟醫生說主人的決定
(其實是因為她的態度讓我也一肚子火!)

反正主人已經決定要帶兔兔回去
我們能說的都說了
總不能強留兔兔住院吧
只好讓主人帶他回去...........等死

更X的是
急診時間有急診費(在櫃檯都有寫清楚)
急救的醫藥費
但主人還是堅持那句我沒有錢...我沒有錢...
一整個不負責的態度

於是主人付了很少很少很少的費用
(要她付錢就只是一直重複的說我沒有錢..假裝聽不懂話的白痴鸚鵡啊?為了那隻兔兔,我們做了非常大的讓步了)
把那隻剛撿回一條命的小兔兔帶回寒風中

後來我看到
她跟外面摩托車上那人拿了錢來付他這極少的醫療費用
那人看起來像是個媽媽
一樣是很不耐煩的樣子

果然是優良家教啊
家中長輩不懂得去尊重生命
小一輩自然不去在意小動物的生死
更何況
這還是免費的
甚至是源源不絕的


可憐的是那隻小兔兔
連耳朵都還沒開
還沒看到世界,還沒聽到世界
就要離開
莫名奇妙的來
又莫名奇妙的走
一個不被在意的生命


其實本來在打的時候
我也想要寫的感性一些
但後來越寫越生氣

記得當時的情景
白天的醫師們下班後留下來幫那隻小兔兔作急救
那緊張和認真的樣子

還有主人那不在乎,把我們的努力視為毫無價值的態度,更糟糕的是他對小兔兔這生命的無所謂
她那聳聳肩,不在意的說生出來就送,全班每人都有,大家都這麼養..

有些生命
醫生們很努力的想要去維持,想要去搶救
但被稱為主人的人卻親手扼殺這生命存續的希望
我們也束手無策

這樣子的情況
會一直持續吧?
在所謂的寵物必須要算是某個人的財產的現在
他們的生命,
只被掌握在那被稱為主人的人類身上

一掐即碎
如同一張廢紙
不需要了就丟進垃圾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